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生态环境 -> 正文
丹凤县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索 引 号 01606072-9-30/2021-0723005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生态环境 发布日期 2021-07-23 00:00
名  称 丹凤县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丹凤县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抓手,科学施策、精准治污、铁腕执法,全县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上半年,城区环境空气优良天数达到165天;辖区内主要河流断面水质均达到Ⅲ类或好于Ⅲ类标准,丹江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到Ⅱ类标准;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一是扎实推进污染减排工作。2021年确定重点减排项目是丹凤县污水处理厂污水管网改造项目、新建峦庄污水处理厂和丹凤县金山酒店锅炉煤改气项目,目前3个项目已完成,污染物总量减排成效明显。上半年,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同比下降1.1%,氨氮排放量同比下降1.1%,氮氧化物排放量同比下降1.5%,挥发性有机污染物零增长,碳排放强度持续降低。

二是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进碧水保卫战,2021年投资4000余万元实施丹江流域污染防治项目3大类6个,目前已完成3个;狠抓丹江沿线水污染治理,建立了水质监测通报考核机制,倒逼镇(办)、部门履行职责,构建了水污染防治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深入推进蓝天保卫战,开展了柴油货车尾气排放抽检执法专项行动和餐饮油烟集中整治活动。狠抓固废污染防治,做好危险废物及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申报登记和规范化管理工作,上半年申报登记企业10家。制定危险废物管理制度,设置危险废物贮存场所,张贴警示标志,与相关单位签订危险废物处置协议,严防废机油等危险废物随意倾倒污染土壤。

三是不断加大环境监管力度。认真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制度,抽查企事业单位30余家,完成了县垃圾处理厂自动在线监测设备安装。持续开展矿山生态治理专项行动和环境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排查整治各类生态环境突出问题11个,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6起,行政处罚19.5万元,办结各类信访投诉30余件,辖区内环境污染事故零发生。强化生态环境监测,按期开展地表水监测、县控重点排污单位监督性监测、20吨以上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水质监测和执法监测工作,为环境管理提供技术支撑。

四是不断加大环境宣传力度。结合“守护绿水青山、当好秦岭生态卫士”“6·5环境日”“安全生产月”深入开展宣传一条街、环保“五进”、环保设施公众开放日等系列活动,印发生态环保倡议书3000余份,发放环保教育宣传读本2000余份,环保手提袋1000个,保护秦岭生态环境的“朋友圈”不断扩大。(彭鹏)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