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教育领域 -> 正文
商州城管采取有效措施全力维护校园周边秩序
索 引 号 01606072-9-02_A/2021-0219001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教育领域 发布日期 2021-02-19 00:00
名  称 商州城管采取有效措施全力维护校园周边秩序

商洛市中学、商洛市小学、商州区中学、商州区一小、商州区二小等中小学都地处中心城区繁华地段周边,过去商贩、书贩、小吃摊贩、社会培训机构都紧盯学生这一消费群体,摆摊设点、占道经营、乱发广告、堵塞交通等情况多发,存在很大安全隐患,校园周边环境秩序严峻而复杂,学校师生、社会各界反响强烈。

自2020年以来,商州区城管执法大队城与学校密切配合,针对学校周边环境的问题主动作为,出实招、办实事,在积极清理校园周边的无证摊贩占道经营的同时,结合“护学岗”增派城管队员全力维护校园周边秩序,精准发力成效显著。

商州区城管局商州城管执法大队负责人周书彦、城北城管执法中队中队长田波多次到商洛市中学、商州区中学召开座谈会,听取学校意见和建议,走访学校所在社区、学校周边企事业单位了解情况,对校园周边店铺、培训机构情况进行调查、了解,掌握第一手资料,制定《中心城区校园周边环境秩序整治方案》,采取突击清理与常态化管控相结合,坚持以教育为主、疏导为主,结合“护学岗”,采取专人值守、定点值守,责任到人、奖惩分明的常态化管理模式,积极为师生创设良好的校园周边环境。

针对商洛市小学、商州区一小、商州区二小校园周边环境问题,城西城管执法中队中队长南敏良、城东城管执法中队中队长王明分别带领“护学岗”城管执法队员定期到学校征求意见,与学校保卫干部共同到校园周边进行调查,找准问题症结,将取缔无证流动摊贩作为突破口,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规劝流动摊贩自行离开。对于不听劝阻,多次占道经营的予以处罚震慑。同时城管执法大队采取不定期突击清查、定点清查及与兄弟单位联合清查相结合的方法,精准发力,使校园周边秩序得到了很好的维护。

2020年,商州区城管局城管执法大队共出动执法人员430余人次,执法车辆180余车次对中心城区中、小学学校周边环境进行整治,整治流动摊点480余处;同时安排执法人员在学校上、下学高峰期对各中小学周边进行合理疏导,共疏导非机动车、摩托车1600余台次;安排专人对停放在人行道上的机动车的进行查处,宣传教育70余次。

经过一年多来持续努力,商州中心城区中、小学校园周边环境秩序得到了很大改善,消除了影响师生食品安全和出行安全隐患,师生的安全感明显增强,受到了社会各界的赞誉。

为了表达对城北城管执法中队城管执法队员一年来积极维护校园周边秩序全力守护校园安全的感谢,2021年2月5日,商洛市高级中学副校长王丹锋、商洛市初级中学副校长王涛来到商州区城管局城管执法大队城北执法中队,代表商洛中学高中部初中部全体师生向城北城管执法中队送来了“维护校园周边秩序,护佑学生平安健康”的锦旗。

(城管局 杨浩利)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