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生态环境 -> 正文
洛南吹响新一轮环境整治集结号
索 引 号 01606072-9-10_C/2017-0313001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生态环境 发布日期 2017-03-13 00:00
名  称 洛南吹响新一轮环境整治集结号

为了贯彻省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会议精神,全面安排部署2017年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洛南县在深入调研、认真总结、理性分析的基础上,近期召开了全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会议,吹响了新一轮环境整治集结号,努力打造洛南环境整治升级版。

聚焦问题,出台环境整治新规。农村环境整治点多面广、情况复杂,整治之后又常出现“回潮反弹”现象。面对诸多问题,洛南县继《关于建立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长效管理机制实施意见》印发后,又出台了《洛南县农村环境卫生保洁工作管理办法》《洛南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考核办法》,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迈上精细化、规范化、科学化轨道。

扭住关键,破解保洁员配备瓶颈。针对保洁员不足、管理粗放、待遇落不实等问题,洛南县将脱贫攻坚、民生兜底措施与环境整治相结合,将具备劳动能力的低保户、五保户、贫困户人员选聘为保洁员,以增加贫困人员的工资性收入,同时将护林员过渡为兼职保洁员。整合集镇环卫人员、脱贫示范村保洁员、护林员资源,按标准配足了保洁员。对保洁员实行定人、定薪、定岗、定责的四定制度和岗位工资评定绩效工资考核制度。有条件的镇办为保洁员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增强保洁员的责任意识,解除其后顾之忧。

攻克难点,疏通经费投入渠道。全县采取国家争取、县上列支、部门挤出、镇办自筹等办法统筹解决经费,以配足配齐村居生活垃圾收集清运设施和镇办垃圾转运设施。镇办环境整治经费由县上按每镇办10万元标准,用以奖代补方式予以发放,不足部分由包抓部门和镇办联手解决。镇办发挥责任主体作用,统筹安排合理使用经费,保障镇、村、组三级农村环境整治工作正常运转。

完善机制,确保整治顺畅运行。结合县域特点,之前制定的“经费投入、环卫保洁、监督考核、宣传教育、两代一委参管”五大机制,经过实践后进行了修订完善。全县上下按照“属地管理、分级分责、全面覆盖”的总体要求,强化环境整治主体责任,健全“横向到边、纵线到底”的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各部门明确职责任务,加强工作衔接,创新推进方式,及时总结经验,推动成果分享,增强整治工作的整体性和协调性;各镇办抓住关键环节,加强过程管理,完善政策措施,精心组织实施,及时监督检查、督促整改落实,坚持考核评比,严格奖惩兑现,实现管辖区域“四清”(清洁家园、清洁水源、清洁田园、清洁能源)、“三化”(门前、路边、田间的全面绿化)、“两统一”(垃圾统一分类处置、污水统一处理)目标。

夯实责任,问责问效传导压力。县上调整充实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各镇办成立由书记担任组长的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工作站,确定一名副职领导专抓环境整治和日常监督工作;村上明确环境整治包抓领导和工作机制,健全环境整治工作室。县政府主管县长与各镇办及相关职能部门签订2017年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目标责任书,列出责任清单,将整治工作成效纳入重点督查督办内容,严格督查、跟踪问效。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对工作不力、行动迟缓,发现问题不迅速彻底整改的,在重大活动中造成不良影响的部门和镇办,启动问责程序,按照追责流程,追究相关责任人。(宣教股)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