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工作报告 -> 区县政府工作报告 -> 正文
2013年丹凤县政府工作报告(2013年3月8日丹凤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
索 引 号 szfb/2022-00841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区县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13-03-15 10:11
名  称 2013年丹凤县政府工作报告(2013年3月8日丹凤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

县长 郑晓燕

(2013年3月8日丹凤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审议,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2年工作回顾

2012年是本届政府履职的第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团结依靠全县人民,理清思路,突出重点,抢抓机遇,克难攻坚,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超额完成,“四大重点区域”建设全面启动,经济社会呈现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全年完成生产总值52.83亿元,增长14.8%;财政总收入突破3亿元、达到3.07亿元,地方财政收入完成2.24亿元,分别增长34.6%和39%。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实施项目带动工程,发展后劲明显增强。年初确定的138个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竣工102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8.93亿元,增长51.4%,完成计划进度居全市第一。实施基本建设类民生项目112个,竣工110个,完成投资7.82亿元。精心策划了一批特色产业、文化旅游、城市建设和基础设施类项目,充实了项目储备库,112个县级重大前期项目23个动工建设。

——实施工业提速工程,经济实力不断壮大。大力推进商棣工业精深加工区建设,全年工业集中区新增入园企业8户。丹凤首个10亿元产业集群尧柏二线点火投产,秦兴日处理2000吨矿石生产线、鑫圣源保温材料厂、尧柏龙桥公司余热发电、金太阳示范工程等工业项目建成投产,恒大产业园建设稳步推进。华茂牧业、皇台铜矿、宏岩铁矿等15户规模企业产销顺畅。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58.7亿元,增长28.7%;规模工业实现产值23.49亿元,增长54.1%,增速居全市前列。

——实施城镇扩容工程,生态宜居内涵日益彰显。投入资金10亿元,启动了龙驹现代服务业发展区建设,建成了环西路、凤麓路、丹江三桥、丹江公园改造提升、城区电网升级等市政工程,丹江四桥、金山路建设接近尾声,江岸龙居、龙驹山庄、金山公园、建筑垃圾填埋场快速推进。城市管理、保障住房、陕南移民搬迁进入省市先进行列,省级园林县城成功创建,省级卫生县城成功命名,我县荣获全省县城建设先进县称号。棣花、商镇、寺坪、峦庄等小城镇建设投入加大,竹林关生态宜居示范区建设全面启动,城镇化水平得到提高。围绕改善城镇生态环境,治理水土流失98平方公里,绿化造林3.4万亩,建设千里绿色长廊3.07万亩,桃花谷水保科技示范园和水利风景区被省命名,我县被评为省级造林绿化模范县。加强节能减排,全县单位GDP能耗、二氧化碳排放量分别下降了3.2%和3.8%,节能减排目标顺利实现。

——实施富民强村工程,农民收入稳步提高。依托扶贫开发整村推进、生态村建设、农村危房改造等项目,建成新农村示范村30个、扶贫整村推进项目村14个,1.2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稳步实施通村水泥路、农业综合开发、农村电网改造等工程,农村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深入开展林权制度配套改革、农村土地流转、农技服务体系等改革,激发了农村自身发展活力,加快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化进程,丹凤县成为首批创建全国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示范县。出台扶持政策,发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形成了以华茂、民乐两个省级现代农业园为龙头的产业集群,培育壮大了生猪、肉鸡、肉牛、核桃和设施蔬菜五大特色产业体系,全年生猪饲养量达72万头,肉鸡饲养量达5000万只,良种核桃累计栽植33.2万亩,新发展设施蔬菜2240亩,粮食总产量6.52万吨。全县实现农业总产值18.67亿元,增长6%;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536元,增长18.7%。

——实施旅游活商工程,旅游三产活力凸显。高端策划了商丹文化旅游产业园,启动了棣花文化旅游开发区建设,完成航空产业园河堤工程,修复了马帮会馆,人文旅游开发迈出了坚实步伐。成功举办了第三届商洛核桃节暨丹凤第三届文化旅游节,旅游宣传促销成效显著,“商鞅封地·丹凤朝阳”旅游品牌知名度日益提升,全年旅游综合收入13.77亿元,增长128.4%。通过发展旅游产业,带动了第三产业迅速发展,广场南路、江滨北路商贸日趋活跃,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新网工程加速壮大。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4.63亿元,增长16.7%,增速居全市前列;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19.17亿元,增长14.2%。

——实施环境优化工程,开放开发步伐加快。积极开展投资环境整治,取消行政审批46项,继续推行首问负责制、代办制、限时办理制,为企业和外来客商搞好全方位服务,优化了发展环境,加快了开放开发步伐。大力实施全民招商,首次设立1000万元招商引资专项基金,特设招商分局、招商特使,主动外出深圳、西安、天津等地叩门招商,吹响了全民招商的“集结号”。一年来,维维集团、德国红凤凰、宝安集团、石羊集团、富百姓集团、北京中泰集团等国内大企业先后来丹洽谈合作,全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同比增长70.6%。

——实施民生保障工程,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持续改善。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高考成绩实现历史性突破;大力发展幼儿教育,新建标准化镇中心幼儿园8所。文化体制改革基本到位,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全面完成,县医院住院大楼投入使用,药品“三统一”管理和“零差率”销售覆盖全县所有医疗单位,近19万人(次)得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费用报销,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有效缓解。成功创建了市级人口和计划生育综合改革示范县,计划生育工作水平不断提高,低生育水平得到巩固。建成保障房3383套,超额完成了2500户9300人陕南移民搬迁安置年度任务,陕南移民搬迁、保障房建设年度考核位居全市前列。成功创建市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新增就业岗位2106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0527元,增长15.4%。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各类保险参保人数和参保补贴标准逐年增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实现应保尽保;启动实施了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工作,城乡医疗救助13149人(次),困难群众、弱势群体帮扶救助、残疾人保障和城乡社区建设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我县被评为全省民政工作先进县、全省农村社区建设先进县。

——实施管理创新工程,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建立全县“百姓档案”,扎实开展“三问三解”和信访“六清”活动,集中化解了一批信访积案,我县被评为全省信访“三无县”。深化平安创建,开展应急演练,突发事件应急能力得到提升,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实施“六五”普法,扎实推进公安“853”工程建设,重拳打击了违法犯罪活动,人民群众安全感进一步提升。自觉接受人大、政协、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监督,办理市、县人大代表建议114件、政协委员提案164件。改版政府门户网站,建成电子政务统一平台,实现了政务和信息公开。成立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加强政府性投资评审,落实了廉政建设责任制,有效预防了腐败,树立了清正廉洁的政府形象。

与此同时,监察、审计、统计、金融、工商、质监、药监、气象、电力、邮政、通讯、保险、粮食、物价、宗教、老龄、人防、民兵等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欣喜地看到丹凤经济社会发展更加协调、发展的步伐更加稳健、城乡环境更加优美、人民生活更加殷实,丹凤已经迈上了新的更高的发展征程。这一切,得益于县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得益于全县人民和各行各业干部职工的苦干实干。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为丹凤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的干部、工人、农民、知识分子、武警消防官兵、公安干警、民兵预备役人员和鼎力支持政府工作的各位代表、各位委员、社会各界人士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丹凤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总量小,产业结构不优,农业产业化水平低,工业经济支撑带动能力不强,新型服务业发展滞后;二是园区建设刚刚起步,融资渠道狭窄,产业集聚和吸引能力不强;三是城镇化水平低,统筹城乡发展的任务繁重;四是财政刚性支出大,收支矛盾尖锐,与保吃饭、保稳定、保增长、保重点项目支出的要求还很不适应;五是对外开放步伐亟待加快,发展环境需要进一步优化等等。这些问题我们将在新的一年里采取更加务实有效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3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

201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也是加快推进丹凤跨越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按照“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更加注重转型升级,更加注重科技创新,更加注重城乡统筹,更加注重改革开放,更加注重民生改善,更加注重社会和谐,巩固和发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

2013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省、市委全会及决策部署精神,抓住国家优先推进西部大开发和丹凤撤县设区机遇,以科学发展、富民强县为主题,以发展循环经济为主线,坚持四大战略,建设四大重点区域,实施十大创建,着力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改革创新抓发展,改善民生促和谐,改进作风抓落实,努力推动县域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

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完成62.3亿元,增长14%;工业总产值完成71.97亿元,增长22.7%,其中规模工业完成30.55亿元,增长30%;农业总产值完成20.82亿元,增长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2.66亿元,增长28%;财政总收入完成3.59亿元,增长17%,地方财政收入2.62亿元,增长1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12亿元,增长17%;全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000元,增长15.6%,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800元,增长1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480元,增长17%;人口自增率控制在5‰以内;节能减排完成市下达指标。

围绕以上思路和目标,2013年政府工作将紧扣:打好一个硬仗(项目建设),突出两大重点(工业提速、农民增收),实现三个突破(城乡统筹、旅游开发、招商引资),推进四项工作(生态建设、改善民生、财税增收、社会稳定),奋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一)打好一个硬仗

项目是我县经济发展的载体和支撑。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把项目建设作为贯穿经济社会发展的硬仗,打出气势,打出成效。具体工作中,一是超前谋划储备项目。瞄准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立足县域经济发展方向和产业优势,围绕现代材料、循环经济、农业产业化、休闲养老、人文旅游精心策划一批技术含量高、带动能力强、投资规模大的后续产业项目,重点做好葡萄酒产业开发、石墨新型材料开发、锑和钾长石资源开发、天然气加气站等125个前期项目的策划、论证、推介工作,加快项目落地,为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项目支撑。二是凝心聚力建设项目。继续坚持重大项目建设“六个一”工作机制,夯实各级工作责任,严格项目督查和考核制度,规范项目建设管理,全力抓好四大重点区域开发、312国道“二改一”、武关河中小河流治理、景丹路改建、龙驹二级客运站、城西水厂、月日35KV变电站等项目建设,积极配合宁西铁路复线建设。全年实施项目116个,完成投资66.55亿元,其中列入市级重点项目23个,当年投资37.15亿元。三是强化保障推进项目。强化资金保障,全力拓宽融资渠道,灵活采取BT、BOT等融资模式,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参与产业发展、民生事业和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改善金融生态环境,积极开展金融诚信体系建设,引导各金融机构优化信贷结构,支持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强化用地保障,加大对土地资源的盘活、整合、运作力度,严格落实闲置土地处置办法,多渠道、多形式向上争取用地指标,保障项目用地。深入开展环境优化活动,健全项目审批“绿色通道”,规范收费行为,降低企业成本,为项目建设提供“全方位”服务。积极探索项目后续管理新机制,明晰产权归属,落实管护责任,确保建成项目长期发挥效益,以坚强有力的措施、以卓有成效的机制、以振奋人心的效果,确保项目建设快速推进。

(二)突出两大重点

1、工业提速。坚持“工业强县”战略,启动实施《工业强县三年计划》,加快铁、锑、铜、钒、钾长石、石墨、石英石、石灰石等金属和非金属资源的系列开发及综合利用,全力推动丹凤工业快速发展。按照“一区多园”模式,加快商棣工业精深加工区建设,新建标准化厂房10万平方米,启动现代材料、华茂、恒大三个产业园建设,实施年产万吨禽肉熟制品加工、年产20万吨高效系列饲料生产线、日产400吨锑矿及资源综合利用、秦兴公司年产10万吨石墨提纯等工业项目,拓展发展平台,培育产业集群。继续以“促销、稳产、保市场”为重点,加强对重点企业的跟踪监测和经营服务,协调解决项目推进和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促使尧柏水泥、宏岩铁矿、华茂牧业、丹凤葡萄酒厂、皇台铜矿、辰州锑矿和天元、常兴、荣毅电子等企业充分释放产能,达产达效。坚持创新驱动、人才引领,加强企业核心关键技术攻关,促使工业企业向科技型、集约化和循环化发展转变,实现工业提速增效。

2、农民增收。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把促进农民增收作为农村工作核心,依托扶贫整村推进连片开发、生态村建设、陕南移民搬迁等项目,新建设20个新农村示范村,启动实施《秦巴山区区域经济发展与扶贫攻坚丹凤片区开发规划》,建立专业扶贫、行业扶贫和社会扶贫长效机制,提高扶贫开发综合成效,实现脱贫1.1万人。依托华茂、民乐等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壮大特色产业。招商引进1—2户大型农业龙头企业,积极推进生猪、设施蔬菜、核桃、山茱萸、魔芋等农产品走深加工和产业化发展路子。全年肉鸡饲养能力稳定在5000万只,生猪饲养量突破75万头,良种核桃园增加3万亩。加大农业科技创新和农业新技术推广,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积极培育知名农产品品牌,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科技创新水平;继续实施土地开发整理、农业综合开发、农村安全饮水、通村水泥路等农村基础设施项目,夯实“三农”基础。落实国家各项强农惠农政策,深化林权制度配套改革,探索农村产权和居民户籍制度改革,适时启动农村土地确权登记试点,鼓励农村土地向农业园区流转,引导农民进入园区就业,实现一份土地资源带来投资、工资两份收入的目标,不断开辟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的新途径。

(三)实现三个突破

1、实现城乡统筹发展新突破。抓住撤县设区机遇,以推进商丹一体化建设为目标,以四大重点区域建设为重点,以陕南移民搬迁、保障性住房、农村居民进城落户、园区建设为抓手,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配套、产业发展支撑、惠民政策保障,引导生产要素向四大重点区域聚集,人口向四大重点区域集中,打造独具特色的城乡统筹示范区,实现城乡统筹发展。加大市政建设,实施金山公园、龙驹山庄、花庙广场、江滨北路西延等十大市政重点工程,加快江岸龙居商品房、江南保障房和“气化丹凤”建设,大力发展城区物流、家政、休闲等现代服务业,扩大培育房地产、通信、文化、电子商务等新兴消费热点,促进人口聚集,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稳步推进国家级卫生县城和园林县城创建,实施精细管理,加大综合整治,严厉打击各类违规用地、违规建设行为,建立健全城市管理长效机制,推进城市环境“靓丽化”、城管执法“规范化”、城市建设“园林化”。

2、实现旅游开发新突破。按照“错位发展、彰显特色”的思路,启动实施《丹凤县旅游活县三年计划》。突出生态、人文、休闲主题,加快建设棣花文化旅游开发区,打造棣花“两街(宋金街、清风街)、一馆(平凹文学馆)、一荷塘(百亩荷塘景观)”独特美景;加快葡萄酒博览园、丹江湿地公园、航空产业园等续建项目建设,启动丹江漂流国家“4A”级景区创建和凤冠山省级地质公园申报工作,推进乡村旅游“六大人家”示范建设和提档升级;建设竹林关州河北现代农业采摘园,推进桃花谷国家级水保科技示范园创建,力争棣花文化旅游开发区国庆节初步形成接待能力、竹林关桃花谷明年开园,努力打造西安“第二生活区”、商洛市“郊区”和辐射河南、湖北等周边地区的生态宜居与人文休闲互融共生的乐园,提升“商鞅封地·丹凤朝阳”旅游品牌影响力,旅游综合收入突破14亿元。同时,以龙驹现代服务业发展区为重点,大力发展现代物流、家政服务等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业,实施县物流中心、丹凤首府、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等项目建设,落实国家惠民消费政策,培育新兴消费热点,建设高档次的商贸流通、餐饮娱乐等企业群体,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

3、实现招商引资新突破。抢抓国家优先推进西部大开发及东部产业转移等重大机遇,充分利用西洽会、贸易洽谈会、物流博览会等多种形式,着力构建更广领域、更大规模和更高水平的开放合作新格局。继续开展全民招商活动,以“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等地区为重点,以国内500强企业和省内外大企业、大集团为重点对象,采取资源招商、项目招商、网络招商、商会招商、以商招商等多种形式,有针对地开展招商活动,提高招商引资成效,确保全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0亿元以上。认真落实国务院非公经济“新36条”及42项实施细则,制定促进非公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经济和小微企业加快发展。全年新增创业大户50户,新发展个体工商户1000户、小微企业100户,完成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30亿元以上。

(四)推进四项工作

1、生态文明建设。把生态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战略,加快省级生态县创建步伐,做好重点区域绿化和生态修复,提升绿化美化层次。扩大农村面源治理,加强水源保护和水污染防治,加快金山公园、资峪和铁峪铺两镇10村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建设,继续实施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丹江湿地公园和丹江上游水土保持二期工程,完成重点工程造林3万亩、治理水土流失100平方公里、复垦整理土地3000亩,确保一江清水送北京。加大清洁生产和循环利用技术推广力度,鼓励企业实施节能降耗新技术、新工艺,确保节能减排指标顺利完成,努力建设生态宜居、和谐美丽的新丹凤。

2、大力改善民生。坚持新增财力80%以上用于发展改善民生,集中力量办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实事,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得到更多实惠。

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坚持优先发展教育,全面提升义务教育和高中教育水平,大力发展幼儿教育,培育特色职业教育,争创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和省级“双高双普”县;加快丹凤思源实验学校建设,改造和新建11所幼儿园,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事业;建设丹凤县游泳馆,大力发展全民健身工程。启动省级文化先进县创建,加强基层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完成23676套广播电视“户户通”设备安装;加强文化遗产保护,落实保护措施,推动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促进文化大繁荣。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县、镇、村三级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启动县中医院迁建,实施4个镇卫生院安居工程,完成国家中医药工作先进县创建。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动摇,巩固国优创建成果,稳定低生育水平,争创省级人口和计划生育综合改革示范县。继续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收入分配制度、社会保障体系领域改革,积极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始终把改革创新贯彻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环节,以改革创新促开放、增活力。

全力推进社会保障。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做好农民职业技能培训等就业服务,多渠道促进就业,确保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依法加大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监管力度,进一步规范企业用工和工资支付行为,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探索建立企业职工“五保合一”的统一征缴机制,稳步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乡居民社会养老和医疗保障水平。规范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落实五保、残疾、高龄等人群保障政策。加大对儿童、妇女、老人等留守人群的关爱,完成镇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实施城区公墓、龙驹和竹林关区域敬老院等民生工程,创建全国老龄工作先进县。强力推进竹林关江北、龙驹鹿池、商镇老君、峦庄街坊等陕南移民集中安置点建设,完成搬迁2200户8500人,建成各类保障性住房2000套以上,实现8000人进城落户。通过扎实有效的措施,努力使全县人民劳有所保、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困有所济、住有所居。

3、推进财税增收。始终把财源建设作为财政工作的根本来抓,充分利用各种财政政策和财政资金的导向作用,支持重点企业和项目建设,培植新型财源,壮大骨干财源,开辟后续财源;坚持依法治税,强化重点税源监控,优化纳税服务,加大税收征管和稽查力度,严格国有资产和公共资源收益等非税收入征收管理,积极争取上级转移支付,力争全年财政收入实现新突破。优化支出结构,强化预算管理,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优先保证“三农”、社会事业、民生工程、重大项目等重点支出,提高基本服务保障能力。全面推进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改革和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建立乡镇政权运转经费保障机制,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4、维护社会稳定。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深入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大力推进“六五”普法,建立完善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严密防范和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创建省级平安建设先进县。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活动,继续坚持领导干部大接访制度,全面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确保实现“一控三降”目标,争创省级信访“三无”县。进一步加强公共安全体系建设,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突出重点行业和领域的隐患排查治理,建立安全生产长效监管机制,严防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综合整治力度,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创建省级食品安全放心县。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和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建设,扎实做好防汛抗旱和防灾减灾工作;重视网络舆情监测研判和引导处置,有效净化网络环境,及时应对和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着力营造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站在丹凤发展的新起点,时代赋予我们重任,人民寄予我们厚望。担当这份重任,要求我们时不我待,奋勇争先,加强自身建设,带领全县人民迎难而上谋发展;承载这份厚望,要求我们顺应民意,为民谋利,加强自身建设,让全县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坚持解放思想,提升政府创新力。始终用党的十八大精神武装头脑,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统筹全局,不断提升政府工作的创新力。牢牢扭住经济建设中心不动摇,注重对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问题的思考,善于运用创新的思维、改革的思路、稳妥的办法,解决好发展中的难点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真正把学识、能力体现在服务发展、干事创业上。

坚持转变作风,增强政府凝聚力。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积极改进文风会风,减少会议和各类文件、简报,严格控制庆典、论坛等活动,提倡行短文、开短会。坚持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简化接待工作,把有限的财力用在惠民生、办实事、促发展上。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问需于民、问政于民、问计于民,调查研究,科学决策,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以良好的作风凝聚人心、取信于民。

坚持求真务实,提高政府执行力。把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完善月考季评、半年检查和年终综合考核机制,严格落实任务量化、限时办结、督查督办制度。拓展县电子政务中心和镇村便民服务中心功能,精简行政审批环节,完善“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等举措,建立政务绿色通道。说实话,干实事,敢作为,勇担当,言必行,行必果。

坚持依法行政,提升政府公信力。坚持把依法行政贯穿于政府决策、执行、监督的各个领域和环节,强化行政监督,规范执法行为。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虚心接受群众和舆论监督,认真听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坚持重大事项报告、通报制度,健全重大事项集体决策、专家咨询、社会公示与听证、决策评估等制度,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做到严格、公正、文明、规范执法。

坚持清正廉洁,强化政府约束力。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中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强化行政问责、审计监督和效能监察,依纪依法惩治腐败。加强公务用车管理、“小金库”清理和公务卡结算工作。继续实施财政投资评审制度,加强对专项资金、重大投资项目的审计和监察,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珍惜民资财力,加强农村“三资”管理,让政府工作始终紧贴时代要求和人民期待,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丹凤跨越发展的宏伟蓝图引领我们开拓进取,富裕和谐的美好前景要求我们克难攻坚。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永不懈怠的工作激情、永不畏难的顽强斗志、永不自满的进取精神,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中谱写丹凤更加辉煌灿烂的篇章!

《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1、四大重点区域:指“龙驹现代服务业发展区、商棣工业精深加工区、棣花文化旅游开发区、竹林关生态宜居示范区”。

2、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即在新农合、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定点医院结算窗口,增设医疗救助服务窗口,对城乡低保户、农村五保户等困难群众实行“三位一体”的“一站式”医疗救助服务。

3、公安“853”工程:指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规划中“八张防控网、五项机制、三年完成”的简称。八张防控网分别为街面巡逻防控网、城乡社区防控网、单位内部防控网、实时视频监控网、区域边界查控网;五项机制分别为信息化预警机制、实战化勤务机制、扁平化指挥机制、责任化组织机制和长效化保障机制。

4、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今年起国家实行城乡居民收入消费调查一体化改革,将原有的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改为城乡可比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并从中分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原“农民人均纯收入”不再使用。“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主要指原口径的农村居民纯收入+自有住房折算净租金-财产性和转移性支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主要指原口径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自有住房折算租金+实物净收入及服务。

5BTBOT融资模式:BT(Build—Transfer)模式,即“建设—移交”模式,是由项目发起方通过招标的方式确定投资方,然后由投资方负责项目资金筹措和工程建设,并承担项目的建设风险,项目建成竣工验收合格后,项目发起方按照签署的回购协议接管项目,并向投资方支付回购价款的一种融资建设方式。BOT(build—operate—transfer)模式,即“建设—经营—转让”模式,指政府通过契约授予私营企业一定期限的特许专营权,许可其融资建设和经营特定的公用基础设施,并准许其通过向用户收取费用或出售产品以清偿贷款,回收投资并赚取利润;特许权期限届满时,该基础设施无偿移交给政府。

6、五保合是指养老、失业、工伤、医疗、生育保险五种社保业务的统一办理、统一审核、统一征缴。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