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教育领域 -> 正文
商州“五项机制”同发力控辍保学见实效
索 引 号 01606072-9-02_Z/2020-0918003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教育领域 发布日期 2020-09-18 00:00
名  称 商州“五项机制”同发力控辍保学见实效

为实现适龄少年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100%、贫困家庭适龄少年儿童义务教育巩固率100%的“双百”目标,商州区“五项机制”同发力,狠抓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

一是落实双线联控联保机制。紧盯“无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这一刚性要求,完善行政、教育“双线”包抓机制和义务教育入学联控联保机制,逐级签订《控辍保学目标责任书》,每学期召开全区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会议,明确各级、各部门职责,层层压实责任。

二是严格信息动态监测机制。建立健全学生动态监测机制,严格学籍管理制度,严把休、转手续关。及时对学生学籍变动信息进行更新,做到转入、转出、休学、复学、辍学情况底子清楚,数据准确。针对疑似辍学学生,实行严格的全程监控制度和随时报告制度,确保每位学生就学去向明确。

三是探索送教上门长效机制。由区特殊教育资源中心牵头,协同普通学校制定个别化送教方案,开展送教教师培训工作,根据送教上门对象的常住地,按照“就近原则”指定学校承担送教上门任务;严格做到送教工作一生一档,一月两次。近年来,全区累计开展送教工作2800余次。

四是完善控辍保学督导机制。把控辍保学作为责任督学日常督导工作的重要内容,由教育主管部门牵头,对各学校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和巩固水平开展专项督导,同时,加强对送教上门过程档案资料的检查管理,确保控辍保学工作过程扎实、结果真实。

五是建立考核激励问责机制。建立控辍保学约谈制度和通报制度,实行控辍保学督导检查结果公告、限期整改和责任追究制度。对因工作失职未能完成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率、巩固率和控辍保学任务的,视情况予以通报批评或问责追责。因控辍保学工作不力、出现辍学情况的,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实行“一票否决”。

(商州区政府办 陈凯凯 马建设)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