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教育领域 -> 正文
商南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线上教学”的“活教材”
索 引 号 01606072-9-30/2020-0306005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教育领域 发布日期 2020-03-05 00:00
名  称 商南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线上教学”的“活教材”

商南县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线上教学”的“活教材”,教育引导学生学习先进典型,培养爱国精神,强化理想信念,普及防控知识,树立良好心态,为健康成长奠定坚实基础。

——学政策,感党恩,把爱国教育融入“线上教学”。教育引导全县中小学生观看《新闻联播》等节目,浏览国省市政府及教育部门官方网站,深入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多次召开会议、多次听取汇报、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周密部署,联防联控,谱写了一曲共产党带领亿万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壮丽赞歌。商南县高级中学、高级职业中学等校结合实际,通过网络举行升旗仪式、开展道德讲堂等活动,引导学生关心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城关希望小学等校通过开展爱国征文等形式,引导学生学政策、感党恩、听党话。

——学典型,强信念,把理想教育融入“线上教学”。全县各校结合地域、学生实际,利用信息化手段,上好网上“思政课”,把疫情、灾难、抗疫故事作为“思政课”的主要内容,让学生感受到广大医务工作者日夜奋战、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不怕牺牲的拼搏精神,广大军人忠于党、忠于人民的高尚品格,广大人民群众团结一心、坚忍不拔的顽强斗志,广大公安民警、疾控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等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奉献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好好学习,立志成才,争做对社会、对国家、对人民真正有用的人。鹿城中学通过撰写《致学生的一封信》,引导学生要像武汉方舱医院的那位“清流哥”一样,纵然身处逆境,依旧潜心读书,用心学习;城关小学制作美篇,转发学校及学生家长群,教育学生把灾难当成教材,把痛苦看作磨砺,努力学习,胸怀理想,掌握先进的科学知识和技术。

——学知识,长见识,把防控知识融入“线上教学”。印发《致全县师生及家长的一封信》《新冠肺炎防控手册》等2万张,利用网站、QQ群、微信等平台,推送疫情防控知识3万余条,制作宣传展板70余块,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政策措施解读,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学生增强防控意识,做到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随地吐痰,不乱扔乱倒,适度体育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实现“科学防控”。县第二幼儿园、赵川希望小学等校的孩子们纷纷拿起手中的笔,办起了新冠肺炎防控手抄报、绘画作品,普及防控知识,也用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为抗击疫情做贡献。

——学才能,强信心,把心理疏导融入“线上教学”。针对学生可能出现的紧张、焦虑甚至恐慌的心理状态,全县中小学校通过“致家长一封信”“温馨提示”等方式,鼓励学生及家长保持积极健康乐观的心态,同时提倡在家开展文体活动,做力所能及家务劳动,适当进行体育锻炼,转移注意力,放松心情。城关街道办中心小学、青山镇中心小学等校通过创作手抄报、童谣、书信、诗歌等形式向疫情“宣战”,学生在作品创作的过程中,感悟生命的珍贵、科学的奥秘、道德的价值、责任的担当,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树立健康、平和、向上的良好心态。(胡阳林)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