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工作报告 -> 区县政府工作报告 -> 正文
2017年丹凤县政府工作报告
索 引 号 szfb/2022-00821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区县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17-02-23 15:39
名  称 2017年丹凤县政府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6年及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丹凤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和艰巨繁重的任务,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团结带领全县人民,保持定力,坚定信心,攻坚克难,乘势而为,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全年完成生产总值89.1亿元,增长11.5%。实现财政总收入3.21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2.2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8.3亿元,增长18.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0090元和8580元,增长8.9%和9.5%。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28亿元,增长13.3%。城镇登记失业率3.01%,节能减排完成市下达指标。各项事业协调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实现了“十三五”稳健起步、良好开局。

各位代表,2016年各项任务的完成,为本届政府五年任期画上了圆满句号。过去五年,全县上下齐心协力、拼搏进取,积极适应把握引领新常态,抢抓发展机遇,挖掘发展潜力,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干成了一批强基础、利长远的大事,办成了一批惠民生、暖民心的实事,全面完成了县十七届人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五年来,我们始终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全面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措施,生产总值较五年前翻一番,年均增长12.8%,高出全市0.9个百分点。地方财政收入是五年前的1.4倍,城乡居民收入分别是五年前的1.7倍和1.8倍。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05亿元,是五年前的3.8倍。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是五年前的2.09倍和2.22倍,荣获“全省县域经济发展争先进位奖”,被评为“全省县域工业经济增速十强县”。“四大重点区域”建设成效显著,成为引领县域经济发展的核心板块。西合铁路复线、312国道“二改一”、迎宾大道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相继建成,恒大产业园、祥瑞物联城市综合体等重点产业项目建成投产,中国秦岭飞行小镇、商於古道文化旅游景区等项目列入省“十三五”重点项目计划,发展基础更加牢固,发展势头日趋强劲。

五年来,我们始终把产业发展作为根本支撑,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稳定一产、壮大二产、发展三产,三次产业结构调整到12.3:51.4:36.3,二、三产比重分别提高了7.5和1.3个百分点。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农业产业化、品牌化水平不断提升,农业总产值年均递增4.9 %,建设现代农业园区16个,发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3家,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410个,培育家庭农场107户,丹凤葡萄入选全国名优果品区域公用品牌,丹凤核桃获地理标志产品认证,创省级著名商标15件、省名牌产品2个。工业经济量速齐增,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1户,工业经济总量是五年前的6倍,凤林科技、华茂牧业、尧柏水泥等相继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循环发展示范企业。旅游三产提速升温,商於古道文化旅游项目快速推进,建成桃花谷、凤冠山两个3A景区和丹江漂流、棣花古镇两个4A景区,荣获“全市旅游服务标准化示范县”称号。城乡消费日趋活跃,互联网+、物流快递等新业态迅速发展,建成农村淘宝县级运营中心和52个村级服务站,跻身全国“亿元淘宝县”。

五年来,我们始终把城乡统筹作为关键举措,城乡面貌发生巨变。积极融入全市“一体两翼”中心城市大战略、大部署,同步推进县城、城镇和美丽乡村建设。县城建设扩容提质,龙驹大街、金山城市公园等市政项目建成使用,“五纵四横”城区道路框架基本形成,建成区面积达到8.5平方公里。城镇建设快速推进,棣花镇成为省级文化旅游名镇,商镇跻身全国重点镇,竹林关镇晋级国家卫生镇和气象防灾减灾示范镇。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建成了美丽乡村26个,竹林关、棣花美丽乡村享誉省内外。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通村水泥路、安全饮水、农村电网、土地整理等项目有序实施。城镇管理不断加强,成功创建了省级卫生县城和园林县城,国家卫生县城通过验收,全县城镇化率达到54.97%,比五年前提高了12.97个百分点。

五年来,我们始终把绿色发展作为第一选择,生态建设成果丰硕。完成绿化造林2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67.5%,成功创建省级绿化模范县。实施丹江综合治理项目,治理水土流失576平方公里,成功创建了龙驹寨、桃花谷两个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和武关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农村环境综合治理成效显著,完成8镇54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项目,建成省级生态镇8个、生态村6个,省级生态县创建通过技术评估。丹江流域污染防治三年计划圆满完成,县城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城区主要街道雨污分流管网及3个镇垃圾污水处理厂等环保设施投入使用,县城污水处理率达85%,垃圾收集处理率达86%,丹江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到二类水质标准,空气质量达到或好于二级以上天数稳定在300天以上。

五年来,我们始终把深化改革作为核心任务,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县级机构改革和镇村综合改革全面完成,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财税管理体制改革有序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全面公开,累计清理取消行政审批事项91项。商事制度改革扎实推进,颁发“三证合一”营业执照595份,新增市场主体5629户,较五年前增长了35%。投融资体制改革取得新进展,海螺水泥、西部机场、陕旅集团、尚荣集团等先后入驻,累计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04.3亿元,是五年前的2.4倍。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基本完成,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建设进展顺利,成为全市唯一的省级农村产权交易市场试点县,被命名为全国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示范县。

五年来,我们始终把改善民生作为永恒使命,民生福祉有效提升。累计投资40亿元、实施民生项目480个。建成各类保障房12326套,移民搬迁1.17万户4.01万人,5.6万群众进城落户,4.31万贫困人口脱贫。公共服务更加公平均等,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协调发展,13年免费教育政策得到落实,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国家科普示范县、省级“双高双普”县顺利通过验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公共卫生三级医疗服务体系实现全覆盖,荣获“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国家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县”等称号。安装广播电视户户通设备3.21万套,光网通村率达98%。《棣花之恋》、《春到桃花谷》等原创歌曲唱响央视,成为推介丹凤的又一名片。社会保障更加健全,城乡低保、高龄补贴、养老保险应保尽保。社会治理更加有效,“无缝对接”、“两所联调”、“诉前调解”等经验在省市推广,信访工作先后三次被评为全省先进。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有力维护了公共安全,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两次被评为省级平安建设先进县。

年来,我们始终把提高行政效能作为首要保障,自身建设得到加强。严格落实八项规定,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公车改革、办公用房清理全面完成,“三公”经费支出下降23.75%,财政投资评审累计节约资金2.22亿元。创新抓落实“五个推进”工作举措,政府执行力不断提高。建成县政务服务大厅和镇村便民服务中心,政府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六五”普法任务圆满完成,法治政府建设扎实推进。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主动接受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累计办理各级人大代表建议、议案666件、政协委员提案792件,办复率达到100%,赢得了各方信任和支持。

国防动员、机构编制、民族宗教、外事侨务、防震减灾、档案管理、方志编纂、妇女、儿童、残联、慈善等工作也取得新进步,金融、保险、邮政、通讯、电力等驻丹单位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各位代表,丹凤发展取得的所有成绩,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更是30万睿智勤劳的丹凤人民凝心聚力、苦干实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关心支持丹凤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产业结构不优,工业底子薄,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不快。贫困人口量大面广、脱贫摘帽的任务相当艰巨。创新能力不强,融资办法不多,加之财政收支矛盾尖锐,城乡建设、公共服务、社会事业等方面的投入与人民群众要求还有差距。政府工作还存在不足,有些改革和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少数部门和干部思想不够解放,缺乏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依然存在。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担当意识,下更大力气解决这些问题,始终以民之所望为施政所向,尽心竭力做好政府工作,决不辜负全县人民的重托。

二、未来五年的主要目标任务

未来五年,是我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期,也是转型发展、追赶超越的关键期。当前,我国发展步入新常态,我们既面临着经济基础薄弱、产业层次相对较低、环境承载矛盾突出等诸多困难,也面临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关天经济区规划、川陕革命老区振兴计划和推进中西部扶贫协作,陕西加快自贸区建设,市上加快实施“一体两翼”战略等一系列利好因素。加之多年来我县建设和发展的基础日益坚实,补齐发展“短板”的后发崛起优势正在加速形成。只要我们坚定信心、保持定力,以“跳起来摘桃子”的进取精神追赶超越,以持之以恒的“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就一定能够把发展愿景变为惠及30万丹凤人民的美好现实。

各位代表,丹凤“十三五”规划确定了未来发展的思路和目标,县第十八次党代会描绘了建设富裕丹凤、宜居丹凤、美丽丹凤、活力丹凤、幸福丹凤、和谐丹凤的宏伟蓝图,为做好政府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不破楼兰誓不还”的狠劲,攻坚克难,加压奋进,努力开创丹凤发展的新局面。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的发展理念,坚持以脱贫攻坚总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追赶超越”和绿色发展为主线,积极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产业兴县、旅游活县“四大战略”,全力打好精准脱贫、现代工业、特色农业、全域旅游、新型城镇化、民生保障六大攻坚战,奋力开创发展新局面,确保丹凤如期够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今后五年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达到165亿元、年均增长10.5%。财政总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分别达到4.54亿元、3.01亿元,年均增长7%、6.5%。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1%左右,分别达到5.8万元、1.8万元。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改善,社会治理能力和文明程度明显提高,实现产业优化、城乡一体、生态优美、活力迸发、百姓富裕、社会和谐,推动丹凤迈向更高质量的发展。

产业优化。围绕建设富裕丹凤,加快构建以新型工业为主体、现代农业为基础、新兴服务业为支撑的绿色产业体系。加快发展以石墨开发为主的战略新兴产业,提升以锑、铁精深加工为主的材料产业,壮大以核桃、肉鸡等精深加工为主的绿色食品产业,建成北部现代材料产业聚集区、竹林关江北产业园,实现工业循环发展。大力发展设施、生态、休闲等现代农业,推动农业工业化生产、精深化加工,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园区1个、省级4个。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内涵,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同步推进棣花、商镇、龙驹寨、竹林关、武关“五大板块”建设,加快建设一批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示范村,打响乡村旅游品牌,构建“一心四区多点”的全域旅游新格局。大力发展智慧旅游,提升服务品质,创建5A级景区1个、4A级景区2个、3A级景区2个,争创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适应个性化、品质化消费需求,加快健康产业、电子商务、休闲养老等现代服务业发展,培育电商企业20家以上,实现村村全覆盖,促进消费结构升级。到2021年,三次产业结构调整到1∶5∶4,高新技术产业占规模工业产值比重达30%,新兴服务业增加值占三产比重60%以上。努力打造石墨产业、肉鸡食品、水泥建材、钾长石开发4个产值10亿元的产业集群,汇聚追赶超越的强大力量。

城乡一体。围绕建设宜居丹凤,着力构建功能完善、布局合理、特色鲜明、富有活力的新型城镇格局。以“一体两翼”中心城市规划和撤县设区为标准,以创建全国文明县城、国家园林县城为抓手,按照“做强县城、做特城镇、做美乡村”的思路,统筹推进城乡发展。持续推进县城“西进南扩”,大力实施城区道路优化、棚户区改造、地下综合管廊、县城绿化美化、精细化管理、市民素质提升“六大工程”,把县城打造成精美景区,力争县城建成区面积达到15平方公里、人口达到15万人。充分发挥人文、生态、区位资源优势,以新理念、新机制、新载体推进产业聚集、产业创新和产业升级,建设一批特色小镇,形成“产、城、人、文”四位一体功能平台,把城镇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理想之地。以生态美、产业美、村容美、乡风美、生活美为标准,每年建设12个美丽乡村,形成富有特色的美丽乡村景观带。加速城镇人口聚集,建立城乡统一的户籍制度,把进城落户农民纳入城镇住房和社会保障体系,实现农民变市民,确保城镇化率达到65%。

生态优美。围绕建设美丽丹凤,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绿色发展道路。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实施山水林田路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筑牢生态安全屏障,统筹实施绿化美化、治污净水、降尘护蓝、农村清洁、节能减排“五大工程”,到2021年,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0%以上,创建国家级生态县。坚持产业绿色发展,加强环境保护,落实网格化管理,加快河流综合治理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新一轮丹江等流域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加大饮用水源地保护力度,实现环境污染监管制度化、常态化,确保全县生活垃圾收集处理率达到86%以上,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10%、CO₂排放量下降15%。弘扬生态文化,引导低碳生活,全民共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让人民共享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生活。

活力迸发。围绕建设活力丹凤,坚持创新驱动,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激发发展的内生动力,培育发展新动能。深入挖掘科技创新潜力,大力实施“互联网+”行动,促进互联网与各行业深度融合。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引导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结对形成创新利益共同体,建设一批省级、国家级研发中心和创新平台,促使企业创新发展,推进创新成果资本化、产业化,推动县域工业集中区创建省级高新区,搭建众创、众包、众扶、众筹新平台,聚合“四众”之力促“双创”,鼓励引导科技人员、大学生、返乡农民工等重点人群创新创业,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尊重创新创业价值取向。稳步推进商事制度、农村产权等领域改革,完善支持非公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实国家减费降税等政策,引导更多民间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等领域,力争非公经济占GDP比重达到60%。实施精准招商,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实行市场化运作,推动优势产能、特色产品“走出去”,抓住中东部产业转移机遇,招引一批国内500强、央企国企、省内外大型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在丹落地生根,全面提高经济外向度。

百姓富裕。围绕建设幸福丹凤,着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度。严格落实两个80%要求,坚持为民办好实事,实施一批民生工程,保障基本民生需求。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确保6.11万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如期摘掉贫困县“帽子”。统筹城乡教育资源,推进教育均衡发展,提升教育质量水平。建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完善三级医疗体系,深化公立医院改革,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推进医养结合,促进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推动群众体育事业蓬勃发展。健全住房保障制度,让城乡群众有安全的住房。完善社会救助机制,推行政府购买服务,发展社会慈善和福利事业,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一体化,织牢社会保障安全网。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提高城乡就业水平,确保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让城乡居民均等享有良好的教育、普惠的医疗、充分的就业、稳定的收入、舒适的居所、优质的服务、可靠的保障,让丹凤的百姓过上更有尊严的生活。

社会和谐。围绕建设和谐丹凤,建立健全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的社会治理体系,确保社会和谐安宁。加快建设“法治丹凤”,推进依法治县,认真实施“七五”普法,探索推行跨部门、跨行业综合执法,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深化“平安丹凤”建设,建立健全常态化的公共安全、食品药品等监管机制,构建立体化、信息化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和有效防范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推进“和谐丹凤”建设,加快信访法治化进程,畅通群众利益诉求渠道,健全完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机制,全面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建立诚信褒奖和失信惩戒机制,确保社会安定祥和,人民安居乐业。

各位代表,梦想引领未来,实干成就大业。只要我们坚持不懈地在发展上加力,在改革上破题,在民生上倾心,创新担当、奋力赶超,就一定能全面同步够格建成小康社会。

三、2017年重点工作安排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新一届县政府的开局之年。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县党代会精神,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全力做好脱贫攻坚、项目建设、产业发展、城乡统筹、生态建设、深化改革、社会治理、民生改善等重点工作,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0.5%,农业总产值增长4%,财政总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分别增长6.67%和6.5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2%,城镇和农村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1%、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完成节能减排指标。

围绕以上目标,重点做好八方面工作:

(一)聚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责任担当,压实各级政府责任,统筹推进产业脱贫、易地搬迁脱贫、金融扶贫和教育、生态、兜底等各项脱贫措施,确保全年51个贫困村出列、2.47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加快推进产业脱贫。围绕“让所有贫困村有主导产业和经济合作组织、贫困户有增收致富项目”目标,按照“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分类指导、长短结合”的原则,突出养殖、林果、种植、乡村旅游、劳务输出等“十大产业”,打造“一心三区四轴多点”产业带,每镇打造2个产业脱贫示范村,建成土门、棣花2个产业脱贫示范镇。大力推行“三带一创”扶贫模式,深入推进华茂牧业现代农业产业扶贫试点工作,积极探索东兴药业、华薇茶叶财政专项资金股权投资试点,发挥农村创业能人和产业大户的示范带动作用,建立贫困户分享产业发展收益利益联结机制,力争龙头企业或产业合作社在贫困村覆盖率达到70%以上、产业脱贫的贫困户参与率达到80%以上。加大金融扶贫力度,设立3000万元贷款担保资金,引导金融机构提高“农户贷”、“产业贷”、“特惠贷”额度,全年投入产业扶贫信贷资金3亿元以上。大力发展劳务产业,巩固南京、温岭等劳务输出基地,引导8000名贫困群众实现就业脱贫。加快实施“光伏扶贫”,建成1.5兆瓦太阳能光伏发电板,带动300户群众增收致富。

加大易地移民搬迁(脱贫)。深入开展移民搬迁“决战年”活动,严格落实易地移民搬迁政策,科学规划、以户定建、以产定搬、以户定业,启动龙驹赵沟、寺坪、武关、花瓶子4个集中安置点建设,加快竹林关江北七期、商镇老君八期、峦庄街坊等7个集中安置点建设,大力实施“五保户”与民政部门“一院两制”共建安置、特困户“交钥匙工程”安置,全年建成易地移民搬迁房3665套,实现易地搬迁脱贫12460人,完成搬迁户宅基地腾退303亩。同步完善各安置点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就地就近布局特色产业,确保贫困人口“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加强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紧盯贫困村退出标准,按照贫困村综合发展规划,突出“产业发展、道路畅通、饮水安全、电力保障、公共事业、环境综合整治”,按照每村300-500万元标准,做好项目策划包装,实施51个贫困村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完成危旧房改造2000户,改善贫困村面貌,夯实发展基础,把贫困村打造成美丽乡村。

统筹落实各项扶持政策。坚持做到“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大力实施教育脱贫,形成覆盖各学段、多层次贫困学生救助补助体系。积极推进生态脱贫,就近吸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成为生态保护人员。建立贫困人口健康档案,全面提高重特大疾病救助报销比例,保障贫困人口病有所医。全面落实兜底脱贫政策,完善政府救助、社会救助和保险救助“三位一体”救助机制,推进脱贫线与低保线“两线合一”,防止因学、因病、因灾致贫返贫。

落实脱贫攻坚责任。严格落实各级政府抓脱贫的主体责任,加强驻村工作队管理,确保各级干部全身心地投入到脱贫攻坚行动之中。全面夯实各单位包扶责任,主动加强与中省市包扶单位和东西部协作对口支援地区的联系,开展劳务协作、人才交流,争取更多项目支持。引导县内企业落实社会帮扶责任,在产业发展中吸纳贫困户就业。确保政府把脱贫责任扛起来,包扶单位把脱贫责任担起来,协作单位用心用情用智帮起来,形成抓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建立健全第三方评估、贫困退出机制,强化监测督查,严格审核把关,做到扶贫对象一户一户核实、扶贫措施一件一件落实、扶贫资金一分一分足额到位、扶贫标准一项一项检查,做到脱贫一个、验收一个,构建返贫防范体系,确保脱贫群众稳定致富。

(二)大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力促重大项目落地。扩大有效投资,实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40个,确保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7.47亿元。以推进60个县级重点项目建设为核心,加快东凤葡萄酒、武关古塞文化旅游景区、县文化艺术中心等33个新建项目建设,完成投资57.4亿元。持续推进中小企业孵化园、县城污水管网改造等27个续建项目建设,完成投资41.02亿元。积极抓好环北路一期、地下综合管廊、石槽沟水库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严格落实“六个一”包抓责任,强化“五个推进”举措,实行项目资金动态管理,确保既定重大项目如期建成。

做实项目策划储备。组建专业的项目策划团队,紧盯国家产业政策、投资导向,依托资源优势和市场需求,围绕战略新兴产业、区域特色产业、全域旅游、健康养老、生态环保、民生保障等领域,策划包装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确保项目库储备项目100个以上。加大与民间资本合作,策划一批PPP项目。主动向上对接,力争20个重大项目进入省市计划盘子,依靠重大项目支撑经济发展、助推追赶超越。

提高争资引资实效。紧盯各级财政资金投向,支持部门赴省进京,在基本建设、财政专项、金融信贷和建设债券等方面争取项目资金,确保全年争取上级资金增长10%以上。坚持引资、引技、引智相结合,健全完善招商引资优惠配套政策,做好第21届西洽会、京津冀、陕粤港等大型节会招商活动,实现节会招商引资新突破。组建北京、上海、深圳3个专业招商小分队,盯紧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以及国内外大集团公司,主动叩门招商、精准招商、全民招商,着力引进一批行业领军企业,重点抓好与徐矿集团、颐高集团、陕旅集团、水务集团等的跟踪对接,力争全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50亿元。优化投资环境,推行一站式审批,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引导各类市场主体扩大投资,确保民间投资增长10%以上。

(三)致力壮大优势产业

加快工业提质增效。落实省政府工业稳增长促投资21条政策措施,实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县级领导包抓、“一企一策”精准帮扶,推进宏岩铁矿、豪盛钒矿等企业恢复生产,实现尧柏水泥、皇台铜矿等重点规模企业达产达效,确保主要工业品产销率保持在90%以上,释放一批产能。大力发展优势工业,启动石墨产业园建设,建成石墨研发中心,抓好花岗岩开发、兴邦工贸彩钢板等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形成一批新增产能。加快工业园区建设,建成中小企业孵化园4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推进天元电子公司线性电阻产业化生产,县域工业集中区新增入园企业5户以上,秦岭绿色农产品出口加工基地出口创汇3000万元以上,工业园区实现产值占全县工业总产值80%以上。加快实施中小企业成长梯队计划,催生一批成长之星、创业之星、行业之星“三星”企业,力争华茂牧业进入省级重点上市企业后备资源库。

稳步发展现代农业。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突出位置,围绕生态化种植、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品牌化营销,全产业链发展“畜、果、药、菌”四大优势农业,确保肉鸡饲养量稳定在5000万只、生猪标准化养殖稳定在30万头,建成县科管核桃示范基地24个、带动全县核桃科管40万亩,建成葡萄标准化基地2万亩,新增中药材3万亩,山茱萸10万亩。进一步提升农业园区辐射带动能力,重点抓好民乐、万湾、华茂3个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和丹凤葡萄、桃花源休闲等4个市级现代农业园区的提档升级,培育壮大东兴药业、毛坪茶叶、锦绣板栗等现代农业园区,新建农产品加工型、循环型特色农业园区4个,新增市级现代农业园区2个。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进农业龙头企业2家,培育农业专业合作社5个、家庭农场15个、专业大户15户、职业农民10人。组建专业化营销队伍,统一农产品包装设计,构建线上线下融合、产地市场对接的营销网络,建立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成农产品研发基地,新增特色农产品品牌4个,提高市场竞争力。

做优做强旅游三产。按照“串珠式布局、组团式发展”的要求,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以商於古道文化旅游景区建设为主线,以精品旅游景区建设和乡村旅游为重点,加快棣花古镇精品景区和核桃、葡萄、樱桃等核心产业园区建设,推进棣花实景演绎、秦岭飞行小镇、商鞅邑城国家遗址公园、上运石省级地质公园等重点旅游项目建设,启动武关古塞、四皓广场项目建设,做火乡村旅游,加速旅游产业提档升温。完善生态停车位、亮化绿化、通讯等景区基础服务配套设施,建成金凤凰旅游服务综合体,实现4A级景区及美丽乡村无线网络重点区域全覆盖。举办桃花谷民俗文化艺术节、商於古道生态文化旅游节等节会营销活动,促进旅游与文化、生态、民俗等融合发展,加速丹凤旅游由过境游向休闲度假游转变,不断提升“商於古道·丹凤朝阳”旅游品牌对外影响力,力争全年接待游客5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7亿元。加快实施“互联网+流通”和“农商互联”行动计划,建成县电子商务产业园,实现农村电商服务站点全覆盖,创建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县。大力发展非公经济,全年新培育各类市场主体1000户、非公经济占比达到55%以上,带动服务业质量和效益持续提升。

(四)强力推进城乡统筹发展

突出规划引领。按照“优化布局、完善功能、提升品位、彰显特色”的要求,坚持城乡建设、土地利用等“五规合一”,地上空间、地下空间同步开发,完成城乡建设与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综合规划编制,修编县城和重点镇规划、县城区域控制性详细规划、县城风貌特色规划,力争镇村控制性详细规划全覆盖。建成城市规划展览馆,强化城乡规划管控,维护规划的严肃性,确保城乡建设一张蓝图绘到底。

建设宜居县城。按照县城景区化要求,围绕畅通、宜居、旅游、海绵、智慧城市建设,实施商邑大道滨河段、环西路北延、花庙路改造、城区雨污分流管网、江南新城地下停车场、滨河综合治理、老君丹江大桥等城建重点项目建设,完成龙驹大街西延、金山路等6条城区断带路建设。启动实施城区至商镇段丹江干流防洪工程建设,新建堤防15公里、生态堤岸9公里,提升城区防洪能力。进一步完善县城电力通讯、人防工程等公共配套服务设施,加大县城“五化”工作推进力度,提升县城品位。加强城市管理,整合市政公用、市容环卫、园林绿化、城管执法等职能,推进城市综合执法改革,提高城市依法管理水平。建成“数字城管”系统,在公益设施管护、垃圾污水收集处理等领域探索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提升城市经营水平。整治市容市貌,下大力气解决占道经营、私建乱建、交通拥堵等突出问题。巩固提高创国卫成果,努力消除各种“城市病”,营造规范有序、优美整洁、安全畅通的宜居环境,确保省级文明城市验收达标。

打造特色小镇。按照“规划先行、突出特色、文化引领、企业运作”的要求,突出“特色产业+文化+旅游”模式,依托资源禀赋和特色优势,加快棣花光影文创小镇、中国秦岭飞行小镇2个特色小镇建设,实现产镇融合、产城一体、产业升级。全面推广“五位一体”小城镇建设经验,持续推进商镇国家重点镇、竹林关省级重点示范镇和棣花文化旅游名镇建设,促进峦庄、武关、寺坪等镇同步发展。落实农民市民化相关政策,打造农民就近、就地城镇化的“新据点”,力争全年8000名农村居民进城落户,城镇化率达到57.5%。

建好美丽乡村。围绕“田园景观化”,突出“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建设主题,丰富美丽乡村内涵,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抓好南沟口至山阳、县城至牌路河等4条71公里三(四)级公路改建,建成桥梁360延米。完成竹林关、武关等5镇11村安全饮水工程,新建便民广场4.5万平方米,新增1000个光端口和30个4G基站。开展“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创建活动,建成美丽乡村12个,推进产景融合、文旅融合和多业融合,提高对外知名度,绽放乡村永续之美。

(五)着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强化生态建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坚持生态优先、建养并重、绿色发展,把呵护碧水蓝天作为使命担当。严格落实“河长制”,持续加强老君河、银花河、武关河等小流域综合管护,治理水土流失100平方公里。积极推进“两岸三线四区”等重点区域绿化,加快实施天保工程、生态林建设、森林抚育及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确保25度以上山体全面绿化美化,全年完成造林绿化7.5万亩。深入开展森林资源严打整治专项行动,严查重处涉林违规违法案件,不断提升生态保护水平。加快实施“一江三河”湿地公园等绿色生态园区建设,大力提高全县整体绿化水平,确保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68%。

加强环境治理。突出底线思维,把环境治理放在重要位置,严格落实各级政府、职能部门和企业的环境保护责任,加强南水北调水源地保护,启动新一轮丹江流域污染防治计划,实施县城污水管网改造和城东丹江河道改造工程,完成县城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及铁峪铺、峦庄等8个镇垃圾污水处理项目建设,实施蔡川、庾岭、峦庄、竹林关4镇39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确保城镇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污水集中处理率分别达到86%、85%以上。实行环境“网格化”管理,加大丹江沿线农业面源污染、工业企业、建设工地、渣土运输、道路保洁等污染防治领域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确保生态环境安全,尽最大努力把生态资源变成我们的永久性财富。

推进节能减排。探索实行能源、水资源、建设用地等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大力推广循环利用和清洁生产技术,落实节水措施,推进建筑、交通和公共机构节能,加快重点工矿企业技改,强力推进城区锅炉改造、烟煤禁烧和鞭炮限放,抓好非电行业脱硫脱硝,确保全年空气质量达到或好于二级以上天数稳定在300天以上。

(六)全力深化各项改革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商品房、保障房、移民搬迁房和棚改房“四房打通”,推进棚改货币化安置,实施保障房租售并举方案,实现房地产去库存5万平方米。严格落实减税、降费、降成本政策措施,有效降低企业制度性、政策性、服务性成本,鼓励企业内部降本增效,推进尧柏水泥转型升级。加大财力和政策倾斜扶持力度,财政扶持资金优先保障现代农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的科技创新、人才培训、交通设施、信息化建设投入,推进凤林科技核桃壳深加工、十三坊熟食品加工等绿色循环产业发展壮大,扩大有效供给。

加快城乡综合改革。推进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加快省级重点示范镇和文化旅游名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深入实施户籍制度改革,推进农民市民化;建成数字化管理执法平台,开通“12319”城市管理服务热线,推进执法重心向镇办下移。完成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加快“三权分置”,推进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设,引导土地林地流转,推进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工作。持续推进“放管服”、商事制度等领域改革,探索PPP、股权合作等多元化投融资模式,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充分释放改革活力。

深化财税改革。全面实施零基预算,严格财政预算约束,执行政府采购、国库集中支付、公务卡结算等制度,大力压缩一般性公务支出,确保“三公”经费支出只减不增。加大财政专项资金统筹整合使用力度,严格执行财政投资评审、审计制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加强政府债务管理,防范债务风险。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维护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确保县内金融机构全年信贷资金投放净增5亿元以上。

(七)倾力构建和谐社会

协调发展社会事业。持续推动教育均衡发展,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提升教育发展水平。开展多层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使核心价值观成为全县上下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发挥丹凤文化资源优势,加大新型文化业态培育,全面启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实施“宽带乡村”工程,支持创作一批具有地域特色的文艺精品,不断丰富城乡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加快“健康丹凤”建设,围绕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目标,不断深化综合医改,推进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医疗保障体系建设以及公立医院改革四项重点工作,让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推进医养结合,加快金山养老公寓项目建设,新建16个村级群众活动广场,促进全民健身运动深入开展,满足城乡群众多层次健康服务需求。建设创新型丹凤,加大各类专业人才的培养和引进,支持自主创新和科技研发,为追超越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创建省级创业型城市,搭建创业平台,健全融资担保体系,稳步推进就业扶贫、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5万人,新增城镇就业19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进一步夯实基层社会救助工作主体责任,完善城乡低保、养老敬老、扶残助残等措施,实现社会保障全覆盖。建立城乡一体化医疗保险制度,深入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力争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达到80%左右。进一步健全留守儿童、妇女、老人帮扶关爱体系,着力提升全民幸福指数。

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坚持依法治理,构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盗抢骗”、“黄赌毒”、非法集资、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创建省级平安建设先进县。推进法治信访,畅通信访渠道,引导群众依法合理反映诉求,积极化解信访积案,创建省级信访工作先进县。完善矛盾纠纷多元调处机制,构建“大调解”工作体系,做好社区矫正和刑满释放人员帮教工作,切实将影响社会稳定的源头性、基础性问题解决在基层和萌芽状态。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落实“四个最严”安全监管措施,建设县级食品药品检测检验中心,确保群众饮食和用药安全。健全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推进社区协商和“四社联动”工作,全面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合力共建“信用丹凤”。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大重点行业和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严格遵守安全技术规范,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全县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八)竭力为民办好十件实事

一是启动新建丹凤高级中学,实施城区第二幼儿园、江南新城幼儿园及城乡薄弱学校改造项目,整合优化城乡教育资源,缓解城区“大班额”和偏远农村“上学远”问题。二是加强县、镇、村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中医院迁建,做好卫生技术人才引进和培养,提升诊疗水平,让城乡群众就医更方便。三是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示范县建设,加快水务大厦建设和城东水厂改造,实施重点镇供水巩固提升项目,提高城乡供水保障能力。四是启动城区公墓和殡仪馆项目建设,配套相关附属设施,切实解决“殡葬难”问题。五是实施中心广场地下人防、江南新城等7个城区综合停车场建设项目,增加停车位1300个,解决城区“停车难”问题。六是实施“气化丹凤”、雨污分流管网、城区路灯节能智能化改造、地下综合管廊等市政设施项目,让县城更加宜居。七是建成城东、城西、灯光球场、中心广场地下人防市场,建成4个便民市场,增加市场摊位600个以上,解决“买卖难”问题。八是建设城西二级客运站,建成城区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新修和改造农村公路300公里、桥梁4座,优化城乡公交线路,方便城乡群众出行。九是实施商山、上金盆、东河片区3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和赵沟等11个移民搬迁安置点建设,改善9700户群众的住房条件。十是开展有组织的劳务输出,加大创业就业扶持力度,发放创业贷款3500万元,开展劳动技能免费培训1500人次,扶持300人实现自主创业,让城乡群众创业就业路子更宽广。

四、加强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新常态、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面对美好前景,肩负光荣使命,我们将始终做到高效务实、勤政廉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努力向全县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一)建设创新型政府。牢固树立创新意识,强化新理论、新政策、新知识的学习,不断解放思想,创新思维,注重用市场机制、改革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推动产业转型、项目建设、社会管理、脱贫攻坚等工作,提高抓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积极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营造良好的环境,激发新活力,促进各项工作新发展。

(二)建设服务型政府。牢固树立宗旨意识,把群众满意作为政府工作的落脚点,畅通民意渠道,通过县长信箱、群众来信来访等渠道,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社会关切。做好群众工作,坚持心为民系、权为民用、利为民谋,切实解决老百姓特别是困难群众、弱势群体生产生活方面的实际困难。搭好便民通道,落实群众办事干部代办制度,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推进行政事务网上运行,努力使政府各项工作更贴民情、更得民心。

(三)建设落实型政府。牢固树立担当意识,把精力放在狠抓落实上,把心思放在干事创业上,把本领用在促进发展上,撸起袖子加油干,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推动工作落实。推行政务督查抓落实“五项制度”,对重点指标、重点项目、重点工作进行清单式管理,加压倒逼抓推进。全面落实“三项机制”,注重正向激励,破解“项目建设、土地管理、深化改革、信访稳维”等方面的难题,激发干事创业积极性,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成为常态,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四)建设法治型政府。牢固树立法治意识,深入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全面落实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推行法律顾问制度,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把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大力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动态管理,确实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办好代表、委员们的建议提案,重视群众和社会监督,深化政务公开,把权力关进法律和制度的“笼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五)建设廉洁型政府。牢固树立廉政意识,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巩固提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严格执行八项规定,持之以恒反对和整治“四风”。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支持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职责。带头遵守新《准则》、《条例》,以上率下、以身作则,自觉在纪律约束下工作、在社会监督下干事。强化公共资金、工程招投标、公共资源交易、脱贫攻坚等重点领域的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

各位代表,追赶征程已经开启,小康愿景催人奋进。站在新起点、实现新跨越,丹凤正当其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众志成城、追赶超越,为建设富裕宜居美丽活力和谐幸福新丹凤而努力奋斗!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