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生态环境 -> 正文
镇安县四项举措打好蓝天保卫战
索 引 号 01606072-9-30/2021-0329002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生态环境 发布日期 2021-03-27 00:00
名  称 镇安县四项举措打好蓝天保卫战

为切实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镇安县不断强化措施,创新工作思路,健全工作机制,完善监管体系,推动大气环境质量持续向好。2020年空气优良天数达到356天,同比增加9天,优良天数连年持续增加。

一是细化目标,强化责任。成立了大气污染防治专班领导小组,细化分解责任目标,建立定期调度制度,明确各部门责任分工。加强跟踪督导,多次开展各部门联合执法行动,2020年累计出动人员468人次,督查检查企业(单位)393家,现场向企业(单位)下发督办单12份。加强对燃煤源、机动车源、扬尘源等重点源监管力度;精准排查环境监测点位周边企业。

二是严格管控,促进转型。严格落实省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和排放计划实施方案,持续推进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建立基本覆盖所有固定污染源的企业排放许可制度,核发涉气污染源企业排污许可证6家;狠抓燃煤污染治理,全年完成天然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15台。持续推进清洁能源替代燃煤和燃油,新建耗煤项目实行煤炭减量替代,重点削减非电力用煤。组织开展散煤治理专项检查行动12次,确保生产、流通、使用的洁净煤符合标准。

三是统筹联动,多方配合。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的营运柴油货车26辆;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调查登记67台;县城内2家建筑工地已安装在线监测和视频监控设施,并与住建部门联网;控制道路扬尘污染。严格道路保洁作业标准,实行机械化清扫、精细化保洁、地毯式吸尘、定时段清洗、全方位洒水的“五位一体”作业模式,从源头防止道路扬尘;加强物料堆场扬尘监管。继续开展物料堆场排查整治工作,2020年全县完成2家企业的围墙、喷淋、覆盖和围挡等防风抑尘措施。

四是夯实责任,长效治理。强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监管,继续加强工作调度,严格落实相关部门的大气污染治理行业监管责任,重点加强环保知识宣传,深入开展大气污染治理执法检查,不断强化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全面贯彻中省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认真检视问题,加强总结,提炼经验做法,扎实开展各项行动,确保环境空气质量稳步提升。(方铭浩 )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