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生态环境 -> 正文
商南县2015年环保工作成效显著
索 引 号 20220510-152855-347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生态环境 发布日期 2016-01-19 00:00
名  称 商南县2015年环保工作成效显著

2015年,商南县以省级生态县创建和绿色商南建设为抓手,做到“六个到位”,全县环保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年空气质量好于二级以上天数达331天,1至12月丹江出陕断面水质全部达到国家II类水环境标准,年度污染减排指标全面完成,农村环境面貌明显改善,省级生态县创建顺利通过考核验收。

一是组织领导到位。先后召开了全县环保工作会议、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推进会、重大环保问题整改落实会等,专题研究部署全县环境保护工作。将环保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范畴,实行“一票否决”,与各镇办、各相关部门单位签订了环保工作目标责任书。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明确各部门受理环保投诉职能职责的通知》等23个文件,县财政列支了专项工作经费,全面构建县、镇、村、组四级全覆盖的环保网格化管理体系。

二是宣传教育到位。充分利用“地球日”、“世界环境日”、“爱鸟周”、“世界生物多样性日”等有利时机,先后开展了认养珍稀物种、“共建生态文明.共享绿色未来”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在市、县电视台制作专题节目18期、播发新闻12条、商洛日报发表稿件26篇、各级网站上采信息110篇,在金丝峡周报开辟环保知识专栏7期,全县上下形成了“高度关注环保事业,积极参与环保活动”的浓厚氛围。

三是污染减排到位。综合采取“关、停、并、转、治”等手段,完成了寺沟等3条流域及紫云路等4条街道污水管网改造工程,新建雨污分流污水收集管网5.42公里。完成了3家小选矿厂、5家小砖窑等高能耗、重污染关停和东正公司等4家重点企业、宏源等4个养殖小区的深度治理,城区4家加油站油气回收设施的安装和5台燃煤锅炉拆除工作,淘汰黄标车328辆,对秦东水泥厂40万吨机立窑生产线进行了拆除。通过清洁生产和资源循环利用减少用水1万多吨、用煤1.2万吨。

四是农村环境整治到位。按照“政府主导、部门联动、镇村统筹、全民参与”和“集中整治、重点突破、全面推进”的思路,深入组织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全年累计出动劳力3.7万人次、车辆5900余台次,清理各种垃圾1.8万吨、河道800千米、野广告2万余条,整治店外经营900余家、工矿企业60余家、畜禽养殖130余家,拆除乱搭乱建、土坯房、破烂房210余处,改造圈厕3800余个,新建垃圾堆放场25处、人工湿地7处、垃圾池499个、垃圾屋44间。统一购置垃圾清运车22辆、封闭式垃圾箱351个、手推车304把,基本配齐了10个镇办的垃圾清运保洁设备,农村环境发生了明显变化。

五是审批程序到位。严格执行环保法律法规、产业政策和行业准入条件限制,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区域总体规划、环保要求的项目一律不批,对改扩建项目实行“以新带老”,淘汰原有落后生产工艺设备。全面落实项目建设与环保配套设施建设“三同时”制度,全年审批项目57个,其中报告书1个、报告表11个、登记表45个。科学编制了全县畜禽养殖发展规划,合理划定禁养区、限养区、适养区,全面推行养殖大户联合审批制度,严防新畜禽污染源发生。

六是日常监管到位。按照“全覆盖、零容忍、明责任、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集中1个月时间,深入开展了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整治行动,对全县10个镇办157家规模养殖场进行了排查,对12家养殖场进行限期治理,修建沼气池7座,配备清污车80辆,新建晾晒场4200平方米,确保了畜禽养殖污染物达标排放。及时修订完善《商南县突发环境应急预案》,指导重点企业逐一编制应急预案,建立了商南县环境应急专家库,全面启动了丹江过风楼大桥应急工程建设,同时对辖区尾矿库、非煤矿山、化工企业等全面开展环境安全隐患大排查,针对存在的环境安全隐患问题,限期整改到位,有效消除了环境安全隐患。(商南县政府办 陈涛 杨斌)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