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工作报告 -> 区县政府工作报告 -> 正文
2019年丹凤县政府工作报告
索 引 号 szfb/2022-00805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区县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19-03-20 15:37
名  称 2019年丹凤县政府工作报告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9年2月22日在丹凤县第十八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丹凤县人民政府县长 徐秀全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丹凤发展进程中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各种风险挑战和繁重发展任务,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扣全年发展目标,聚力攻坚,全力拼搏,奋力开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经济保持稳定增长。努力克服经济下行压力影响,实现生产总值99.05亿元,增长6.7%;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9%;农业总产值增长4.3%;财政总收入增长4.9%;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8.4%、9.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8%。建设项目120个,丹凤通用机场、凤发实业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运,凤冠新城、东凤葡萄酒产业园主体建成,丹江百里生态长廊、鱼岭水寨、西部农特产品交易中心等重大项目加速推进。碧桂园紫御公馆、航空产业园等招商项目落地建设。全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95.2亿元,增长11.2%,省际联合项目到位资金增长17.6%。

(二)减贫任务顺利完成。创新开展“238”分类办法,扶贫措施更加精准。肉鸡、核桃、食用菌、中药材、乡村旅游五大主导产业,实现产值14.6亿元,带动1.27万贫困户户均增收4793元。新认定就业扶贫基地和社区工厂20个,开发就业岗位1200个,转移贫困劳动力就业7226人。新修村组公路201.9公里,治理农村“油返砂”公路212.2公里。解决了4万人饮水问题。易地扶贫搬迁分房到户3180户12373人,危房改造完成1483户,农村危房改造入选全国改革开放40周年成果展。教育、健康、生态、兜底等扶贫政策精准落实。雨丹协作成效显著,投入资金4110万元,实施扶贫协作项目31个,省市部门、国企助力团、高校包扶全面发力,整体帮扶合力形成。“四扶五风六化”主题行动深入开展,贫困群众的脱贫内生动力不断增强。48个贫困村出列,5962户2.2万贫困人口脱贫。

(三)产业发展质效提升。规上工业实现总产值116亿元,尧柏水泥、华茂十三坊、丹凤葡萄酒厂等重点企业产销两旺。凤发实业、夏雨食品出口创汇增收。全年新增规上企业11户、外贸企业1户。旅游业发展势头强劲,举办丹凤葡萄酒文化节、花朝节、荷花旅游节等系列活动,商洛首部实景演绎《棣花往事》实现演出,万湾3A景区成功创建,龙驹寨街道办被评为省级旅游特色名镇,保定村被评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全年接待游客81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5.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26%。新型服务业态发展势头良好,“丹凤-运城-南京”旅游航线开通,京东无人机配送等智慧物流落户丹凤,电子商务等新兴服务业态快速发展。城乡消费日趋活跃,电商产业孵化园和产业扶贫运营中心建成投运,全县电商交易额5.4亿元,被商务部确定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服务业增加值完成40亿元,同比增长5.8%。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丹凤棣花射击俱乐部有限公司在美国纳斯达克交易市场挂牌,陕西天宇润泽有限公司、丹凤久鼎商贸有限公司在陕西股权交易中心挂牌,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6.3%。

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加大。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环境建设重要思想,扎实落实中省市要求,坚持整治问题和环境建设并重,依法拆除违法建筑11处2万平方米、复绿2.5万平方米、恢复土地面积9.4万平方米,拆除砖场20处21万平方米、关闭采石场4处6310平方米、取缔砂厂23处5万平方米。扎实开展“大棚房”清理整治,4个问题3个已完成整改,农地非农化苗头得到遏制。治理水土流失90平方公里,丹江出境水质稳定达到Ⅱ类标准。完成造林绿化5.9万亩,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35天。

(五)城乡建设协调发展。国家卫生县城病媒生物防制考核通过验收,省级文明县城创建通过评估,省级生态园林城市创建有力推进。完成《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规划》、《海绵城市专项规划》编制,《县城总体规划》修编、7个镇89个村规划编制进展顺利。江南经济主干线建成通车,商邑大道滨河段、老君丹江大桥主体建成。铺设城西、城东、河南等区域雨污管网15千米,县城污水处理率达86.7%,生活垃圾处理率达92.4%。邑西花园小区、红枫小区“和谐社区·幸福家园”创建工作通过省市验收。创建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3个、市级美丽宜居示范村6个。棣花镇国家卫生镇创建有力推进、省级文化旅游名镇建设全省考核中名列前茅,城镇化率47.5%。

改革开放迈出坚实步伐。“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深入开展,102项便民、惠企、减负政策得到有效落实,投资项目在线审批备案项目184个。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626户,全程电子化注册登记1463户。32个部门入驻县政务服务中心,受理各类服务事项12万余件,办结率达99.5%。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扎实推进,精简行政审批事项119项、下放4项,精简率58.4%。建立“两库一单”,抽查各类市场主体331户,“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紧抓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机遇,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全面推进,试点村完成48个,县镇云服务网络产权交易平台实现全覆盖,农村土地办理流转8350亩,全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暨“三变”改革工作推进会在我县召开。国有林场改革全面完成任务。

)民生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就业创业政策全面落实,城镇新增就业335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9万人,创收9.7亿元。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建成普惠性幼儿园47所,学前教育入学率97%,完成农村薄弱校点改造25个,全面实施13年免费教育,高考二本上线率达41.3%,职业教育稳步发展。社会保障体系日益完善,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医保补助标准继续提高,低保救助1.37万人、发放救助金4848万元,医疗救助1.07万人、发放救助金1173.5万元,优待抚恤补助1721人、发放抚恤金1221万元。文化惠民工程积极推进,送戏下乡168场次,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长12%,原创歌曲《谁也别落下》入围全省脱贫攻坚优秀曲目,音舞诗画剧《古道流韵》受到好评。

八)民生实事有序办理。持续办好承诺的民生十件实事,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强。一是新增学位1130个,江南幼儿园、县第二幼儿园主体建成,城区“大班额”问题逐步缓解。二是中医院迁建、县医院医技楼加快推进,34个村标准化卫生室建成,城乡群众就医有保障。三是“气化丹凤”加快推进,30个单位8000人用上了清洁的天然气。四是中心广场地下商城、城中综合市场建成运营。五是新建停车位700个,城区停车更加方便。六是打通了人民路至三小路、龙驹大街至江滨北路、体育路三条断带路。七是城东水厂改造工程建成,42个村供水设施完成提升改造,城乡供水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八是工人文化宫主体建成,金山城市公园建成对外开放。九是城区公墓完成土地征用。十是155个村委会所在地全部实现了光网通达。

(九)政府建设和社会治理不断加强。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废止政府文件11件,“三公经费”较上年压缩23.79%,公共资金存放、使用、监管制度得到加强。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189件人大代表建议和195件政协提案全部办结。“七五”普法全面推进,全民法治意识普遍增强,荣获全国法治县创建活动先进县、全省建设法治政府示范县称号。信访工作成效明显,化解信访积案17件,处置非访6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破获刑事案件320起,查处治安案件748件,处理违法人员333人,被评为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非洲猪瘟防控扎实有效,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监管总体向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与此同时,国防动员、民族宗教、防震减灾、统计、方志、气象、邮政、档案、老龄以及妇女儿童、慈善、红十字、残疾人和关心下一代等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2018年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带领全县人民努力奋斗的结果,是社会各界长期关心、支持的结果。特别是常年奋战在脱贫攻坚主战场的广大基层干部,用无私奉献和忘我的付出,温暖鼓舞着每一名贫困群众。关键时刻,冲刺在生态环境专项整治、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一线的同志们,用责任担当和实际行动,呵护了丹凤的和谐安宁。这些都激发了全县上下埋头苦干、砥砺前行的原动力,凝聚着加快发展,追赶超越的正能量。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驻丹部队官兵,向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我们深知,丹凤发展仍面临不少问题:经济总量小,产业结构不优,企业规模小,产业链条短,创新动能不足,财政收支矛盾突出,脱贫攻坚面临许多难啃的硬骨头,生态保护任务艰巨,承诺的民生实事还没有完全落实到位,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政府工作中还存在不扎实、不落实的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存在。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思路与任务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我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脱贫摘帽决胜之年。做好政府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中省市决策部署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动力,以脱贫攻坚总揽发展全局,紧扣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要求,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持续推进“五新”战略任务、“五个战役”,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坚决完成脱贫摘帽任务,保持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全县经济社会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农业总产值增长3.8%;财政总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同口径分别增长6.5%、8%;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8.6%、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生态环保和节能减排指标完成市上下达任务。

完成上述目标任务,必须全面贯彻“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推动经济平稳运行向高质量发展。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万众一心攻坚,决胜脱贫摘帽攻坚战。坚持以脱贫攻坚总揽全局,围绕脱贫摘帽总目标,全力打胜产业就业、基础设施、政策扶持、扶志扶智四场硬仗,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等突出问题,确保1.78万贫困人口脱贫、38个贫困村退出。

大力推进产业就业扶贫。持续抓好五大主导产业和五大新兴产业,着力扶持“双孢菇、天麻、核桃、肉鸡、艾草、黑毛驴”六大重点产业,按照“兴龙头、扩规模、提效益”思路,做大基地、延伸链条、提升附加值。完善带贫益贫机制,把贫困户镶嵌在产业链上,促进1.05万户3.1万人稳定增收。继续落实“五个五”就业扶贫措施,建成扶贫基地18个、社区工厂10个,培训、安置贫困劳动力2.8万人以上,保证每个贫困家庭至少有一人稳定就业。

全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以贫困村为主战场,兼顾非贫困村,对标 “577”标准,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深度贫困村143.1公里通组路建设、70公里“油返砂”整治、905户危房改造任务6月底前全面完成。52个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8月底前全部完成。8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6月底交钥匙,9月底前入住率达100%。户脱贫、村退出、县摘帽的饮水、电力、道路、教育、医疗保障和8.3万户群众安全住房认定工作9月底前全部完成。强化移民社区服务管理,创建3个市级“双示范”社区。

扎实落实好扶贫政策。落实脱贫不脱政策要求,减少和防止贫困人口返贫。持续落实好“两免一补”、普高资助等教育扶贫政策,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无一辍学。落实好新农合、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补充医疗保障“四重”政策,规范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高健康扶贫保障水平。落实好生态护林员、生态效益补偿、退耕还林等生态扶贫政策,让贫困人口共享生态红利。对低保户、五保户做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及时兑现贫困户自主就业劳务补助,引导贫困户用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深入抓好扶志扶智。深化“四扶五风六化”精神扶贫行动,持续抓好扶志扶智“十个一”活动,弘扬刘西有精神,大力宣扬脱贫攻坚工作中涌现的先进个人、脱贫典型,鼓励和引导广大群众牢固树立自主脱贫意识,激发帮扶干部攻坚拔寨的“精气神”。发挥爱心超市、“一约四会”作用,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倡导文明新风,增强脱贫信心,激发内生动力。

持续加大社会帮扶。深入推进“3+X”帮扶体系建设,发挥国企、高校、医院三大帮扶体系作用,争取更多扶贫资源。深化雨丹协作,积极争取专项扶贫协作资金,促进就业、人才、资金、技术及农副产品销售等全方位合作。发挥中国社会扶贫网平台作用,广泛动员非公企业、社会组织、个体工商户等社会力量助力脱贫攻坚,形成强大帮扶合力。

(二)扭住项目重点,增强追赶超越动能。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坚持储备项目抓前期、新建项目抓开工、续建项目抓进度,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夯实追赶超越基础。

加快项目建设。把项目作为经济工作的总抓手,重点抓好140个重大投资项目建设,完成年度投资109亿元。竹林关江北产业园、西部农特产品交易中心、双孢菇食用菌产业等28个重点项目建成投产,秦岭飞行小镇、丹江百里生态长廊(丹凤段)、鱼岭水寨田园综合体、新雨丹中药科技产业园、秦岭天麻小镇、航空食品产业园等项目完成年度任务,通用航空智造园6月底开工。全力做好丹宁高速、年产20万吨碳酸钙项目开工准备。扎实做好军民融合小镇、京东智慧物流等100个重大项目的前期工作。

强化要素保障。优化项目审批流程,推行投资项目在线审批和并联审批,严格落实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责任追究制,强化土地和基础设施保障。积极争取中省各类政策资金支持,用足用好债券资金,发挥建发公司、兴丹扶贫公司、兴丹民富公司等融资平台作用,支持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鼓励民间资本规范有序参与PPP项目,进一步激发民间有效投资活力。

储备优质项目。加强项目策划研究,主动对接国家政策取向和投资方向,完善重大项目策划储备工作,引入第三方咨询机构,在新能源、新材料、数字经济、生物医药、文化旅游等方面策划一批重大项目,完善政府投资三年滚动储备项目库、专项债券项目库、新兴产业项目库和服务业发展项目库,全年策划储备重大项目不少于100个,不断增强项目储备,拓展新的投资空间。

(三)加快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绿色食品等传统产业改造,培育现代材料、航空制造等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提升发展质量和水平。

壮大支柱产业。依托优势资源,着力培育新型材料、绿色食品等支柱产业,引导企业加大技改力度,全年建设现代工业项目30个,投资32亿元。豪盛钒矿3月全面投产,尧柏水泥技改项目10月底建成运营。做好石墨产业园、总部经济、企业中心等重大项目的前期工作,引进国内外高科技企业、知名经济体来丹开发石墨、钾长石等优势资源,逐步提升工业项目发展层次和水平。

育新兴企业。积极落实省政府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14条”,深入开展“百人包百企”活动,新增规上工业4户、挂牌2户、小微企业329户,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以上,新建标准化厂房3万平方米,新增入园企业8户,加大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推广应用,发展新服务、新模式、新业态,加强创新人才培育引进,建立产学研相结合的工业集中区技术创新体系。制定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落实好优化环境、降低成本、金融支持、创新转型、权益保护、政策保障等方面扶持政策,全力抓好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激发市场活力。

发展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智慧旅游、现代物流、电子商务、康体养生等新业态,发展壮大现代服务业。加快棣花省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完成县游客服务中心和智慧旅游平台建设,办好第二届花朝节、葡萄酒文化节等系列节会活动,全年接待游客9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0亿元以上。建设县级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中心体系、物流配送体系、线上线下销售体系、人才体系,建成电商企业孵化园。抓住“商洛·中国气候康养之都”建设机遇,积极发展健康养老、休闲养生等产业,抓好金山养老公寓建设。

(四)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

夯实农业基础。开展农业综合开发,改造基本农田5500亩,完成节水灌溉5000亩,建设基本农田7000亩。加快青峰水库建设进度,做好石槽沟水库前期工作,为农业发展提供坚实基础保障。深入推进国土空间综合治理,抓好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完成宅基地腾退复垦2000亩、完成跨省流转1200亩,完成第三次国土外业调查。

发展优质农业。全面开展省市共建农产品质量安全市提升示范行动,完成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创建,新增县级农业园区5个,认定县级以上示范合作社10个,认证“三品一标”产品4个,检测合格率稳定在99%以上。抓好粮食生产,总产稳定在6万吨。严密防控非洲猪瘟,确保农产品有效供给。加快推进核桃产业提质增效,新建核桃示范园2000亩,完成低产园改造1万亩,确保核桃产量达到2万吨以上。大力发展传统种养业,确保生猪存栏30万头、肉鸡养殖5000万只、肉牛存栏3万头、肉羊存栏7万只,中蜂养殖1万箱,发展袋料香菇3000万袋、中药材7万亩、茶叶2600亩。

改善人居环境。围绕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持续搞好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完成33个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加快“四好农村路”和农网改造工程建设,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继续办好“农民丰收节”。

(五)加快城镇建设,提升城镇化水平。坚持规划引领,加快城镇建设,强化城市管理,提升城镇化水平。

强化规划引领。完成《丹凤县城总体规划(2017-2035)》修编报批工作,加快《丹凤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镇村规划修编工作,启动《丹凤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积极推进多规合一,实现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有机融合。严格规划管控,以规划引领建设,坚决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完善城镇功能。加大城镇建设力度,重点抓好江南新城、老君棚改、312国道城区段改造等27个新型城镇化项目建设。完成城西二级客运站、水务大厦、县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建筑垃圾填埋场扩容等项目。完成峦庄、庾岭等8个镇级污水处理厂年度建设任务。打通西小南路、车站路南端、凤麓路南端3条城区断带路,加快碧桂园紫御公馆、江南限价商品房二期建设。继续推进棣花文化旅游名镇建设,创建国家级卫生镇。加快竹林关省级重点镇建设步伐,提升城镇品位,统筹城乡发展。

加强城市管理。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以“三城联创”为抓手,全力推进“四大行动”,确保通过国家卫生县城首轮复审,省级文明县城、省级生态园林城市完成年度创建任务。集中开展违法滥占乱建整治行动,拆除违法违章建筑,严厉打击违法行为,规范城市建设秩序。扎实开展划行归市行动,采取疏堵结合措施,引导经营户逐步进入固定经营场所经营,规范经营行为。持续开展绿化亮化行动,推进丹江滨河两岸及县城绿化亮化提升工程。深入开展城镇综合整治行动,落实城区干道环境“三包两禁止”责任制和网格化监管,让城镇更加干净整洁。

(六)践行“两山”理论,呵护丹凤绿水青山。牢固树立生态环保意识,落实“两山”理论,全面打好青山、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推进绿色发展。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持续推进“气化丹凤”建设,完成广场北路、江滨北路、龙驹大街燃气管网铺设15.4公里,实现天然气入户2000户,进机关15个、进企业8家、进小区5个。启动“气化乡镇”建设,铺设竹林关、峦庄等镇管网80公里。持续推进光伏产业,加强47个光伏电站运营管理,充分利用好绿色能源。加快皇台、辰州、宏岩尾矿综合利用项目建设,抓好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推进循环发展。

强化生态保护。全面整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的14件信访问题。持续巩固秦岭地区违规建筑和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成果,修订完善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实施方案,完成6个无主矿山、废弃砂石厂生态治理和丹江湿地保护性修复工程,提升整改成效。建立农地非农化控制长效机制,彻底清理整治“大棚房”问题。切实加强生态环境三级网格化监管,全面落实 “田长制”,守住耕地红线。推行“林长制”,完成造林绿化5万亩。严格落实“河长制”,做好河道“清四乱”工作,整治河道乱倒乱放垃圾等现象,治理水土流失102平方公里,保护好饮用水源地,确保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到Ⅱ类标准。

加强环境污染治理。扎实落实铁腕治霾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切实抓好“散乱污”企业整治和落后产能淘汰,系统推进“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措施,确保大气质量稳定向好。实施丹江流域污染防治四年行动计划,强力推进污水垃圾处理PPP项目建设,保障城镇饮用水源地和主要河流水质稳定达标。加强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抓好固体废物污染专项防治,守护好丹凤的青山绿水。

(七)深化改革开放,增强发展活力。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提高开放合作和招商引资水平,促进经济健康发展。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推动产能过剩行业加快出清,采取资产重组、引进合作等形式盘活一批“僵尸企业”。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切实降低企业运行成本。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开展“减证便民”活动,取消无用证明,全面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严格执行“三级四同”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实体政务大厅服务事项“应进全进”,网上政务大厅与省市政务服务网实现互联互通,“一网通办”事项达到70%以上。全面完成国家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试点任务,探索集体经济壮大新模式,确保30个村年底集体积累10万元以上。全面完成政府机构改革,深化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和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进供销、盐业、科技、文化和安全生产等领域改革。搞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

大力发展“三个经济”。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的战略部署,做好丹凤机场晋升支线机场前期论证工作,开通丹凤机场至市内4A以上景区低空旅游线路,形成陆空互动、东西连接的立体化交通枢纽体系。以商於古道文化景区开发为主线,全力加快商邑古城、武关古城开发,打造陕西东南门户区。积极推进互联网+物流,加快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完善城乡配送体系,支持和引进龙头物流企业来丹发展,推动大数据运营中心、智慧云仓等项目建设,实现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坚持内资与外资并重,抓住“一带一路”建设等机遇,瞄准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积极参加丝博会、陕粤港澳经济合作活动,办好第三届客商大会,采取以商招商、会展招商、网络招商、产业链招商、资源招商、叩门招商等办法,推动南京海得电力、中皓新能源集团、陕西金信实业等企业来丹投资,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00亿元。

(八)持续保障改善民生,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健康发展,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大力发展社会事业。继续抓好薄弱校点改造,加快新建丹凤高级中学、恒大小学、西河中学、赵沟小学、丹水小学等重点教育项目建设,促进教育资源优质均衡发展。全面深化教育改革,优化师资队伍结构,营造尊师重教良好氛围,提升教育质量。持续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强化与省级知名医院合作,双向培养基层人才,实施远程诊疗,推进分级诊疗制度,严格控制医疗费用增长。加快县中医院迁建、县医院医技综合楼和精神康复专科医院建设。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疾病防控,不断优化计生服务,保障人民身体健康。积极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开展文化“三下乡”活动130场次以上,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切实抓好就业创业。把稳定就业放在突出位置,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失业人员、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000人以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万人以上,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扎实开展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加大对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保障劳动者薪酬落到实处。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继续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推动社会保障实现法定人群全覆盖。将社会救助规范化镇村创建与农村低保专项治理有机结合,全面落实兜底保障政策。稳步提升优抚、临时救助水平,让广大群众困有所济。完善社会养老保障体系,推进县公益性公墓建设,建成龙驹寨街道罗家、鹿池2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以及阳河、南沟等19个农村互助幸福院。

(九)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动平安丹凤建设。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重点时间节点、关键领域环节的风险管理和防控,把握好节奏、力度,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全力防范经济风险。坚持“谁举债谁负责”,扎实开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三年行动计划,加强政府性债务风险管控和融资平台监管,推进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坚决杜绝各类违法违规融资举债和担保行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强化财政专项资金和政府投资项目监管,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惩冶金融诈骗、恶意逃废债等行为,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扎实抓好安全生产。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和安全发展理念,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持续开展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安全攻坚行动,有效防范非煤矿山、建筑施工、公共聚集场所等领域安全生产风险,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强化食品药品监管,健全应急管理体系,统筹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

不断提高社会治理水平。持续开展平安丹凤建设,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快实施“雪亮工程”。加大电信网络诈骗、涉众型经济犯罪打击力度,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做好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创建省级双拥示范县。继续推进“七五”普法工作,加强法治信访建设,做好人民调解,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十)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升行政效率。面对新形势和任务,对政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必须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善作为,切实担负起应对挑战、推动发展的责任和使命,为推动丹凤加快发展,增进人民福祉不懈努力。

着力加强政治建设。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始终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

着力加强依法行政。严格遵守宪法和法律,把政府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强化政府内部层级监督,完善政府规章制度,健全行政决策机制,推进政务公开。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全面落实合法性审查、风险评估等决策程序,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问题、推动落实。

着力加强作风建设。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扎实推进作风建设,深入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活动,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动向新表现,持续整治“四风”,着力解决表态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问题。坚持谋在深处、干在实处,立说立行,说了就办、办就办好,多干一些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好事。大力精简会议、文件,压减检查考核频次,减轻基层工作负担,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抓落实、干实事上。

力加强廉政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强化审计监督,加强“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管理,压缩公务经费5%。不断推动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既坚决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切实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征程当有新作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迎难而上,真抓实干,不断谱写丹凤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