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生态环境 -> 正文
商州全面实行环境网格化监督管理工作
索 引 号 01606072-9-10_C/2015-1118001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生态环境 发布日期 2015-11-16 00:00
名  称 商州全面实行环境网格化监督管理工作

为贯彻落实新《环保法》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环境监管执法的通知》,创新环境管理机制,细化夯实环境监管责任,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商州区全面实行环境网格化监督管理工作。

今年以来,商州区以“整合管理资源、提升监管效能、改善环境质量、保障环境安全”为目标,以解决环境监管盲区死角为重点,通过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环境网格化监管体系,将环境监管的触角向最基层延伸,层层夯实环境监管责任,形成“各级政府组织实施、环保部门统一监督、相关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环境监管新格局,为商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一是通过推行环境网格化监督管理,加强基层环境队伍建设、明确了相关部门的环境监管职能,逐步建立了任务明确、责任具体、考核公平、奖罚分明的管理体系,推动环境监管关口前移,重心下沉,实现了环境监管无缝隙、全覆盖,全面提升了环境管理规范化、精细化、效能化水平。二是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责任到人”的原则,以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村委会(居委会)为责任主体,做到及时掌握区域环境现状、及时化解环境信访问题、及时查处环境污染案件。实现环境监管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留隐患,确保区域环境安全。三是全面整合管理资源、提升监管效能,进一步明确了各级各部门的环境保护职责,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履职、环保监管、社会参与、齐抓共管、党政同责”的环境保护新格局。四是全区环境监管网格化体系实行区级环保主管部门及相关职能部门、镇(办)及镇(办)环保机构、村组或社区环保联络点为主体的三级环境监管网络。各级网格内部定区域、定人员、定任务、定职责,做到了网格边界清晰、责任主体明确、目标任务具体,并定期公开公示。各级网格之间层层签订了责任书,做到横向部门之间加强协调联动,认真履行职责。(商州区环保局 李宏)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