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生态环境 -> 正文
商州全面完成中心城区燃煤锅炉拆改任务
索 引 号 20220510-152833-105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生态环境 发布日期 2015-12-03 00:00
名  称 商州全面完成中心城区燃煤锅炉拆改任务

入冬以来,商州区集中力量开展中心城区禁烧烟煤专项整治活动,通过加强齐抓共管、联动协作,截止11月20日,中心城区170家222台燃煤锅炉已全部完成了拆改任务,全面实现城区禁烧烟煤目标,中心城区锅炉从此告别冒黑烟。

2011年6月,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商洛市中心城区禁烧烟煤的通告》,决定自10月1日起市区东龙山以西、沪陕高速以北、构峪收费站以东、金凤山主脉以南区域,全面禁止燃烧烟煤。区域内所有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个人都将改用无烟煤、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电等清洁能源。2013年起推进煤改气(电),3月1日,中心城区禁烧烟煤监管权全部下放商州区负责监管,区上对在册的170家222台锅(窑)炉实行监管责任包抓到人。2014年初,商州区政府与各锅炉使用单位签订了《中心城区禁烧烟煤工作目标责任书》,每月坚持在市、区电视台、《商洛日报》对拆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体进行通报、曝光;市、区政府拿出200万元,对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改造工作的单位,经审核后给予奖励补贴;对拒不执行市人大《禁烧烟煤决定》及市、区政府《禁烧烟煤通告》精神的单位和个体锅炉使用工商户,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联合执法严肃查处,并责令其自行拆除燃煤锅炉;对烟煤禁烧不力的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现场约谈,评先树优,文明单位创建实行“一票否决”;同时发挥典型引领,授予商洛市住建局、商洛市邮政局等9家单位锅炉房为“清洁能源锅炉房”称号,有力推进禁烧烟煤工作的全面开展。

今年以来,为了全面打胜中心城区燃煤锅炉拆改工作歼灭战,商州区采取月通报、季评比的方式,启动市区禁烧烟煤约谈机制,全面开展燃煤锅(窑)炉综合改造整治,推广使用清洁能源。结合“12369”环保热线投诉和节假日突击检查、夜间不定期巡查、媒体跟踪报道等方式,对中心城区燃煤锅炉使用单位进行拉网式排查,加大非法污染排放查处力度。并通过召开禁烧烟煤工作推进会、督办落实会、现场观摩会,层层落实部门和镇办责任,倒排工期,加快拆改进度。区政府先后组织召开30个成员单位参加的禁烧烟煤推进会7次,开展专项督查10次,累计出动环保执法人员230多人次。目前,区上正积极做好燃煤锅炉吨位、资金的核算工作,确保按期将燃煤锅炉拆改奖励资金兑付到位。

通过五年的不懈努力,在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配合下,中心城区环境质量持续有效得到提升。2014年,中心城区空气质量达到或好于国家Ⅱ级标准的天数362天,比2013年增加11天。其中I级天数191天,占总天数的52%,环境空气质量持续稳定向好,在全省名列第一。今年1至10月份,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达到二级或好于二级的天数为265天,占监测总天数的87.1%,持续保持稳定向好状态。(商州区委宣传部 戴洲 张希锋 查燕)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