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生态环境 -> 正文
商南强力治霾显成效
索 引 号 01606072-9-30/2021-0105037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生态环境 发布日期 2021-01-04 00:00
名  称 商南强力治霾显成效

省市蓝天保卫战决战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商南县高度重视,扎实安排,凝聚部门合力,分解任务清单,强化整治行动,蓝天保卫战决战决胜成效显著。截止12月29日,全县优良天数343天,同比增加34天,2020年蓝天保卫战取得明显成效。

扎实安排,迅速行动。12月21日在省市召开秋冬季铁腕治霾工作推进视频会后,该县立即召开相关会议,贯彻落实省市2020-2021年秋冬季铁腕治霾推进视频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各项攻坚行动,制定印发《蓝天保卫战决战攻坚行动的紧急通知》,按照省市重污染天气预警通知,全面落实重点行业企业应急减排措施。

强化建筑工地和道路扬尘管控。加强施工扬尘和道路扬尘监管力度,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工地堆场扬尘管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成立专项执法检查组,明确重点企业工地施工具体要求。从严落实建筑施工管理“洒水、围挡、覆盖、硬化、冲洗、绿化、封闭”七个百分百。严格执行渣土车密闭运输、冲洗、限速等规定,扩大城区机械化湿法清扫保洁面积,对城区主要街道每天不少于6次洒水降尘,每周清扫不少于2次,切实做好抑尘降尘工作。

强化燃煤和秸秆禁烧管控。根据全县煤炭经营户数量,合理制定抽检计划,重点查处无照经营煤炭、销售不符合质量标准的煤炭、销售高污染煤炭等行为。督促散煤售卖点做好煤场防尘措施,坚决取缔管控不符合要求的燃煤销售网点,截至目前完成煤质抽检16批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8份。严格落实镇办及网格员巡查监管责任,加强“定点、定时、定人、定责”管控力度,杜绝露天烧烤、垃圾、秸秆及落叶焚烧等污染行为。

强化道路运输及移动源管控。建立源头管、线上巡、点上查、面上控的工作机制,开展燃煤货运车辆、城区非保障类工程渣土车辆及非道路移动机械专项整治排查工作,划定了燃煤货车及柴油车辆禁行区,扎实开展高排放老旧机动车淘汰工作。截至目前共排查工地6处,排查渣土车42辆,收回不符合排放老旧车辆通行证5个,处罚不按规定装载、装载不覆盖违法行为6人。强化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管控,扎实开展了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调查及排气检测治理工作,已编码登记非道路移动机械63台。

强化烟花爆竹销售和禁燃管控。持续开展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宣传工作,对城区15家烟花爆竹经营户进行了现场检查,禁止经营户在元旦前销售烟花爆竹。结合双节期间群众购买燃放烟花爆竹高发情况,部署巡查,严厉打击整治非法销售、运输烟花爆竹专项行动。近日,查获1起非法运输烟花爆竹行为,并对其进行了依法处罚。

强化专班联动执法和督查问责机制。加强大气专班日巡查区域、行业范围,确保及时发现、及时交办、及时整改、及时反馈。蓝天保卫战决战攻坚行动开展以来,查处涉气环境问题18件,交办突出问题3件。严格落实督查问责机制,对整改工作不及时、不彻底,或推诿扯皮整改落实不力的单位企业,实行点名通报、依法处罚、媒体曝光、督查问责机制。(段阳)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