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生态环境 -> 正文
中共商洛市委 商洛市人民政府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问题调查处理情况(第十批)
索 引 号 01606072-9-30/2021-1224002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生态环境 发布日期 2021-12-24 00:00
名  称 中共商洛市委 商洛市人民政府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问题调查处理情况(第十批)

截止2021年12月23日16时,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涉及商洛市生态环境信访件97件,目前已办结41件,现将第十批4件办理结果通报如下:

序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涉及区县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处罚和问责情况

受理编号

1

商洛市镇安县永乐街办庙坡村5组,10月26日在村民黄某不知情的情况下,副镇长胡某用大型挖掘机挖掉了该村民位于庙坡村东南方向大概2公里耕地里的核桃树

镇安县

经查,黄某在永乐街道办庙坡村五组上树坪无确权的土地和林地,此处为刘某(系黄某丈夫之弟)0.6亩荒坡、夏某确权承包土地1.2亩。反映的核桃树有30余棵(胸径5公分左右、高度1.5米至2米),为2018年黄某未经夏某同意私自栽种。2021年8月至9月间,镇安县持续强降雨造成永乐街道办事处庙坡村五组龙潭子山体发生大面积滑坡,直接威胁下方商洛尧柏秀山水泥有限公司厂区安全,为尽快消除安全隐患,经县政府研究,由永乐街道办事处牵头,县自然资源局和县应急局指导,企业具体实施,修通排险应急便道。永乐街道办事处将此项工作交由庙坡村包片领导、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胡某负责组织实施,按照应急排险方案,部分应急便道需要占用夏某、刘某地块。施工前,镇村干部组织相关当事人召开占用土地赔偿协调会议,就赔偿事宜达成一致意见(土地实际承包人夏某参加会议且无异议);施工后,庙坡村五组滑坡体及便道占地补偿款已发放到位。

不属实

2021年12月18日,调查组将上述情况当面反馈黄某本人,协调处理黄某、刘某、夏某3人的土地、林地权属问题,信访当事人黄某对处理结果表示满意,现场签订了《调解协议书》和《息诉罢访承诺书》。

D2SN202112140059

2

商洛市柞水县小岭镇大磨沟脑村,博隆公司矿山开采对周围的环境造成影响。洗砂废水污染了水源、爆破损坏了村民房屋、大面积开采破坏了植被,还占用了村民的林木和土地

柞水县

经查,“博隆公司”实为:柞水县博隆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位于柞水县小岭镇罗庄社区五组(大西沟),该公司名下无矿业权,系陕西大西沟矿业有限公司外协施工单位,铁矿开采区域位于柞水县小岭镇罗庄社区五组,破碎车间在陕西大西沟铁矿露采许可证范围内。该公司开采采取露天深孔松动爆破技术,采用湿法作业,用水量小,不产生矿山废水。大磨沟内有一条矿山运输道路约3公里,村民集中区路段约1公里处已硬化,公司配备有洒水车定期对运输道路洒水降尘,安排专人清扫路面,2021年9月由于运输路线改变,运输道路已弃用,现无运输车辆通行。大磨沟脑未发现洗砂生产线,在大磨沟支沟长沟脑建有制砂生产线,系柞水县博隆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在陕西大西沟矿业公司原破碎线基础上架设的制砂设备,将开采过程中剥离的废石加工成机制砂。该生产线配备了废水循环利用系统,生产过程中废水循环利用,在生产线下游修建有雨水收集池1个,收集山浸水及雨水用于补充生产用水。制砂生产线厂区已硬化,配备有洒水车辆,及时对厂区进行清扫、洒水降尘。经走访调查,大磨沟区域群众供水方式为分散式供水,共有5处分散供水工程,其中4处供水工程水源地都位于矿山(制砂生产线)对面的小山沟,1处供水水源地(位于大磨沟最上面3户人家附近)位于矿山采区下方,目前矿山采区下方的水源已停用,在用的4处水源上游均未发现污染源和生产废水排放,柞水县水利局委托柞水县饮水安全水质检测处进行检测,结果均符合饮水标准。小岭镇罗庄社区大磨沟(原新华村)处于大西沟露天开采铁矿山下,共有13处房屋,主要是砖混结构和土木结构为主,距爆破作业施工区域村民住房最近处767米,符合《爆破安全规程》(GB6722-2014)爆破安全允许距离300米的规定。为消除群众顾虑,核查组对周边居民房子进行核查鉴定,经鉴定13户中:A级1户,B级10户,C级2户(其他地方有安全住房),县住建部门出具了安全住房鉴定。经对县林业局调查,该公司在开采中采伐林木、占用群众林地,均办理有审批手续,均在批准范围内采伐。通过对周围群众随机走访,反映该公司对占用林地、采伐林木全部进行了补偿。

属实

一是相关部门将柞水县博隆矿业有限责任公司、陕西大西沟矿业有限公司纳入了重点监管企业进行监管,加强日常巡查检查,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二是加大水质监测频次,发现水质异常,及时调整水源,保障群众饮水安全;三是小岭镇党委和政府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及属地管理原则,进一步落实环境网格化监管职责,加强日常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及时制止。

D2SN202112140060

3

商洛市商州区黄沙桥北侧高层楼下,唱歌跳广场舞噪音大

商州区

经查,商州区黄沙桥北侧高层楼下有一小广场,该处高层开发商为商洛市交通投资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前楼为商洛市农业局办公楼,后楼为高层住宅,均未交房,办公楼及高层住宅暂无人居住使用。2021年12月15日,商洛市公安局商州分局城管警察中队民警在城区开展常态化噪声扰民巡查时,发现该处存在广场舞噪声扰民情况后,现场对聚集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并予以劝回,同时告知在跳广场舞期间要按照《商州区关于规范中心城区广场舞活动的通告》要求进行活动,不得噪声扰民。2021年12月16日晚,对该广场检查发现,当晚无人唱歌及跳广场舞噪声扰民现象。

属实

要加强日常巡查。2021年12月18日,商洛市公安局商州分局对负责城区噪音扰民巡查整治的商洛市公安局商州分局驻区城管局警察中队队长进行约谈。

D2SN202112140076

4

商洛市柞水县荣禾集团在柞水县营盘镇安沟建设安琪儿小镇,从2018年至今从未间断,该集团大肆破坏秦岭生态植被,破坏面积触目惊心(卫星地图可查)。国家主席来视察时,为了遮人耳目,用假绿植覆盖蒙混过关。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一直无人处理,希望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柞水县

经查,“商洛市柞水县荣禾集团”实为:陕西荣信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安琪儿小镇项目”为“云山湖森林康养度假区项目”(2017年3月27日,柞水县发展改革局对安琪儿小镇项目进行了备案,地点位于柞水县营盘镇营镇社区安沟内。)2018年6月,营盘镇政府动工建设营盘镇营镇社区安沟新村安置点,为云山湖森林康养度假区项目的移民搬迁安置,营盘镇营镇社区安沟新村村民安置点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剥离、平整集体林地3.4128公顷(51.192亩),已建成安置房211套,外装修及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工。云山湖森林康养度假区项目处于初期阶段,正在进行土地平整等前期准备工作。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下发的卫星图片显示,以及叠加柞水县林地保护利用规划2019年度更数据库新,现场核查所占施工林地均在批准范围内。项目建设过程中,对剥离的表土堆放点及裸露的地表采用绿色防尘网进行抑尘,对安置点四周开挖的山体、边坡修建了护坡挡墙,利用网格袋植土点播草籽复绿,护坡平台已栽植爬山虎等植被,群众将所采用的抑尘网、网格袋误认为是为了遮人耳目,用假绿植覆盖蒙混过关。2021年8月、9月,有群众两次对此问题向生态环境部进行了举报,柞水县政府成立联合调查组对群众反映问题进行了全面调查核实。2021年9月25日,柞水县政府分别向省生态环境厅和生态环境部自然保护生态司上报《关于群众向生态环境部自然生态保护司反映柞水县安琪儿小镇项目有关问题核查情况的报告》(柞政函〔2021〕141号、柞政函〔2021〕142号)。2021年8月30日、10月3日至4日,生态环境部西北督察局相继派员对柞水对群众举报问题进行核查。

属实

一是相关部门加强日常巡查检查,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二是柞水县营盘镇党委和政府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及属地管理原则,进一步落实环境网格化监管职责,加强日常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及时制止。

X2SN202112140002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陕西时间:2021年12月4日-2022年1月4日

专门值班电话:029-81026166,专门邮政信箱:陕西省西安市A127号邮政信箱。

督察组受理举报电话时间为每天8:00-20:00。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