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社会保障 -> 正文
丹凤县医保扶贫五到位
索 引 号 01606072-9-30/2020-0507006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社会保障 发布日期 2020-05-07 00:00
名  称 丹凤县医保扶贫五到位

丹凤县创新医保扶贫工作思路,紧盯成果巩固和剩余人口脱贫目标,按照“参保缴费有资助、待遇支付有倾斜、基本保障有边界、管理服务更高效、就医结算更便捷、医保制度可持续”的基本要求,扎实落实医保扶贫政策措施,实现医保扶贫“五到位”。

一是财政资助贫困人口参保政策落实到位。按照贫困人口每人125元的资助标准,为全县一般贫困人口参保资助54643人683.0375万元,为一二级残疾人资助3299人41.2375万元,共计资助724.275万元。目前镇村已全部兑现到位。二是贫困人口和边缘户参保全覆盖落实到位。全县2014年至今的贫困人口83389人中,2020年度缴费参保80884人,参加职工医保、大学生、服兵役等视同参保2505人。边缘户766人中,缴费参保751人,视同参保15人。贫困人口和边缘户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含视同参合参保)达到了100%。三是“三重保障”倾斜政策兑现落实到位。规范落实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政策,今年1-2月,基本医保报销贫困人口医疗费用2257人次585.51万元,大病保险报销347人46.59万元,医疗救助2061人次129.2万元。“三重保障”共计报销费用761.3万元,贫困人口住院合规费用报销比例达到了87.78%。四是“一站式”结算模式落实到位。县内医疗机构全部实行贫困人口“先住院后付费”模式,住院不收押金,解决了贫困人口看病交不起钱的问题。县内医疗机构和政务中心医保服务大厅全部实施“一站式”结算服务,三重保障报销一个窗口受理,一套资料办结,一张单子结算,一个渠道兑付资金。真正实现贫困人口报销“最多跑一次”,解决了报销不及时、群众不满意的问题。五是行业“三排查三清零”工作开展到位。脱贫攻坚“三排查三清零”工作部署后,医保部门抓早动快,结合行业特点,重点开展贫困人口参保排查、一般农户参保排查、参保资助政策落实排查、医保扶贫政策落实情况排查、“一站式”结算服务排查、各类反馈问题整改情况排查和长效机制建立情况排查等7个方面。通过扎实排查,边查边改,目前已实现贫困人口参保、一般农户参保、参保资助兑现、一站式结算服务、反馈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建立6个“清零”,3月份转外就医贫困人口报销正在核算,本周末政策落实即将“清零”。(李吉峰)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