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工作报告 -> 区县政府工作报告 -> 正文
2016年镇安县政府工作报告
索 引 号 szfb/2022-00826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区县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16-03-04 14:42
名  称 2016年镇安县政府工作报告

——2016年3月2日在镇安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镇安县人民政府县长 贾建刚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及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5年和“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圆满收官

2015年,面临最复杂的发展环境、最严峻的下行压力,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迎难而上、奋力拼搏,干成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攻克了不少啃骨头、拔钉子的难事,办成了诸多惠民生、暖民心的实事。全年实现生产总值83.91亿元、增长10.8%,完成财政总收入4.17亿元、增长6.1%,完成地方财政收入3.02亿元、增长9.2%,城乡居民收入达到23292元和7750元、分别增长8.8%和10%,基本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一)坚持项目带动,经济保持稳定增长。全年实施重大项目50个,完成投资84.5亿元,实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7.02亿元,增长24.6%。一批重大战略项目前期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镇安抽水蓄能电站通过国家电网批复,被列入全省重点项目和商洛市五件大事,月河钨钼探矿和中试生产线建设稳步推进,345国道金钟至木王林场段开工建设,云镇水库前期工作全面完成。招商到位资金46.5亿元,争取各类项目资金26亿元、政策性贷款12亿元,有力地保障了投资持续增长。

(二)围绕转型升级,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工业园区建设步伐加快,县域工业集中区、花园中小企业孵化园、文家庙石材工业集中区等重点工业园区建设稳步推进,全县规模工业企业达到40家,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76.56亿元,增长22.6%。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改造建设标准化茶园1.5万亩,养蜂2万箱,白山羊出栏12万只,板栗、核桃、烤烟、茶叶、蚕桑、魔芋、油用牡丹等特色产业稳步发展,“象园茶”成功申报国家地理标志,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0.99亿元、增长5%。启动实施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金台山文化景区建设进展顺利,塔云山4A级景区、云盖寺古镇3A级景区创建获得命名,木王山4A级景区创建工作全面启动,黑龙观景区建设拉开序幕,云镇、丰收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市级旅游服务标准化示范县通过验收,旅游产业带动全县消费规模不断扩大,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2亿元、增长12.9%,消费在经济下行压力下,起到了“稳定剂”的作用。

(三)加快城乡建设,人居环境日益改善。稳步实施县城提升十大工程,河南路全线贯通、迎宾路人行道悬挑工程竣工,扎实推进12个棚改项目,镇云一体化田园城市建设初具雏形,城镇建设完成投资7.5亿元。造林绿化4.7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68.5%。切实加强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治理,我县成功创建为全国地质灾害防治“十有县”。深化“河长制”管理,大力实施汉丹江流域污染防治工程,完成8个镇20个村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55天,乾佑河等三大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稳定控制在二类标准,青山绿水蓝天成为镇安的靓丽名片。

(四)统筹协调推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在财政收入渠道收窄、刚性支出不断增加的情况下,全年各类民生支出达到18.23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84.8%,有力地保障了民生事业发展需求。新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818套,建成940套。新增城镇就业24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03%。高考二本以上上线率48%,2名学生被北大和清华录取,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通过国家验收,“双高双普”合格县通过省政府验收。深入实施公立医院改革,2015年度综合医改任务全面完成,分级诊疗工作有序推进,人口自增率控制在2.46‰。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文化事业日益繁荣,镇安汉剧、元宵花灯被列入陕西省第五批非遗名录,全县新安装广播电视户户通4913套。养老保险、城乡低保等各项民生政策全面落实。我们在全市首家推出小微企业“税e贷”,长安银行入驻镇安,雪樱花魔芋在新三板挂牌上市,全县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突破84.74亿元、贷款余额30.04亿元,实现五连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不断增强。

(五)创新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成效显著。按照中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和全市“双包双促”总体部署,全面开展贫困人口识别,对全县贫困人口全部建档立卡,向154个村(社区)派驻第一书记,选派5000多名党员干部、致富能手包扶贫困户,整合专项、行业、社会三大扶贫力量,探索建立了精准扶贫“五大模式”。建设20个精准扶贫示范村,实施12个村的整村推进和8个产业化扶贫项目,累计发放金融扶贫贷款2.48亿元,全年稳定脱贫14957人。镇安被列为全省旅游扶贫和金融扶贫试点县,青铜关镇丰收村被列为国家旅游扶贫试点村。实施16个陕南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建设,搬迁群众2900户9624人,强化园区配套和产业培育,就地解决就业3000多人。

(六)积极改革创新,发展活力不断增强。政府机构改革、镇办综合改革全面完成,精简行政编制10%,精减行政审批事项86项,精简37.9%。商事、公车、供销社、投融资等重点领域改革稳步推进,发展活力显著增强。以创建省级创业型城市为契机,建成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和农民工回乡创业示范基地,带动就业1050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日益浓厚。县电商运营中心正式成立,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入驻镇安,逐步实现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

(七)深化平安建设,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扎实开展平安镇安创建,“六五”普法进村进社区覆盖率达到100%。认真落实村级人民调解“以奖代补”制度,镇安“民情气象站”的工作经验荣获全国社会治理创新优秀案例奖。积极化解信访积案,切实维护信访秩序,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深入开展以“秦风行动”为主的严打整治活动,从严打击赌博、非法集资和电信诈骗等犯罪行为,切实保护人民财产安全。建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清单,夯实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全年未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推进基层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网络建设,完善执法体系,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2015年,我们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深入贯彻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广泛征求各方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整改政府系统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工作作风持续好转。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十条意见,全面落实财政预决算改革制度,加大审计工作力度,“三公”经费支出下降26%,政府各类文件和会议减少了38%和6%。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人民群众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95件、政协委员提案93件、回复县长信箱225件。

编制、民族宗教、市场监管、统计、气象、通信、地方志、红十字会、残疾人事业等领域的工作也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2015年各项任务的完成,标志着“十二五”圆满收官。“十二五”确定的9项约束性指标全部完成,15项预期性指标基本完成,为我县在“十三五”时期追赶超越发展,与全国一道同步够格迈入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五年来,综合实力明显增强。生产总值是2010年的2.2倍,年均增长13%;财政总收入是2010的2.2倍,年均增长15.8%;城乡居民收入分别是2010的1.8倍和2.2倍,年均分别增长12.5%和16.5%,稳居全市中上游水平。

──五年来,产业发展更加明晰。重点发展文化旅游,建成1个4A、2个3A级景区,旅游综合收入占GDP的比重达到28%。积极发展循环工业,建成县域工业集中区等7个工业园区,循环工业、新型产业快速发展。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创建市级以上龙头企业18家,发展省级农业园区3个。

──五年来,发展基础日益坚实。“十二五”期间,我们抓住了国家促投资稳增长的政策机遇,大力实施项目建设,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达到315.1亿元,年均增长32.5%。镇云二级公路、风凸岭隧道建成通车,第三中学启动建设,木王风情园建成运营,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县城、卫生县城和省级生态县。

──五年来,城乡发展更加协调。实施“一城两区六个重点镇”的城镇化发展战略,县城面积拓展到6.5平方公里,建制镇总面积达到12.3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50.3%。建设陕南移民搬迁安置房11665套,41787人搬出了深山。全县公路总里程达到3463公里,交通网络不断完善。电网改造、数字电视、4G网络覆盖工程步伐加快,安全饮水普及率达到90%,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缩小到3:1。

──五年来,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实施民生项目756个,完成投资27亿元。公立医院改革经验在全国推广,精准扶贫模式在全省交流,教育质量走在全市前列。住房、就业、民政、宗教、残疾人事业等社会保障政策全面落实,全县人民生活的更有尊严、更加幸福。

──五年来,改革开放稳步推进。我们认真落实各项改革措施,简政放权、机构改革、财税改革、镇村改革等重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各方面的体制机制弊端逐步破除,公平、有序、高效的发展环境逐步形成。不断加大对外开放力度,招商到位资金五年累计达到156亿元。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取得的成绩,是全县上下务实求进、大胆创新、凝心聚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驻镇武警官兵和公安民警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大力支持政府工作的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的看到,我县经济欠发达的县情仍未改变,新常态下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着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增长缺乏动力。工业结构调整难度大,农业产业化水平低,消费市场规模小,旅游服务质量不高。二是脱贫攻坚困难较大。贫困人口量大面广,致贫因素复杂,贫困程度深,脱贫任务极为艰巨。三是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各类主体税种大幅减收,中央转移支付压缩,刚性支出逐年增加,政府债务不断累积,财政形势较为严峻。四是政府自身建设与工作需求存在差距。法治政府建设任重道远,依法行政能力需要提升,部分干部在新常态下不会干、不敢干、不愿干的问题比较突出,个别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意识不强。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得力措施,认真进行解决。

二、“十三五”时期总体思路和发展目标

现阶段国内经济处于“L”型发展阶段,有效需求乏力和有效供给不足并存,供给侧结构性矛盾较为突出。我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任务艰巨,新兴产业规模偏小,现有经济结构短期内无法根本改变,在市场波动和资源环境约束的双重挤压下,持续增长的动力严重不足。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我县经济发展面临“四大优势”:一是机遇优势。国家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和新型城镇化建设,持续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支持丹江口库区及上游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加快脱贫攻坚步伐,为我们争取项目和资金创造了有利条件。二是生态优势。镇安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也是国家南水北调工程中线水源涵养区,这为我县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打造文化旅游强县和高山农产大县提供了政策保障。三是区位优势。镇安位于秦岭国家中央森林公园核心区,已经融入西安大都市“一小时经济圈”,西渝高铁、345国道和211国道将在“十三五”期间建成通车,镇安的区位优势更加明显。四是后发优势。镇安抽水蓄能电站、月河钨钼产业园、古兴隆寺·唐遗址公园等一批龙头项目开工或即将开工建设,将为镇安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新的增长极。

“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全县经济工作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县委全委会精神和中省市各项专题会议精神,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把握好五大政策支柱,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五大工程”,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发展质量、扩大经济总量。依托文化、旅游、矿产和高山农产等优势资源,通过五年的努力,把镇安建设成为全国知名的文化旅游名县、资源循环强县、高山农产大县。

主要目标是:围绕在2019年实现贫困县摘帽、在2020年同步够格建成小康社会的“两大工作目标”,实现“四个翻两番”:生产总值比2010年翻两番,达到150亿元,年均增长11%;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两番,城镇居民收入达到42000元,农村居民收入达到15000元,年均分别增长12.5%和14.1%;财政收入比2010年翻两番,财政总收入达到8亿元,地方财政收入达到5.3亿元,年均分别增长13.5%和11.8%;固定资产投资比“十一五”末翻两番,五年累计达到775亿元,年均增长16%。

围绕上述思路和目标,重点抓好以下五项工作:

坚持创新发展,增强内生动力。积极培育发展新增长点,落实创业和就业扶持政策,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按照“三山一镇一观”的重点景区建设思路,成功创建5个4A级景区,建好10个美丽乡村,通过旅游业带动三产发展,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0%以上。发挥镇安矿产、水力、生物三大资源优势,依靠科技支撑拉长产业链,形成覆盖全县的循环型企业、循环型园区和循环型社会“三位一体”的资源循环利用体系,创建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县。做优板栗、核桃等优势农产,做特茶叶、魔芋等高山农产,建设现代农业园区,培育农业龙头企业,打造名优特产品,努力把镇安建成全省重要的高山农产基地。进一步明晰主导产业,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到2020年将三次产业比例调整到10:45:45。

坚持协调发展,实现统筹均衡。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完善城镇基础设施,提升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全面实施县城民居提升改造,建成彰显初唐文化元素的历史文化名城。加快镇云一体化建设,启动实施县城至回龙211国道沿线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拉大县城框架。抓住省市政策机遇,建设一批旅游文化名镇、特色集镇和美丽乡村。打通移民安置房、商品房、限价房和公租房之间的政策壁垒,鼓励有条件的农民工举家进城落户。完善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均衡配置城乡公共服务资源,实现县城、集镇、农村协调均衡发展。实施大数据信息化战略,建设“智慧城市”。

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美好家园。认真落实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寻求绿色环保和经济发展方程最优解。开发清洁能源,完成镇安抽水蓄能电站、旬河水电旅游一体化开发、北阳山风力发电站和分布式光伏发电等一批战略性清洁能源项目建设。实施气化工程,实现城区天然气全覆盖,推动回龙、云镇、青铜关等集镇天然气管网建设。大力开展绿化造林,落实好新一轮退耕还林政策,到2020年森林覆盖率达到70%。全面加强河流、大气、土地环境保护力度,严厉查处破坏环境案件,坚决实行环保一票否决和生态环境责任审计制度,积极创建国家生态县。

坚持开放发展,增强发展活力。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机遇,推进电子产品、清真食品、山地农产、石材、秦绣、丝绸等对外出口,逐步把镇安特色产品推向国际市场。按照把镇安建成西安第二生活区的目标定位,根据市场需求提供产品和服务,不断跟进西安、融入西安。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认真策划项目,创新招商方式,撬动民间资本,吸引客商来镇投资兴业。全面深化改革,逐步消除影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营造法治、自由、公平的发展环境。

坚持共享发展,增进人民福祉。实施“千百万”产业脱贫工程,抽调县、镇(办)一千名干部,包抓一百个贫困村、扶持一万户贫困户。每年设立特色产业专项资金2500万元,重点发展“林果、畜烟、茶桑、药芋、旅游”五类产业,确保每个有发展能力的贫困户,至少有一项脱贫产业。严格落实脱贫攻坚党政“一把手”责任制,把脱贫攻坚作为单项考核内容,实行一票否决。5年实现稳定脱贫21324户57659人。全面实施13年义务教育,提高教育质量和水平,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完成妇女儿童医院、县医院门诊大楼项目建设,统筹推进县级公立医院、县镇卫生服务一体化、分级诊疗等综合改革,全面实行基层首诊、双向转诊,形成较为完善的诊疗体系。

三、2016年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

今年,我们要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继续坚持项目带动战略不动摇,扩大合理有效投资,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实现“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主要预期目标为:生产总值增速1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0%,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11%和13%,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以内。

(一)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统筹做好“三去一降一补”五大重点工作。稳妥处置“僵尸企业”,依法关闭停产半停产涉重污染企业,腾出社会资源,减轻财政负担,妥善安置失业职工。落实中央住房政策,开展县城规划区域内的存量商品房调查,积极化解商品房库存。加强政府债务管控,预防政府债务风险,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防范民间借贷风险。降低交易、人工、物流、财务成本和税费、五险一金,清理规范中介服务,实施涉企收费目录清单管理,打好降本增效“组合拳”。加大民生支出力度,全年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例不低于85%,着力补齐发展短板。

围绕市场化目标健全要素配置体系。整合财政专项资金,创新投入方式,通过设立产业发展基金、推行股权投资、实施以奖代补、开展风险补偿、完善财政贴息和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向产业。落实金融改革政策,支持各类金融机构来镇发展,健全地方金融体系,探索建立政府、银行和担保机构合作机制,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继续加大闲置土地处置力度,依法收回违规用地,盘活存量,提高效率,确保稀缺的土地资源优先用于重大基础设施、新兴产业和民生项目,加强陕南移民搬迁宅基地腾退工作,实现全县移民搬迁安置点建设用地“占补平衡”。全面实行居民用电、用水、用气阶梯价格。

以问题为导向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公布县级部门和镇(办)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继续减少和规范行政许可事项,实行投资项目审批监管线上运行,加快推进“证照分离”。下移行政执法重心,落实政府属地监管职责,切实解决市场秩序、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市容市貌、社会诚信领域的管理缺位问题,把该放的全部下放,该管的坚决管好。提高直接面向企业和群众的公共服务能力,坚持县镇(办)村三级群众办事干部代办制度,启动县政务服务中心建设,方便群众办事。

(二)保持经济持续平稳增长

扩大合理有效投资。坚持项目带动战略,始终把投资作为拉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引擎。今年计划建设市级重点项目19个、年度投资48.3亿元,县级重点项目66个、年度投资92.9亿元,镇级重点项目70个、年度投资9.4亿元。落实项目包抓责任,加快项目进度,确保计划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完工、续建项目早见效,保证投资、税收持续增长。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储备,紧跟国家投资政策导向,围绕棚户区改造、脱贫攻坚、陕南移民搬迁、重大水利等农业基础设施和交通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积极策划争资项目;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完成项目前期手续,充实部门和县级重大项目库,编制三年滚动发展计划,力争更多的项目挤进中省项目盘子,实现从“资金等项目”到“项目等资金”的转变。创新投融资方式,抓住中央预算内投资和专项建设基金优先支持PPP项目建设的机遇,聘请专业机构编制镇安县PPP项目册,争取项目建设资金,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公共设施项目建设。精心筹备“二十洽”招商引资活动,全年招商到位资金不少于50亿元。

建设现代工业园区。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把循环经济作为我县经济发展的突破口。加快月河钨钼探矿进度,完成地质勘探报告,抓紧办理采矿手续,10月底前完成中试厂和尾矿库建设,开展中试生产。加快文家庙石材工业集中区建设,6月底前翰鼎石材完成二、三期生产线安装并投产达效,10月底前完成9.21公里矿山公路建设;年底前完成文家庙北山沟13平方公里范围的探矿工作,力争早日取得开采许可证。红旗民爆万吨铵油炸药生产线8月底完成迁建。县域工业集中区和花园中小企业孵化园已入驻的企业全部投产达效,加快推进7个镇的移民搬迁创业园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培育县域经济新的增长点。

加快清洁能源开发。做好镇安抽水蓄能电站主体工程开工准备工作,启动库区移民搬迁,完成水库淹没区土地征用,按照水电三级路标准改造月河至三角潭公路,力争今年9月底前主体工程正式开工建设。加强与吉林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对接,推动旬河“水电旅游一体化”项目落地建设。完成北阳山风力发电项目各项审批手续,促成企业早日开工建设。加大光伏发电项目招商引资力度,今年要取得实质性进展。

提升高山农产效益。立足生态,大力实施高山农产品牌战略,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构建以食品加工为主导的新型绿色产品工业体系。不断完善农产品仓储保鲜设施和冷链物流体系,加大农副产品对外销售推介力度,探索建立“互联网+高山农产”营销模式,推动农产品配送与电商对接,实现产销运一体化发展,提高农业效益、增加农民收入。

(三)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加快精品景区建设。完成县城金台山文化景区核心区节点工程建设,实施次核心区范围内的民居改造提升和西康高速公路镇安收费站仿唐化改造,建设入城牌楼,确保公园今年“十一”期间亮灯开园。木王山景区以创成4A级景区为目标,完成杨泗门户区建设,改造提升茨沟和双头马景区旅游步道,完善酒店、标识系统筹服务设施,全面提升景区品质。塔云山景区以扩大容量、提质增效为重点,做好游客索道和古寨景点建设,对土地岭至门户区沿线进行小品景点布置。云盖寺古镇按照今年“五一”期间开园的目标,完成民居仿古改造,完善停车场、厕所等配套设施建设,积极培育商业业态,丰富旅游内涵。深度挖掘黑龙观景区的“龙”文化,高点起步做好规划,全面推进景区建设。

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保护生态、传承文化,统筹推进镇云沿线、磨石沟流域两大片区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云镇、丰收两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做好茅坪湖北关片区旅游景区建设。集中整治村容村貌,美化农村民居庭院,以“乡愁”的记忆吸引游客,打造原乡旅游产品。鼓励成立乡村旅游公司,支持农民以土地、住房、林地为资本入股,创新旅游经营模式,激发乡村旅游发展活力。

完善旅游配套要素。巩固“市级旅游服务标准化示范县”创建成果,推进“吃、住、行、游、购、娱”旅游要素融合发展。提升改造分布式农家客栈30家和乡村农家乐园100家。加强旅游环线、重点景区、风情小镇、美丽乡村的旅游服务中心建设。做好以秦绣为主的手工艺品、以高山农产为主的土特产品开发,切实增加旅游综合收入。加大旅游综合环境整治,全面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和游客满意度。

提升旅游文化内涵。挖掘宗教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及传统文化,将其融入精美城镇、精品景区、美丽乡村建设之中。支持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培养地方文化传承人,加大对镇安花鼓、渔鼓、汉调二黄、名人文化作品等挖掘力度,以金台山文化景区、木王山、塔云山、云盖寺古镇、北阳山为重点,建设一批文艺采风基地,促进文旅融合发展。

(四)精准实施脱贫攻坚工程

精心完善规划编制。认真开展入户摸底核查,逐户分析致贫原因,结合贫困户发展意愿制定脱贫计划。建立脱贫台账,完善县级贫困户信息中心数据库,在各镇(办)建立镇级贫困户信息平台,在各村建立贫困户信息工作站,实现县镇村三级信息互联互通。精心编制《镇安县“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科学制定“县镇村组户”五大工作计划,让每个贫困人口的脱贫都有实实在在的项目和产业支撑。

精确把握脱贫路径。实施“千百万”产业脱贫工程,按照“因地制宜、因户施策、适度规模”的原则发展产业,今年通过产业脱贫3300户1.1万人。加大精准扶贫储备金贷款支持力度,储备金增加至5000万元,放贷比例由1:5提升到1:8,全年计划发放贷款4亿元。实施基层干部实用技术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开展村组干部、产业大场大户、合作社及小微企业业主技能培训,形成带动效应;加强职业农民技能培训和大学生、高职生就业创业技能培训,提高科学发展能力。通过五大脱贫路径,全年完成1.67万人的脱贫任务。

精细推进移民搬迁。按照“五位一体”的陕南移民搬迁思路,突出抓好1个五千户8个千户以上规模安置点建设,今年完成搬迁3300户11550人,其中搬迁贫困户1843户6452人。加大政策宣传,落实“两灾两困”户的补助政策,做好搬迁小区精细化管理,加强产业培育和劳动技能培训,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工作目标,逐步解决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问题。

(五)加快构建新型城镇化体系

加强规划引领管控。按照建设历史文化名城的发展定位,将城镇建设规划与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环境保护规划、产业发展规划有机结合,做好新一轮县城规划修编。委托具有较高资质和有丰富经验的一流规划团队,编制具有前瞻性、可操作的县城和镇云一体化修建性详细规划,对原已制定的城市建设各类专项规划进行修改完善。做好县城地下管廊、城市绿地系统、民居改造提升等规划编制,全面启动建制镇“五规合一”规划编制工作,统筹集镇空间、产业、绿地、管廊等要素,不断健全城镇规划体系。

科学合理建设城市。着力补齐县城基础设施短板,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完成过境公路大桥维修和宏化桥拓宽工程,新建东关、县中地下停车场和县河立体停车场,新增停车泊位1200个,实施豆腐岩货运停车场和物流中心建设,新建二类以上公厕7个,改造大西沟道路,完成王家坪至城西过境公路隧道设计工作,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力争早日开工建设。坚持依法科学建设城市,在实施棚户区改造、旧城改造、房地产开发等项目过程中,广泛征求群众意愿,依法依规立项建设,确保新上项目符合区域发展需要和改善民生需求。策划包装基础设施项目,通过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广泛实施PPP模式、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争取和吸引多方资金参与城市建设,形成多渠道的融资体制。持续抓好镇云一体化建设,加快重点镇建设,完善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设施,提高集镇承载能力。保障城区和集镇供水,5月底前云镇水库开工建设,新建柴坪、月河、达仁3处集镇供水和水源地保护工程。加快水源110千伏变电站建设,持续推进农村电网改造。

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从“除隐患、保安全,解堵点、保畅通,清垃圾、保清洁,排污水、保环境,补短板、配功能,大统筹、快发展”6大方面,解决城市管理的微观问题。对城市规划、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第三方评估,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公开县城修建性详细规划,加强规划执法,对近五年来城区商品房项目规划执行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恢复规划设计应有的功能,严厉打击城区至云镇、城区至柞水交界沿线乱占乱建行为。整合执法力量,组建城区综合执法队伍,提高执法效率。实施城区公安视频监控重点区域全覆盖工程,完善交通违章抓拍设备及后台建设,为城区交警、城管等执法人员配备执法记录仪等设备,推动“数字城管”建设,提高城市管理的信息化水平。实行市容环境清洁服务外包,营造整洁、卫生的居住环境。建立城市城镇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解决城市建设、管理中的问题。进一步加强法律知识普及,形成人人自觉守法的城市经营管理工作氛围。

保护自然生态环境。结合“治污降霾”季度对标考核,切实做好减排增绿,确保全年空气质量优于二级以上天数处于全市前列。抓好乾佑河流域、冷水河流域、镇杨公路沿线荒山荒坡以栽植竹子为主的绿化工程,建设生态走廊,完成造林任务4万亩。扎实推进汉丹江污染防治工程,深化“河长制”管理,全面落实环境网格化监管责任,加强涉重金属企业的污染治理和敏感矿区等重点领域的日常监管,规范河道采砂、采石行为,主要河流水质稳定达标。完善城区污水管网建设,做好县城污水处理厂日常运行,加大集镇和陕南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的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切实减少生产生活对环境造成的伤害。

(六)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积极扶持创业就业。做好省级创业型城市创建工作,巩固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创业协会建设成果,以创业带动就业。高度重视结构性失业,全年计划发放创业贷款3300万元,着力解决农民工回乡潮引发的就业问题。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复退军人等重点人群的就业工作。全年新增城镇就业15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9%以内。

均衡发展社会事业。严格执行基础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和学区管理制度,不断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巩固“双高双普”合格县创建成果,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加快第三中学建设,完成镇安中学创建省级示范高中升级改造工程。实施职业教育改革,根据县域主导产业和市场需求培养人才。完成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启动民办普惠性幼儿园认定工作。完善“1市10县”综合医改“六大体系”建设,完成中医院和4个镇卫生院建设,推进分级诊疗,加强基层全科医生培养,落实全面二孩政策。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促进文化产业发展。

兜底补短保障民生。全面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做好各项保险的扩面工作,加快县内建筑行业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步伐。整合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和在职职工互助医疗保险,健全重特大疾病救助和意外伤害应急救助制度,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启动实施农村低保与国家扶贫标准“两线合一”。加强敬老院管理,力争入住率不低于95%,完成县老年护理院项目主体建设。做好1个县级5个村级公益性公墓建设,提高管理水平,满足城镇居民基本殡葬需求。

加强社会治理创新。扎实推进依法治县各项工作,启动实施“七五”普法活动。实施阳光信访、网上信访,妥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依法处置非正常上访。从严从快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切实加强社会综合治理,着力维护良好的公共秩序和发展环境。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加强道路交通、非煤矿山、危化物品、民爆烟爆、公聚场所、建筑工地、旅游景区、特种设备等重点领域的安全防控,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建成县级应急移动平台。做好南门坡、贺家槽等城周、镇周地质灾害治理,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四、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建设法治政府。制定政府系统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逐步将政府工作纳入法治轨道。定期学法,坚持政府常务会议集体学法制度,每半月由政府部门负责人领学相关法律法规,提高领导干部法律素养。严格守法,不断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全面实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加大政务公开力度,着力打造“阳光政务”。规范执法,理顺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建立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切实做到严格、公正、文明执法。进一步强化对权力的制约监督,依法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积极贯彻落实县人大各项决议决定,认真办理代表意见建议;大力支持县政协更好的履行民主监督职能,扎实办好政协提案。

建设务实政府。坚持“八个一”的“一线工作法”,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县情认识更加透彻;决策在一线形成,工作措施更加精准;问题在一线解决,矛盾化解更加及时;作风在一线转变,宗旨意识更加牢固;感情在一线培养,干群关系更加紧密;能力在一线提升,干部培养更加务实;政绩在一线检验,工作效果更加明显;形象在一线树立,政府工作更得民心。通过一线工作,谋实招、办实事、解难事、干成事,以实干的作风、实在的绩效赢得群众的肯定。

建设效能政府。更加注重细节,事事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完善重点工作推进机制,实行清单式管理全覆盖,确保工作部署到位、落实到位、督查到位。建立合理容错机制,把干部在工作探索、改革创新中出现的失误与不讲规矩、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加强政府系统干部能力培养,坚持白天“走、干、讲”,晚上“读、写、想”,使每个干部提笔能写、遇事能干、急事敢上、重任能扛,切实解决能力不足“不能为”、动力不足“不想为”、担当不够“不敢为”的问题。工作上不畏艰险、不惧挑战,敢较真、敢碰硬、敢亮剑、敢叫板,切实履行好政府各项职责。

建设廉洁政府。切实落实“一岗双责”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肃查处各种违纪违法行为。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厉行节约,确保“三公”经费只减不增。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不碰红线、不越底线,敬畏法纪、敬畏组织。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执行纪律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十三五”的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宏伟、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埋头苦干,锐意进取,努力实现“十三五”稳健起步,共同促进经济社会迈上新台阶!

名 词 解 释

金台山文化景区:按照历史文化名城的发展目标,以古兴隆寺·唐遗址公园为核心,将西康高速镇安收费站至云盖寺古镇沿线作为景区来打造,建设集禅意度假、旅游休闲、康体养生、三产商贸、救灾避险为一体的4A级金台山文化景区。

三山一镇一观:是我县“十三五”时期重点打造的5个精品景区,即:金台山、塔云山、木王山、云盖寺古镇和黑龙观景区。

五大模式:镇安探索提出的“移民搬迁、金融支持、合作社带动、园区承载、民生兜底”五种精准扶贫模式。

五大发展理念: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五大政策支柱: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提出,今后一个时期,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相互配合的五大政策支柱。第一,宏观政策要稳,就是要为结构性改革营造稳定的宏观经济环境。第二,产业政策要准,就是要准确定位结构性改革方向。第三,微观政策要活,就是要完善市场环境、激发企业活力和消费者潜力。第四,改革政策要实,就是要加大力度推动改革落地。第五,社会政策要托底,就是要守住民生底线。

地质灾害防治“十有县”:为提升基层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中的组织协调管理、专业技术支撑、项目经费保障、防治措施落实、规避灾害风险等能力,最大限度地避免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国土资源部组织开展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十有县”建设,从“有制度、有机构、有经费、有监测、有预警、有评估、有避让、有宣传、有演练、有效果”10个方面,对完成建设工作的县(区、市)开展验收工作,对验收达标的进行命名。

税e贷:银行与税务部门联合,为正常缴税的小微企业打造的一款“以无担保纯信用为主,可采取各种方式组合为一体”的信贷产品。

新三板:是全国性的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股权交易平台,主要针对的是中小微型企业。

智慧城市:就是运用信息和通信技术手段感测、分析、整合城市运行核心系统的各项关键信息,从而对包括民生、环保、公共安全、城市服务、工商业活动在内的各种需求做出智能响应。其实质是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实现城市智慧式管理和运行,进而为城市中的人创造更美好的生活,促进城市的和谐、可持续成长。

双高双普:“高质量、高水平普及学前教育及普通高中阶段教育”的简称。是由《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确定的教育发展方针。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