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教育领域 -> 正文
丹凤县三聚焦抓好教育质量提升
索 引 号 01606072-9-30/2021-0105025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教育领域 发布日期 2020-12-22 00:00
名  称 丹凤县三聚焦抓好教育质量提升

丹凤县政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始终把教育扶贫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播的重要推手,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持续加大基础教育投入,强化基础教育质量中心地位,稳步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一是聚焦为党育人,强化为国育才。积极构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领导体系,做到了“三个全”,即领导体系全覆盖,教育管理全方位,质量提升全过程。持续推进教育教学和学校管理两条主线,稳步提升教育质量。创新推出“三贴近三服务”党建主题活动,按照“一校一品牌”“一校一特色”要求,充分挖掘学校历史文化底蕴,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提升学生、教师文化自信;围绕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中心工作,灵活将党支部建在教研组、年级组上;健全“双向培养”机制,即把优秀教学能手和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教学能手和业务骨干,营造了积极的“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浓厚氛围。坚定了广大教师队伍、学生“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是聚焦争先进位,强化质量提升。建立健全高中优质生源保护机制,持续做好优质生源保护工作,在日常生活和学习教育上予以倾斜,为优秀学子营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实行教学质量末尾淘汰制、加大课堂教学改革,不断夯实基础教育质量基础。在基础教育建设上,重点加快新建丹凤高级中学、县第七小学、特殊学校、丹水小学等一批教育建设项目,积极破解“入学难”“择校热”“大班额”等社会高度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促进县域教育资源优化整合,使优质、均衡、普惠的教育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三是聚焦精细管理,强化师资建设。严格落实《丹凤县教师队伍管理十条规定》,严把教师流动关口,加大优秀人才引进、名优教师激励宣传以及教师全员培训培养力度,确保教师队伍稳定。以“四有好教师”为目标,构建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完善师德考核制度,建立健全师德档案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完善教师诚信承诺和失信惩戒机制,落实违反师德“一票否决”制。运用“三项机制”,充分发挥“优者上,劣者汰”,引入竞争机制,加大初任校园长公开竞聘制、包镇校工作责任制的落实力度,引导教育管理干部深入教学一线,抓重点、破难点、育亮点,激发干事创业热情。按照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常态化管理要求,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任务,大力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扎实推行“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努力构建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的新格局。(张博)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