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教育领域 -> 正文
丹凤县“十项策略”全力做好开学准备工作
索 引 号 01606072-9-11_B/2020-0313002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教育领域 发布日期 2020-03-13 00:00
名  称 丹凤县“十项策略”全力做好开学准备工作

为保障全县中小学幼儿园2020年春季学期安全顺利开学和广大师生生命健康,丹凤县科教体局“十项策略”全力做好开学准备工作。

一是提前组织教职员工返程,确保人员到位。本着“早返程、早隔离、早就位”的原则,动员教职员工在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的前提下、分层次分类有序尽快返程返校,并按要求由学校监管居家隔离不少于14天,预留够充分的返程和隔离观察时间,确保做到“人等开学”而非“开学等人”。

二是提前制定开学工作方案,确保稳妥开学。各中小学幼儿园要从疫情防控大局需要出发,结合学校地域、学段特点等实际情况,认真制定完备详实的开学工作方案,包括门禁管理、师生员工健康状况排查、通风消毒等制度。要求强化制度方案的执行力,细化到每个人员、每个环节、每个流程,确保具体化、可操作、可落实。

三是提前储备所需防疫物资,确保物资充足。要求中小学幼儿园想方设法多渠道配备足够数量的红外测温仪、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物品;设置充足的洗手水龙头,备足洗手液、香皂等洗剂用品;设置相对独立的隔离观察室;提前将家属区与学校教学区、运动区、生活区围挡隔离开来,确保校园内师生员工安全。

四是提前开展师生体检监测,确保师生健康。教职员工返岗前,要求学校联系当地卫健部门对全体教职员工进行体检筛查,坚决不允许带病或未解除医学观察人员进校上岗。要准确、详细地掌握辖区每一名湖北籍、武汉籍及由外地返丹教职员工和学生的具体情况,全体教职员工戴好口罩,做到不聚集、不串岗、不组织集聚性教研、培训、补课等活动,确保全体返校人员健康安全。

五是提前完成学校全面整治消毒,确保环境安全。要求在正式开学前3天,组织教职工入校集中开展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对学校所有场所、设施、设备等进行清洁和消毒,彻底消除卫生死角。

六是健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确保协调配合。各校(园)要积极与辖区卫生健康、市场监管部门及疾控机构、就近医疗机构建立联络机制,开展联防联控。建立学校、年级、班级、家长四级防控工作联系网络,实行网格化管理。要根据实际,错时安排不同学段和年级学生入校和离校时间;协调公安交管、城管部门维持秩序、疏导交通,防止家长在校门口造成聚集。

七是提前统筹推进重点工作部署,确保落实到位。县教研室、考管中心、信息中心、学生资助中心、后勤中心等部门要认真履职尽责,积极主动作为,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围绕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细化工作措施,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展开。

八是严禁自行安排开学,确保令行禁止。在未接到正式通知前,任何学校不得自行提前开学,不得组织学生集中返校,不得组织学生集体补课。继续做好“停课不停学”工作,加强政策宣传和学生家长的解释工作,确保教育系统大局稳定。

九是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监管,确保规范运营。正式开学后,要经县科教体局与卫健部门、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对已审批的校外培训机构的防疫条件进行逐一实地检查验收,达标后方可恢复培训活动,未达标的坚决禁止开门,直至整改到位。对未经审批的校外培训机构一律严禁开展培训活动,严查教师私自组织补课行为。

十是逐层夯实工作责任,确保安全有序推进。要求夯实工作责任,强化履职担当,坚持靠前指挥,提前扎实谋划,确保师生返校前、返校后的各项工作有计划、有安排、有要求、有人管、有检查、有反馈,确保各项工作安全有序推进。对思想不重视、安排不扎实、推进落实不力、防控措施不到位的,造成疫情在校园扩散的,将按有关规定倒查责任,严肃追责。(来源:商洛市教育局 张洁)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