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生态环境 -> 正文
镇安四举措狠抓禁捕退捕工作
索 引 号 01606072-9-30/2021-0310006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生态环境 发布日期 2021-03-08 00:00
名  称 镇安四举措狠抓禁捕退捕工作

镇安县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按照“以人为本、民生优先”的原则,细化举措、狠抓落实,全县禁捕退捕工作取得了阶段成效。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落细落实责任。县委、县政府先后召开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和专题工作部署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省市工作部署要求,研究部署全县禁捕退捕工作。成立了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将禁捕退捕工作全面纳入河长制管理,构建了横向到底、纵向到边的网格化工作责任体系。

二是广泛开展宣传,全面营造氛围。狠抓重点流域禁捕退捕工作宣传,累计出动宣传车27台次,张贴公告2000余份、宣传画720份,印发宣传资料1.1万余份,送达告知书620份,签订承诺书112份,广泛宣传禁捕退捕的重要意义、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引导群众自觉做到水上不捕、市场不卖、餐馆不做、自己不吃,营造了人人参与、人人监督的禁捕退捕整治浓厚氛围。

三是紧盯重点关键,深入开展排查。严格按照“四清四无”要求,组织农业、公安、市监等部门力量,发动网格管理员和基层群众参与,深入开展大排查活动,围绕重点水域非法捕捞、“三无”船舶监管、野生鱼非法捕捞、网具市场销售、休闲垂钓监管等关键领域,全覆盖、无死角推进排查整治工作,做到发现一处整治一处。

四是强化执法监管,依法严厉打击。开展渔政亮剑专项执法行动和整治破坏秦岭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行动,组织明查暗访、巡查检查12次,开展联合执法6次,设立禁捕退捕举报电话3个,受理举报线索 11条。对旬河、乾佑河、达仁河等非法捕捞多发高发区域,开展常态化专项巡查,制止非法捕捞活动100多起。查处非法捕捞野生水产品刑事案件8起,同时开展对违法人员非法捕捞水产品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活动,组织生态修复放流鱼苗2万斤6万余尾。(毛彩玲)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