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教育领域 -> 正文
丹凤县大力提升基础教育质量
索 引 号 01606072-9-30/2021-0723006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教育领域 发布日期 2021-07-23 00:00
名  称 丹凤县大力提升基础教育质量

丹凤县始终把教育作为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和全局性工作来抓,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强基固本为目标,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不断加大教育投入,深化高中教育改革,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先后荣获“双高双普县”“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合格县”和“提高教育质量先进县”等多项荣誉。

一是党政齐抓形成合力。坚持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定期商议教育工作制度,优先解决教育事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领导,为教育事业发展保驾护航。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高度重视高中教育,经常深入教学一线,抓调研、提对策、谋发展,召开全县教育质量工作会、高考复课研讨会、高考复课推进会,每年在教师节、高考前慰问看望一线教师,优先保障复课一线教师需求。相关部门认真履行部门工作职责,积极主动协调解决困难,全社会关心、关注、支教、发展教育的浓厚社会氛围已经形成,为提高教育质量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

二是保障机制逐步健全。坚持把改善高中办学条件作为提升教育质量的基础性工作,在政策、资金方面为高中教育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投入4.75亿元新建丹凤高级中学,项目建设强力推进,秋季学期如期投用,为实施全县高中教育资源整合和丹凤中学创建省级示范化高中奠定了坚实基础。灵活高中学校选人用人机制,高中学校所需学科教师,由高中学校自主组织进行招聘遴选。县财政每年安排300万元用于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奖励,争取22.4万元资金设立“商山行印奖教金”。县财政拨付149.4万元,用于奖励在教育质量提升中成绩优秀的集体和个人。县上先后两次拨付27万元慰问高三复课教师,增强了一线教师复课动力。

三是全面提高师资素养。建立完善教师考核评价体系,先后印发《关于加强教师队伍管理的意见》《关于中小学校长管理暂行办法》《关于教育质量评估考核办法》等5个规范性文件,为教师队伍建设奠定基础保障。建立健全校长选拔任用制度和任期目标责任制,建设了一支懂教育、善管理的校长队伍。通过招聘、争取特岗教师、人才振兴计划等途径千方百计补充教师队伍,同时,通过“国培计划”“阳光师训”交流学习等强化教师培训培养,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已基本形成,为全面提高高中教育质量提供了师资保障。

四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印发《丹凤县中小学教育质量提升方案》等3个规范性文件,县科教体局制定《丹凤县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实施方案》《规范中小学校督查检查六条意见》等。建立县、校、师三级教育质量监测体系,落实包校帮教抓质量工作。组建督导组和包抓组,每月深入学校督查高考复课,召开复课专题会议,研究、解决高三教学复课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每轮复课对各高中学校的教学常规和复课工作进行专项视导,开展教学常规大检查、督导调研,确保学校复课工作规范有效。与西安高新一中实施联合办学,借助西安高新一中云校“双师+”云课程班,推进合作共赢发展。(李冲)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