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生态环境 -> 正文
商州环保工作呈现十大亮点
索 引 号 01606072-9-02_Z/2021-0203003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生态环境 发布日期 2021-02-03 00:00
名  称 商州环保工作呈现十大亮点

2020年,商州区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践行“两山”理念,着力打好青山、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生态环境工作亮点纷呈。

一是蓝天保卫战成果丰硕。铁腕治霾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完成,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47天,比上年增加15天,环境质量综合指数、PM2.5、PM10同比下降8%、9%、7.9%,代表市上连续八年位居全省第一,连续四年进入国家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市。

二是碧水保卫战卓有成效。大荆污水处理厂建成运行,村级污水处理设施委托第三方机构托管运行,腰市庙湾水库、大荆东峪饮用水源保护区完成划定,二龙山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和城市地下饮用水源保护区水质达标率100%,丹江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到Ⅱ类标准。

三是青山保卫战扎实推进。22家矿产资源开发类企业完成《生态环境治理方案》编制和年度治理工作任务,三十里铺生态环境治理恢复工作取得初步成效,56个“五乱”问题全面整治到位,《商州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规划》编制并通过评审,创建工作有序推进,全区森林覆盖率达68.5%。

四是净土保卫战成效显著。完成《商州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场地环境详细调查项目实施方案》编制工作及疑似污染地块土壤环境评估调查工作,3家涉镉企业重金属污染治理工作任务全面完成,土壤环境质量持续保持稳定。

五是污染减排全面完成。商州区2017-2019年温室气体排放清单编制及国家气候适应性城市建设试点、固定源污染源清单排污许可登记核发以及6个减排项目全面完成,预计2020年全区碳排放强度同比2019年下降1.8%,化学需氧量、氮氧化物减排同比下降10%、11%。

六是督察问题整改到位。全区中省环保督察各类反馈问题共计208个,已整改到位204个,4个问题正在整改并达到时序进度,全年整改任务顺利完成。

七是执法监管持续强化。实施了智慧环保工程, 安装在线监测设施6套、视频监控设施36个、大气微观站4处,环境管理实现精细化。立案查处生态环境违法企业23家,行政处罚31.366万元,媒体曝光违法排污企业2家,立案查处生态环境违法企业数量位居全市前列。

八是监测能力不断提升。区环境监测综合办公楼正式启用,全市生态环境监测能力建设推进会在商州召开,区环境监测站62个项目监测资质通过认证。辖区内持有排污许可证企业自行监测公布率每季度都在95%以上。

九是人居环境有效改善。建立“区级领导包镇办包路段、区直部门包村、镇办包组、干部包户”的工作责任制,整治村组道路、河道等区域“三堆六乱” 3460余处,新(改)建无害化卫生厕所800余座,农村人居环境质量稳步提升。

十是环境宣传有声有色。开展了重点企业污染治理“公众开放日”、“生态环境主题摄影大赛”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在市级以上新闻媒体发布宣传稿件506条,《做绿色发展的引领者当好秦岭生态卫士》专题片在省市电视台播出,“6.5”环境日系列宣传活动,效果良好,全区生态环境保护氛围日益浓厚。(商州区政府办 张玺文)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