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教育领域 -> 正文
商洛职院强化六项措施全力推进省级“一流专业”培育项目建设
索 引 号 01606072-9-30/2020-0330009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教育领域 发布日期 2020-03-26 00:00
名  称 商洛职院强化六项措施全力推进省级“一流专业”培育项目建设

商洛职业技术学院围绕“专业规范、师资队伍、教学条件、课程建设、培养质量与社会声誉、社会服务”等六个方面,对标“一流专业”培育项目建设要求,强化六项措施,推进学院人才培养质量与教育教学水平。

——强化专业规范。各专业围绕“认知、精技、匠心、唯实”的大学精神构建“白求恩精神、南丁格尔精神、园丁精神”;按照各专业特点,积极联合医院、幼儿园构建“理实一体、工学结合、前校后院、校园融通”的人才培养模式;结合行业实际变化,努力探索“1+1+1”“1.5+0.5+1”的学制模式,及时联合行业专家修订和完善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确保各专业课程标准与行业职业标准紧密对接,实现有效融通。

——强化师资队伍。采用“内培外引、专兼结合”的方法,通过“师表工程、名师工程、学历工程、培养工程、实践工程、青蓝工程”优化教师队伍;安排专任教师深入医院、幼儿园参加实践锻炼,提升“双师”能力水平;引导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技能大赛,实施教学改革,开展课题研究,不断提升技能水平及科研能力。

——强化教学条件。依据“适应市场、注重实践、强化技能、提升素质”的办学理念,学院积极完善教学管理文件,改善教学及实训条件,积极开展“5·12竞赛训练”“医学生技能竞赛”“教育类技能展演”等活动,不断提升学生技能水平;建立稳固的校外实习基地,提供学生实践机会,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尤其是在北京、广州、福建、浙江建立了实习就业一体化基地,确保学生顺利就业;依托扩建的附属医院及新建的附属幼儿园,校院(园)融通的双主体育人模式基本形成。

——强化课程建设。以岗位能力提升为基本思想,紧紧结合职考需求,积极构建以能力为核心的课程体系;开展翻转课堂教学、对分课堂教学、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工作过程导向教学,积极构建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课堂教学,使学生真正成为课堂教学的核心;积极与医院及幼儿园联合,编写符合学院实际需求的校本教材,建设学院教学资源库。

——强化培养质量与社会声誉。依托院内及行业名师(大师)工作室、院级教学名师、市级突出贡献专家等的引领,积极探索和实践课程导师制、现代学徒制等教学改革,学生的技能水平和专业素养逐步提升,获证率及就业率稳步增长,深受实习单位及就业单位的好评。

——强化社会服务。依托学院培训中心、附属医院、附属幼儿园及各专业教学力量,实现了“各级各类教师培训、育婴师培训、医护类继续教育培训”社会服务项目,与商州区第四幼儿园联合新建学前教育示范基地,与商州区夜村卫生院、牧户关卫生院联合建立对口帮扶关系,提供技术指导,积极开展双百工程,不断提升社会服务能力。(茹官璞)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