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教育领域 -> 正文
商南县校园安全工作成效明显
索 引 号 01606072-9-30/2021-0524011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教育领域 发布日期 2021-05-21 00:00
名  称 商南县校园安全工作成效明显

商南县以“平安校园”建设为抓手,全力加快学校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教育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一是持续强化校园安全保障。坚持把校园安全作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多次深入学校检查指导校园安全工作,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专题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会议,落实落细部门和镇办工作职责。县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解决校园安全工作有关问题,加大资金投入,强化校园安全“三防”建设,全县校园安全工作保障有力。

二是从严压实校园安全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谁检查、谁负责”的原则,建立校园安全部门联防协作机制,及时完善各类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演练预案,切实用制度管好安全。调整充实包抓力量,实行教育系统科级干部包片、股室干部包校的工作机制,切实把校园安全工作职责细化到每个岗位、每名教师、每块区域,实现校园安全管理全覆盖,做到校园安全处处有人抓、事事有人管。

三是积极营造校园安全环境。制定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开学校园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严格落实门禁制度、晨午检制度、学生因病请假追踪等制度,做好校园卫生消毒和环境打扫,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定期对学生营养餐配送中心进行检查,严格食品采购索票制度,加强食品存储、加工、食用、陪餐、留样、消毒等过程监管,确保师生饮食安全;密切关注留守儿童和单亲孤儿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有效预防因心理问题导致的安全事件。

四是牢固树立校园安全意识。充分利用校园广播、电子显示屏、主题班会、升旗仪式等多种形式,开展校园安全宣传教育。并在开学、节假日、新生入学等重点时段,常态化开展“防意外伤害、防食物中毒、防拥挤踩踏、防交通事故、防校园欺凌、防传染病、防暴恐”等安全教育,积极开展安全应急演练,促进师生牢固树立安全防范意识。

五是及时消除校园安全隐患。按照“一个隐患都不能放过”的工作要求,组织公安、卫健、城管、市场监管、交通等部门联合开展校园周边环境安全大检查行动2次,对排查出来的隐患实行“整改责任、时限、措施、预案”“四个落实”,确保各类隐患整改及时彻底。组织开展交通安全隐患大排查行动,共消除安全隐患13处,特别对学生随意驾驶共享单车、随意骑行摩托的行为进行了专项治理,进一步保障了师生出行安全。(商南县政府办 王广伟)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