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工作报告 -> 市政府工作报告 -> 正文
2015年商洛市政府工作报告
索 引 号 szfb/2022-00761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市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15-02-10 16:02
名  称 2015年商洛市政府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市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任务完成情况

2014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改革创新、提质增效的工作总基调,认真贯彻中省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政策,低调务实不张扬、埋头苦干,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解决了一批难事,推进了一批大事,办好了一批实事,全市经济在上升通道的合理区间稳健运行。完成生产总值576.27亿元、增长11%,位居全省第四;财政总收入42.17亿元、增长6.2%,其中地方财政收入29.04亿元、增长13.1%;预计城乡居民收入分别为24930元、7094元,分别增长12%、14%;城镇登记失业率3.22%,物价上涨1.7%,明显低于控制指标。

(一)紧扣稳增长的关键环节精准发力,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一是狠抓重点项目建设。160个市级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25.16亿元、增长26%,位居全省第三,其中民间投资占到51%。丹江流域综合治理、西合铁路复线等重大项目顺利推进,“五件大事”取得积极进展,“一体两翼”中心城市建设开局良好,商丹园区招商引资和产业项目建设取得重大突破,西武客专商洛段预可研编制完成并上报中铁总公司,镇安抽水蓄能电站核准和电网接入方案上报国家待批,山柞高速公路项目前期工作全面完成。二是力促工业达产达效。出台了一系列稳产促销保市场综合举措,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632.47亿元、增长29.5%,增加值171.09亿元、增长20%,均位居全省第一,成为稳增长的中坚力量。三是着力扩大城乡消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6.87亿元、增长12.4%,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进一步提高。四是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在全省率先启动秦岭生态农业示范市创建,积极推进“一村一品”,创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17个,发展市级龙头企业20个,建设基本农田9.15万亩,粮食总产达到52.05万吨,农业发展的基础更加稳固。

(二)围绕打造商洛经济升级版优化结构,转型发展与提质增效迈出较大步伐。充分发挥产业园区的聚集带动作用,加快推进现代材料、现代中药、绿色食品等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培育新能源、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光伏农业、高端饮用水、工业“机器人”、药物中间体提取等33个产业项目建成投产,商丹园区电动客车、山阳中德产业园汽车液压缸等重大战略项目启动建设。积极推进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商於古道棣花景区建成开园,我市创建为“中国文化经济活力城市”。成功举办了2014中国秦岭生态旅游节和首届中国环秦岭公路自行车赛,金丝峡5A级创建通过国家旅游局资源评估,柞水溶洞创建为国家4A级景区,创建3A级景区2个,创建验收“美丽乡村”33个,全市接待游客3005.65万人次,综合收入153.29亿元。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技术合同成交额6977万元,专利授权160件,分别增长60%、16.7%,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提高3个百分点。

(三)坚持以人为核心推进新型城镇化,统筹城乡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出台了加快“一体两翼”中心城市建设的决定,启动实施6大类65个重大建设项目,完成投资32.7亿元,其中47个项目建成。市区“八大工程”建设进展顺利,环城北路、商鞅大道西段、市一级客运中心及西街旧城改造安置房等工程主体基本完工,商州至丹凤、商州至洛南两条城市交通干线全面建设,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智慧城市建设等工程加快推进。投资27.31亿元用于县城、重点镇和文化旅游名镇建设,公路交通等城乡基础设施持续改善,改造干线公路55公里、县乡公路280公里,新修通村水泥路187公里。完成电网建设投资3.26亿元,建成通信基站1146个。把陕南移民搬迁、保障性住房建设和新型城乡社区建设有机结合,建设陕南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112个,实施搬迁1.6万户、6.08万人,落实国开行贷款35.6亿元用于棚户区改造,新建保障性住房1.52万套,建成新型城乡社区75个,7.5万农村居民进城落户,全市城镇化率达到47.5%。

(四)针对突出问题实施铁腕治污,生态环境建设继续向纵深推进。创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顺利推进,建成循环示范城市创建项目80个、国家尾矿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项目62个。治污降霾·保卫蓝天行动成效明显,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辆5365辆,拆改燃煤锅炉31台,空气质量位居全省首位。强力推进丹江等流域污染防治,实施污染防治项目102个,丹江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为“一江清水供京津”作出重大贡献。狠抓节能减排和过剩产能化解,实施节能减排项目43个,淘汰过剩产能2.7万吨,节约标煤4.98万吨,单位GDP能耗下降3%,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氨氮和氮氧化物排放分别削减0.3%、1.8%、2.7%和5%。大力实施生态建养和农村清洁工程,加快推进小流域综合治理,造林绿化32.55万亩,治理水土流失702平方公里,我市在全省率先入选“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市”。

(五)按照兜底补短要求办好民生实事,改革发展成果不断惠及人民群众。在全市开展了六项民生政策大检查,有效解决了政策落实不到位、部分群体保障标准低、兜底政策不完善等问题。扎实开展“双包双促”精准扶贫,结对帮扶贫困户7.4万户,9.3万贫困群众实现脱贫,解决安全饮水13.13万人。就业工作创近年来最好水平,全市新增城镇就业1.83万人,大学生初次就业率90.56%,转移农村劳动力60.4万人。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建立健全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丧葬补助金制度和城镇居民大病医疗保险二次报销制度,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实现十连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提升10%,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保险水平持续提高。社会救助范围更加广泛,下拨各类社会救助资金6.82亿元,实施医疗救助11.27万人次,临时救助9200户次。社会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新增养老床位2000张,建成残疾人托养及康复中心21个。

(六)坚持共建共享提升公共服务,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协调发展。一是各类教育事业均衡发展。山阳、商南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商南“教育强县”、丹凤“双高双普”创建通过省政府命名表彰,全市高考二本以上上线率居全省第一。完成了市直职教资源整合工作,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39所,营养改善计划实现全覆盖,惠及14.2万名中小学生。二是卫生服务能力有效提升。县乡医疗机构定向招聘医学毕业生158名,大病保障病种达到24种。计生特殊困难家庭扶助金补助标准实现城乡统一,“单独两孩”政策平稳实施,人口自增率为3.17‰。三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完成广播电视户户通20.35万户,“三馆一站”全部免费开放,我市创作剧目《带灯》、《沉香》在西北五省区秦腔艺术节和第七届陕西省艺术节上荣获多项大奖,创作的花鼓历史剧《聂涛》荣获陕西省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竞技体育和全民健身运动深入开展,我市在十五届省运会上获得了14金7银7铜的好成绩。四是平安商洛建设持续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力度加大,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各类安全事故起数下降14.5%。积极推进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全面排查化解社会矛盾,社会治安环境进一步改善,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连续七年居全省前列。

(七)依靠改革破解体制机制障碍,发展的内在活力和内生动力加快释放。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全面深化行政、经济、生态、农村、文化、社会等领域的改革。启动了新一轮市、区县政府机构改革和镇村综合改革,全市镇、村撤并率分别达到22.2%、34.1%。取消和下放市级行政审批事项93项、精简幅度25.3%。全面实行先照后证工商登记制度,清理规范涉企行政收费24项。财税体制和投融资体制改革稳步实施,国资国企等五项改革进展顺利。行政管理体制和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有效地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3万户,其中企业1735户、个体工商户1.1万户。非公有制经济占比达到51.58%,位居全省第三。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65亿元、增长17.8%,外贸进出口总额3.62亿美元、增长5.76倍。金融机构新增存贷款余额82.08亿元、37.04亿元,分别增长13.93%、14.93%。

(八)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狠抓自身建设,政府工作效能进一步提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措施有效落实,及时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预决算和“三公”经费支出公开扩大到所有区县,全市压缩“三公”经费开支3771万元、同比下降23.2%,“文山会海”得到有效遏制,清理超编超配公务用车81台,停建楼堂馆所项目13个。市区县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加快推进,县镇村三级群众办事干部代办制度全面实行,新招聘社区工作人员54名。深入开展“政府执行力提升年”活动,实行重点工作月报告制度,确保了政令畅通和工作落实。把依法行政作为政府工作的生命线,自觉接受市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市政协的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84件、政协提案289件。

同时,国防动员、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对台、地震、气象、测绘、档案、统计、人防、水文、方志、慈善、供销、无线电、工商联、妇女儿童、红十字会等领域的工作也都取得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面对贯穿全年的经济下行压力,我们科学应对,保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增长;面对50年不遇的特大旱灾,我们奋力救灾,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灾害损失。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上下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驻商部队指战员、武警官兵和公安民警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大力支持政府工作的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由于受多种因素影响,去年部分指标完成与预期目标有差距,少数重点项目建设没有达到计划进度。我市发展仍面临着许多突出问题和深层次矛盾,主要是:经济发展的资源环境约束加剧,污染治理和结构调整任务艰巨,科技创新动力和市场主体活力仍显不足,城镇化和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低于全省,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能力有待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和作风建设仍是长期任务。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努力加以解决。

二、新常态下我市发展的基本要求和今年主要预期目标

当前,宏观经济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中央作出了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战略判断,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既是新常态的发展必然,也是今后工作的基本遵循。

我们要正确认识新常态。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切换的新常态,既是严峻挑战,更是难得机遇。我们必须承受经济增速连续波动下滑的压力,资源依赖和投资拉动粗放发展面临的结构调整压力,土地、资金和人才等要素的保障压力,财政收入增长放缓与民生刚性支出持续增加的压力,长期累积形成的地方性债务短期难以消化的压力。但是我们有信心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信心在于,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创新驱动和优先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快实施关天经济区、丹江口库区及上游地区发展等一系列重大规划,省委、省政府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建设,对我市来说是重大历史机遇;信心在于,国家加快中西部铁路建设、推进棚户区改造提速、加大重大水利工程投资,我市将获得更多的支持;信心在于,近年来我们不断深化市情认识,进一步理清了发展思路,一批重大项目积极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兴起,为长远发展聚集了正能量;信心在于,在全国各地共同遭遇“三期叠加”阵痛背景下,我市的生态、资源等优势更加凸显,蕴含着巨大的发展空间与潜力,必将在新一轮竞争中赢得先机;信心在于,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不断解放、作风持续转变,人心思变、人心思进、人心思干的氛围日益浓厚,我们完全有条件有能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我们要主动适应新常态。要系统谋划促转型,发挥优势补短板,开拓创新破难题,努力把自己的事情办好。要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要培育新兴产业,构建具有商洛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要持续扩大开放,不断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要严守生态红线,全面推进循环发展、绿色发展、低碳发展;要强化创新驱动,最大限度地激发内生增长动力;要持续改善民生,努力提高全市人民的幸福指数。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和市委三届七次全会的部署,以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改革创新、提质增效”的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依托大西安、建设大商洛、打造大品牌”的工作思路,继续打造“两大板块”、做强“两大经济”、实施“两大工程”,统筹推进转方式、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

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1.5%左右,财政总收入、地方财政收入同口径分别增长10%和12%左右,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11%和13%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9%以内,CPI控制在3%左右,节能减碳及四项减排指标完成省上下达任务。需要说明的是,在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下,确定11.5%左右的增速,是一个预期性、区间性、引领性目标,是贯彻省委、省政府要求并结合商洛实际作出的安排,既是促就业、保民生的刚性需求,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追求,更是凝聚发展信心的现实需要,兼顾了需要与可能、当前与长远。我们一定要认清形势、保持定力,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努力创造商洛发展的新成就。

三、2015年的主要工作任务

(一)以稳增长为目标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充分发挥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作用,以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和整体质量保经济增长速度与效益。通过扩大招商引资、降低准入门槛、推广PPP模式、强化要素保障、落实项目质量评估和目标考核制度等综合措施,实施市级重点项目160个,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重点抓好电动客车、比亚迪锂离子电池电解液、中德产业园汽车液压缸、硅科技产业园、秦岭“飞行小镇”等重大产业项目,力促奥科纳米级材料产业园、欧珂医药产业扩能、必康医药产业园二期等项目建成投产。全力促进西合铁路复线建成投运,加快市妇幼保健院、市精神病院、全科医师培训基地、县级中医院等公益设施项目建设。继续狠抓“五件大事”不放松,争取镇安抽水蓄能电站、山柞高速等重大项目早获批、早开工。紧盯国家政策取向,编制“十三五”规划,策划实施一批重大战略项目。通过重大项目建设,拉动当期增长,增添发展后劲。

着力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和培育消费新业态,千方百计激活消费需求。一是完善城乡居民收入增长联动机制。积极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工资制度改革,适时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建立县以下机关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职级与工资挂钩制度。完善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强化企业工资指导线作用,健全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机制,深入实施农民收入倍增计划。二是调动市场力量培育消费新业态。瞄准群众多样化需求,大力培育休闲、健康、养老等新兴消费,积极引进电商、物流龙头企业,创新发展互联网内容产业和衍生产业,促进电子商务和信息消费快速发展。实行公租房与廉租房、经济适用房与限价商品房并轨,出台收购商品房补充保障房政策,放宽公积金提取条件,引导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稳定群众住房消费。三是努力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健全完善社会信用体系,严厉打击制假售假、商业欺诈等违法行为,努力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让人民群众安全、放心消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

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统筹推进招商引资和外向型经济发展。一是狠抓投资环境建设。抓住陕西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的机遇,放宽商贸流通、电子商务、教育医疗等领域的投资准入限制,打造“暖人心、留住人、有发展”的投资环境。二是深入开展招商引资。建立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发达地区常态化招商机制,大力开展节会招商、专题招商、叩门招商,加强重大签约项目跟踪落实,积极引进新的战略合作伙伴。三是实施外贸孵化器工程。依托商山物流园建立二类陆路货运口岸,争取独立的报关、商检权。继续抓好商南中小企业孵化园等省级出口基地建设,以光伏产品、电子产品、生物医药、农特产品出口为重点,培育壮大一批骨干出口企业,确保外贸进出口稳定增长。

(二)以迈向中高端水平为导向促进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

支持优势骨干企业稳产促销与培育新兴产业同步发力,加快打造商洛经济升级版。一是支持企业稳产促销。建立“政银企”季例会制度,加强生产企业运行保障,推行企业互保联保和融资租赁,支持企业上市、发行债券和票据,力促骨干企业扩大产能、开拓市场,主要工业品产销率保持在9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二是扶持壮大主导产业。围绕做大做强现代材料、现代中药、绿色食品等主导产业,大力发展市场调研、技术研发、品牌设计等工业服务业,加快发展物流分销、品牌营销、售后服务等市场服务业,实现产业链条向两端延伸、规模和效益持续提升。三是培育发展新兴产业。突出抓好光伏农业及分布式光伏发电等项目建设,大力发展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产业,培育壮大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加快高端饮用水产业规模化发展。四是狠抓工业园区建设。支持商丹园区建成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全力推进洛河市级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13个县域工业集中区扩容提质,实现更多企业入驻和产业项目建成投产。

依托特色农业园区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进一步提高农业生产的综合效益。一是抓好特色农业园区建设。鼓励农村土地经营权规范有序流转,大力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新建市级以上特色农业园区10个。二是做大农业特色优势产业。以创建秦岭生态农业示范市为抓手,将产业培育、品牌打造相结合,大力发展核桃、板栗、山羊、生猪、土鸡、蔬菜、香菇、木耳等商洛特色农业“八大件”。强化“米袋子”、“菜篮子”行政首长负责制,粮食总产稳定在55万吨左右,新发展蔬菜2万亩。三是健全现代农业服务体系。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扶持龙头企业和专业社发展,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和食品安全考核评价制度,继续做好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四是持续改善农业基本生产条件。加快人工影响天气基地建设,狠抓农田水利和防洪工程建设,新修改造基本农田5万亩,恢复新增灌溉面积2万亩。策划实施一批水源水库项目,解决6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五是坚决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建立健全三农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加快农村土地确权颁证进度,探索建立农村产权交易市场。

大力发展旅游、文化、休闲等产业,全面提升服务业规模和层次。一是加快大型景区提档升级。全面实施《大秦岭生态旅游核心区规划》,突出抓好蟒岭郊野公园、江山风景区、营盘旅游产业园、洛河源旅游度假区建设,继续抓好金丝峡、牛背梁、天竺山等3个5A级景区创建,全力推进丹江漂流、老君山、塔云山、月亮洞及棣花文化景区等5个4A级景区创建。二是精心筹办“一节一赛”。加强与国内外知名旅游电商合作,精心筹办2015中国秦岭生态旅游节,高标准举办2015中国环秦岭公路自行车赛,力争全年接待游客突破3300万人次。三是积极培育特色文化产业。全力推进商於古道文化景区建设,打造我市文化旅游精品带、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带和新的经济增长带,推动文化产业更好更快地发展,力争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长18%以上。四是大力发展休闲健康养老产业。支持民间资本投资养老服务,鼓励社区医疗、养老机构融合发展。支持民俗体验、观光农业、农家乐、自驾游等特色休闲产业加快发展,打造“秦岭原乡”休闲旅游示范区。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