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教育领域 -> 正文
商洛职业技术学院开展美好“食”光系列活动
索 引 号 01606072-9-30/2021-0105002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教育领域 发布日期 2020-12-27 00:00
名  称 商洛职业技术学院开展美好“食”光系列活动

“崇尚节约,爱惜粮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重要指示精神,根据中、省、市有关文件要求,近期,我院广泛开展了旨在制止餐饮浪费的美好“食”光系列活动,在师生中大力倡导“崇尚节约,爱惜粮食”的校园新风尚。

——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学院高度重视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强力推进养成节约行为习惯。总务处、学生处等部门加强合作,制定工作方案,成立副院长为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及餐饮公司负责人等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认真学习相关文件精神,扎实安排部署开展校园制止餐饮浪费各项工作。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在学院LED大屏滚动播放“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光盘行动”“美好食光”等宣传标语;在餐桌张贴“节约粮食”提示语共计1500余条;增加食堂内的宣传标语16幅;在师生中发放倡议书3000余份;在主要场所张贴海报25张,形成了良好的宣传氛围。

——党员先行,示范引领。党政办、宣传纪检、群团保卫、总务处等基层党支部以“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为主题的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在教职工中坚持党员引领、干部垂范,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餐饮浪费上为全院师生做好表率。

——师生互动,广泛参与。启动仪式上,广大师生在“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巨幅上郑重的签上自己的名字,做出郑重承诺。同时,由学生志愿者成立督查队,在集中就餐时段督导就餐情况,对浪费现象进行监督,及时提醒并要求整改。学院领导经常深入食堂与师生同餐饮、同谈心,做节约粮食的劝导者、光盘行动的示范者。各班围绕“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美好食光”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班会。教师(辅导员)宣讲粮食安全的意义,学生畅谈节约粮食的体会,使广大学生进一步树立勤俭节约良好美德。

——加强管理,精细操作。不断提升食堂管理水平,加强食堂精细化管理。一是合理配餐。根据男女生和不同人群餐饮消费特点,调整食品份量,适当提醒,实行大、中、小份、半份、拼菜等供餐形式,方便师生按份购买,合理消费;二是科学管理。完善采购、储存、配送、加工、销售全链条节约管理,优化菜品结构,提高食品原料的利用率,最大限度减少损失浪费;三是建设储存设施。结合学院的实际情况建成冷藏库房和冷冻仓库2个,共计50平方米,基本解决了肉、鲜菜等的存储,最大限度减低食品原料的腐烂变质,减少浪费。

——融入课程,强化教育。开设了大学生劳动教育必修课程。通过开设劳动教育课程,使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继承中华民族勤俭节约、敬业奉献的优良传统,使大学生更加深刻体会到“粒粒皆辛苦,汗滴禾下土”的创造与不易,做到人人、时时、处处自觉践行,切实减少舌尖上的浪费。

通过系列活动开展,全院师生珍惜粮食、崇尚节约意识不断提高,餐饮浪费行为基本得到遏制,厨余垃圾数量明显减少。(商洛职业技术学院 贺开平)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