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教育领域 -> 正文
商洛职业技术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有序开展
索 引 号 01606072-9-30/2020-0417008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教育领域 发布日期 2020-04-15 00:00
名  称 商洛职业技术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有序开展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教育和管理,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教育管理服务不放松,商洛职业技术学院多措并举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确保各项工作要求落小落细落实落地。

——建立健康档案,安全教育常态化。自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来,商洛职院学工队伍全体在线,听从指挥,及时行动,积极做好疫情期间安全管理工作。第一时间开展了学生情况摸排工作,确保掌握每位学生的身体状况和假期去向。通过学生健康打卡监控,辅导员及时掌握每名学生居家动态,对学生疫情防控信息日报情况进行精准摸排、反复核查,登记备案,由专人汇总,及时准确向学院上报信息,积极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做到不漏报、错报、迟报。同时,依托学院微信公众号、班级微信群、QQ群等新媒体平台传达并解读上级文件,传递正向积极能量,普及疫情防控措施,制定学生健康档案、备案表和学生返校健康承诺书,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讲活动,充分利用新媒体手段加强对学生疫情期间的安全教育管理。

——狠抓日常管理,召开线上主题班会。全体学工人员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相结合,全力配合教务处,充分依托“线上”平台,有序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由辅导员协助任课教师做好学生在家学习的作息安排、网上考勤和健康活动建议,有效掌握学生线上课程出勤情况和学习效果,确保学生学习不断线,做好“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期间的学风建设工作,为全院师生的教学及学习效果提供保障。紧跟日常事务管理,定期召开线上主题班会,组织学习“疫情防控手册”,收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等节目,并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召开“防疫健康知识”“防疫个人感悟”“我的防疫生活”“向最美逆行者致敬”“怎样上好网课”“疫情心理分享,促进心理健康”“从疫情看中国”“爱国卫生运动我参与”等主题班会352场,组织学生进行研讨,交流心得体会,感悟中国政治制度的优势,做好线上思想引领,开展特色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在疫情防控这堂思政大课中丰盈爱国情,激发强国志,深化强国行。

——关注心理健康,做好疏导咨询工作。坚持疫情期间心理疏导不掉线,开通了全天候心理疏导热线,宣传疫情主题心理健康知识,掌握学生思想动态,指定心理健康中心2名专业教师分别指导并参加各系线上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有针对性的对学生进行亲子关系矛盾、焦虑、抑郁、猜疑、手机依赖等问题进行心理疏导和援助。同时对心理有困惑的学生进行一对一的关怀指导,精准施策给予帮助,引导学生培养积极乐观的情绪和心态,妥善处理矛盾,牢固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重视能力提升,开展辅导员业务培训。组织27名辅导员参加了线上网课学习,组织交流研讨52次,撰写心得体会27篇。尤其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全体辅导员听从指挥,密切配合,靠前工作,主动作为,持续加强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做好学生人文关怀、密切家校联系,传递学校关爱。通过培训引导辅导员深刻认识疫情防控背景下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系统掌握学生思想特点和行为特征,更好地担负起面向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制度自信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责任和使命,引导学生听众指挥、服从大局,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共战疫情,主动担当、奋发有为,取得了良好效果。全体辅导员的担当意识和工作能力明显得到提升。

——关爱困难学生,资助育人成效显著。在全校建档立卡家庭受助学生中开展“精准资助助我出彩”主题征文活动,各系推荐优秀稿件40篇。向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学生家长发送喜报147份并征集其对学院教育管理工作的感言。组织辅导员通过班级微信群、qq群精准宣传精准资助政策及国家脱贫攻坚政策,及时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身体健康状况、生活近况和受疫情影响情况,重点关注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采取多种方式进行帮扶,做到应助尽助,简化流程。按时发放国家奖助学金,把各项资助及时落实到位,帮助他们顺利度过疫情难关。及时提醒学生防范疫情期间新的诈骗形式,保护学生切身利益。设立5万元专项资助资金,用于学生中积极参与防疫工作志愿者奖励。

——加强就业指导,助推毕业生就业。依托信息平台,积极动员学生参加“网上招聘会”,配合招就处全力做好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最大限度增加毕业生就业机会。搭建好毕业生与用人单位之间的信息互通桥梁,通过学院网站、短信平台、就业工作、qq群等多种方式,及时分类发布就业相关资讯,帮助毕业生充分了解就业政策和招聘信息,引导学生转变就业观念,顺利走向工作岗位。

——彰显志愿精神,青年学子勇担当。在疫情防控期间,商洛职院共有47名学生主动请缨,无畏逆行,积极投身所在地社区、村组、卫生院开展疫情防护宣传、政策措施解读、稳定社会情绪等工作,深入卡一线进行消毒、测温、登记、排查、宣传等志愿服务。有21名学生受到当地党委政府的通报表彰。彰显了我院学子热心公益、乐于助人和青年人勇于担当的奉献精神。

——提前制定预案,确保平安顺利开学。制定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开学学生工作方案》,成立了七个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职责、制定了防控措施,目前防疫物资储备、隔离留观室已全部到位。3月上旬,通过各系返校学生信息摸底汇总,制定了学院学生错峰返校计划表上报省教育厅,计划安排分布在22个省、市的3849名学生分系、分区域、分专业、分两个批次有序返校。同时,对开学后学生管理、健康检测、信息报送、传染病防治宣传、心理疏导和突发疫情处置等工作也做了详尽的安排,为学院的正常教育教学秩序提供了有力保障,确保师生返校后的生命安全和教育教学秩序。

在这个特殊的2020年春季学期,商洛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一直在关心关爱中有序开展。疫情虽然阻隔推迟了学生返校的脚步,但无法阻断学工人员对同学们的牵挂和温暖。做好防疫期间的学生管理工作既是挑战,更是一次探索创新学生工作方式方法的机会。商洛职业技术学院将逐步建立线上思想政治教育长效机制,不断拓展学生管理新途径,做到疫情防控与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全面推进,提升工作实效。(高毅静)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