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教育领域 -> 正文
商南“党建+”模式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索 引 号 01606072-9-30/2020-1126006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教育领域 发布日期 2020-11-26 00:00
名  称 商南“党建+”模式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商南县不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在教育系统深化“双向培养”机制,推行“党建+”模式,为科教体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

推行“党建+业务工作”。开展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大练兵”及思政课观摩活动,推选思政课教学标兵18名,思政优课30节。各校探索融理论讲授、参观体验、现场教学、动手实践、志愿为一体的思政课实践教学创新课,建设一批具有特色的思政课中小幼实训基地,着力打造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思政“精品校级师范课”,推动学校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格局。

推行“党建+队伍建设”。研究制定科教体系统“双向培养”机制,建立党政人才库,广泛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通过党员上示范课、教学能手大赛、模范教师评选等形式,注重把名优教师发展成党员。今年以来,教育系统有51人申请入党,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1人,24名预备党员按期转正;评选表彰优秀党组织书记10人、“红烛先锋”53人。

推行“党建+疫情防控”。全县教育系统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捐款26万多元,301人无偿献血9.62万毫升。各中小学校党支部组建57支疫情防控工作小分队,配合做好居家隔离师生的情况报告及本单位消毒杀菌工作。全系统教师“停课不停学”,开展线上教学和校园防疫培训,普及防疫知识。

推行“党建+温暖工程”。县教育局党委慰问试马镇毛河村困难党员12人,各中小学校党组织慰问系统内困难党员教职工、离退休老党员25人,资助建档立卡留守学生和儿童3.7万人次,慰问困难教职员工575人。各党支部常态化对生病住院党员、生活困难党员进行慰问探望,保证每季度为党员集体过一次政治生日。足额拨付每生每年60元的取暖费,为全县农村学校采用空调、电暖气等设备自主取暖,确保农村学生温暖过冬。

推行“党建+脱贫攻坚”。各中小学校党组织深化“党旗引领脱贫路”活动,开展教师一对一结对帮扶和“千名教师大家访”活动,引导党员教师聚焦助力教育脱贫工作,在控辍保学、学生资助工作中成效明显。组织系统干部、教职工参与“消费扶贫”活动60多场次,在国务院扶贫办832平台采购扶贫农特产品57.6万元。(周烨明 柯遵印)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