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教育领域 -> 正文
商南县推进全民阅读打造书香校园
索 引 号 01606072-9-30/2021-0422002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教育领域 发布日期 2021-04-22 00:00
名  称 商南县推进全民阅读打造书香校园

近日,商南县中小学校开展“阅读让我快乐 知识伴我前行”为主题的全民阅读活动,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校园氛围,促进广大师生培养阅读兴趣、养成阅读习惯、提高阅读能力,奋力打造书香校园。

加强领导,建立阅读长效机制。建立党建引领全民阅读的工作机制,制定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把开展全民阅读纳入到教育教学工作计划,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确定活动主题和具体时间,将全民阅读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和教师业绩考核内容,建立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的长效机制。

强化保障,完善阅读硬件设施。将全民阅读与校园图书角、职工书屋、图书室、阅览室的建设有机结合,以推进校园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培养全民阅读习惯为着力点,为师生阅读提供场所保障,大力开辟阅读空间。

思想引领,唱响时代主旋律。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物、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读物的学习阅读,增进广大师生的政治、思想、情感“三个认同”。大力推荐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主题出版物,组织开展主题阅读活动,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结合党史教育,广泛“四史”等重点刊物的阅读,崇敬先烈,致敬英雄,重温奋斗历程,感受国运昌盛。阅读领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中汲取营养智慧,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

丰富载体,营造浓厚阅读氛围。各中小学校举办读书周、读书月、阅读季等活动,利用春节、清明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结合“三八”国际妇女节、“4·23”世界读书日等重大节日,组织开展主题演讲、经典诵读、读书征文、知识竞赛等活动。

全员参与,建立阶梯阅读体系。根据不同年龄段未成年人身心发展状况,推行阶梯阅读:义务教育阶段在语文、思想政治、历史等课程中设置阅读板块,开展校园阅读活动,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全民阅读;高中教育阶段鼓励和引导学生增加阅读量,扩大阅读面,增强深阅读;家庭教育注重培育良好家风,通过开展家庭阅读、亲子阅读等形式,发挥家长言传身教作用,促进未成年人养成良好阅读习惯。

积极宣传,展现师生读书风采。开展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广泛宣传“读书陶冶情操、读书改变命运、读书成就人生”的感人事迹。各中小学、幼儿园通过微信公众号、家长群等方式推介优秀阅读内容,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广大党员教师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等网络学习平台参与全民阅读。各校(园)、单位定期评选表彰了“阅读之星”、“书香校园”、“书香家庭”,发挥典型榜样的引领示范作用,展现广大师生的读书传统和读书风采。(王子龙)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