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医疗卫生 -> 正文
镇安“五化”举措筑牢农村疫情防控防线
索 引 号 01606072-9-30/2021-0310001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医疗卫生 发布日期 2021-03-08 00:00
名  称 镇安“五化”举措筑牢农村疫情防控防线

镇安县始终把农村疫情防控工作放在首位,通过推行责任网格化、发动全域化、防控精细化、保障便利化、整治常态化“五化”工作举措,全力筑牢农村疫情防控防线。

一是责任网格化。实行县委书记、县长包片区,县级领导包镇办,部门主要负责人包村,镇办干部联村包组,村级党员干部、中心户长、村医包重点户“五包”责任制,以村为面、以组为线、以户为点,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坚持落实“一区五队”制度,设立疫情防控党员责任区,发挥疫情排查队、管控监测队、宣传纠察队、党员突击队、志愿服务队作用,全县3300多名党员干部包联重点区域、重点对象,建立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群防群控的防控责任网格。

二是发动全域化。全县建立疫情防控微信群173个,推送信息3070条,滚动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和政策。在村口、路口、门口、车站、农贸市场、酒店等重点部位,张贴疫情防控通告,发动基层群众全员参与防控工作。将农村疫情防控八项倡议书和疫情防控日历送到千家万户,编制基层群众喜闻乐见的快板、说唱,通过村级大喇叭、短视频和抖音在全县播放,营造浓厚的防控工作舆论氛围。

三是防控精细化。对全县从事进口冷链产品工作人员、返乡人员、来自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及入境人员、解除医学观察人员等各类人员建立管理台账。对省内外出24797人、在外省人员10224人建立信息台账。排查重点人群2309人次,居家隔离及健康监测683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67人。在主要交通路口,设立检查点5个,排查车辆40477车次、排查人口77379人次。充分发挥村级红白理事会作用,组建劝导工作小分队,引导群众自觉做到“喜事缓办、丧事简办”。

四是保障便利化。成立了春节市场保供工作专班,坚持每天监测、通报、调度。组建了春节保供物流运输队12支,引导各类经营主体开设流动超市,开展春节商品供应进村入户活动。以大学生、村组党员干部为主体,组建志愿者服务队伍,为留在镇安过年的家庭和隔离群众开展点对点全程上门服务。

五是整治常态化。持续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建立农户门前三包责任制和量化积分管理制度,深入开展“五美庭院”创建。充分发挥农村公共基础设施“353”管理机制的作用,建好用好“十员五岗”管护队伍,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制度、有经费、有队伍、有保障,竭力创造干净、整洁、卫生的农村人居环境,全面助力疫情防控。(毛彩玲)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