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生态环境 -> 正文
中共商洛市委 商洛市人民政府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问题调查处理情况(第七批)
索 引 号 01606072-9-02_Z/2021-1221001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生态环境 发布日期 2021-12-21 00:00
名  称 中共商洛市委 商洛市人民政府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问题调查处理情况(第七批)

截止2021年12月20日16时,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涉及商洛市生态环境信访件83件,目前已办结27件,现将第七批3件办理结果通报如下:

序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涉及区县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处罚和问责情况

受理编号

1

商洛市丹凤县龙驹街道办刘家河村,楼房小组移民搬迁将泄洪渠填埋,导致今年9-10月洪水期将村民房子泡了,还淹没了庄稼。曾投诉过,要求恢复水渠但未收到回复

丹凤县

经查,“泄洪渠”实为:2003年龙驹寨街道办在古城岭山坡修建排水渠(宽:0.6m,长:约500m),位于龙驹寨街道办刘家河社区楼房组。2018年县政府在该排水渠北侧20余米处,设置了20户移民安置点,群众建房过程中将土壤堆放在排水渠周边,未对渠道进行填埋。现场踏勘,该排水渠年久失修,约有120米渠道损坏、淤积。今年9月、10月份雨季较长、雨量增加,该渠道排水不畅,雨水从刘家河社区楼房组地势低洼的群众田地(面积约300㎡,种植时令蔬菜,未种植庄稼)流过,从紧邻田地东边的导流渠排出,周围群众房屋均未受影响。汛期以来,龙驹寨街道办和刘家河社区先后6次组织人员、机械对低洼地带积水进行了导流,及时排除了积水隐患。县移民办在收到此信访件之前,未收到任何人和单位的投诉及信访交办事项。

属实

要求对该排水渠损坏、淤积的120米渠道重新修建,确保排水通畅,保障周边群众房屋安全。2021年12月17日,龙驹寨街道纪工委书记对刘家河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诫勉谈话。

D2SN202112110001

2

商洛市商州区高新区刘湾社区,村民刘某将自家化粪池修建到学校路边,由于排水涵洞修建过高,导致村里的雨水和污水排不到市政管道里,化粪池里的排泄物都排到了学校的水泥路面上,气味难闻,冬天容易结冰。

商州区(商洛高新区)

经查,“商洛市商州区高新区刘湾社区,村民刘某将自家化粪池”实为:商洛高新区(商丹园区)刘湾社区村民刘某修建的化粪池(约1.5m³),用于生活污水处理,位于刘某住宅西面,商洛高新区小学门口南侧,处于无名路上。由于刘某住宅地势较低,化粪池污水无法进入村级污水管网。加之,刘某对化粪池清理不及时,造成化粪池污水外溢,流出路面,气味难闻。

属实

一是扩建化粪池至30m³左右,安装自动污水泵,将污水接入村级污水主管网;二是督促刘某及时对化粪池进行清理,确保道路清洁。2021年12月16日,商洛高新区(商丹园区)社区管理办事处对刘湾社区副主任刘某进行约谈。

D2SN202112110024

3

商洛市商州区杨斜镇松云村一组,王某在距离西康高速路不足50米的农耕地里建了两层别墅

商州区

经查,“农耕地里建了两层别墅”实为:商州区杨斜镇松云村一组村民王某在自留地上新建住房,位于杨斜镇松云村一组,距福银高速(G70)以南40米,313省道以北200米。2019年5月,王某家房屋开始建设,8月完工(建设期间村委会曾出面制止未果)。房屋为两层砖混结构楼房,占地面积为392.045㎡。经市自然资源局商州分局地籍规划科提供卫星图斑确定,2018年时,该建设地域属于耕地无建筑物,2020年时图斑显示该地域出现建筑物,但土地性质仍为耕地,故该建筑属于耕地建房。

属实

根据商洛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专班关于印发《商洛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工作方案》(商耕地整治专发〔2020〕1号)文件要求,将王某在耕地上违法建房纳入全区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台账,等待国家相关政策明确后,再依法分类进行处置。杨斜镇纪委于2021年12月14日对杨斜镇松云村党支部书记党纪立案查处。2021年12月19日,商州区杨斜镇党委对原分管自然资源工作副镇长、国土自然资源所所长、农业综合服务站站长约谈提醒。

D2SN202112110026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陕西时间:2021年12月4日-2022年1月4日

专门值班电话:029-81026166,专门邮政信箱:陕西省西安市A127号邮政信箱。

督察组受理举报电话时间为每天8:00-20:00。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