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教育领域 -> 正文
洛南县“奋斗小康路”脱贫攻坚主题报道之教育扶贫篇
索 引 号 01606072-9-02_Z/2020-1030001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教育领域 发布日期 2020-10-30 00:00
名  称 洛南县“奋斗小康路”脱贫攻坚主题报道之教育扶贫篇

深秋十月的洛南,金色成了最明亮的颜色,田野里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正午时分,艳阳高照,四皓街办马河村七组村民庞会霞正在院子里晾晒玉米,女儿黄桔从学校打来电话说:“妈,给你说个好消息,我上次考的邮政营业员和速递员资格证通过啦,明年找工作就不用愁啦!”电话里女儿抑制不住的兴奋使整日操劳的庞会霞一下子激动起来,她赶紧放下手里的簸箕,专心地坐到院墙边的小板凳上,乐不可支地拿着手机和千里之外的女儿细细聊了起来……

今年47岁的庞会霞和丈夫黄天振养育了两个孩子,21岁的大女儿黄桔和15岁的小儿子黄文河。眼下,女儿黄桔正在石家庄市邮电职业技术学校上学,明年就要毕业了,工作是进校时就和中国邮政集团签过协议的,只要拿到资格证就能顺利分配,儿子在离家不远的谢湾中学上初三,前几天还跟家里人表决心,高中一定要考到县上的洛南中学,眼看着儿女在求学的道路上越走越宽畅,家庭负担越来越轻,庞会霞两口子心里比吃了蜜还甜,但还时刻不忘叮嘱一双儿女:“要不是国家这几年教育扶贫的补贴,就没有你们的今天,一定要珍惜机会,好好学习,将来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庞会霞家住在偏远的山沟沟里,祖祖辈辈都是农民,过去村里人都羡慕他们家有儿有女,日子过得舒坦,可庞会霞心里知道自家生活的苦,自己体弱多病,只能在家里干点做饭洗衣操持家务的活,丈夫老实本分,也没啥手艺,平日里在村子周围打点零工,农忙时回家帮忙干农活,全家人一年就靠卖点粮食维持生计,再加上上有年迈的婆婆要孝敬,下有两个上学的孩子要供养,一家人生活得紧巴巴,两口子愁得头发都快白了。

2015年,根据家庭实际情况,庞会霞家被村委会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当时,女儿才上高二,儿子上小学五年级,从那时起,两个孩子就开始享受国家教育扶贫补贴,每学年总共可领补助金近4000元,5年的求学时间,两个孩子靠着这些补贴,不仅解决了学费,而且还可以解决一部分生活费,庞会霞和丈夫基本不用再为娃上学花钱了,再也不用像以前一样,每逢开学季就犯愁,甚至还东奔西跑地跟亲戚邻居借。同时,女儿黄桔被高校录取时,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中国邮政集团还一次性给她发放了2万元助学金,进入学校后,每学期还可领到2000元贫困生补助,这些源源不断的帮助让黄桔上学没有了后顾之忧,她在学校里勤奋刻苦、品学兼优,而且从不因为自己家庭贫困而自卑,反而是个活泼开朗、乐于助人的阳光女孩。

“我是大山里的孩子,原本以为只能沿着父母走过的老路走下去,但国家和政府一直在想尽办法,帮助我们这些家庭贫困的孩子,让我有机会继续读书学习,接触到一个全新的世界。”眼下,黄桔学习的专业是电子商务,虽然今后的工作有了保障,但她还想发挥自己所长,将来为家乡农特产品销售出一份力,让更多的乡亲们走上致富路。

据了解,近年来,洛南县立足县情实际,着力解决贫困学生上学、交通、生活难题,学生资助项目不断增多,资助力度不断加大,在贯彻执行国家教育扶贫政策的基础上,还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县级惠民利民好政策,千方百计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为千千万万寒门学子铺就了一条平坦顺畅的求学路。(廖娟 李茜)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