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工作报告 -> 区县政府工作报告 -> 正文
2014年柞水县政府工作报告
索 引 号 szfb/2022-00838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区县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14-03-31 10:25
名  称 2014年柞水县政府工作报告

吴怀玉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3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县上下紧紧围绕跨越发展,以创新破难题,以实干促赶超,圆满完成了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谱写了经济增长、社会和谐、民生改善、人民幸福的新篇章。

坚持抓发展提效益,经济实力显著增强。牢牢把握稳健增长、持续跨越的总基调,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生态经济,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全市领先。全年实现生产总值60.95亿元,增长1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5.63亿元,增长27.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9亿元,增长13.1%;财政总收入6.52亿元,增长24.2%,总量居全市第二,增速居全市第一,地方财政收入2.64亿元,增长22.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362元,增长11.1%;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6306元,增长15.8%,增速居全市第一,其他各项指标均实现新增长。

坚持抓投资增后劲,项目工作再创佳绩。始终如一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第一抓手,深入开展“项目建设推进年”活动,牢固树立大上项目、上大项目意识,设立1000万元项目前期费,扎实做好项目储备和前期工作,累计储备重点项目360个,重大前期项目开工建设20个。全力抓招商、争投资、快投产,全年88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占年计划的121.33%,其中同兴公司50万吨棒材等48个项目建成投产,支撑发展的“矿钢一体化”初具雏形。广泛开展驻外招商、节会招商等活动,签约项目40个,落实招商到位资金67.88亿元。围绕国家产业政策积极做好项目申报,争取国家财政专项资金6.79亿元,项目支撑作用得到新增强。

坚持抓质量扩总量,工业经济首破百亿。持之以恒实施“工业强县”战略,深化“企业服务年”活动,园区承载、产业聚集、投资拉动、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百亿元,达到105.83亿元,增长36%,其中规模工业实现产值97.23亿元,总量居全市第二,增长34.9%。坚持集群发展,做大做强园区经济,小岭工业集中区成功列入“省级重点县域工业集中区”,环境治理顺利摘牌;小岭、盘龙两大工业园区新引进企业9家,实现产值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88%,上缴税金占全县财政总收入的58.7%。大力扶持重点企业发展,大西沟矿业公司等17家企业产值过亿元,盘龙公司等7家企业税金过千万元,陕西银矿等7家企业获得省级“重合同守信用企业”称号。从严落实节能减排政策,万元GDP能耗下降4.1%,“四减排”指标全面完成,工业发展质量实现新突破。

坚持抓开发创品牌,旅游效益实现新高。坚定不移推进旅游活县战略,以牛背梁、溶洞、秦楚古道、凤凰古镇、九天山等景区景点及配套设施建设为重点,着力完善旅游要素配置。打造旅游品牌,省级旅游示范县创建实现达标,牛背梁晋升为国家4A级景区,并荣获“中国最美原生态旅游景区”称号,秦楚古道国家3A级景区和马房子村“陕西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创建获得命名,溶洞国家4A级景区创建已上报国家旅游局待批,凤凰古镇跻身省级历史文化旅游名镇和陕西最美小城镇,东甘沟等3个村创建为首批“秦岭美丽乡村”。全年接待游客445.8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1.8亿元,分别增长20.1%和33.3%,被评为2013年度最具人气旅游县,旅游带动效应再上新水平。

坚持抓园区建基地,三农工作稳步发展。不折不扣落实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着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全年实现农业总产值10.97亿元,粮食总产量达到4.23万吨。积极发展现代农业,西川现代休闲农业示范园完成规划编制并启动建设,卉丰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获得命名,西川、农贸获市级现代农业园区认定,天书山等农业示范园建设步伐加快,新田地、亿升核桃等21家农业龙头企业实力显著增强,新培育市级农业龙头企业3家,新发展市场主体783户,建成国家级生猪标准化示范场1个和市级规模养猪场6个、畜牧示范养殖小区20个。特色农业迅速壮大,发展设施蔬菜、中药材、烤烟等特色经济作物7万余亩。转移农村劳动力5.34万人,创收4.6亿元。建设扶贫整村推进村、“一村一策、一户一法”试点村和新农村29个,改造基本农田1.7万亩,发展节水灌溉1.2万亩,完成造林绿化3.6万亩,8200余人稳定脱贫,农民生活水平跃上新台阶。

坚持抓建设精管理,城乡面貌变化较大。积极稳妥推进城乡一体化,深入开展“城市建设管理年”活动,城乡面貌和人居环境不断优化,城镇化率达到47%。县城第三轮总体规划修编通过初评,丰北河等3个镇总体规划、凤凰镇等2个省级重点镇控制性规划编制工作相继完成。“十大城建工程”稳步实施,乾佑街、新城路网改造等完成投资10.5亿元,三个重点镇建设完成投资3500万元。环境卫生、设施维护等“十大城市管理工程”全面落实,城市品位显著提升。城乡基础建设投入加大,307省道小岭段大修和小太路、营丰路改造等项目全部完工,色杏路、东红路改造有序推进,连接新老城区的102省道“三改二”石镇至九天山段工程完成投资达40%,西康铁路复线建成运营,新建通讯基站99个,完成农网改造18个村,城乡统筹发展迈出新步伐。

坚持抓统筹促均等,社会事业全面进步。齐心协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以“十大创建”活动为抓手,推进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协调发展。科研投入2100万元,申报专利68件,推广新技术48项,创建科技示范镇6个、示范村27个。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城小迁建等工程快速推进,新建和改建镇标准化幼儿园13所,中考成绩跃居全市第一,高考质量再创新高。加快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建成村文化活动室23个,配送文化活动器材270套,发放安装户户通设备1.6万套。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县中医院迁建项目启动建设,建成5个镇卫生院远程医疗会诊系统,药品“三统一”配送覆盖和费用及时结算率均达100%。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有力,计生利益导向机制全面落实,出生人口政策符合率达到99.07%,公共服务水平获得新提升。

坚持抓民生重保障,人民生活持续改善。时刻牢记民生民本,强化民生保障投入,将全年新增财力的85%投向民生,民生资金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82%。十大民生工程高效完成,96个建设类民生项目基本完成。建设陕南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11个,搬迁群众1226户4660人。新建保障性住房610套,竣工交付使用156套,发放租金补贴150余万元,解决1118名群众住房难题。建成农村安全饮水工程14处,解决2.1万群众饮水困难。县农村信用联社成功改制为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并挂牌;发放小额创业贷款4500余万元,城镇新增就业2258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862人,解决困难人员就业509人。新农合报销标准提高10%,参合率达100%,为28.41万人次报销医药费4550万元。“五大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养老保险覆盖面达到98%,基础养老金惠及2万余群众,县中心敬老院和曹坪区域敬老院建成投入使用,农村义务教育学校营养改善计划安全实施,各项惠民政策惠及更多群众,人民生活质量得到新提高。

坚持抓服务促和谐,政府效能不断提升。全心全意践行服务宗旨,扎扎实实改进工作作风,深入开展政府工作执行年、政府效能提升年和发展环境治理等活动,严格落实首问负责、服务承诺、限时办结等制度,政府效能和服务水平显著提升。自觉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39件、政协委员提案101件、省市政协委员提案6件。三级信访网络联动机制不断健全,实现“一控四降”目标。政务公开扎实推进,开展公民代表走进县政府活动3期120余人次。对政府门户网站进行改版升级,镇便民服务中心和村便民服务站实现全覆盖。依法行政示范县创建有序开展,“六五”普法通过中期验收,平安创建知晓率位居全省第15位。强化安全责任落实和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生产四项指标“三降一平”,应急水平不断提高,社会综合管理取得新成效。

同时,审计、气象、民族、宗教、外事、物价、档案、慈善、地方志、妇女儿童、红十字会、国防动员等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的一年,在经济下行压力大、困难挑战并存、不确定因素较多的情况下,全县人民埋头苦干、给力加压、务实创新,各项工作均得到了长足发展,最可喜的是:人均经济总量位居全市首位,重大项目建设综合考评全市第一、观摩排名全市第三,工业总量首破百亿元大关,财政收入总量超过六亿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速蝉联全市第一。最突出的是:国家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和省级招商引资先进县、阳光计生示范县、休闲农业示范县等创建顺利通过验收,先后获得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全国法治县创建先进单位、省级“双高双普”县、省级园林城市、陕南循环发展“一县一产业”推进奖、市级农民工回乡创业示范县等荣誉。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统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团结奋斗、拼搏进取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参加建设的投资者和企业家,向所有支持政府工作的各级领导、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成绩鼓舞人心,经验弥足珍贵。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实践,我们深刻体会到,做好经济社会各项工作,必须始终坚持既定的发展思路不动摇,在解放思想中拓宽视野,在拼搏进取中破解难题,以开拓创新的精神推动经济社会大跨越;必须始终坚持改革开放不退缩,创新理念,健全机制,优化环境,主动作为,全方位、宽领域扩大发展新优势;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不偏移,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惠及人民;必须始终坚持真抓实干不松劲,围绕中心抓发展,扑下身子抓落实,埋头苦干,灵活巧干,拼搏快干,努力扩大发展新成果;必须始终坚持提升效能不停步,狠抓政府自身建设,改进工作作风,不断增强政府执行力。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产业发展层次低,调整优化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升级主导产业的任务非常繁重;基础建设欠账较多,城镇管理水平较低,区域发展差距较大,贫困面偏大、贫困人口偏多、居民收入普遍不高等问题依然存在,统筹城乡发展的矛盾较为突出;资源环境约束趋紧,项目用地严重不足,可用财力十分有限,发展资金筹措较难,跨越发展的保障压力较大;干部群众思想解放不够,自满自足、裹足不前现象一定程度存在,政府职能、干部作风需要进一步转变,创新治理、优化环境、提升效能的任务还很艰巨。对于这些问题,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4年主要任务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经济发展面临着挑战和机遇并存、压力与动力同在之势。从机遇和利好来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深入实施关天经济区等规划,并将陆续出台一批新政策;省上建设“三个陕西”,打造西安国际化都市圈,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积极支持陕南循环发展;市上实施“三大战略”、“四大带动”,依托大西安、建设大商洛、打造大品牌,加快建设大秦岭国家中央公园核心区;我县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特别是一批管当前、利长远的重大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相继建成,这些都将成为加快跨越发展的重大机遇和利好。从挑战与困难来看,我国经济进入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阶段,不稳定不确定不可持续因素依然较多,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传导效应将逐步显现,支撑我县发展的钢铁产能全行业过剩,新建成项目产能短期内难以成为强劲的经济增长点,继续保持经济高位增长的空间十分有限。做好今年工作,必须准确把握“三期叠加”的宏观形势,抢抓机遇,趋利避害,确保经济发展在换挡期不减速、不掉队,保持稳健快速增长;在结构调整阵痛期优化结构,升级主导产业,着力培育新的增长点;在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抢抓机遇,高起点策划,高标准推进,打造新引擎,力争继续领跑全市经济发展。

综合研判发展态势,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城镇化工作会、农村工作会和省、市、县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一二三四”的发展思路,按照“致力稳、突出好、瞄准快、谋求新”的总基调,优化结构上项目,转型升级强产业,统筹城乡抓建设,加大投入惠民生,改革创新增活力,建设园区增长极,打造经济升级版,奋力推进跨越发展,努力把柞水建成陕南经济强县和关天经济区最具活力的县域板块。

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实现生产总值71亿元,增长1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0.1亿元,增长26%;工业总产值122亿元,增长15.3%,规模工业总产值112.3亿元,增长15.5%;财政总收入7.618亿元,增长16.8%,地方财政收入2.995亿元,增长13.5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8亿元,增长11.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270元,增长13%;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7315元,增长16%;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单位GDP能耗降低率保持在4%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标控制在规定范围以内。

按照上述总体要求和预期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八方面工作:

(一)强化项目带动,着力增强经济支撑力。围绕上项目、争投资、强实力,进一步深化“项目建设推进年”活动,突出抓好项目策划、引进、建设和服务等环节,广借外力、发挥内力、凝聚合力,以项目快速推进支撑跨越发展。

全力策划项目。紧扣国家投资政策导向,围绕优势产业开发、基础设施建设、重大民生保障等领域,精心策划、包装、论证一批战略性的大项目,充实项目“三库”,全年新储备重大战略项目40个以上。设立1000万元以上的项目前期费,重点抓好矿钢一体化、山柞高速、养生养老、风力发电、高钛渣、高端水、高端游等40个总投资109亿元的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年底前30%以上项目开工建设。

大力引进项目。完善重大招商项目落地机制,破解项目建设中难题难点,力争在引进国内500强和世界500强企业上实现突破。创新招商形式,扎实开展节会招商、以商招商、驻外招商等活动,全年招商到位资金35亿元以上。紧跟国家投资导向和新的财政资金管理办法,健全财政专项资金争取机制,扎实做好基础设施、重大产业、民生工程等专项资金争取,确保全年争取资金7亿元以上。

强力建设项目。全年实施重点项目88个,总投资150.2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8.82亿元,其中19个市级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7.31亿元。完善项目推进办法,集中精力抓好大西沟800万吨菱铁矿采选、140万吨铁铜采选、盘龙公司生产线扩建等19个年度投资过亿元的重大项目,力促同兴公司扣板、涟漪终南山矿泉水开发、102省道“三改二”等66个项目年内建成达效。

合力服务项目。实行“六个一”项目推进机制,落实重大项目领导包联和部门包抓制度,深入开展项目建设环境治理,前移关口,优化流程,全方位、零距离、高效率为项目建设提供优质服务。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和市场主导作用,用足用活土地、金融、环保等政策,拓宽融资渠道,加大用地储备,确保项目早签约、早落地、早开工、早建成。

(二)强化工业转型,着力推进循环化发展。围绕提质量、重创新、强竞争,坚持循环、绿色、低碳、清洁、集群发展,推动矿产业由低层次资源开发向高端型资源经济转变、由单一性资源产业向多元化产业结构转变、由资源驱动式增长向创新型发展转变,加快矿钢一体化进程,全力打造百亿级产业集群,力争全年矿产冶金产业产值达90亿元以上。

壮大矿产企业。以铁、铜、银、钛等优势资源为依托,引导鼓励企业加大科研投入,深化“政企院”合作,坚持“产学研”结合,提高科技成果就地资本化、产业化水平。设立1000万元工业发展基金,综合运用财政奖补、贷款贴息、销售奖励、产品收储等措施,全力促进大西沟矿业、三星、博隆等骨干企业提质增效,积极帮扶同兴、金正、陕西银矿等企业扩大营销、释放产能、满负荷生产,支持智达、泰和、博隆东升等公司达产达效。制定出台扶持产业发展政策,改革工商登记制度,培育和鼓励中小企业、小微企业的发展,快速发展壮大混合所有制经济,力争新培育规模企业4家以上,着力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打造百亿园区。围绕实施矿钢一体化目标,精心培育功能互补、链条延伸、协作有序的矿产冶金产业体系,重点抓好小岭工业集中区菱铁、铁铜、钒钛磁铁采选和扣板、石材、重晶石加工等项目建设,做实高钛渣、钛白粉、钛金属、钢结构等项目前期工作,拓宽矿产资源开发深度和广度。进一步完善小岭工业集中区配套设施,谋划好2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项目,大力发展矿产冶金采选、冶炼、加工等配套产业,着力提升园区承载、孵化能力,力争全年新引进入园企业4家以上,新增产能16亿元以上。

发展循环经济。坚持循环发展理念,引导企业走循环产业、循环利用、循环发展之路,破解循环链关键技术难题,提高效能效益。积极打造铁矿采选及深加工、银铜深加工、尾矿综合利用等循环产业链,突出抓好银矿资源、御石尾矿、贝恒尾矿、萤石矿尾矿等综合利用项目建设,加快8000万块铁尾矿烧结砖、160万吨铁尾矿机制砂等循环产业项目进度,不断提升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环评和“三同时”制度,强力推进污染防治和节能减排,加速淘汰落后的生产工艺、设备和产品,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

(三)强化医药升级,着力打造产业增长极。围绕扩规模、创品牌、增效益,加快推进中药材种植规范化、制药企业现代化、药品生产标准化、中药产品名牌化和医药市场国际化,积极实施“四名”战略和医药文化建设,全力打造关天经济区中药生产加工基地和全国中药名县,力争医药产业产值超过20亿元。

做大医药产业。稳步推进盘龙生态产业园二次创业,加快盘龙和欧珂公司上市步伐。以上市扩规为契机,抓好盘龙公司生产线扩建,确保年底前研发中心主体、醋酸棉酚综合制剂车间、中药预处理提取车间及配套设施建成;加快吉源谷生态产业园建设,确保杜仲深加工生产线建成投产;力促年产1000吨五味子系列产品加工、中国七药生态产业园等项目建成。抓好裕华秦岭生态养生城等项目前期工作,策划实施一批休闲、养老、康体、健身产业项目,在盘龙园区加快构建集现代医药、保健食品、中药养生、药浴药膳、医疗康复等为一体的健康养生产业集群。

实施创新驱动。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科技研发为支撑、市场为导向、产品为核心、产学研相结合的医药创新体系,充分利用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人才、技术等优势,不断提升医药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全力支持盘龙公司苓丹痛风康中药胶囊生产线项目与北京中医药大学合作,复方醋酸棉酚片GMP生产线项目与西安医学院合作。推进中药饮片、制剂和保健品的研发生产,延长医药产业链条,重点抓好盘龙七、醋酸棉酚和中药配方颗粒饮片等传统骨干产品二次研发及系列产品开发,培育名牌产品,全面提高医药产业品牌效应和现代化水平。

建设中药基地。大力推广林药结合、粮药套种间作模式,突出中药良种繁育和规范化种植,做好重楼、五味子、西洋参等高端品种引进、野生抚育和示范种植,精心打造“柞水重楼”、“柞水白芨”。从“七”类药上突破,推广发展中药材示范种植,抓好五味子、金银花等十大中药材示范基地建设,力争示范种植面积达1.5万亩,形成乾佑河、社川河、金井河和秦岭沿线四条各具特色的中药产业带,为医药产业发展提供稳定的中药材资源。

(四)强化产业融合,着力发展全域智慧游。围绕建精品、促转型、优服务,牢固树立“全域游”和“智慧游”理念,不断提升旅游产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做活商圈,做旺人气,促进旅游与文化、产业、城建融合发展,跟进、服务、融入西安,倾力打造西安第二生活区。

建设精品景区。以省级旅游示范县创建为平台,以景区创A为抓手,以项目建设为带动,建设精品的“全域游”、“智慧游”景区景点和线路。科学编制《全域游智慧游建设规划》,整体推进营盘、县城、石瓮和凤凰四大涉游区域开发。大力实施旅游精品工程,全面启动牛背梁国家5A级景区和国家风景名胜区创建工作,力争溶洞4A级、凤凰古镇3A级景区年内通过验收,焕发“老景区”活力。高标准推进九天山、西乾谷、东甘沟、丰北河等景区景点开发,提升“新景点”魅力,努力形成独具特色的全域旅游亮点。

完善配套设施。以提升旅游承载能力为目标,重点抓好牛背梁大鲵湾酒店及艺术中心、营盘国际滑雪场、清凉谷国际汽车训练营、秦楚古道二期酒店、安德鲁西亚度假山庄、岭南学生社会实践基地、营湖山庄、金宇山庄、麓苑二期等旅游配套项目建设,力争牛背梁空中索道、商业一条街、旅游大巴专用停车场年底前投入使用,溶洞地质博物馆及票务中心4月底前建成,县旅游咨询服务中心“五一”前运营,着力完善景区配套功能。

促进旅游提档。以旅游提档升级为重点,精心策划精品剧目,积极开发旅游商品,着力建设特色民居,大力发展商贸流通,促进旅游产业与文化演艺、农产品加工、现代物流、陕南特色民居建设融合,不断满足游客消费需求。强化景区联动合作,探索旅游通票制度,打通县内景区间旅游环线,加快与大关天旅游环线深度融合,打造西安南线精品游线路,努力实现由门票经济向综合产业、单体景点向全域旅游升级,推进过境游向目的地游、生态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转变。

优化服务环境。以创建市级旅游标准化服务示范县为抓手,积极推广旅游标准化管理和行业规范,扎实开展大培训、大创建、大服务等系列活动,加强景区景点、宾馆饭店、农家乐、娱乐场所等重点区域管理,努力提升旅游接待水平。以智慧旅游为主题,通过网络、手机等新型媒体,努力为游客在旅游线路、信息收集、门票购买、酒店预订、行程安排、游记发布、后期评价等方面提供智慧化服务。强化旅游宣传营销,突出抓好“六个一”工程,不断提高柞水对外影响力,力争年接待游客48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4亿元以上。

(五)强化现代农业,着力建设美丽新家园。围绕兴园区、育龙头、抓特色,设立1500万元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专项资金,不断增强农业核心竞争力,积极创建全国休闲农业示范县,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发展现代农业。坚持用工业化理念发展现代农业,抓好西川现代休闲农业示范园海丰科技、药用植物示范观赏、设施蔬菜和食用菌示范基地等项目建设,推进卉丰、中坪等产业园区扩容升级,加快天书山等产业园建设,在每个镇集中打造1个农业园区,全面提升农业集群发展水平。积极推行“公司+合作社+专业大户”等发展模式,扶持农贸实业、亿升核桃等农业产业化企业发展壮大,新培育省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3家、家庭农场2家、专业大户5家,确保全年实现农业总产值11.5亿元。

培育特色产业。持续抓好四个农民增收项目,扶持农、畜、渔、药等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积极培育菜、果、烟、菌、畜、禽、水产等富民产业,重点打造百万亩林果、千万只土鸡散养、千万袋食用菌生产等基地,发展设施蔬菜、花卉、烤烟、蚕桑、茶园1.4万亩,实施核桃良种建园2万亩。启动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县创建活动,健全从田间到餐桌的全过程监管体系。大力发展劳务产业,加大农民技能培训,转移农村劳动力5万人次,促进农民稳定增收。

建设美丽乡村。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业、一村一韵”的定位,新启动营镇、秦丰、桃园、新合、解放5个“秦岭美丽乡村”创建工作。坚持示范带动,捆绑使用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整理、小流域治理等项目资金,在每个镇重点打造2个最美乡村建设典型,加快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步伐,着力形成一批产业强村、文化名村。围绕创建省级生态县,认真落实丹江等流域污染防治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实施“清洁家园、清洁田园、清洁能源、清洁水源”工程,稳步推进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等生态建设,完成造林绿化3.2万亩,新建改建河堤39.8公里,新增节水灌溉0.96万亩,治理水土流失62平方公里,努力维护天蓝、地绿、水净、气爽的生态环境,确保“一江清水送北京”。

夯实农村基础。坚持规划引领、项目集中、资金整合、示范带动,多方筹集建设资金,持续加大农村投入,完善村组水、电、路、堤等基础设施。以产业开发、基础改善和民居改造为重点,启动6个新农村启动村和6个推进村建设,统筹抓好12个扶贫开发整村推进项目,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抓好村级活动场所建设,保障村级组织活动经费,不断提高村级组织规范化水平。

推进精准扶贫。改进扶贫方式,提升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管理水平。积极探索“政府引导、企业承建、政府限价、农户申购”的移民搬迁模式,提高集中安置、城镇安置、多层安置比重。推广“龙头企业主导、农户全程参与、统分结合经营、扶企扶户配套、基金滚动发展、技术服务支撑”的产业扶贫模式,促进贫困人口稳定增收。改革社会扶贫方式,整合社会扶贫资源,推行村、户、人“三位一体”的扶贫模式,集中力量扶持特困村发展。

(六)强化板块推进,着力加快新型城镇化。围绕抓统筹、强辐射、重带动,做靓县城、做特集镇,加快构建科学合理的城镇体系,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切实提高新型城镇化水平,力争全县城镇化率达到50%。

做靓县城。围绕创建国家级园林城市目标,按照“规划引领、产城融合、生态同步、配套完善”的思路,大力实施城市建设“南扩、中优、东进、西融”战略,努力构建生态、人文、宜居、宜业的人居环境,形成关天经济区三级城市框架雏形。“南扩”就是以102省道“三改二”快速干道连接线建设为轴,突出抓好沿线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加快城南桃园小区、惠民小区及新城基础设施建设,拉大城市框架,引导老城区居民向新城区转移,使城区面积扩大到10.5平方公里、人口达到5万人;“中优”就是以旧城改造为重点,突出抓好迎春片区、体育场及周边区域改造,统筹推进城区供气、供水、供电、供热、排污等工程,完善中心城区功能,降低建筑和人口密度,优化城市布局;“东进”就是以东昇公园建设为核心,建成2个生态广场和4公里的环线景观人行步道,延伸居民休闲健身空间;“西融”就是促进县城与盘龙园区融合,突出抓好盘龙公园、博隆惠达城、迎春路跨河大桥、县客运站周边环境整治等工程建设,提升城市品位。

做特集镇。因地制宜发展特色集镇,以历史文化符号保护为前提,以打造“文化旅游名镇”为目标,加快凤凰古镇河堤延伸、水旱码头、水体景观、旅游新区、街景改造、307省道改线、东门户区等22个年度重点项目建设,完成集镇路堤结合、河堤休闲长廊、环境综合治理二期、污水及垃圾处理厂等13个续建项目任务,形成“一心、两轴、三圈、六区”的开发格局。以打造“旅游重镇”和“工业强镇”为目标,完善营盘、石瓮、小岭等镇路、水、电、桥、厕等基础设施,着力增强旅游和工业承载力。以打造“商贸重镇”为目标,启动乾佑、凤凰、曹坪3个镇配送中心和下梁镇农产品集贸市场建设,加快完善红岩寺、柴庄等镇配套设施,不断提升集镇辐射带动力。

做精管理。围绕数字化城市创建,创新城镇管理机制和方式,严格落实“十大城市管理工程”,发挥城管局职能,细化管理单元,优化管理流程,夯实管理责任,严查各类违法建设行为,提高城市管理的精细化和智能化水平,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县城和全国文明县城创建成果。发挥城投公司作用,通过市场机制对城市资产进行集聚、重组和营运,最大限度盘活存量。加大城镇土地收储,积极探索广告位、停车位有偿使用新机制,努力实现城镇资源效益最优化。

做优项目。按照“中疏外扩、成网增绿”的要求,认真实施好“十大城建工程”,加快推进城建项目。规划引领:坚持用规划引领建设,积极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镇建设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三规合一”,力争3月底前县城第三轮规划修编通过评审,年底前完成盘龙公园、新城街景和城市防灾减灾、公共交通等规划编制。旧城改造:加快迎春、平安、桃园、博隆、石镇等小区和体育场及周边区域改造,改造棚户区495户,建成体育场、室内体育馆和停车场。城市路网:完成乾佑街沥青路面改造、河西长廊北延、纸房沟及文景路硬化等工程。景观美化:加快推进城市“绿道”建设,新建纸房沟—东昇森林公园拦砂坝—阳光花园环线景观人行步道、石镇加油站至九天山十里休闲长廊,改建城南风雨廊桥,完成盘龙园区道路沿线园林绿化和县客运站等节点绿化。功能配套:建成垃圾填埋场办公楼、机械车库、地磅房、渗滤液处理系统及垃圾库等工程,实施污水中控系统升级改造、厂区进水超越溢流管改造等工程,完成东信商城建设。环卫设施:新建城区二类公厕16座,改建达标公厕4座,在红岩寺、曹坪、杏坪、柴庄等镇新建公厕8所、垃圾填埋场4座。小区设施:完成槐湾、明星等小区“三化”和排污等工程。城市管线:完成加气站至城区主管道和部分小区入户管道安装,确保老城区50%以上住户接通天然气,实施乾佑街管网地埋铺设,实现县中排污管道与县主排污管网连接。保障房建设:建设陕西银矿、县职专和石瓮、小岭、凤凰等公租房396套,推进廉租房与公租房并轨,在确保公平分配的同时,提高入住率。重点镇建设:加快凤凰、营盘、小岭等重点镇建设,改善基础设施条件。

(七)强化民生民本,着力提升群众幸福感。围绕谋福祉、优保障、惠民生,继续加大民生投入,不折不扣落实“两个80%”的财政保障硬指标,着力解决教育、卫生、文化等群众最直接的利益问题,努力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县人民。

提升教育内涵。围绕内涵发展,以“立德树人、深化素质、提升质量”为主线,全面启动省级教育强县创建工作,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高中教育优质化发展、职业教育特色化发展。强化教育教学管理,健全科学评价体系,力争中考、高考质量实现新的突破。大力开展全民体育运动,继续实施农民健身工程,丰富群众体育生活,提升全民健康素质。

繁荣文化事业。以国家级文化先进县创建为契机,健全县、镇、村三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城区数字电影院设备配置,完善县文化馆、图书馆和镇文化站设施,提升免费开放水平。深入开展“文化三下乡”、“乡村大舞台”等活动,新打造5个文化大院、10个村级文化活动室。

优化健康服务。以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主线,深入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继续实施卫生县镇一体化和镇村一体化管理,巩固提升药品“三统一”覆盖率,健全重大疾病医疗救助制度,提高新农合财政补贴标准,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障与民政救助无缝对接。开展“计生优质服务年”活动,落实好“单独二孩”政策,确保出生人口政策符合率保持在95%以上。强化食品药品监管,争创省级食品安全放心县。

健全保障体系。以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可持续为准则,推进社会保障向全覆盖迈进,加快由补缺型向普惠型转变。加强财政收支监管,保障重点支出,全面提高公共资金绩效。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和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完善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政策,探索发展补充社会保险。扎实开展失独、孤儿、残疾等救助,认真落实城乡低保、五保供养、养老保障等惠民政策,关爱留守儿童、留守老人和留守妇女,努力构建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困有所助、灾有所帮的城乡社会保障体系。

实施民生工程。投入7.5亿元,重点实施好“十大民生工程”:教育设施工程。完成城小迁建、县中图书馆、职专实验楼和14所义务教育薄弱学校食堂等工程建设,年内城小具备搬迁条件,并启动县幼儿园搬迁改建工程。卫生基础工程。完成县中医院主体工程,新建3个镇卫生院业务用房和10个村级卫生室。道路通畅工程。完成307省道凤镇段改线前期工程,启动小岭隧道工程建设,年底前102省道“三改二”工程建成通车,加快下西路、东红路、色杏路建设,新建西甘沟口跨河大桥。安全饮水工程。建设农村安全饮水工程15处,解决近万名群众安全饮水问题。移民搬迁工程。坚持85%以上的集中安置率,建设陕南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17个,安置群众1200户4800人。就业促进工程。建成县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扶持应届大学生、困难下岗人员再就业,新增城镇就业1300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520人,解决困难人员再就业110人。电力通讯工程。完成25个村的农网改造,新建移动、联通、电信通讯基站69个,新增宽带接入网点5000处。社区建设工程。新建营盘镇朱家湾、小岭镇胡岭、瓦房口镇大河3个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建设凤凰镇凤街社区室外活动广场和下梁镇沙坪社区服务站。康体养老工程。新建博隆药浴药膳保健中心和汇生源老年疗养康复中心,建设农村幸福院20个。农村能源工程。推广节柴灶600台、太阳能热水器900台,建设乡村沼气服务网点4个、养殖小区沼气1个、大型沼气2口。

(八)强化改革创新,着力聚集发展正能量。围绕推改革、抓创新、促和谐,抢抓深化改革机遇,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最大限度释放发展活力、维护群众利益、促进社会稳定。

深入推进改革。突出重点行业和领域改革,着力抓好行政、财税、金融、文化、户籍制度等方面的改革,加快农村承包地、宅基地、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做好卫生和计生机构整合,深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进一步增强县域经济活力。鼓励各镇各部门各行业加强实践探索,做到谋划改革汲取群众智慧,推进改革凝聚各方力量,检验改革依靠人民评判。

创新社会治理。强化政府职能转变和社会治理创新,进一步精简、规范行政审批事项,提升依法行政水平。继续抓好以“三公”经费、收费、环保等为内容的信息公开工作,拓宽政务公开深度和广度,继续开展好“公民代表走进县政府”活动,建成县电子政务统一平台,不断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强化应急宣教,加快平台建设,开展实战演练,储备应急物资,提升应急管理水平。大力实施人才战略,积极培养高素质人才队伍,为跨越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重视安全生产。严格落实安全生产部门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细化到人的安全责任体系,推进政府监管网格化、企业管理精细化、行业直管专业化。加大宣传培训,建立诚信机制,夯实安全基础。扎实做好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深入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强化企业安全生产评估,全面开展安全社区建设,有效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安全形势持续好转。

开展平安建设。加大“六五”普法力度,深化法律“六进”活动,积极开展依法行政示范县、民主法治示范村、法治示范单位等创建活动,着力构建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人民调解的“三调联动”机制。优化信访工作机制,继续推行领导“四访”、信访值周、接访日、接访“一卡通”和新任科级干部包抓化解信访问题等制度,努力实现“一控四降”。加快县公安局和曹坪派出所业务技术用房建设,深入开展严打专项行动,扎实抓好社会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问题排查治理,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始终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心无旁骛谋实干,殚精竭虑求发展,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建设亲民为民政府。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解决好群众需求作为首要任务,对群众关注、关心、期盼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一线办公、现场办理、专项督办。严格落实首问负责、限时办结、责任追究等便民服务工作机制,以更多的精力、更大的力度、更高的标准,实现好群众愿望、满足好群众需求、维护好群众利益。

建设务实高效政府。继续深化政府效能建设年活动,大力推行“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审批”、“全程式服务”,推动政府职能向提供优质服务、维护公平正义、创造良好环境转变。完善绩效管理和效能考核体系,加大明察暗访力度,严肃查办办事“肠梗阻”、服务“低慢差”等问题,促进政府效能大提升。

建设法制诚信政府。坚持民主决策、依法行政,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完善政务公开和百姓问政办复制度,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虚心接受媒体监督,做好网上留言办理和政务微博发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重视诚信教育,加快诚信体系建设,积极构建全社会对政府承诺的监督网络,努力形成良好诚信的社会氛围。

建设廉洁清正政府。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坚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坚决清理违规使用办公用房,加快推进公车改革,强化机关事务管理,加强因公出境管理,规范公务接待活动,切实改进文风会风,努力降低行政成本。加大行政监察、审计监督、案件查办力度,严肃查处违法违纪行为,做到能干事、干成事、成大事。

各位代表,面对新目标、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时不待我。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团结人民,依靠人民,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抢抓机遇、克难攻坚、奋勇争先,为打造经济社会发展升级版、开创柞水跨越发展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