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工作报告 -> 区县政府工作报告 -> 正文
2017年山阳县政府工作报告
索 引 号 szfb/2022-00820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区县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17-02-23 15:44
名  称 2017年山阳县政府工作报告

一、五年来工作回顾

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是山阳砥砺奋进、加速崛起的五年,也是全县上下应对新挑战、顺应新常态、抢抓新机遇、经受大考验、取得大成就的五年,更是追赶超越发展措施最硬、速度最快、质量最好、变化最大的五年。五年来,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聚焦“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扣美丽幸福山阳建设,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开拓进取、克难攻坚,干成了一批强基础、利长远的大事,办成了一批多年想办而未办成的难事,较好完成了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了“十二五”既定目标,实现了“十三五”高点起步,全县上下呈现出发展势头强劲、城乡变化显著、群众实惠倍增、社会稳定和谐的喜人局面,谱写了山阳发展新篇章。

过去五年,我们坚持创先争优、争先进位,综合实力大幅提升。预计2016年生产总值达到117.7亿元,是2011年的2.2倍,年均增长13.8%,增速位居全市前列,人均生产总值突破4000美元;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149亿元,是2011年的5倍,年均增长38.2%;财政总收入、地方财政收入分别达到9.09亿元、4.04亿元,是2011年的3.23倍、2.27倍,年均增长25.37%、12.59%;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5825元、8965元,是2011年的1.7倍和1.9倍,年均增长11.8%和13.7%。县域经济全省综合排名由2011年的59位上升到2015年的30位,2013年、2015年获全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争先进位奖,全市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连续四年获优秀等次,先后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中国美丽乡村示范县、省级生态园林县城、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等60多项中省荣誉称号。

过去五年,我们坚持项目支撑、投资拉动,追赶超越势头强劲。累计争取项目资金46.6亿元、用地指标9115亩,实施重点项目477个,兴建了一批稳增长、蓄势能的重大项目。建成必康二期、丰源万吨氮化钒、恒瑞肠衣加工和肝素钠提取等工业项目16个,促进了工业扩量提质;实施畜牧效益倍增、核桃提质增效、现代农业园区等建设项目29个,加速了现代农业发展;建设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前店子、省级历史文化名镇漫川古镇等三产项目35个,助推了旅游服务业提档升级;完成县医院迁建、城区三中、县中南校区、区域敬老院等民生项目226个,增进了百姓福祉。连续三年全市重大项目现场观摩评比位居前茅。五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30亿元,是上个五年的3.8倍。

过去五年,我们坚持转变方式、调优结构,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工业增速连续五年领跑全市,十里必康医药产业园、中村五洲钒产业园等4个园区晋升为省级重点建设工业园区。“一区五园”工业总产值达到138亿元,年均增长40.2%,占全县工业总产值92.8%,必康公司成为商洛首家借壳上市企业,天之润公司在陕西地方股权交易中心成长版成功挂牌上市。现代农业步入有八大龙头企业引领、八大品牌营销的产业化轨道,成功创建“全国无公害农产品示范县”。旅游三产发展壮大,建成天竺山、漫川古镇4A景区2个,月亮洞、天蓬山寨3A级景区2个,发展电子商务规模企业13家。三次产业形成了多点支撑、多元带动的新格局,结构由22.0:46.5:31.5调整为14.4:52.3:33.3。

过去五年,我们坚持统筹城乡、建设新村,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每年实施县城十大工程,累计投资76.4亿元,县城建成区面积拓展到10平方公里,人口达到10万人。累计投资36.8亿元,一批特色重镇基础完善、框架拉大、品位提升,漫川关、高坝店被列为国家重点镇,户家塬、天竺山被列为市级重点镇,漫川省级文化旅游名镇建设全省考核连续三年位居前列。全县进城入镇落户12.3万人,城镇化率达到54%。每年实施建设、观摩评比50个左右新农村示范村,累计投入26亿元,实现了全县239个村(社)新农村“五大建设”全覆盖,呈现出“农民收入大提高、农业基础大提升、农村面貌大改观”的可喜局面。

过去五年,我们坚持严守红线、保护环境,生态魅力日益凸显。依法关闭高耗能企业7家,挂牌管理重点污染源企业14家,淘汰黄标车316辆。重点流域污染防治三年计划全面完成,实施陕南循环发展项目29个,建成节能技改项目46个、污染减排项目35个,四项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超额完成。县城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和漫川污水处理厂建成运行,争取并实施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建成省市生态镇14个、生态村27个,金钱河、银花河、谢家河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实施造林绿化13.5万亩、退耕还林2万亩,治理水土流失702.4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到65%,城区空气质量连续五年稳居全市前列。

过去五年,我们坚持以人为本、改善民生,群众生活更加幸福。精准扶贫持续发力,积极开展“双包双促”活动,动员4878名干部结对帮扶3.12万贫困户,有7.96万人实现稳定脱贫。移民搬迁、保障住房、公路交通、安全饮水、供电通讯等民生工程惠及了更多群众,完成移民搬迁2.25万户8.78万人,建成保障住房8200套,新修改造色小、板长、黄漫、银照等公路31条410公里,建设通村水泥路和通达工程797公里,实施安全饮水工程212处、解决了27.6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改造升级农村电网349公里,新建通讯基站830个、信号覆盖率达到98.3%。教育质量不断提升,高考二本上线人数连续八年全市第一。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县镇村三级诊疗体系日益健全,西北规模最大、质量最高的县级医院建成运营。社会保障提标扩面力度不断加大,五大保险、城乡低保、社会救助等保障能力不断增强,累计新增城镇就业1.33万人。漫川大调《春之歌》赴韩演出,古典舞剧《枪魂》获“陕西省第七届艺术节”剧目奖。县体育中心、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建成投入使用,成为群众体育健身、文化娱乐新场所。

过去五年,我们坚持改革开放、创新驱动,发展活力持续增强。政府机构改革全面完成,“放管服”和商事制度改革稳步推进,编制公示“权责清单”3537项,取消行政审批事项139项、精简率61%,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3万户、年均增长23.2%,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3%。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及公务用车改革深入推进,投融资改革取得重大进展,融资性担保公司和小额贷款公司发展到3家。建成全省首家县级科技资源统筹服务中心,与8家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建成产学研基地16个,4家企业被认定为省级高新技术企业。成功引进湖北汉成集团、安徽鲍家花园集团、江苏中利科技集团、阿里巴巴等知名企业7家,累计签约招商项目106个,招商到位资金265.2亿元,是前五年的4.5倍,促进了清洁能源、新型材料等新兴产业发展。

过去五年,我们坚持依法履职、综合治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扎实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持续用力改进作风,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国务院约法三章,积极推进政务公开、财务公开,“三公经费”支出累计下降17%。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累计办理市县人大代表建议766件、政协委员提案616件,有效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推进,审计监督和行政监察职能有效发挥。有力有效妥善处置了中村“8.12”突发特大自然灾害,信访维稳、司法调解、安全生产、治安防控等社会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这五年,国防动员、国家安全、民族、宗教、外事、侨务、统计、档案、人防、慈善、供销、粮食、物价、气象、地方志、工商联、残联、金融、保险、住房公积金、妇女儿童、红十字会等领域工作也都取得了优异成绩。

各位代表,2016年是我县“十三五”高点开局之年,也是我们圆满完成届内目标任务,立足实际,高点站位,谋划新高地,落实新举措,全面加力追赶超越的一年。

这一年,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促投资稳增长系列决策部署,强化研判,精准发力,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有进”,保持了追赶超越发展的良好态势。一是发展速度稳步提升。预计全年实现生产总值117.7亿元、增长11.8%;财政总收入9.09亿元、增长23.39%,地方财政收入4.04亿元、同口径增长10.9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825元、增长11.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965元、增长14.2%。二是发展动力持续增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7亿元、增长19.7%;主要工业品产销率达到94.2%,实现规上增加值47.7亿元、增长17.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7.4亿元、增长12%。三是发展支撑更加有力。全县规上工业用电量11.07亿度、增长18.2%,各项贷款余额56.9亿元、增长25.2%,城镇新增就业2700人。从三季度全市12项主要考核指标排名来看,我县有8项指标排名靠前,从四季度发展趋势来看,有望继续领跑全市。

这一年,我们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破解难题,三次产业发展“稳中趋优”,蓄积了追赶超越发展的内生动能。一是农村经济健康发展。新培育市级以上龙头企业4家、专业大户20户、家庭农场41个、农民专业合作社85个。发展药、果、茶等特色产业基地57.2万亩,食用菌1620万袋,中华蜂养殖示范村22个2.9万箱;核桃科管提质增效33万亩。建成标准化万头养猪场3个、百万只养鸡基地2个、500只以上肉羊养殖场5个。建设高标准农田1.8万亩,粮食总产达到10.9万吨。一产实现增加值18.1亿元、增长4.2%。二是新型工业快速发展。猛柱山电站等5个工业调结构、促转型项目建成投产,必康三期国家中药材战略储备库、五洲公司100吨高纯金属钒等项目开工建设。县域工业集中区新入驻企业10家,实现工业产值52亿元、增长22.8%。出台工业保产稳增长十项措施,42家规上企业32家正常生产。二产实现增加值63.9亿元、增长15.8%。三是现代服务业突破发展。连片打造了以漫川古镇社区为核心的4个美丽乡村,前店子荣获“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称号,全市观摩评比连续两年第一。中央电视台三进漫川关,专题拍摄“记住乡愁”“舌尖上的中国”“美丽中国乡村行”节目,成功举办了全国摩托艇精英赛和中国环秦岭自行车赛。新培育纳限商贸企业5户,新发展规模电商企业5家、物流快递企业23家、网店720家。三产实现增加值35.7亿元、增长10%。

这一年,我们以推动“三项机制”落地生根为契机,主动担当,善作善成,重点工作“稳中有为”,凝聚了追赶超越发展的强大合力。一是脱贫攻坚扎实有力。实行动态管理、建档立卡,精准识别129个贫困村、3.12万户、9.61万贫困人口。狠抓产业发展、民居改造、基础改善、政策落实等“八项重点工作”,成功引进北京德青源金鸡扶贫、江苏中利腾晖“光伏+农业”扶贫项目,国开行支持48个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全面启动,建成146个产业基地,全县落实农村保洁员554人、护林员500人,兑现“五个一批”政策资金3.9亿元,预计全年有41个村出列、8600贫困户2.95万人脱贫。二是城镇建设步伐加快。中街、西河等棚户区改造项目取得实质进展,南大街东延工程贯通,滨河北路拓宽绿化、西河蓄水成湖等工程竣工。漫川古镇完成了漫川客服中心、漫川人家二期、八条古街改造、十里画廊、循环绿道等十大工程38个项目,整体面貌大幅提升。高坝店等7个重点镇垃圾填埋场项目主体竣工。三是“311”工程深入推进。“三十个工作队项目”完成投资127.8亿元,必康公司二期项目建成试产,汉成公司猛柱山电站、盛合镁业公司太阳能电池板生产线建成,全市观摩评比位居前列。商洛优源产业园、山柞高速等项目快速推进,法官秦岭原乡、畜牧产业开发、公路建设、城镇建设等项目完成了投资任务。“十大创建”提升了山阳形象、扩大了山阳对外影响力,先后被列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国家第二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第三批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县、省级旅游示范县,漫川古镇4A景区荣获命名,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城市、省级生态县创建通过技术评估,省级文化先进县、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创建顺利推进。“十件民生实事”取得新进展、顺应了群众新期盼,两孩政策全面落实,40个新农村示范村建设、16个公路交通项目全面完成,实施移民搬迁8920户3.23万人,建成保障性住房765套,县城老年公寓投入运营,城区第一幼儿园扩建、磨沟水库及城乡供水工程加速推进。快速应对“7.30”王阎、西照川等局部洪涝灾害,灾区群众生产生活秩序稳定。

各位代表,我们取得的辉煌成就,饱含着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总揽全局、科学决策的正确领导,蕴含着历届政府班子团结拼搏、励精图治的责任担当,凝聚着县人大、县政协及社会各界同心同德、锐意进取的为民情怀,彰显着各级各部门主动作为、奋发有为的雄心壮志,洋溢着全县人民求真务实、昂扬向上的智慧汗水。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驻山部队官兵和公安干警,向关心和支持政府工作的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各人民团体和其他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我们凝心聚力、干在实处,为山阳长远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开辟了更加美好的前景,积累了值得铭记的宝贵经验。我们深切体会到,做好山阳的工作,办好山阳的事情,必须牢固树立看齐意识,自觉向中央基准看齐,及时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省市及县委对经济发展态势的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创先争优、争先进位,才能赢得经济社会发展新机遇;必须筑牢五大发展理念,始终把创新发展作为第一动力、协调发展作为内在要求、绿色发展作为必要条件、开放发展作为必由之路、共享发展作为本质要求,研究新情况、探索新办法、拿出新举措,才能开辟经济社会发展新路径;必须扭住发展第一要务,突出重点,抓住要害,坚持率先抓工业、精准抓脱贫、高效抓农业、提升抓三产、精品抓城镇,积极争资金、引项目、招人才,现场办公、一线推进,才能取得经济社会发展新成就;必须强力推动改革创新,积极适应新常态,打破传统思维定势,用改革的办法破解难题,用创新的举措抓好落实,着力在提高发展质量上发力,在推进新型城镇化上用力,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加力,在社会精细化管理上出招,才能增添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必须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持续巩固心齐、气顺、劲足的大好局面,明确职责、凝聚力量,从严考核、狠抓落实,全面营造敢担当、能担当、善担当的工作氛围,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才能凝聚经济社会发展强大合力。这“五条经验”,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长期坚持。

各位代表,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还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好经济总量不大、综合实力不强,产业层次不高、结构不尽合理等发展不优问题;着力解决好重大支撑项目较少、创新发展能力不够、各类人才短缺、开放水平不高等动力不足问题;着力解决好基础设施薄弱、公共服务配套滞后、城镇化水平低等民生短板问题;着力解决好资金、土地、环保等瓶颈制约问题;着力解决好少数干部廉而不勤、严而慢为、苦而低效,个别干部干劲不足、不愿担当、慵懒散拖等作风不实问题。这“五个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强化措施,认真破解。

二、今后五年目标任务

今后五年,是我县全面落实“五个扎实”、推动“追赶超越”

的攻坚期,也是如期实现脱贫摘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能否百尺竿头、勇立潮头,保持良好发展态势,续写山阳发展新篇章,我们既要抢抓机遇、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又要明确工作思路、厘清路径、突出重点、再创辉煌,在奋力追赶超越、决胜全面小康的征程上阔步前行。

今后五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坚持以脱贫攻坚总揽全局,紧扣追赶超越、绿色发展主线,着眼“站在高处、走在前列”要求,走产业绿色化、城镇景区化、田园景观化、民生普惠化之路,着力建设“一区三基地”,加快撤县设市步伐,倾力打造“三强两好”美丽幸福新山阳,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今后五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是:紧盯脱贫摘帽、全面小康和撤县设市“两大目标”,努力实现生产总值、规上工业总产值、固定资产投资、地方财政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五个翻一番”,经济综合实力全省排名前进5个位次,由2015年的30位上升到25位。到2019年,实现全县整体脱贫摘帽,2021年,全县生产总值达到230亿元,年均增长11.5%;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350亿元,年均增长18%;固定资产投资达到290亿元,年均增长18%;地方财政收入达到9亿元,年均增长11%;城乡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50000元、17600元,年均增长13%、14%。

实现上述目标,需要我们学韩城、追兴平、超旬阳,奋力追赶超越,需要我们抓住用好“三大机遇”、抢占发展制高点。一是要主动拼抢国家战略带动机遇。国家深入实施“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东西部扶贫协作等重大战略,大力支持西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等建设,对贫困地区企业实行IPO“绿色通道”,推动沿海发达地区投资、贸易、生产要素西移北上,有利于我们扩大开放合作、承接产业转移,加快提升传统优势产业、推动新产业新业态发展。二是要主动拼抢利好政策叠加机遇。中央启动实施川陕革命老区振兴规划,加大秦巴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攻坚力度,省市出台推动“追赶超越”、全面落实“五个扎实”系列政策措施,我县先后列入国家第三批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县、国家第二批全域旅游示范区,政策红利叠加,为我们争取资金、补齐短板提供了有利条件。三是要主动拼抢山阳比较优势机遇。山柞高速即将建成通车,西武高铁三年内有望开通,市上积极支持山阳撤县设市,山阳崛起优势逐步显现。历经多年积累,“五大百亿产业集群”初具规模,发展支撑更加强劲,尤其是全县上下同心同德、齐心谋事,紧扣“五大战略定位”,谋划推进了一批好项目、大项目,为我们释放发展潜能、加快追赶超越奠定了坚实基础。

实现上述目标,需要我们发挥比较优势,始终“站在高处、走在前列”,坚定不移走“四化发展”之路。一是要走产业绿色化发展之路。按照“园区建设环境友好、生产流程智能洁净、生产方式绿色环保、资源利用集约高效”的思路,聚焦“中国制造2025”十大领域,加大创新发展力度,引进推广先进技术,推动矿产建材向“绿色矿业+新材料”方向转型,绿色食品向特色产品、有机食品方向发展,生物医药向精度提纯、新药创制、高端定制方向转变,加快清洁能源和生态旅游产业扩量升级,促进生态农业、特色农业及林下经济规模扩张,基本形成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绿色产业体系,让绿色成为富民强县的首要基点。二是要走城镇景区化发展之路。按照旅游景区标准规划建设管理城镇,统筹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坚持产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促进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推动城镇发展由外延式扩张向内涵式提升转变,让城镇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家园。三是要走田园景观化发展之路。以秀美山川为基,以农田乡村为形,科学编制乡村综合发展规划,强化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因地制宜发展农业特色产业,统筹实施农村清洁、农田水利、环境治理等工程,坚持示范引领、点面结合、连片推进、全域打造,培育田园乡村、保护田园生态、经营田园风光,让“八山一水一分田”成为大秦岭生动鲜活的田园景观,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四是要走民生普惠化发展之路。顺应人民群众对幸福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以全面消除绝对贫困为核心,坚持民生改善与经济发展同步发力,加快补齐水、电、路、视、讯等民生短板,不断提升城镇就业、教育发展、全民健康、文化事业、养老服务等社会保障水平,让广大群众共享发展成果,拥有更丰厚的收入、更优质的教育、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舒适的居住环境、更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

实现上述目标,需要我们明确主攻方向,聚焦工作重点,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力建设“一区三基地”,加快撤县设市步伐。

一)着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总目标。按照“三年消除贫困村、四年摘掉贫困帽、五年全面奔小康”要求,围绕脱贫攻坚“八项重点”工作,进一步夯实脱贫攻坚责任体系,筑牢脱贫致富保障体系,稳固返贫致贫防范体系,打好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搬迁扶贫、生态扶贫、兜底扶贫“组合拳”,全力补齐贫困村基础设施和贫困户居室环境短板,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健全第三方评估、贫困退出机制,强化贫困户、贫困村动态监测管理,坚持对标落实抓督查、问题导向抓巡查,从严考核验收,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到2019年,全县12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9.61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如期实现全县整体脱贫摘帽。2020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突破8000美元,城乡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6000元、16500元,城镇居民人均住房使用面积达到30平方米以上,山阳与全国同步够格迈入小康社会。

(二)着力打造国家旅游度假区,实现全域旅游大发展。坚持统筹规划、科学布局,大力实施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持续提档升级漫川古镇、天竺山、月亮洞、天蓬山寨等精品景区,加快建设以漫川为核心的国家旅游度假区、以县城为核心的旅游综合服务区,构建以四大精品景区为支撑,乡村旅游、红色旅游为补充,金钱河百里生态旅游廊道为纽带的全域旅游开发新格局,实现生态旅游向观光体验、休闲度假、健康养老等并重转变,努力把山阳建成大秦岭最佳生态旅游目的地。到2021年,新建5A景区1个、4A景区2个、3A景区3个以上,城镇就业人口中旅游从业人员达到30%以上,旅游业对地方财政的综合贡献达到15%以上。

(三)着力打造国家现代中药材产业基地,实现现代医药大突破。积极搭建科技创新平台,支持必康、恒瑞等骨干企业与科研院所合作,加快必康医药产业园三期、天之润循环产业、恒瑞肝素纳研发生产基地等项目实施,鼓励金川封幸、天之润等企业与合作社、专业大户、贫困户合作,不断扩大道地中药材订单基地规模,推动中药材种植规范化、品牌化发展,树立必康“工业4.0”标杆和中药材全产业链样板,推动中药材中间体、中成药、新特药等产业纵向延伸、横向配套,把山阳打造成全国中药材战略储备基地、全国最大皂素系列产品生产基地、全国最大中药材中间体提取基地。到2021年,全县中药材基地达到50万亩以上,现代医药集群产值达到150亿元以上。

(四)着力打造秦岭生态绿色农产品基地,实现特色农业大增效。把增加绿色农产品供给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狠抓核桃、生态黑猪、蛋鸡肉鸡、食用菌、土蜂蜜、茶叶等特色农产品生产和品牌创建、质量监管,发展壮大基地规模。围绕基地狠抓龙头企业培育,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种养大户,支持集种养、加工、贸易为一体的绿色食品园区建设,促进产加销紧密衔接、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健全绿色产品、有机饮品、特色食品等产业体系,做实叫响“山阳特色农产”品牌,把山阳建成大秦岭最有影响力的生态绿色农产品基地。到2021年,全县绿色特色食品集群产值达到50亿元以上。

(五)着力打造国家高端钒材料基地,实现现代材料大开发。以五洲、丰源等骨干企业为龙头,以陕西有色集团、中国钢铁研究院等为科技支撑,建设陕西钒材料工程技术中心,加快五氧化二钒下游系列新产品研发,推动钒产业迈向中高端,打造高端钒产业集群。以五洲公司为主体,加快高纯金属钒、钒电池等新产品开发项目实施,把中村五洲钒产业园打造成全国高端钒产品生产基地;以丰源公司为主体,加快氮化金属钒新材料开发项目实施,发挥陕西有色金属交易中心钒业“话语权”作用,把丰源钒产业园打造成全国最大高端钒材料生产贸易基地。大力支持盛合公司镁铝合金、奥科公司钡盐系列材料开发,推动产业链延伸、转型升级。到2021年,全县现代材料产业集群产值达到100亿元以上。

(六)加快撤县设市步伐,实现城乡面貌大改观。以创新的理念和系统化思维推进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县建设,坚持以城带乡、城乡互动、产城融合、四化同步,协同推进县城、建制镇、村社建设,着力构建以县城为中心、特色重镇为辐射、美丽乡村和特色小镇为串珠的山水魅力城市。加快县城扩容提质步伐,推进城十、城色一体化,健全供气、供热、文化、教育、休闲等公共配套设施,进一步做强做靓县城、增强辐射带动能力。全面巩固提升漫川关、高坝店2个国家级重点镇和户家塬、天竺山2个市级重点镇,加快色河、中村、西照川、南宽坪、板岩、杨地等重点镇建设,狠抓村社田园风光建设,推动重点镇向特色重镇、新农村向美丽乡村、美丽乡村向特色小镇转变,进一步做优做特集镇、做精做美乡村,增强人口、产业等要素集聚能力。力争5年内,建成2—3个省级特色小镇,二三产业比重达到90%左右,县城建成区面积达到15平方公里以上、人口达到15万人以上。

各位代表,五年发展蓝图已经绘就,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勇于担当、善谋敢为的责任感,一步一个脚印把美好蓝图变成生动现实。我们坚信,只要全县上下不懈的努力,一个实力雄厚的经济强县、充满活力的科教强县、绿色宜居的生态强县、科学发展好、百姓生活好的“三强两好”美丽幸福新山阳的宏伟蓝图一定能够实现!

三、2017年工作任务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做好各项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中央农村工作会、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市第四次党代会和县第十八次党代会精神,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力推三十个重大项目,打好“五个攻坚战”,统筹“六项工作”,保持追赶超越发展的良好势头。主要预期目标是:主要经济指标比全市高1至2个百分点。生产总值增长11.5%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以上,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8%,财政总收入增长11%,地方财政收入同口径增长12%,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11%和1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节能减排指标控制在市上确定的范围以内。

(一)力推三十个重大项目,厚植发展新优势。项目是推动追赶超越、落实“五个扎实”的硬支撑,必须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不遗余力、逐一突破。全年安排重点项目107个,年度计划投资176亿元,尤其是对年度总投资123亿元的移民搬迁、棚户区改造、山柞高速等30个重大项目,坚持定期交账、定期研判、定期督办,从严考核,确保城区一小及第一幼儿园扩建项目9月建成开学,必康中药材战略储备库、法官秦岭原乡田园小镇等5个全市拟观摩项目10月建成,五洲100吨高纯金属钒等12个项目12月底前建成试产或投入使用,漫川国家旅游度假区等12个项目达到预期进度。

一是加速推进移民搬迁。大力开展“移民搬迁决战年”活动,着力把移民搬迁与脱贫攻坚、新型城镇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坚持靠近县城、靠近集镇、靠近园区,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扭住难点重点,加快中村、高坝、户家塬、南宽坪、杨地等30个集中安置点建设,强化大小配套和旧宅腾退。坚持“一点一策、一户一法”,着力在后续产业培育上下功夫,配建一批标准化厂房或产业园区,让搬迁群众有创业基地、有就业平台、有挣钱门路,实现安居与乐业并举、搬迁与脱贫同步。规范移民安置区管理,优化物业服务,加强民生服务,着力消除搬迁群众因“生存环境重建、社会文化重构、发展能力重塑”等带来的各种不适,让搬迁群众尽快融入城镇新生活。全年完成搬迁13100户44874人。

二是合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全面开展“棚户区改造攻坚年”活动,加快县城丰阳塔、卜吉河、西河、中街、三里店、东城六片区棚改项目实施,着力把丰阳塔和西河片区打造成宜游宜居区、中街和东城片区打造成一流现代教育文化园区、卜吉河和三里店片区打造成县城蔬菜水果交易和秦岭农副产品商贸区。加快高坝店、漫川关、户家塬、中村四个镇棚改项目实施,提升高坝、户塬商贸重镇及中村工业重镇、漫川旅游重镇建设水平。坚持依法依规、阳光和谐征迁,严守政策标准、严格工作程序,扎实做好群众工作,帮助群众算清经济账、收益账、环境账,及时公开规划方案、拆迁政策、办事程序、补偿安置结果,让群众明明白白、清清楚楚、主动搬迁。对乱占乱建、抢栽抢种、非法阻挠和破坏棚改工作的人和事要从严处理,确保棚改工作快速、高效推进。

三是大力实施产业脱贫项目。积极开展“产业扶贫全覆盖”行动,加快金鸡产业扶贫项目建设,建成存栏120万只蛋鸡标准化养殖小区和饲料加工厂、食品加工厂、有机肥加工厂、沼气发电厂十个产业链项目。以家金公司、金核桃公司、恒瑞公司为主体,加强与省供销集团合作,实施供销扶贫合作项目,带动贫困户种植良种核桃、养殖生态黑猪。以中利等新能源公司和镇办为主体,加快实施129个贫困村光伏扶贫项目,完成50兆瓦农光互补电站建设,带动贫困村发展集体经济。以贫困村和贫困户为主体,大力实施中药材、核桃、畜牧业、食用菌、中华蜂“五个百千万亿”产业项目,每村培育1—2个特色主导产业,每户落实1—2个脱贫致富项目,让贫困村依托产业壮大集体经济,让贫困户依托产业稳定脱贫。

四是着力解决项目建设瓶颈制约。大力实施土地综合整治、耕地占补平衡等项目,盘活存量、激活增量,依法清理低效利用和供而未用土地,增强项目用地保障能力。结合项目建设特点,积极争取交通、水利、林业、电讯等配套资金和脱贫攻坚、循环发展、业态培育等政策资金支持。充分运用现代金融手段,采取融资租赁、PPP模式等方式,提高城投、旅投、创投等公司融资能力,年筹集资金20亿元以上。深化政银企合作,优化信用环境,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新增贷款10亿元以上。大力推行服务清单制度,严肃查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乱检查等刁难企业行为,严厉打击强揽工程、乱占乱建、抢栽抢种、阻挠施工等不法行为,不断优化政务服务、投资建设环境。

(二)打好五个攻坚战,挖掘发展新动能。坚决打好精准脱贫、现代工业、特色农业、全域旅游、新型城镇化“五大攻坚战”,既是我们推动经济转型、弥补民生短板、实现城乡统筹的重中之重,也是站在高出、走在前列、实现更高水平发展的关键所在,必须持续加力、精准发力。

一是对标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人民福祉,事关党的执政基础,事关国家长治久安,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躲不开、绕不过的政治硬任务,我们已经立了军令状,必须进一步夯实各级脱贫攻坚责任,以更大的决心、更精准的举措强力推进。借鉴贵州“三变”经验,全面推广“三带三创”产业扶贫模式,扶持发展脱贫产业、龙头企业、产业合作社,引导贫困群众利用土地、房屋、财政扶贫资金入股,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深入实施金融脱贫,大力推广“脱贫贷”“产业贷”“税信贷”等金融产品,年支持贫困户产业贴息贷款3亿元以上,解决贫困户发展资金短缺问题。积极整合涉农资金,完成开发性金融支持脱贫攻坚工作3亿元以上,围绕村级道路、安全住房、安全饮水、农村环境整治等脱贫项目,认真做好规划、申报和对接,加快贷款资金落地,着力抓好5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彻底改善贫困村面貌,实施好贫困户危房改造项目,确保住房安全。加强农村低保制度与扶贫政策的有效衔接,落实好产业脱贫、搬迁脱贫、教育脱贫、生态脱贫、兜底脱贫政策,狠抓贫困户技能培训,力争每户有一人掌握一门实用技术,确保“五个一批”和“六个精准”全面落实到位。加大西照川、王阎、两岭、延坪、小河等边远深度贫困村的扶持力度,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加快扶贫产业培育,确保能如期脱贫。对照贫困户、贫困村退出条件,逐项落实、逐项督办、逐项评估、逐项考核,鼓励法官、漫川关、高坝店等镇率先脱贫,确保全年有50个村出列、2.86万人稳定脱贫。

二是持续打好新型工业攻坚战。以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抓手,加快发展医药健康、现代材料、有机食品、智能装备四大产业,积极培育新能源、新型环保、电子信息、现代服务业四大配套产业,着力把县域工业集中区和必康医药产业园建成基础完善、服务优化、企业聚集、产业发展、实力增强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全年新入园企业7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家,新增规上工业企业5家以上。扩量提质中村钒产业园、漫川金川生物医药产业园、鹘岭黄金产业园、金钱河清洁能源产业园,鼓励五洲公司加快钒电池下游产品研发、延长产业链,加快纵横公司1500公斤黄金生产线、宽坪二级电站等项目实施。支持骨干企业研发新产品、培育新产能,全年实施工业项目21个,建成盛合镁业400兆瓦太阳能多晶硅电池板、天之润有机肥等项目16个。对规上企业坚持“月监测、季研判”和“一企一策”,实行“一对一” 帮扶,确保主要工业品产销率达到94%以上,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以上。

三是高效打好特色农业攻坚战。以创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为抓手,大力培育龙头企业和农村电商,积极发展合作社和农村物流,推进互联网与“三农”深度融合,打通农产品“上行”网络销售渠道,形成线上线下融合、覆盖全程、综合配套、安全高效、便捷实惠的农村现代流通和服务网络,有效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问题,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推脱贫攻坚。大力实施核桃提质增效、畜禽现代高效饲养、中药材标准化种植、生态立体种养、特色产业规模扩张“五大工程”,抓好百村万户养蜂示范园、一二三产融合示范区等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进一步做特做优、发展壮大药、果、畜、蜂、茶、食用菌、蔬菜等特色农业基地。全年培育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个以上、千万元以上电子商务示范企业3家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社40个、专业大户50个、家庭农场50个,建成标准化种养示范基地20个,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120家,全县电子商务网上交易额12亿元以上。

四是倾力打好全域旅游攻坚战。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全面落实规划围绕旅游编、产业围绕旅游转、产品围绕旅游造、结构围绕旅游调、功能围绕旅游配、民生围绕旅游兴“六个举措”,扎实推进旅游产品开发、公共服务提升、产业深度融合、智慧旅游覆盖、旅游品牌营销、管理服务提高“六个全域化”,促进旅游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抓好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规划编制,加快推进重点景区建设,完成法官秦岭原乡田园小镇、漫川人家2个3A级景区创建,启动漫川国家旅游度假区、户塬九湾古渡田园小镇、天竺山农旅文创小镇、丰阳印象等项目建设,巩固提升前店子、小河口等美丽乡村,加快漫川古镇—天竺山国家5A级景区创建步伐。精心策划举办一批旅游推介活动,不断拓宽旅游客源市场,全年接待游客660万人次以上、旅游综合收入达到35亿元以上。

五是系统打好新型城镇化攻坚战。以创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示范县为抓手,着力在城市绿色智能、农民工融入城镇、产城融合、文化保护传承、城乡统筹发展等方面下功夫,加速“城乡一体、产城一体、景城一体”进程,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努力探索出一条符合山阳特色的新型城镇化道路。按照县级市建设标准和“城镇景区化”要求,修编提升县城总体规划、详细规划及重点镇规划,扎实抓好县城棚户区改造、停车场、县河水体景观、翠屏山公园、集中供暖、道路畅通、城市规划馆、地下综合管廊、必康大道等十大重点工程实施,加快漫川、高坝、天竺山、户塬、色河、中村、宽坪、杨地等重点镇建设步伐,进一步强功能、配设施、挖内涵、提品位。创新城镇管理模式,全年完成农村居民进城落户2.15万人以上,城镇化率达到56%以上。

(三)统筹六项工作,筑牢发展新基石。坚持用民生增强福祉、用改革助力转型、用开放释放活力、用绿色扮靓家园、用真情守护平安,竭力创造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幸福生活。

一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各项决策部署,持续推进“放管服”、农村产权、投融资、财税等经济领域改革,有序推进不动产登记、教育、文化、户籍制度等民生管理改革,扎实推进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支持企业建立研发中心和众创空间,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完成省级创业型城市创建,新登记市场主体1300户以上,新增就业2400人,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4%。紧扣“一区三基地”建设,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社会环境,强化全民招商、专题招商、以商招商、商会招商,力争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户山阳。全年招商引资到位65亿元以上。

二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大力发展绿色循环经济,建设绿色生态家园,倡导绿色文明新风,着力延伸5大循环产业链,推动绿色产业与绿色企业融合发展。从严落实节能减排措施,强化重点企业监管,推广高效节能和清洁生产技术,促进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深化“河长制”和环境“网格化”管理,常态化开展重点区域、重点流域等环境专项整治,依法查处违规采沙采石行为,重点抓好23个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县城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6个镇污水处理设施等项目建设,确保空气质量和主要河流水质稳定达标。实施重点区域绿化提升工程,完成造林绿化5万亩。严守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加强地质灾害群防群治,治理水土流失100平方公里。

三是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坚持把更多地人力物力财力向民生倾斜,加快磨沟水库建设,抓好7镇15村安全饮水工程,解决好2.5万人的饮水问题。加强山柞高速建设环境保障,扎实抓好漫川过境隧道、203省道色河段、345国道户塬段等12条产业路、县镇路、干线路建设,实施通村水泥路及完善工程200公里,完成县城公交东站、11座桥梁工程建设。建设保障性住房500套,完成21个社区服务中心、30个农村幸福院、5个日间照料中心和西照川、南宽坪2处敬老院建设。改造升级农村电网51千米,新建4G基站100个,为2万贫困户安装数字电视,实现全县129个贫困村宽带网络全覆盖。扎实推进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加强妇女儿童、养老敬老、扶残助残等工作,提升城乡低保、医疗保险等社保水平。

四是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大力实施“文化兴县”战略,深入推进省级文化先进县创建,设立文化产业发展专项基金,引导社会资本投资文化产业,充分挖掘山阳的历史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秦楚文化,精心创造、推进、生产一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和山阳特色文化产业项目,围绕漫川国家旅游度假区开发,编创一部有影响的剧本,唱响一首优美的歌曲,办好一台经典的演出,讲好山阳故事,传播好山阳声音。扎实抓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完成县城禹王宫陈列布展、漫川乔村遗址公园建设。推动文化与科技、金融、旅游、互联网深度融合,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扩大文化消费市场,全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长26%以上。

五是提升科教体卫水平。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抓好城区幼儿园、小学、初中学校的扩容提标,新建中村、南宽坪、法官、杨地等6个幼儿园,对40所农村薄弱学校进行全面改造,对小河、两岭等10所中小学进行标准化提升,设立300万元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奖励基金,制定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奖惩办法和加强教师队伍管理规定,着力提高教育质量。深入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完成中村、漫川等4个健身广场建设和30个村健身器材安装。大力开展“健康山阳”建设,推动卫生、计生融合发展,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健全完善分级诊疗制度,抓好县中医院和妇幼保健院搬迁,完成户塬、板岩等5个区域和县城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

六是维护大局和谐稳定。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全面推进“七五”普法。加快推进法治信访建设,狠抓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和信访积案化解,强化诉访分离,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方式表达诉求,依法打击涉访违法行为,强化信访工作问责追究,不断规范信访秩序。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深入落实“三级五覆盖”安全监管责任和“五落实五到位”企业主体责任,加大特种设备、非煤矿山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力度,全面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用“四个最严”标准管好食品药品,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深化平安山阳建设,构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暴力恐怖、涉黑涉恶、“两抢一盗”等违法犯罪行为,维护信息和网络安全。扎实做好民族宗教、国防动员、防灾应急工作,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四、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秉持严与实的作风,保持干和拼的状态,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劲头,以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勇气,坚持走“四化发展路径”,着力打好“五个攻坚战”,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全面提升履职能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一)坚持科学理政,建设开拓进取的创新政府。始终把五大发展理念作为理政标尺,在抢抓机遇中乘势而上,在深化改革中破解难题,在从严管理中凝心聚力,在开拓创新中赢得新发展。无论是制定具体规划,还是出台政策措施,都要树立全面系统的思维,掌握科学统筹的方法,增强问题意识、强化问题导向,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着力补短板、解难题,在攻坚克难中增强发展的协同性、平衡性。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推动落实共享发展,让发展更具公平性、普惠性,使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严格落实“三项机制”,为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不出事的干部搭建平台,为埋头苦干者助力,为担当负责者解难,为改革创新者鼓劲,不断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活力。

(二)坚持依法行政,建设行为规范的法治政府。切实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纪律意识,把依法行政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和管理的各环节,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不断提高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水平。深入推行政府主要工作部门聘请法律顾问制度,确保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行政复议诉讼案件、重大信访案件处置等行为规范合法。加强执法监督,规范执法行为,全面推行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三)坚持为民施政,建设高效务实的服务政府。争先创优,主动担当,运用“全面、严实、精准、高效”的工作方法,思想上求实、作风上务实、工作上踏实,永不满足、永不停滞、永不懈怠,靠务实苦干赢得尊重,用发展实绩赢得民心。对确定的追赶超越目标,坚持任务导向、强化研判,干在一线、拼在一线,以钉钉子的精神,高标准、快节奏抓好落实,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加大人大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力度,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切实减少会议、减少文件,整合考核,积极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让群众办事更加方便、更加快捷、更加舒心。不断强化行政效能监察,严肃查处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人和事,打造主动作为、善谋善为的政务环境。

(四)坚持干净从政,建设风清气正的廉洁政府。自觉向中央基准看齐,积极践行“三严三实”,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坚决反对“四风”。严格遵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廉洁自律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纪律处分条例》,持之以恒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国务院约法三章,落实“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严控“三公”经费支出。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加大财政资金分配、重大项目建设、重大物资采购招标等重点领域审计力度,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行为,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切实转变干部工作作风,着力打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的干事创业氛围。

各位代表,宏伟蓝图鼓舞人心,美好未来催人奋进。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雷厉风行的作风、拼搏奋进的气概,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站在高处、走在前列,为建设“三强两好”美丽幸福新山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