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生态环境 -> 正文
丹凤县2015年环境保护工作亮点纷呈
索 引 号 20220510-152852-210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生态环境 发布日期 2016-01-15 00:00
名  称 丹凤县2015年环境保护工作亮点纷呈

2015年,丹凤县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亮点纷呈。

一是环保工作机制进一步理顺。县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调整充实了环委会成员单位,由以前的23家充实为30家,进一步明确和强化了各成员单位的环保职责,各镇办成立了环保工作机构,各村(社区)配备了环保协管员,形成了“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镇办属地管理、环保统一监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环保工作格局。

二是河流水质安全巡查持续发力。围绕“一江清水供京津”目标,在全县聘请了素质高、责任心强、经验丰富的16名河流水质安全巡查员分别负责“一江六河”(丹江、老君河、银花河、武关河、资峪河、东河、西河)16个区段的河流水质日常巡查工作,促进了河流水质的不断改善。

三是污染减排工作成效显著。年初确定的县污水处理厂、商洛尧柏龙桥水泥有限公司一、二线脱硝设施正常运行,丹凤县未来绿色农牧业有限公司生物有机肥、大型沼气项目如期建成投产,确保了污染减排目标任务的超额完成。

四是环境网格化管理有力推进。县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丹凤县环境网格化监督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完成了1个一级网格、12个二级网格、155个三级网格的划分,明确了各级网格的工作职责、运行机制及主要任务,解决了协管员的工作待遇,覆盖全县的环境监控平台正在建设。

五是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卓有成效。三期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项目率先在全省顺利通过验收,并得到了省市验收组的一致好评。丹凤县被列入全省新一轮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试点县,编制的《2016-2018年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试点工作方案》已通过省市专家评审,全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示范工作现场会在丹凤县成功召开。

六是生态创建工作硕果累累。止12月底,全县成功创建5个省级生态镇,3个省级生态村,6个市级生态镇,14个市级生态村,147个县级生态村;省级生态县创建5项基本条件和23项指标全部达到创建标准。

七是环境监测能力全面加强。县政府为环境监测站解决监测业务用房16间,目前正在建设改造中,从省环保厅争取的237万元环境监测设备已全部到位,城区大气自动监测站建设顺利完成并投入运行,元月1日正式上传数据,丹江出境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正在紧张施工中。

八是环境应急能力进一步提升。制定并完善了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组建了应急救援队伍,投资30余万元储备了应急物资23类;在312国道交通事故易发多发的铁峪铺镇垭岭段、武关镇西磨沟段修建应急拦截坝7个、应急池3个,在武关河修建应急拦截设施2处,在312国道沿线两个镇建立了应急物资储备库,储备了10万元的应急物资;全县6座尾矿库,除豪盛矿业公司长期停产外,其余5座尾矿库的应急预案都进行了备案。

九是环保宣传力度持续加大。投资13余万元租用城区公交站牌雨棚制作丹江流域污染防治和创建省级生态县宣传画及标语28版,在高速公路出口、312国道、火车站及城区主要路段醒目位置设置大型环保宣传牌30余面,营造了浓厚的环保氛围;“六五”世界环境日在县城中心广场举办了以“践行绿色生活,创建绿色家园”为主题的文艺晚会;在县电视台开办“环保在线”栏目,就丹江流域污染防治和省级生态县创建工作开展情况,对全县12个镇(办)和20个县级部门主要负责人逐一进行了访谈,定期播放,有效推动了丹江污染防治和生态县创建工作有序开展。(杜娟)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