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教育领域 -> 正文
商洛职业技术学院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护航复课工作顺利开展
索 引 号 01606072-9-30/2020-0512004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教育领域 发布日期 2020-05-12 00:00
名  称 商洛职业技术学院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护航复课工作顺利开展

为更好帮助商洛职业技术学院返校学生顺利适应新变化,以积极的心态投入复学后的学习、生活之中,该院将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复课后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重点,制定特殊条件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案,多举措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护航复课工作顺利开展。

——提前筛查提高心理辅导的有效性。通过在线调查和线上沟通,填写疫情心理问卷,充分了解学生受疫情影响情况和心理状况,了解困扰学生的具体压力来源和情绪行为问题,筛查出可能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对学生的心理状况加以分类。学生返校后,对筛查出可能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再通过专业心理评估,精准掌握情况,提高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干预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网络推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宣传。以“心理咨询师教你保持心理健康的妙方”为主题,向学生推送了“接纳不完美的自己”“理解痛苦和快乐都是生活常态”“学会管理、宣泄情绪”“让自己的心中始终有爱的能量”“懂得求助是你智慧的表现”等十种保持心理健康的方法。以“春季心理感冒,你中招了吗?”为主题,向学生介绍春季常发心理“感冒”症状,出现心理“感冒”的原因,并推送判断自己是否出现心理“感冒”的焦虑自评量表、抑郁自评量表,帮助学生进行自我诊断和评估。

——开通24小时心理辅导热线。针对不同情况为心理困扰较大的学生提供及时有效的个体心理辅导,热线一方面及时接听主动求助学生的心理诉求,帮助其解决心理困扰,另一方面,还主动与相关学生联系,对在疫情期间就有心理问题的学生进行沟通交流,提供预防性心理辅导,协助其维持心理健康水平,对来自重点疫区或有亲人感染新冠病毒的学生,提供支持性心理辅导,对在疫情期间出现情绪情感问题、沉迷电子产品或行为偏差的学生提供干预性心理辅导。

——增强心理健康教育的娱乐性、趣味性。针对封闭管理期间学生心理不适问题,精选了《钥匙》、《面具人生》、《告别校园的老槐树》、《四封信》、《破晓》等适合高职学生心理特点的心理情景剧和适合高职学生特点、学生感兴趣的心理测试游戏(行动力测试游戏;钻研度测试游戏;压力源测试游戏;感情测试游戏),在微信群中进行推送,让学生在剧情观看中、在轻松游戏中获得心理健康知识,培养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的文明理念和乐观豁达、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发挥朋辈心理互助在疫情防控时期的作用。充分调动班级心理委员、宿舍信息员的工作积极性,于学生返校前建立了心理委员微信群,入校即对心理委员、宿舍信息员进行业务培训,促进交流。有效调动了心理委员、宿舍信息员的工作积极性,为心理健康中心老师和辅导员及时发现学生中存在的心理问题提供第一手信息,及时为学生提供帮助和干预。(阮英权)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