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工作报告 -> 区县政府工作报告 -> 正文
2012年洛南县政府工作报告
索 引 号 szfb/2022-00847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区县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12-01-09 10:06
名  称 2012年洛南县政府工作报告

刘明智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2007年县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始终坚持好中求快、能快尽快发展方针,紧扣突破发展、和谐稳定两大主题,抓重点、攻难点、创亮点,全力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在复杂的经济环境下,顺利实现了“十一五”圆满收官和“十二五”良好开局,在抗击诸多重大灾害和严峻挑战中,胜利夺取了经济社会发展新的重大成就。

――五年来,我们坚持抓增速、扩总量,综合实力显著增强。预计2011年,全县生产总值57亿元,比2006年翻了一番多,年均增长15.1%。实现财政总收入4.89亿元,是2006年的3.4倍,年均增长28%;地方财政收入达到2.72亿元,是2006年的5.1倍,年均增长38.8%。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8亿元,是前五年的5.93倍。县域综合实力由全省第65位进位到第48位,跃升17位,被省政府评为陕南突破发展先进县,2008、2010年两次被省政府表彰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争先进位前十县。

――五年来,我们坚持抓产业、建园区,工业经济强劲增长。大力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工业经济开始引领和支撑突破发展。预计2011年工业总产值50.3亿元,是2006年的2.5倍,年均增长20.1%。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7亿元,是2006年的4.3倍,年均增长33.7%。工业化率提高到28%。陶岭工业集中区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全县工业开始向集群化、园区化方向迈进。

――五年来,我们坚持抓增收、强基础,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始终把农民增收作为“三农”工作核心,大力培育五大“洛牌”农民增收骨干产业,狠抓财安、九州等龙头企业建设,农业产业化体系初步形成。先后荣获“中国最负盛名特色品牌县”、“陕西特色品牌县”。2011年,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4392元,是2006年的2.74倍。“洛猪”突破“双百万”,跃升到全省第5位,被列为全省生猪“一县一业”示范县和百万头生猪大县。“洛桑”跻身全省前10位。“洛果”发展到45万亩960万株,位居全省第一,全国前茅,成为全国“十大金牌核桃县”。“洛烟”连年总产居全省第二、单产居全省第一,被列为全国现代烟草农业示范县。“洛薯”发展到10.7万亩。累计转移农村劳动力55.8万人,创收30.4亿元,被省政府评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先进县。发展一村一品专业村240个,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252个。启动扶贫重点村121个,完成移民搬迁5274户23802人,建设新农村示范点50个,减少贫困人口9.5万。大力实施“三大战线”造林等工程,森林覆盖率提高5个百分点。新修基本农田4.2万亩,新增有效灌溉面积2.5万亩。土地开发整理3.15万亩,新增耕地1.48万亩。

――五年来,我们坚持抓建设、促统筹,城乡面貌持续改观。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累计投入城镇建设资金21.3亿元,先后建成东西城区堤路、仓颉园、步行街、神龟广场、污水处理厂等一大批市政工程,县城框架由东西3.4公里拉长到9公里,城区面积由3.7平方公里扩大到9.6平方公里,扩大一倍多。坚持逐年增加城镇建设引导资金预算,加快小城镇建设步伐,启动实施石门、永丰等一批重点镇建设。城镇化率提升到40%。被授予全省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先进县、省级园林县城等称号。城乡交通条件明显改善,板洛高速即将建成通车,华阴至洛南段高速前期工作顺利启动。建成通村水泥路1400公里,总里程居全市第一。公路密度由60公里/百平方公里提高到86.6公里/百平方公里,实现了镇镇通油(水泥)路,通村公路覆盖率达到98.7%。水、电、讯等基础设施不断改善。解决安全饮水20万人,张坪水库启动建设。率先在全市实现“户户通电”,荣获全省“新农村电气化县”称号。实现了镇镇通光缆、村村通电话,91%村接入互联网,广播电视覆盖率分别达94%、99%。

――五年来,我们坚持抓改革、促开放,发展活力不断增强。不断加大企业改革改制改组力度,中金鑫元、寺耳金矿、洛河建材、商洛建陶厂、县药材公司等25家企业彻底改制,货币安置职工4172人,盘活闲置资产6.5亿元。县镇机构、行政审批制度、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医药体制、集体林权制度等改革扎实推进。招商引资取得历史性突破,马来西亚天成、中国黄金、西部维维矿业等大集团、大企业落户洛南,累计招引到位资金67亿元,先后荣获“全省招商引资先进县”、“全省十大最佳投资县”等荣誉称号。

――五年来,我们坚持抓保障、促发展,民生问题有效改善。累计投资8.76亿元,实施民生工程710个,人民群众得到切实的实惠。教育两基工作顺利通过国家验收,被评为全省两基工作先进县。职教资源整合、学前教育经验在全国交流。农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管理、卫生管理县镇一体化试点经验在全省推广。统筹区域新农合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由2007年的49.3%提高到73.3%,最高报销限额由1万元提高到5万元。顺利完成了“十一五”人口控制目标,被评为国、省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全省人口计生综合改革示范县。科技创新行动取得新成效,被命名为“全国科普示范县”。文化事业日益繁荣,《女儿沟》、《香包》等一批文艺精品分别在国省获奖,《洛南静板书》、《仓颉造字传说》等入选国、省非遗名录,成功在上海世博会、西安世园会演出,省级文化先进县创建顺利通过验收。旅游开发取得新突破,华山南区老君山开发进展顺利,荣获“中国最具魅力文化生态旅游县”称号。社会保障和救助体系不断完善。城乡低保应保尽保,农村养老保险全面启动。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6994套45.8万平方米。残疾人生活补贴达到全覆盖,残疾人康复、托养工作走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前列,荣获“全国残疾人社区康复示范县”称号。就业再就业成效显著,城镇新增就业岗位8692个,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9%以内。

――五年来,我们坚持抓管理、促和谐,社会大局持续稳定。深入开展“平安洛南”创建活动,连续7年保持全省“平安县”称号,连续5年考核名列全市第一。不断创新社会管理,在全市率先建立了“五位一体”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和“三调联动”衔接机制,创新建立了流动人口、精神病患者、流浪未成年人等特殊群体管理服务中心。深入开展领导干部接访和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活动,县信访大厅投入使用,工作机制不断完善,一批信访突出问题得到解决,“三无县”创建、“一控四降”目标基本实现。在全省率先建立了尾矿库在线监测系统,经验在全国交流。“五五”普法、依法治县扎实推进,先后被评为 “全国法治县创建活动先进县”、“全省法治县创建优秀试点县”。

――五年来,我们坚持抓作风、提效能,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始终把依法行政、科学执政、民主施政摆在首位,坚持县政府领导集体学习制度、决策咨询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五型政府”创建活动深入开展,政务公开有效实施,政风行风评议持续开展,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镇机关办公条件明显改善。探索建立了政府抓落实工作机制,督查考核力度不断加大,干部作风明显改进,行政效能进一步提高。

同时,审计、统计、人事、编制、环保、工商、质监、药监、邮政、档案、供销、气象、慈善、妇女儿童、国防动员等工作,都取得了一系列新的成就。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是我们经受金融危机冲击、抗击旱涝自然灾害、付出艰苦努力的五年,是经济增长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五年,也是难点不断突破、重点不断加强、亮点不断增多的五年。五年来,我们在推动率先发展的伟大实践中创造了十大亮点,也使我们更加深刻的体会到:只有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才能把第一要务落到实处;只有坚持以人为本,高度重视、切实改善民生,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才能真正践行执政为民的根本理念;只有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激活内力、善借外力,不断拓展发展新空间,才能获得源源不断的发展资源和发展动力;只有坚持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才能为突破发展、率先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只有坚持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才能凝聚各方的智慧和力量,才能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五年的丰硕成果,五年的辉煌成就,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各级领导、各界人士关心帮助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团结拼搏的结果,也是在历届政府班子不懈努力奠定的基础上取得的。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各界人士和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着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一是经济总量偏小,运行质量不高,发展方式粗放,综合实力不强;二是经济结构不够合理,工业结构单一,农业产业化程度还比较低,三产“短板”突出;三是交通瓶颈尚未根本改善,城镇化质量低,城乡二元结构矛盾依然突出;四是城乡居民收入不高,市场物价高位运行,就业、社保等民生工作仍然满足不了老百姓的需求;五是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日益凸现,和谐稳定压力较大;六是思想解放程度不够,一些干部作风不实、干劲不大、能力不足,与率先突破发展的要求还有差距。对此,我们必须坚持不懈,加快解决,让人民满意!

二、今后五年主要目标和任务

今后五年,是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和“一市三基五业”宏伟蓝图、努力缩小发展差距的关键期,也是我县实现转型跨越、率先发展的黄金期,更是工业赶超、农业强优的攻坚期。随着东部产业加速向中西部转移,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关天经济区规划、国家连片特困地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的实施,必将为我县发展带来千载难逢的黄金机遇;随着板洛高速的建成通车和洛华高速的开工建设,我县融入“一区三圈一廊”的步伐进一步加快,必将从根本上破除交通瓶颈制约;随着项目带动战略的深入推进,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相继建成,必将为率先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特别是经过长期发展,我们探索出了具有洛南特色的发展路子,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蓄积了巨大的发展潜能,孕育了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三大方向性深刻转变。洛南又一次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按照县十八次党代会总体部署,今后五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率先突破、能快尽快发展方针,紧紧围绕“一市三基五业”宏伟蓝图,以科学发展、富民强县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实施国家连片特困地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全面融入“一区三圈一廊”,继续实施生态立县、产业兴县、工业强县三大战略,全面落实开放带动、项目带动、城镇带动、科技带动四大举措,奋力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三大历史进程,加快建设关天经济区三级城市,倾力打造现代材料、绿色特产、生态旅游三大基地,着力培育矿产加工、绿色特产、生态旅游、医药化工、造纸加工五大主导产业,努力实现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率先发展、循环发展、和谐发展。

主要奋斗目标是:顺利完成“十二五”规划任务,重点目标实现“三个上台阶”,县域综合实力、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城镇化水平上台阶;主要指标实现“四个翻番”,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城乡居民收入翻番。跻身商洛强县、陕南大县、关天中等县。到2016年,实现生产总值143亿元,年均增长16%以上。财政总收入 12亿元,年均增长2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400亿元左右,年均增长25%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500元,年均增长15%。农民人均纯收入9300元,年均增长16%以上。一、二、三产比重调整到16∶49∶35。工业化率35%以上。城镇化率52%以上。万元GDP能耗、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达到省市控制指标。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20亿元以上。

(一)坚持率先突破,推动经济实力大跃升

按照农业强优、工业赶超、三产突破的思路,瞄准目标不动摇,扭住重点不偏离,凝心聚力不松懈,奋力赶超突破,奋勇争先创优,努力实现一二三产同步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实力大幅跃升。

项目带动支撑。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每年至少实施100个县级重点项目,争取20个以上项目列入省市计划盘子。每年筹措重大项目前期费1000万元以上。紧盯国家政策取向和投资重点,充分挖掘我县丰富的矿产、生物、农特产、人文和生态资源,精心策划、包装项目,以扎实的前期工作促进项目立项,争取投资建设。重点抓好支线机场、西合与陇海铁路洛南连接线、榆商高速、洛卢高速、华山南区以及非金属开发等重大战略性项目前期工作,并启动建设。坚持招大引强,力促更多资金、更多项目、更多企业,流入洛南,落户洛南。

工业赶超引领。坚持扩总量、调结构、转方式、提效益,全面实施工业三年赶超计划,着力培育壮大矿产加工、绿色特产、医药化工、造纸加工四大主攻产业,建设“三六九”亿元企业舰队,下大力气改变工业“小、弱、畸、后”局面,夺回全市工业银牌,夺取省政府工业增速大奖。加快陶岭、黄龙、卫东、小秦岭县域工业园区建设,努力实现工业集中区产值过百亿元。到2016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20亿元以上,增加值38亿元以上。

农业强优推动。坚持一手抓基地迅猛扩张,一手抓龙头达产达效,大力实施农业三年强优计划,下大气力改变农业“不大、不优、不强、不名”的局面。紧扣农民增收主题,全力推进生猪、蚕桑、核桃、烤烟、薯类五大“洛牌”特色产业上规模、上水平。到2016年,“洛猪”实现商品猪、仔猪、加工三个100万头;“洛桑”发展到15万亩;“洛果”发展到80万亩1600万株;“洛烟”建设基本烟田20万亩,种植烤烟10万亩;“洛薯”发展到20万亩。五大“洛牌”特色产业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60%以上。规划建设永丰现代农业、三要高耀蚕桑、石门优质核桃、古景现代烟草等一批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实现一个产业1-2个示范园区。加强与科研院所合作,努力培育3-5个国、省、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大力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努力使入社农户达70%以上。把洛南建设成商洛农业强县、陕南农业大县、全省产业名县和关天经济区绿色特产基地。

三产突破提升。坚持以全民创业为抓手,启动实施“三产突破提升计划”,扭转我县三产发展“短板”局面。打好“华山夏都”、“汉字故里”、“洛南猿人”三张王牌,力促旅游业实现历史性跨越,通过3至5年努力,建成1至2个在省内外有较大影响的景区。加快提升服务业,大力改造商贸、餐饮等传统服务业,加快发展培训、会展、物流、金融保险等现代服务业,大力实施 “万村千乡”市场等现代服务业十大工程,加快建设星级酒店、专业市场和物流中心等项目,着力构筑比较完善的市场服务体系。

(二)坚持城镇带动,推动城镇建设大跨越

以打造关天经济区知名三级城市为目标,以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园林县城为抓手,启动撤县设市计划。按照“一心两轴四副”的县域城镇化发展总体布局,加快完善以县城为中心、以中心镇为纽带、以重点村为支撑的县域城镇规划体系。修编县城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加快推进西城区凤城、月亮城、育才城,东城区龙城、洛神城,工业区陶岭、樊湾、花石浪,南部休闲观光区等片区规划建设。全面加快城区供水、供电、供气、供热、道路和垃圾污水集中处理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坚持每年预算500万元以上小城镇建设引导资金,结合陕南移民搬迁、特色产业开发,着力打造一批产业明晰、特色鲜明、示范带动作用强的城镇群。保持城镇建设每年10亿元以上的投资强度,着力推动城镇布局大优化、框架大扩展、设施大改善、品位大提升。到2016年,县城人口达到20万人左右,城区面积扩大到25平方公里以上。

(三)坚持创新创造,推动文化事业大繁荣

围绕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和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为核心的老区精神,依靠文化凝聚人心,鼓舞干劲,激发热情。把文化建设作为增强县域软实力的重要举措,充分挖掘华山华阳、河图洛书、仓颉仓圣、洛南猿人等厚重人文底蕴,倾力打造河洛文化品牌。围绕活动有阵地、队伍有实力、演展有设施、成果有精品、省市有奖项的要求,加快建设文化体育中心、广播电视村村通、农家书屋、村文化中心、信息资源共享等文化惠民工程,大力发展文化创意、广告演艺、休闲养生等文化产业,积极创作编排书画、歌舞、戏剧、影视等文化作品,着力培养和造就一批在省内外有一定影响的文化人才。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四)坚持以人为本,推动城乡居民幸福指数大提升

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大力实施“双高双普”规划。巩固提高学前教育,整合小学办学资源,提升初中办学水平,大力提高高中办学质量,抓好育才城、洛南中学和职教中心建设,努力把洛南中学创建为省级示范高中,县职教中心创建为国家示范职中。全面落实全民健身计划,积极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不断提高全民健康素质。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实施县级医疗单位及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继续稳定低生育水平,实施人口控制计划。持续促进就业再就业,加强技能培训,鼓励和支持劳动者自主创业和自谋职业。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努力实现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最低生活保障全覆盖,并逐步提高保障标准。严格落实救助政策,切实保障各类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进一步重视和加强老龄工作,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大力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努力使低收入家庭住得上廉租房、中等收入家庭买得起限价商品房、新就业人员租得到公共租赁房。积极实施国家连片特困地区区域发展和扶贫攻坚规划,扎实推进陕南移民搬迁。大力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构筑“井”字形二级公路网,提等升级县乡道路,不断提高通达能力。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实现新农网全覆盖。加大农田水利建设投入,重点抓好坡耕地综合治理、中小型水库、安全饮水等工程建设。

(五)坚持管理创新,推动社会大和谐

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稳定第一责任不动摇,积极探索加强社会管理的新理念、新内容、新机制、新方法,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协调发展的经济环境、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不断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增强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能力,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加强专群结合、点线面结合、现实社会和虚拟社会结合、人防物防技防结合、打防管控结合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建立和完善“以证管人、以房管人、以业管人”服务管理模式和流入地、流出地双向管理协作机制,切实加强流动人口等社会特殊群体的服务和管理。加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安全生产监管,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构筑完善三调联动大调解格局,严防重大群体性事件。建立和完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不断提高预防和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深入开展“六五”普法,不断增强全民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

(六)坚持循环发展,推动生态环境大改善

坚持经济发展与保护环境并重。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步伐,大力开发水电、风电等新能源产业,不断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围绕重要资源、重点企业,大力延伸产业链,推进企业尾矿渣、废水、废气、余热的回收和循环利用。加强县城污水和垃圾处理厂运行管理,加快重点镇垃圾、污水处理厂建设。大力发展绿色农业、有机农业、旅游观光农业,实施生态农业工程。加大农村改水、改厕、改灶和环境整治力度,实施绿色村庄、绿色城镇、绿色企业、绿色河流、绿色长廊等绿色工程。坚持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全面推行节水、节地、节材和资源综合利用,加快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发展循环型社会。

三、2012年工作安排

2012年是新一届政府开局之年。我们必须围绕“一市三基五业”宏伟蓝图,开拓创新,继往开来,努力开好局、起好步。主要奋斗目标是:全县GDP达到68亿元,增长14.5%;财政总收入5.87亿元,增长20%;地方财政收入3.23亿元,增长19%;固定资产投资53.8亿元,增长26.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000元,增长15.4%;农民人均纯收入5180元,增长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4亿元,增长18%;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左右,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控制在规定标准以内,人口自增率控制在5‰以内,招商到位资金增长25%。承诺为民办好十件实事。

(一)围绕投资拉动,着力加快重点项目建设

坚持项目带动战略不动摇,切实加强重点项目建设,加大固定资产投资,拉动经济快速增长。全年计划建设重点项目100个,年度投资45亿元以上。一要强化责任抓项目。严格落实项目包抓责任制,继续实行重点项目建设“三个一”包抓工作机制,逐项目明确目标任务、进度要求、完成时限和奖惩措施,全力推动招商项目早签约、签约项目早动工、动工项目早投产、投产项目早见效。二要强化措施促项目。严格实行月通报、季评比、年考核工作机制,采取现场督查、巡回观摩、电视采访等有效措施,力促重点项目加快建设。投资15.28亿元,重点抓好九龙、鑫兴、鑫元、永明、铜马、邦友等技改扩建和农特产加工、复混肥、商品混凝土等29个工业项目。投资10.35亿元,重点抓好农业产业化、张坪水库、移民搬迁等24个农林水利项目。投资9.32亿元,重点抓好县城过境公路、庵巡路、尤刘路,城市道路、污水管网,古灵35KV变电线路,信息网络升级等20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资3.12亿元,重点抓好育才城、文体中心、政法小区等11个社会事业项目。投资6.29亿元,实施时代领域、清和苑小区、城隍庙商城、信合小区等10个房地产项目。投资6000万元,实施老君山二期工程。投资2.47亿元,实施华阳国际饭店、河南农贸市场迁建等5个服务业项目。三要强化服务上项目。争、引、盘、贷等多种途径,千方百计筹措资金,有效破解项目建设资金短缺难题。完善项目备案和申报制度,建立健全发改、国土、环保、水保等部门联动机制。强化项目建设环境保障,及时妥善处理好因征地拆迁引发的矛盾纠纷,依法打击干扰破坏项目建设的人和事。加快推进钾长石、硅石、白云石、陶土开发等45个重大项目前期工作,重点做好榆商高速洛南至华阴段立项和招商工作。

(二)围绕率先发展,着力加快工业化进程

坚持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加快培育优势产业,狠抓结构调整,建立特色体系,着力推动工业率先发展。全年新增规模企业7家以上,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50亿元,增加值15亿元。一要狠抓工业生产。加强生产调度和协调服务,加大重点部门和包抓工作队包扶帮促力度,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原料供应、资金不足、产品销售、手续完善、环境协调等困难和问题,充分挖掘潜力、扩大生产,力促正常生产企业达产达效、满负荷生产,停产半停产企业全面复产,新建生产线按计划或提前投产运营。全年主要工业产品新增产能实现“五个一”,即新增1万吨钼产品、1吨黄金、1万吨钾肥、10万吨煤、10万吨以上石英砂。加强市场监测,抢抓市场机遇,支持、帮助企业多渠道扩大销售,减少库存积压,努力提高产销率。二要狠抓结构调整。重点加快九龙公司钼集中精选和多金属回收、西部鑫兴铅除杂、炼石公司铁硫综合回收、中金鑫元联合开发及500吨选厂技改等项目建设,着力做强金属矿产业。扎实推进邦友公司5万吨改性二氧化硅、大秦公司4万吨钾长石工业中试、延长公司400吨萤石选厂、永恒萤石矿产品中试、兑煤公司技改等项目建设,努力提高非金属开发水平。持之以恒抓好纸桨板、百万头生猪屠宰加工、马铃薯精淀粉、核桃加工,以及秦丰化工、丰汇皮革迁建等项目建设,力争年内投产或部分投产。加快风电、亿农公司2兆瓦厂房屋顶光伏发电等新能源产业项目建设,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全力推进九龙公司钼尾矿微晶玻璃、华润公司尾矿加气砌块等尾矿综合回收利用项目建设,培育一批循环经济产业链。三要狠抓工业园区建设。全面完成陶岭工业集中区入园大道建设任务,启动供水、供电等配套设施建设,加强污水、垃圾处理厂运行管理。招商推进花石浪风景区、仓储物流、商务酒店等项目建设,力争年内新入园企业3—5家。

(三)围绕农民增收,着力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

紧扣农民增收主题,以五大“洛牌”特色产业开发为重点,以春、秋“三大硬仗”和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条件为抓手,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全年实现农业增加值15.5亿元,增长6.5%。粮食总产稳定在17万吨左右。一要加大“洛牌”产业基地建设。“洛猪”产业要继续创新发展模式,提高科技含量,突出抓好规模养殖和疫病防控工作。重点抓好10万头镇、千头村、百头户、种猪镇达标示范工程。新建1个10万头镇,80个千头村,500个百头户,3个种猪镇。年生猪饲养量达到125万头、出栏70万头。“洛桑”产业要继续坚持强村大户战略,落实领导包抓重点基地和重点工程责任,突出抓好万亩镇、千亩村、10张户达标示范工程。建成1个万亩镇,20个千亩村,1000户10张户。新建桑园2万亩,新发展养蚕示范2000户,养蚕2万张,新发展桑枝食用菌专业村100个。“洛果”产业要坚持点、栽、管并重,重点抓好人均40株的镇、村、户达标示范工程。建成10个人均40株镇、30个人均40株村、3万个人均40株户。全年点播8万亩,新栽良种核桃5万亩。“洛烟”产业重点抓好万亩镇、千亩村、20亩户达标示范工程。建成3个万亩镇,30个千亩村,3000户20亩户。种植烤烟8.5万亩,烟叶产量25万担,实现产值2亿元。“洛薯”产业重点抓好万亩镇、千亩村、5亩户达标示范工程。建设7个万亩镇,7个千亩村,50个5亩户。薯类面积达到15万亩。开发无公害农产品基地46万亩,新认定3个无公害农产品基地、

3个无公害农产品,着力打造洛源豆腐干等系列品牌。二要加强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从资金、技术、税收和贷款贴息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通过转让、兼并、重组等方式,力促财安、成华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年内部分投产。认定1个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新发展10个专业合作社,创建3个省级百强合作社。新增“一村一品”专业村20个。三要大力改善农村农业基础设施。新修基本农田9000亩,新增有效灌溉面积5500亩,发展节水灌溉面积5000亩,治理水土流失90平方公里。整理土地8055亩。完成县河、洛河治理13.5公里,实施骡子峪、张沟水库除险加固等工程。结合移民搬迁、危房改造、整村推进,启动建设新农村示范村15个,续建39个。实施6个整村推进项目。加强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建设1个气象雷达站,新建改建3个标准化防灾作业点。启动新一轮农网升级改造工程,新建改造线路273公里。加强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新建通信基站75个,新发展通信用户4万户。

(四)围绕统筹发展,着力加快城镇化进程

坚持城镇带动战略不动摇,围绕统筹城乡发展,做强县城、做大集镇、做好社区,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全面启动国家卫生县城、园林县城创建工作。城镇化率提高到42%。一要完善城乡规划。深入开展城乡规划把脉活动,加强与名校名院合作,有序推进新一轮城乡规划修编工作。启动编制五大区域经济板块规划。完成文化体育中心、月亮城、花石浪、小渠川城乡一体化试点区和县城北塬5个详细规划,保安、洛源、麻坪、巡检镇4个建设规划,以及20个以上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规划编制任务。充实镇规划建设管理所力量,全面加强镇村规划和建设管理。二要加快城镇建设。启动建设县城过境公路、华阳大道、太阳广场,完成八卦桥、华龙桥路、西城区供水管网、县城污水管网延伸改造、河南农贸市场迁建等城市建设项目,加强县城建设。继续坚持县级领导包抓、县直部门包扶、镇全力实施的工作机制,结合实施陕南移民搬迁工程,从扩大城镇规模、完善设施功能、提升管理水平三个层次入手,全力加快小城镇建设步伐。重点抓好石门、永丰、巡检、保安、灵口、景村、古城、洛源等示范镇建设。三要强化城镇管理。健全完善城镇管理体制机制,加大规划实施监管力度,严肃查处各种违法建设行为。制定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园林县城实施方案,加大市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力度,切实落实城区“日巡、周查、月比”和集镇“旬治、月查、季比”长效机制。装备一批市政环卫硬件设施,提高环卫作业专业化、标准化、精细化水平。落实城区停车收费制度,有效解决城区车辆乱停乱放问题。

(五)围绕繁荣发展,着力加快文化强县建设

一要加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广网大厦、剧团业务用房等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影剧院建成投用。巩固“村村通”建设成果,启动实施“户户通”、农村“三级”广播网和农村广播电视覆盖工程,加强农村电影数字化放映服务和监管平台建设。实施文化惠民演出工程,举办图书展销、电影展演、书画展、专题讲座、广场文化等活动,深入开展文艺演出下乡村、入社区、进企业文化交流活动,推动公共文化资源向基层延伸,向农村倾斜。二要加快发展文化产业。精心筹办河洛文化研讨会。切实抓好花石浪遗址抢救性文物保护,积极推进旧石器博物馆建设前期工作。做大做强书画、奇石、盆景、雕塑等传统文化产业。建设宋城文化一条街,着力打造书画洛南。抓好大型秦腔传说剧《沉香石》、诗舞剧《药王颂》等作品的创作编排工作,着力提升洛南文化吸引力、传播力、感染力、影响力。三要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坚持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社会风尚,深入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不断提升公民道德素质。广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大力弘扬重信守诺的优良传统,切实加强诚信洛南建设,培养和树立“勤劳质朴、宽厚包容、尚德重礼、创新务实”的洛南人新形象。

(六)围绕改善民生,着力加快社会事业发展

不折不扣地落实好中省市各项惠民政策,积极创造条件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年安排民生项目198个,投资9亿元以上。一要不断提升社会公共服务水平。实施学前一年免费教育和贫困幼儿困难补助。完成三要、保安等镇中心幼儿园、仓颉幼儿园建设任务。创建8所县级“标准化寄宿制学校”。边建设边招商,尽快启动育才城项目。加强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建设22个镇、村(社区)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加快推进华阳医院和基层规范化卫生院建设,不断提升医疗机构服务水平。全面实行基层医疗单位药品“三统一”管理和“零差率”销售,新农合参合率98%以上。巩固省级人口计生综合改革示范县创建成果,积极创建省、市计划生育示范站和人民群众满意服务站,年内新建一个标准化镇计生服务站,县服务站建成投用。二要切实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着力推动养老、医疗、低保等社会保障从制度全覆盖迈向人群全覆盖,力争把我县纳入全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试点县。确保城乡低保、农村五保供养、城乡医疗救助和残疾人、高龄老人、孤儿补贴按时足额发放,切实保障各类弱势群体的切身利益。加强职业培训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确保重点就业群体实现就业。全年计划完成城镇新增就业18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0万人。三要扎实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一手抓续建项目完工,一手抓计划项目开工。年内全面完成阳光庭园保障房和镇公租房续建工程任务,及早、足额启动今年保障房建设。同时要完善廉租房、公租房、限价商品房管理办法,确保保障对象住得上、住得起、住得好。四要大力推进陕南移民搬迁工作。要按照避灾移民搬迁、小城镇建设和特色产业开发“三位一体”的要求,年度搬迁3850户14000人。重点抓好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和集镇移民安置楼建设,引导搬迁群众下山入川进城镇,让他们享受到与城市居民一样的公共服务,彻底改善他们的生产生活条件。

(七)围绕改革开放,着力增强经济发展活力

以更大的决心推进各项改革,以更广的视野推进对外开放,不断增强经济发展活力。一要加快推进各项改革。积极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稳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县级公立医院改革。不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成文化事业单位改革任务。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推动金融产品、抵押担保方式和金融服务方式创新。深化集体林权制度配套改革,实现林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深化企业改革改制,不断增强企业发展活力。二要深度推进招商引资。切实加强项目包装、策划工作,加大项目推介力度。采取叩门招商、网上招商、会展招商、以商招商等多种方式,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和“一事一议”的原则和政策,紧盯国际、国内500强和中省大企业、大集团,加大招商力度,强化招商服务,不断提高招商的质量和效益。全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5亿元。三要大力发展非公经济。降低准入门槛,加大支持力度,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基础产业、基础设施、市政公用事业、保障性住房、社会事业、金融服务、商贸流通等领域,提高非公有制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激发全民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四要加快提升三产服务水平。持续推进老君山二期工程和抚龙湖景区等旅游项目建设。加快洛南宾馆、华阳酒店、仓颉宾馆、金都宾馆、凯富宫酒店等宾馆酒店升级改造,以崭新形象迎接板洛高速开通。抓好花石浪物流中心、汽服中心、烟叶物流中心等服务业重点项目建设。积极鼓励发展社会化养老、家政、医疗保健等服务业。精心组团参加第十六届西洽会、第三届商洛核桃节等各类大型节庆和商品展销活动。积极推进“农超对接”、“农社对接”、“农餐对接”,加快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和新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工程。

(八)围绕增收节支,着力增强财税金融保障能力

强化措施抓征管,强化监管控支出,强化合作促服务,着力提高财税金融保障能力。一要强化税收征管。夯实各级抓财源建设责任,巩固并拓展国税、地税、工商三方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协税护税的社会综合治税体系,定期研究分析税收形势,针对性地加强重点税源、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监控,力保全年完成财政总收入5.87亿元。二要优化支出结构。进一步完善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加强非税收入收缴管理,积极推行电子化政府采购。推行预算公开,大力压缩“三公”支出。全面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大力支持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保障性住房和水利建设等民生事业,集中财力保发展、保运转、保民生。进一步强化对民政资金、社保资金、项目建设资金等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执行政府投资项目概预决算评估审查制度,严肃财经纪律,确保资金安全。三要强化金融保障。不断完善政府、银行、企业沟通协商制度,加快小额担保、贷款公司规范运作,不断创新金融产品,稳步扩大种植业、养殖业、房屋等政策性保险产品覆盖范围,不断扩大信贷投放和投保覆盖面。全年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达到24亿元,增长20%以上。

(九)围绕和谐稳定,着力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

坚持优化服务和加强管理并重,大力实施社会管理创新十大工程,不断提高社会管理服务能力和水平,努力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加快镇便民服务大厅和司法信访大厅建设,规范运行管理。加强社区(村)组织能力建设,提高基层组织开展自治、协助社会管理、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建成5所城市社区服务中心和10个农村社区服务中心。继续深化“平安洛南”创建活动,加大宣传力度,丰富创建内容,强化创建效果,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的满意率和平安创建的知晓率。深入推进治安防控“853”工程建设,始终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压态势,切实增强公众的安全感。不断加强信访工作,充分发挥信访大厅职能作用。继续坚持领导干部包案和接访、约访、下访、回访制度,切实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确保“三无县”和“一控四降” 目标实现。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坚持每季度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大检查,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确保人民群众餐桌和用药安全。积极开展 “六五”普法活动,深入推进公正廉洁执法,不断加快依法治县进程。

(十)围绕循环发展,着力改善生态环境

加快培育钾长石、硅材料、钼业等循环产业链,推进尾矿综合回收利用。按既定方案,持续加大黄龙铺、禹坪河、巡驾地区环境整治、绿化造林力度,确保地表水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全面推进工业、建筑、交通和公共机构节能。继续抓好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三大战线”造林、高速路和省道“千里绿色长廊”、洛河百里走廊和景区、校园、庭院、机关绿化等生态建设工程,完成工程造林4.5万亩。深入开展“空心村”治理和土地整理,加快实施地质灾害防治工程。大力实施农村清洁工程,新建农村沼气800口。

四、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的形势,新的任务,新的使命,我们必须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严明的纪律,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努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一)必须把强化学习作为为政之健全政府中心组学习、常务会议会前辅导、专家辅导讲座、干部轮训等制度,引领各级干部深入学习政治、法律、科技、管理等方面知识,潜心研究财经、土地、投资、环保、社保等方面的政策,深刻剖析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将自主学、专题学、调研学、研讨学、观摩学结合起来,不断提高谋划发展、推动发展、统筹发展、优化发展的本领,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落实任务的举措、推动发展的实绩。

(二)必须把为民服务作为为政之本。围绕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政府职能由管理向服务转变。优化公共资源配置,加大财政对民生、“三农”、社会事业的投入力度,努力让群众享受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全方位、深层次、宽领域开展“抓点示范推动年”、“便民服务加强年”活动,建立县、镇、村“三位一体”的服务网络,严格执行首问负责、服务承诺、限时办结和“直通车”、“绿色通道”等服务制度,努力为基层、为企业、为群众提供便捷优质的服务。进一步加强各级各部门窗口单位规范化管理和优质化服务。对办事拖拉、推诿扯皮的要公开曝光,对吃拿卡要、设障刁难的要公开处理,对不作为、乱作为的要公开问责,不断提高为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三)必须把依法行政作为为政之则。加强法律知识学习培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能力。坚持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政府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推进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行使权利、履行职责,自觉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主动接受县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完善政务公开和信息发布制度,积极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和新闻舆论监督。健全行政执法体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实行行政执法责任制,促进各类执法主体公正执法、规范执法、文明执法,努力营造公正公平的法制环境。

(四)必须把狠抓落实作为为政之道。大兴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之风,确保工作定一件、抓一件、成一件。大兴迎难而上、锐意进取之风,牢牢把握重点问题,紧紧咬住难点问题,关注解决热点问题,直面矛盾不动摇,攻坚克难不懈怠,一以贯之不折腾,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大兴紧盯不放、一抓到底之风,全面工作抓统筹,重点工作求突破,责任落实到人,时间安排到点,工作落地有声。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集中精力抓落实、干实事、求实效。进一步改进文风会风作风,切实减少会议和文件,尽量减少事务性应酬,把主要精力放在抓落实上,做到大事抓住不放,急事当机立断,难事合力攻坚,奋力推动工作落实。建立健全“凭结果说话”的考评体系,加大抓落实督查考核力度,严格实行过程督查制、结果通报制和责任追究制,积极建立政府督查、行政监察、媒体监督三位一体督查督办工作机制,确保政府工作有序推进、高效运转。

(五) 必须把清正廉洁作为为政之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面加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全面落实政府投资重点建设项目派驻监察室、监察员和竣工决算审计制度,加强对陕南移民搬迁、防汛救灾、保障性住房等惠民专项资金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更加重视从源头、从制度层面整治“中梗阻”、消除“潜规则”,对职能部门管人管事、管钱管物、管项目管审批的中层干部,有序实行轮岗交流。大兴艰苦奋斗之风,严控“三公”支出,规范公务接待行为,严格实行镇村零接待费制度,切实降低行政成本。各级干部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以廉政取信于民,全力打造阳光政府。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辉煌成就令人鼓舞;展望未来,宏图伟业催人奋进。洛南的前景无限美好,我们的使命无比光荣。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带领全县人民,抢抓机遇,锐意进取,顽强拼搏,扎实工作,努力谱写富民强县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