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医疗卫生 -> 正文
南京市江宁区“三个聚力”深化洛南健康扶贫
索 引 号 01606072-9-02_Z/2020-0915001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医疗卫生 发布日期 2020-09-15 00:00
名  称 南京市江宁区“三个聚力”深化洛南健康扶贫

“现在看病方便多了,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县医院医生的治疗。”洛南县灵口镇65岁的王结实老人满脸感激的说。

王结实老人家距离洛南县城90多里,以前去县城看病,来回得花一整天时间,费用也不低,现在有了远程诊疗系统,他只要到镇卫生院拍好片子,由工作人员上传到云端,通过对接远程会诊系统,就能享受到县医院专家的诊疗,效果好花费还少。这暖心的一幕正是宁洛健康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

2017年宁洛对口扶贫协作工作以来,江宁区对洛南县积极开展健康扶贫,聚力医疗设施建设夯实脱贫基础,聚力人才交流强化技术支撑,聚力远程诊疗扩大惠民覆盖面,以“三个聚力”不断深化洛南健康扶贫工作水平,为贫困群众遮起了健康绿荫。

聚力医疗设施建设,夯实群众脱贫基础

群众享受健康医疗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是保障。江宁区重点聚焦洛南县25个深度贫困村,从贫困群众基本医疗保障入手,大力实施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为洛南健康扶贫打下了坚实基础。

2018年,江宁区安排宁洛协作镇村结对帮扶资金13万元,支持建设了麻坪镇宋村120平方米标准化卫生室及配套设施、陈台村96平方米标准化卫生室及配套设施,有效改善了两个村的医疗基础条件,解决了两村贫困群众就医难题。

2019年落实宁洛协作资金200万元,支持全县建设了24个村标准化卫生室及配套设施,惠及群众2.3万人,其中贫困人口1.4万人,极大的缓解了山区群众看病远、看病难的现实问题。

聚力医疗人才交流,强化专业技术支撑

南京市江宁医院、江宁区中医院分别与洛南县医院、中医院达成合作意向,签订了共建协议,确定了以学科建设与技术支持、学术交流与远程会诊、义诊巡诊作为支援重点,建立完善了两地医疗机构学习交流长效机制。

2017年以来,江宁区在洛南县医院和中医院授牌共建2个“苏陕对口医疗帮扶共建”科室,相继安排了23名优秀医护人员到洛南县医院、洛南县中医院开展支医活动,先后实施了“经皮球囊扩张椎体成形术”“人工股骨头置换术”等多起难度较大的四级手术,完成了2例多科协作重症抢救,成功率100%,为洛南医疗技术提升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江宁区医护志愿者多次赴洛南县开展“去村帮扶”、学术交流、送医送药、听诊问诊交流活动,安排38名管理人员和医疗专家,为洛南县医院、中医院医护人员开展了“难治性高血压的诊断与治疗”、“慢性肾衰竭专业知识”、“腹痛的诊治概要”等42场学术讲座培训及临床经验指导,带教850余人次;开展会诊427例,疑难病例讨论150余例,危急重救治16人次,手术260人次,手术示教37次,为洛南广大医护人员上了一堂堂生动深刻的教学课,极大地促进了专业技术水平的提升。

同时,江宁区组织人员深入洛南县寺耳镇梁平、巡检镇黑彰、洛源镇五龙等贫困村组织开展了12场次义诊活动,受诊患者2200余人,接受现场咨询800余人,发放健康宣传资料2000多份,用博爱无私的奉献精神,为山区群众送去了温暖和帮助。

洛南县也相继派出12名医务工作者赴江宁区医院进行交流和学习,提升专业技能,推动两地医疗领域的合作交流。

聚力远程医疗发展,扩大惠民覆盖面

为了有效解决边远群众看病难问题,提高群众疾病诊断效率和质量,降低边远地区群众医疗成本,江宁区和洛南县下沉医疗协作重心,通过建设远程医疗系统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诊疗服务。

江宁区先后投入580万元,加快洛南县、镇远程诊疗系统建设,投入30万元建成了南京市江宁医院和洛南县医院远程医疗会诊平台;投入400万元建成覆盖全县16个镇办的医学影像远程会诊平台,为镇办卫生院全部配备了直接数字化X射线摄影系统(DR)系统;投入150万元建成了覆盖全县16个镇办的心电远程会诊系统。

远程会诊系统建成后,江宁与洛南相关医师和信息部门积极沟通,调试设备,确保了远程会诊设施、流程与网络的顺畅。寻医无需走千里,远程会诊“面对面”,相隔1000多公里的南京医院、江宁医院与洛南县医院专家通过远程的病情资料PPT演示、影像传输、触控操作、视频共同讨论后,提出明确指导意见,极大的方便了洛南贫困群众就诊就医。

“这套系统目前已联通了洛南县三家公立医院,如果有病人遇上疑难杂症,远在千里之外的江宁医院就可以为患者诊疗。”洛南县医院负责人介绍说,江宁医院是三甲医院,可通过远程诊疗系统,让洛南人民享受到更加优质的医疗资源,最大程度避免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的情况发生。

据了解,江宁区建设的远程诊疗系统,目前已辐射全县3万余户贫困人口,已开展远程专家会诊20余例,远程影像诊断2000余人次,远程心电诊断418人次,其中服务贫困群众患者400余人,每名患者可节约诊治费用100多元,极大缓解了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让患者用最近距离、最短时限、最小花费就可以享受到健康扶贫的浓浓“绿荫”。(赵晓翔 廖娟)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