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医疗卫生 -> 正文
丹凤县五项措施织密织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网
索 引 号 01606072-9-30/2021-0105010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医疗卫生 发布日期 2020-12-24 00:00
名  称 丹凤县五项措施织密织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网

入冬以来,丹凤县认真落实中省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坚决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扎实做好全县疫情防控工作,织密织牢了疫情防控网。

一是领导重视保障有力。先后两次召开全县应对秋冬季疫情防控视频调度会,印发了《加强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实施方案》《应对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预案》,安排部署应对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建立了疫情防控经费稳定投入机制,组织督查指导8次,开展应急演练1次,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逐步健全。

二是加强人员、物资储备。县防控办、全县各医疗机构、各单位都储备了不少于30天满负荷运转的口罩、护目镜、防护服等应急物资。县上组建了1支医疗救治专家组5支医疗救治机动组、1支心理疏导组,1支核酸采样检测机动组,2支流调组、1支消杀组。12个镇办155个村23个医疗机构均成立流行病学调查、消杀、心理疏导、社区管控队伍。签约巴厘岛等3家具备隔离条件的宾馆、饭店作为隔离点,完善制度、规范流程、配备转运车辆,配齐隔离点工作人员。

三是加强救治能力建设。医院、疾控中心均已建成日最大检测量180人次、日最大检测能力1800人次的核酸检测实验室。止目前,全县共计核酸检测16046人次,16311份样。制定了《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救治方案》,确定县医院为定点医院,县中医院为后备医院,完成传染病病区建设和重症监护病房的改造升级。严格按照标准规范设置预检分诊点、发热门诊和留观室,强化院感防控,购置负压救护车2台。县镇所有医疗机构均设置预检分诊点、发热门诊、留观室,配备电子测温设备,严格实行首诊负责制和24小时值班值守,发挥“哨点”作用。

四是严格落实外防输入措施。县扎实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认真落实四方责任,加强公共场所、重点单位、特殊机构疫情防控工作。抽调工作人员成立火车站、汽车站工作专班,坚持对进出人员测温扫码。抓好防控指导,持续加强境外、省外来丹返丹人员排查管控工作,及时发布《关于做好境外及国内重点地区来丹返丹人员分类管理的通知》,对全县疫情防控工作精准发力、精准防控作出精准指导。同时,加强重点人员管理。青岛等部分地区疫情发生后,紧急印发了关于《来丹返丹人员实行管控的通告》、《来丹返丹人员健康管理服务工作的通知》,启动了三级摸排机制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准确掌握人员流入情况。累计排查青岛、新疆等地来返丹人员58人,境外返丹人员51人。坚持人物同防,每两周对大型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冷链物流等重点场所开展一次环境、人员、食品核酸检测。

五是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疾控大培训”。对全县医疗疾控机构开展了第八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七版新冠肺炎防控方案培训,10月10日采取模拟演练和桌面推演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全县2020年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培训了应急队伍,磨合了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提升了应急指挥决策能力。(刘鹏)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