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生态环境 -> 正文
2021年6月商洛市市级城市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水质状况
索 引 号 01606072-9-10_C/2021-0713001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生态环境 发布日期 2021-07-13 00:00
名  称 2021年6月商洛市市级城市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水质状况

一、监测情况

2021年6月,商洛市区共监测1个在用地下水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地和1个地表水备用水源地,水源地名称为商洛市城市地下水水源地和商洛市二龙山水库水源地(备用)。

(一)监测点位布设要求

1.地表水水源:采样点位为商洛市二龙山水库大坝附近,采样深度为水面下0.5米处。

2.地下水水源:商洛市城市地下水水源地城东、城西两处抽水井采样。

(二)监测项目

1.地表水水源:监测项目为《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表1的基本项目(23项,化学需氧量除外)、表2的补充项目(5项)和表3的优选特定项目(33项),以及叶绿素a、透明度、水位3项,共64项。

2.地下水水源:监测项目为《地下水质量标准》(GB/T 14848-2017)中常规指标39项(感官性状及一般化学指标20项,微生物指标2项,毒理学指标15项,放射性指标2项)。

二、评价标准及方法

(一)地表水水源

地表水水源水质评价按照《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Ⅱ类标准和特定项目的标准限值进行评价,评价方法按《地表水环境质量评价方法(试行)》(环办〔2011〕22号)进行。

(二)地下水水源

地下水水源水质评价按照《地下水质量标准》(GB/T 14848-2017)Ⅲ类标准进行评价,采用单因子评价法。

三、评价结果

(一)总体情况

监测的2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中,除单独评价的项目外,其余所测项目全部达标,具体水源水质达标情况见附表。

(二)地表水水源

商洛市二龙山水库水源地符合Ⅰ类标准。

粪大肠菌群作为参考指标单独评价:符合表1的Ⅰ类标准。

(三)地下水水源

商洛市城市地下水水源地城东、城西两处采水点所测项目全部达到《地下水质量标准》(GB/T14848-1993)Ⅲ类标准。

备注:

1.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是指进入输水管网送到用户的和具有一定取水规模(供水人口一般大于1000人)的在用、备用和规划水源。

2.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和饮用水的区别:饮用水水源为源水,居民饮用水为末梢水,水源水经自来水厂净化处理达到《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要求后,进入居民供水系统作为饮用水。

附表

2021年6月商洛市市级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状况

序号

水源地名称

水源地类型

达标情况

超标指标及

超标倍数

1

商洛市城市地下水水源地

地下水

达标

--

2

商洛市城市地表水水源地*

地表水

达标

--

注:*为备用水源。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