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教育领域 -> 正文
我市教育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索 引 号 szfb/2022-01033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教育领域 发布日期 2022-10-16 00:46
名  称 我市教育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崇高使命,全市教育事业在抢抓机遇中乘势而上、蓬勃发展,党的领导不断加强,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师资队伍持续建强,教育大局安全稳定,教育质量全面提高,教育事业实现蓬勃发展。

教育质量持续提升。2017年全市高考二本上线人数3312人、上线率20.03%,2022年全市文史、理工类二本线以上人数10829人、上线率84.65%,近6年二本上线总计52591人。截至2022年,全市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人数占比达到86.04%。2021年以来,全市教育系统扎实落实国家“双减”政策,出台《关于切实做好“双减”工作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意见》,确立了“五个要质量”工作思路,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基础教育教研工作的若干措施》,全面推进“三进三研四提”活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课堂教学效率、学生作业设计质量、课后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山阳、商南、柞水3个县创建为陕西省教育强县,2所学校创建为国家级中职示范校,2所中职学校被认定为省级高水平示范校。柞水县创建为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5个县区创建为省级社区教育实验县。中职学校在校生规模实现翻番增长,办学条件达标建设全面启动。

办学条件显著改善。2016年至2021年全市教育经费累计投入284.03亿元,实现了从学前到普通高中的13年免费教育,覆盖率达100%。累计投入74亿元,实施教育项目963个,撤并学校136所,新建学校81所,中心城区15所中小学幼儿园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近20亿元,商洛中学等5所高中新校区全部投用,中小学幼儿园办学条件显著改善。

师资力量不断加强。近5年,全市教师总数增加2807名,专任教师增加1698名,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明显提升。2021年以来,全市教育系统深入推进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县管校聘”、校园长教师竞聘上岗。积极探索名校长、名教师高薪聘请机制,聘请名校长、名教师16人。全面推进中西部“组团式”人才帮扶,为5个重点帮扶县引进优秀校长、教师105名,全市师资力量持续增强。

义务教育均衡水平全省领先。2016年以来,商洛整市率先在全省通过了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认定,受到省政府表彰奖励;整市率先实现陕西省“双高双普”县目标,商南、山阳、柞水等3个县建成省级教育强县。2022年教育部确定商南县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县区,商洛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水平全省领先。

党对教育领导不断加强。2021年以来,全市教育系统大力实施“党建+”学校精细化管理,党建引领教育科学管理和教育质量提升的能力持续增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各级各类学校基本实现了事事有人管、事事能管好。

一系列推动教育发展的务实举措持续落地,使得我市教育系统多项工作在全省有位次、在全国有影响。市教育局先后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全省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先进单位”“全省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集体”等90余项表彰奖励。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