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生态环境 -> 正文
商南五项举措破解环保突出难题
索 引 号 01606072-9-30/2017-0323002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生态环境 发布日期 2017-03-22 00:00
名  称 商南五项举措破解环保突出难题

商南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加大资金投入,严格执法监管,采取五项举措努力破解环保难题,力争实现环境质量追赶超越。

一是铁腕整治大气污染。在严格控制排放、鼓励清洁用能的基础上,改造拆除燃煤锅炉12台,淘汰黄标车345辆,今年还将计划改造拆除燃煤锅炉5台,淘汰黄标车118辆。同时,继续深入推动和巩固烟花爆竹禁放工作,巩固禁放成果,不断强化空气质量监测预警,切实打好“除尘降霾.保卫蓝天”攻坚战,确保全年空气质量好于二级以上天数达到303天以上。

二是强力推进水污染防治。制定印发《水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十三五”规划》《丹江流域污染防治专项活动方案》等多个专项治理规划,强化各类丹江流域污染防治项目。目前,建成人工湿地8个,垃圾堆放场2个,垃圾中转站1个,饮用水源工程10处,配备垃圾车17辆、勾壁式垃圾箱170个、人力保洁车85辆、垃圾桶8881个;完成县城生活污水处理厂一级A提标改造规划设计,年初与省环保集团签订了合作协议,近期即将启动建设。

三是全力整治农村环境卫生。大力实施“清洁家园、清洁水源、清洁田园、清洁能源”等四大工程,全面推行农村生活垃圾“户保洁、组收集、村转运、镇处理”集中收集处理、门前“四包”责任制和“河长制”等管理机制。同时,不断加大农村环境整治资金投入,县财政每年列支100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丹江污染防治、农村环境整治和基层环保能力建设,对重点污染防治项目实施“以奖代补”。仅2016年投入2800余万元,完成了6个镇16个村的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4个市级生态村和绿色示范学校创建工作顺利通过验收。

四是强化环境风险监管。完善环境污染突发事件、水源保护区、化工冶炼行业的危险化学品应供应等多项环保专项预案,指导10镇办和27个重点企业,组建环保应急队并完善应急预案,同时定期排查辖区尾矿库环境隐患,有效预防各类突发事件。投资440万元在丹江过风楼建设环境应急工程,拦截坝和物资库全面建成并投用,投资20万元储备相关应急物资,有效应对坝址上游因交通运输事故导致危化品污染丹江、威胁水体的事件,全力保证出境断面水质安全达标。

五是加强环保队伍建设。强化环保队伍建设和执法检查工作,牢固构筑行政执法、刑事执法、综合执法“三道防线”,一年来累计关停污染企业13个,关停采石(沙)场6个,查处违法行为38起。利用乡镇机构改革之机,增设了基层环境保护站,落实了专职工作人员,为全县124个村(社区)配备了保洁员578人,基层工作力量有效增强。投入45万元对大气自动监测站进行升级,目前自动监测站可监测3类35个参数,监测站技术人员比例达80%以上。(世柱)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