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教育领域 -> 正文
商南县三项措施促教育均衡发展
索 引 号 01606072-9-30/2020-0921001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教育领域 发布日期 2020-09-21 00:00
名  称 商南县三项措施促教育均衡发展

今年以来,商南县加快创建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着力解决义务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着力缩小城乡间、区域间、校际间差距,提高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水平和教育质量。

一是狠抓控辍保学,杜绝学生流失。全面落实控辍保学“十项”制度和“七长”工作责任制,持续开展“教师结对帮扶贫困学生”和大家访活动,全县2000余名教师与建档立卡贫困中小学生、幼儿,建立了“一对一”或“一对多”的结对帮扶关系,重点加强对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儿童、残疾学生的关爱教育、心理辅导和结对帮扶工作,114人残疾儿童随班就读,5人在特殊教育学校就读,为53人开展了送教上门活动,确保了全县学生不厌学、不辍学。我县“1234”控辍保学工作举措被省《教育脱贫信息》刊发推广。

二是狠抓精准资助,强化政策落实。加大贫困学生精准资助力度,以建档立卡家庭贫困学生为重点,实施了从幼儿到大学生的“一条龙”资助政策,统筹解决贫困家庭学生就学问题。今年已发放各类资助金540.855万元,资助学生(幼儿)9830人次(学前一年2418人次90.675万元、小学3454人次106.63万元、初中1655人次94.25万元、普通高中1640人次183万元、职中663人66.3万元)。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1960人1490万元;筹措大学新生资助资金225万元,目前已受理申请资助贫困大学新生905人。

三是狠抓项目建设,均衡教育资源。按照“城乡一体、以大带小,资源共享、同优共进”的原则,大力推进“办学条件、师资配置、教育机会、管理水平、教育质量”均衡发展,新建、扩建了9所小学、幼儿园,新增义务教育学位2000余个;投资5000余万元,采购图书4万册,配备教学设施设备,争取溧水区1800万元援建我县清油河镇中心幼儿园和县八小八幼(八小、八幼目前主体建设已完成,正在进行装饰装修和室外工程施工),全县办学条件显著改善。大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学校建设,配建(新、扩建)学校14所,新增学位7560个,解决了2821户、1880名学生的就近入学问题。我县易地搬迁教育配套保障工作经验在全省交流。(商南县政府办 祁建)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