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教育领域 -> 正文
并肩战”疫”,商洛职院在行动
索 引 号 01606072-9-30/2020-0306004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教育领域 发布日期 2020-03-05 00:00
名  称 并肩战”疫”,商洛职院在行动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遵照中、省、市指示精神,商洛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响应,全员动员,多措并举的开展防控工作。广大师生在做好个人防护,确保“零感染”的基础上,全力奋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各条战线上,取得了良好工作成效。

一、高度重视,用制度保障防疫阻击战的有序开展

及时印发了《商洛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学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预案》《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方案》《疫情防护手册》等,对师生进行逐人健康排查,实行疫情排查每日“零报告”制度,要求树立个人“零感染”“零疑似”“零留观”就是为防疫工作做贡献的意识,同时做好延迟开学应对工作,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

二、停课不停教,把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干扰降到最低

为了落实在疫情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教务处、信息中心快速构建网络教学平台,为线上教学打好基础,各系部积极制作网络课件,做好网课调试、试播工作。体育部及“名师孙卫华工作室”主动作为,通过多种形式向“宅家”学生推送健身视频和锻炼方法,促进学生提高身体素质。

三、服务社会,彰显职院人的责任和担当

学院在“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的基础上,更多想到的是职院人担负的社会责任,号召党员干部带领职工积极投身社区疫情防控一线,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党员带头战一线 众志成城抗疫情

学院广大党员干部踊跃到居住地小区临时党支部报到,发挥共产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协助小区、社区开展入户走访排查、出入口监测登记、疫情宣传引导、服务老年居民等工作,有效充实了居住地防控工作力量。

目前,全院有226名党员在居住的122个小区报名志愿服务,认领任务272件,为缓解全员排查人力不足问题发挥积极作用。附属医院医护人员积极请战,争上火线,已有三名护理工作者驰援武汉开展救护工作。

该院党委委员、护理系主任宋小俊带领护理系全体党员共认领抗疫值班岗位29个,他们豁得出、顶得上、靠得住,在疫情防控一线叩问初心、勇担使命,表现出了勇敢担当。

共产党员任宏力2月10日自愿报名参加抗疫工作,在东店子社区东店子小学路口值班点上岗至今。

共产党员李剑赟,服从惠民小区临时党支部安排,对小区来往的人员测量体温,检查相关出入证件,在小区内巡逻,严防一些老年人扎堆晒太阳,聊天串门,为相关人员分发口罩等防护用品,积极为大家介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传播途径和预防方法,他说:“有许多人并不了解疫情的严重性,这让我更加感觉到了自己身上的重担,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要尽最大的努力干好防控工作”。他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得到了小区党支部和小区居民的好评。

——学生志愿防控勇争先 贡献青春力量显担当

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该院四系学子积极投身家乡抗疫防控的志愿服务队伍之中,他们在当地政府、村委会的号召下有组织的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工作,积极主动为家乡人民健康保驾护航,勇于担当作为,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机电工程系机电一体化专业大二学生全栋,中共预备党员,疫情发生以来,寒假 “宅家”的他自告奋勇志愿加入排查小分队,协助村上进行疫情防控。宣传讲解疫情防控知识,耐心劝说村民做好防护、减少外出、避免聚集。不怕苦累,奋力抗疫用党员的责任和担当,守护着杨斜镇松云村移民安置点和松云4组、5组共668户2557名 群众的平安。2月4日,全栋因防控工作表现突出,受到镇党委通令嘉奖。

师范教育系18级高职小学教育一班李嘉欣同学,主动请缨,加入富平县神芝村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2月4日以来,她协助守村口、村内巡逻、对进出车辆排查登记、对进出人员检测体温及消毒、督促村民自觉遵守纪律、协助摸排村民健康状况。遇到串门的村民时主动宣传讲解疫情防护知识,劝说村民做好防护,减少外出,避免聚集。利用微信平台及宣传车,宣讲法律政策,传播科学防护知识,不信谣、不传谣、主动辟谣,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当她看见村口菜市场的商户及购物者没有口罩时,将自己家中的医用口罩捐献出来,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了寒冬里的温暖,对商洛职业技术学院立德树人教育成效交口称赞。

2018级高职医学检验技术1班罗运文同学积极主动参与村里防疫志愿服务工作。罗运文回忆到,1月25日起,她和身为村医的父亲一起下队挨家挨户通知村上的人不能过生日、不能摆筵席、不能聚集扎堆;在村上张贴抗疫预防宣传单,并在村卫生室门口、各个生产大队进行防疫宣传,统计从湖北回来的返乡人员,为返乡人员测量体温。罗运文表示:“疫情仍然很严峻,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未来的医学工作者,必须要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守护好我们的家园。”

家住商洛市洛南县古城镇姜村的张欢是2017级高职临床医学专业4班的一名实习生,自1月26日起,积极主动加入姜村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在得知该村有15个从武汉返乡的村民时,作为一名医学生的她没有选择退缩和逃避,穿好防护服,重点检查、隔离这15个武汉返乡村民及其家属。参与防疫工作以来,张欢每天三次测量自己的体温,并及时上报。张欢说:“我是一名即将毕业的医学生,感谢商洛职业技术学院教我医学知识并培养我能力,与支援武汉的医务人员相比,我的力量微之甚小,我所做的只是一点点。我向在武汉一线的前辈医务工作者致敬,愿疫情过后,春天早点到来,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四、战“疫”战贫,扶贫干部双发力

疫情发生以来,学院扶贫干部始终奋战在工作一线,抓疫情防控,抓复工复产和贫困户的春耕春管工作。

“双百工程”扶贫干部席磊,担任商州区疫情排查防控组第四排查防控队队长,连续十几天带领队员深入闫村、黑山、杨斜、金陵寺四个乡镇对辖区的23个村社区、17个镇属单位、20所学校幼儿园、14个检查点的疫情排查防控工作进行明察暗访,并下发疫情防控交办单11份。第一时间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1号令、3号令、防控宣传单共计30000张,以及部分口罩和体温表发放到到四个镇政府和两个敬老院,为镇村的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宣传和物资保障。2020年2月4日,他冒着危险跋涉十几公里冰雪山路,到杨斜镇牛槽沟村民家中排查舆情;当接到杨斜村张某被定为疑似病例消息后,他带领队员第一时间赶赴杨斜村委会,与村医和村干部了解实际情况和密切接触人员的排查情况。为了进一步排查不遗漏一个人,冒着危险与其已经隔离的父母进行进一步的核实情况;督促金陵寺郝庄村九组的一户村民按照疫情期间要求丧事简办。他负责督查的四个镇的疫情排查和防控责任层层落实到位。2月10日,席磊被商州区委授予抗击疫情“优秀党员”称号。

“双百工程”扶贫干部刘焕尧,自疫情发生以来,带领商州区扶贫局4名干部长期驻扎刘湾街道办事处李源社区开展疫情防控检查点值班,入户排查返乡人员疫情,为社区送去防疫物资消毒液50斤,喷壶5个,口罩20个,PE手套10双。

学院驻后湾村第一书记冯冰,已经驻村扶贫四年,年前,学院调整回单位工作,接到疫情通知后,考虑到新到任同志情况不熟悉,他毅然返回后湾村,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开展节前务工返乡人员排查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对排查出的148名返乡人员进行有效管控。他和“四支队伍”成员一起,设立检查站,选拔监测员,轮流带班,带头到一线开展进出村人员监测防控工作,设立党员先锋岗,穿起红马甲,在村中开展巡察,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整治环境卫生死角,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他表示,一定要站好最后一班岗。

该院师生奋战疫情阻击战一线的事例不胜枚举,广大师生还积极报名无偿献血、交特殊党费,以各种形式为抗击疫情做贡献,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一定能汇集起疫情防控的硬核力量,夺取这场阻击战的全面胜利。(余学锋)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