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生态环境 -> 正文
商南县“六个突出”扎实做好环保网格化管理工作
索 引 号 01606072-9-30/2015-1112002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生态环境 发布日期 2015-11-12 00:00
名  称 商南县“六个突出”扎实做好环保网格化管理工作

今年以来,商南县坚持以环保网格化管理为抓手,科学谋划,加大投入,加快建设,严格管理,全县环保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突出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印发了《关于县城区禁烧烟煤的通告》,对全县范围内大气污染源进行了摸底排查,严格执法,今年以来拆除燃煤锅炉5台、淘汰黄标车328辆、老旧车辆1220辆,完成了城区4家加油站油气回收设施安装工作。通过采取洒水压尘、密封运输、车辆冲洗等措施,全面加强采矿、建材等行业烟粉尘治理。前三季度,全县空气质量达到或好于二级以上天数达241天。

二是突出抓好丹江流域污染防治。全力抓好8大类14个重点污染防治项目建设。目前,项目开工率、投资率均达100%,档案资料完成率达89%。通过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专项检查、日常监管、综合整治等加强饮用水源保护。同时,通过改进生产工艺、提高治理水平等,有效控制了化工企业的重金属排放。目前,县河水库饮用水源地水质及全县10个镇办的农村饮用水保护区水质全部达标。

三是突出抓好污染减排工作。加快城区“七沟一河”治理工程进度,新建雨污分流污水收集管网5.42公里,县污水处理厂日污水处理量较上年提高18%,进水浓度提高30%。完成宏源牧业等3个养殖减排治理项目建设,对东岗水泥厂40万吨机立窑进行了拆除。前三季度,预计全县可减排COD345吨、氨氮38吨、二氧化硫48.60吨、氮氧化物35.80吨。

四是突出抓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按照“集中整治、重点突破、全面推进”的思路,先后组织5次农村“三堆六乱”、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农业废弃物集中联合整治行动,9至10月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整治活动。严格实行农村环境整治工作月督查、季评比、半年考核、年终奖惩制,农村环境面貌得到明显改善。

五是突出抓好环境应急执法。组建了县、镇、村三级环境网格化监管工作体系,建立了县环境应急专家库,组建了10支200余人的镇办环保应急队伍,积极开展非煤矿山、烟花爆竹、石油化工等安全隐患排查,对东正、中剑、县医院等10家企事业单位进行了跟踪整改,对鑫阳、大坪、白鲁础钒矿等3家企业实施了强制关停措施,环境应急保障能力不断提升。

六是突出抓好宣传教育。制定印发了《商南县2015年环保宣传工作方案》、《商南县2015年环保世纪行活动方案》、《商南县2015年“6·5”世界环境日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等文件,组织相关部门开展了为期10天的环保世纪行活动专题视察,组织5000余名师生开展了环保知识宣传、捡拾垃圾等活动;先后在央视网、新浪网、《陕西日报》、《陕西农村报》、《商洛日报》、市电视台、市环保局网站、《金丝峡周报》等播发宣传稿件192篇(期),广大群众的环保意识显著增强。(商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陈涛)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