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教育领域 -> 正文
丹凤统筹资源开展中小学线上教学
索 引 号 01606072-9-30/2020-0306002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教育领域 发布日期 2020-03-06 00:00
名  称 丹凤统筹资源开展中小学线上教学

丹凤县因地制宜落实省、市“停课不停学”工作要求,充分发挥“互联网+”教学模式,有序推进中小学线上教学工作。

县上加强线上教学时间安排统筹,用“在职”状态提供教育服务,借“在线”平台探索教学改革,以“在位”角色密切家校沟通,以认真的态度、专业的精神,统筹安排“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有效指导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居家学习。各校根据不同学段学生实际情况和线上学习特点,坚持从实际出发、科学安排,构建一校一策、因地制宜、灵活多样的资源体系。城镇周边、川道沿线网络覆盖全面、信号质量好的地区,通过线上直播,借助资源库指导学生开展线上学习;网络信号质量不高、条件不具备的地区,通过电视播放、微信和QQ传输方式引导其开展学习;网络教育条件确实达不到的,通过打电话、发短信为学生布置预习、复习内容,指导其积极开展自主学习,尽可能做到学习上不掉队。对“停课不停学”幼儿园和小学一、二年级不作硬性要求,由家长和学生自愿选择读书、劳动、传统文化教育等。对初二、初三和高二、高三年级学生,加强中高考复课工作,巩固学习成果,备战中高考和学业水平测试。其余年级学生在家线上学习的内容安排适当,精准分析学情,有针对性地制订教学计划,做好开学后教学与居家学习的衔接。严格控制在线教学时长,限量安排作业量,减轻教师教学负担和学生课业负担。不强行要求学生每天上网“打卡”、上传学习视频等。

县上强化线上教学管理保障,县科教体局制定印发7个文件,加强“停课不停学”线上学习指导的统筹安排,规范指导。通过网络将省、市有关文件精神传达到镇校、学生家长手中。各校通过教师工作群、班级家长微信群、QQ交流群,发短信、温馨提示,发放告家长书、给师生的一封信,通过教师视频动员会、学生视频主题班会等方式加强学生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全面开展健康知识、防控纪律教育,积极营造浓厚的宣传舆论氛围,把学生、教师、家长的思想观念、作风意识汇聚到当前疫情防控和线上学习指导中。教研室充分发挥教学研究指导功能,积极遴选优秀教研员组建专家团队,有针对性地开展线上教学研究指导培训;县信息技术教育中心发挥信息技术教育的特长,积极与省市相关职能部门联系沟通,通过内联外引,为各校推荐质量高、口碑好、靠得住的学习资源,加强线上学习指导培训,不断扩大线上学生覆盖率;各镇校及时向信息中心反馈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加强学生线上学习的指导与监管,做好线上教学活动的组织、学习内容的审核、线上师资的配备、师生互动和答疑以及网络环境的支撑等工作。教师指导学生家长做好配合及对孩子的监管,有针对性地开展“停课不停学”工作。(郑志财 孙志勇)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