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教育领域 -> 正文
商南县义务教育实现“四个提升”
索 引 号 01606072-9-30/2020-1207013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教育领域 发布日期 2020-12-04 00:00
名  称 商南县义务教育实现“四个提升”

商南县认真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提高教育质量作为重要抓手,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大力提升队伍素质,加大教育教学管理,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事业。

一是深化改革提质量。该县紧紧围绕教育质量生命线,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修订完善了校园长任期考核制度、教学质量检测评估办法等,不断健全教育管理机制。在教情学情上,组织开展了各学科教育教学质量检测,实现各学段、各年级质量检测全覆盖,全面掌握全县各年级教学情况;在校园长任期上,由“自然年度任期制”调整为“学年度任期制”,增强了教育管理的科学性和连续性;在任期考核上,把城区学校和农村学校分类评比,使考核结果更加公平公正;在考核分值上,加大了教学质量考核赋分,更加突出了教育质量核心地位。目前,该县在全县中小学校中,营造了“全力抓教学、奋力提质量、努力争一流”的良好态势。

二是建强队伍提质量。该县坚持把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作为提高教育质量的突破口,通过“以老带新,以新促老,师徒结对,共同提高”的方式,为教师成长搭建平台。近年来,先后有300多名教师荣获省、市、县教学能手及学科带头人等称号。同时,全面提高全县教师待遇,确保教师年平均工资高于公务员年平均工资,用待遇吸引人、凝聚人、激励人,先后为教师补发了绩效增量工资,为全县教职工交纳了住房公积金,提高了乡村教师生活补助、乡镇教师工作补贴标准,该县教师“抓教学、提质量”工作积极性明显增强。近日,商洛市教育系统“建强班子,带好队伍,促进教育全面发展”专题研讨会在商南县召开,该县科教体局及5所中小学分别交流了工作经验,该县加强队伍建设做法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肯定认可。

三是交流研讨提质量。该县以组织召开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座谈会为抓手,交流工作经验,分析面临形势,凝聚思想共识。要求学校在“新”上下功夫,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紧跟国家教育改革和教育发展的步伐,强化思想意识、更新办学理念和创新工作思路;在“管”上下功夫,加强目标管理,突出教学管理,强化人本管理,认真制定任期内的强校目标、兴校策略,做到依章依法依规办学;在“教”上下功夫,提高教师队伍素质,提高课堂效率,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实现校级间、城乡间教育质量全面均衡发展;在“实”上下功夫,形成“人人肩上有担子、人人身上有压力、人人工作有动力”的良好氛围。

四是强化管理提质量。该县教育部门坚持“向管理要效益、向管理要质量”,开展常态化教育教学视导活动,组织教研员深入学校围绕青年教师培养、统编教材使用、线上线下教学衔接、校本研修和课题研究等方面,通过随班听课、上示范课、专题讲座、查阅资料和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帮助学校把脉问诊,提升质量;开展教学常规大检查,实行两年一大查、一年一抽查及体音美学科年度抽测制度和教育质量督导评估制度,以检查促落实,以检查促提升;按照“城区优质学校+川道中心学校+山区薄弱学校”的模式,开展专题讲座、联片教研、跟岗学习、教师结对帮扶、送教到校等活动,实现学区内共享先进管理理念、共享教学研究成果、共享优质教师资源、共享教学设施设备,提升了全县整体办学水平。(商南县政府办 王广伟)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