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工作报告 -> 区县政府工作报告 -> 正文
2010年柞水县政府工作报告
索 引 号 szfb/2022-00846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区县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11-11-28 18:11
名  称 2010年柞水县政府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9年工作的回顾

过去的一年,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县经济运行最为困难的一年,也是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令人鼓舞成绩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县人民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全面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推进率先突破发展、加快建设陕南经济强县迈出了坚实步伐。

——县域经济快速发展。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县政府科学谋划,积极应对,认真落实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各项政策措施,促进了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市上评估的八大经济指标,我县有七项增速居全市前三位。全县实现生产总值23.45亿元,增长14.6%,增速居全市第一位。实现工业总产值22.7亿元,增长33.4%,规模工业总产值及增速均居全市第二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2.88亿元,增长85.3%。实现农业总产值5.58亿元,增长6.8%,增速居全市第二位。财政总收入1.95亿元,增长23.2%,增速居全市第三位,其中地方财政收入7506万元,增长28.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9亿元,增长19.7%,增速居全市第二位。农民人均纯收入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995元和12708元,分别增长21.5%和23.2%,增速均居全市第三位。县域经济呈现出结构趋好、质量提高、速度加快、活力增强的发展态势。

——项目建设再创佳绩。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保增长的重要载体和抓手,千方百计抓项目争投入、保增长促发展,重点项目数量、投资规模均创历史新高,在全市重大项目观摩评比中名列第二,获得全省招商引资先进县和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先进县荣誉。全年确定的68个地方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22.1亿元,增长114.6%。11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2.48亿元,占年计划的144.9%,名列全市第一。总投资过千万元的项目达35个,过亿元的项目达7个,均为历年最多。金弘钢铁炉料公司球团厂、博隆公司铜铁采选、环宇公司日处理1000吨铜选厂、九间房萤石矿选厂等工业项目技术含量高、支撑作用强,体现了循环经济发展理念;牛背梁国家森林公园、五洲植物观赏园、药王堂旅游开发等旅游项目规划起点高、推进速度快,丰富了西安第二生活区内涵;亿升核桃加工、汇生源农业综合示范园、金台农业科技示范园等农业项目产业链条长、带动能力强,加速了农业产业化进程;县城南关综合开发、临河路改造、102省道县城至石瓮段改造等基础设施项目投资额度大、工程质量高,提高了基础设施支撑发展的能力;县影剧院、县医院门诊楼等社会事业项目和廉租房、农民安居工程等民生项目覆盖范围广、受惠人群多,推动了经济社会统筹协调发展。争资引资力度不断加大,全县争取项目到位资金3.03亿元,招商引资到位资金8亿元。项目前期工作扎实推进,县财政筹集700万元用于项目的策划、论证和推介,全县策划包装“十一五”后期和“十二五”前期重大项目155个,总投资约390亿元。

——工业经济逆势上扬。紧扣矿产、医药两大工业支柱,突出“兴园”、“强龙头”两大重点,企地联手应对金融危机的冲击,使工业经济在市场、融资等环境趋紧的情况下继续保持了快速增长的良好势头。县财政安排500万元用于企业流动资金贷款贴息,适时召开银企资金协调会,为27家工业企业争取流动资金贷款3.57亿元,获得省、市、县流动资金贷款贴息1168万元,有力地促进了企业生产经营,全年规模工业实现产值19.66亿元,增长35.1%。两大工业园区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小岭工业区完成工业总产值12.45亿元,增长37.25%,上缴税金9343万元,增长36.2%;盘龙生态产业园实现工业产值6.2亿元,增长38.1%,上缴税金1389万元,增长48%。大西沟铁矿800万吨采选公辅设施项目快速推进,博隆公司日处理2000吨铜铁选厂、金弘钢铁炉料公司120万吨球团厂、金正矿业公司60万吨铜铁采选、宝盛公司贵金属加工、亿升公司核桃深加工等项目建成投产,欧珂公司被全国500强企业吉利集团全资并购,为工业和园区经济的发展壮大注入了新的活力。

——旅游产业发展提速。围绕打造西安第二生活区目标,着力推动景区景点、配套设施建设和旅游要素培育。县财政安排1760万元用于旅游产业开发,编制了西安第二生活区规划和营盘旅游产业园规划,修编了牛背梁国家森林公园总体规划、综合服务区及羚牛谷景区开发详细规划,承载旅游产业升级发展的营盘旅游产业园基础设施全面启动建设,园内已聚集涉游项目18个,总投资18.78亿元。牛背梁国家森林公园、秦楚古道、五洲植物观赏园、姜家沟森林公园、药王堂旅游开发、溶洞游客接待中心、凤凰古镇保护与开发等一批景区景点建设进展顺利,锦苑盘谷山庄、秦润度假山庄等一批旅游配套项目建成运营,五洲万国大酒店、龙钢大酒店、岭南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等旅游配套项目陆续启动建设。成功举办了陕西旅游集团“春色柞水”旅游团首发式和3次新闻媒体来柞采风活动,柞水对外知名度不断提高。全年接待游客155.2万人次,实现旅游直接收入1900万元,创社会效益4.65亿元。先后荣获“中国最佳魅力旅游名县”和“中国经典山水文化旅游名县”称号。

——农村经济稳步增长。县财政安排1181万元扶持农业产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制定了全县农民增收规划,着力实施农民增收八大工程,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主攻农业特色产业开发,大力发展“一村一品”,投放农户产业发展小额信贷资金4.02亿元,建成绿色农产品基地32万亩。积极打造绿色农产品品牌,省级农产品生产环境合格县通过评价验收,9种农产品和15个生产基地通过中省认证。石瓮镇石瓮子村、凤凰镇清水村和桃园村3个“一村一品”专业村晋升省级示范村,石瓮镇东甘沟村被评为全省农家乐明星村。积极培育现代农业生产示范高地,汇生源农业综合示范园完成投资3845万元,实现产值3107万元;金台农业科技示范园完成投资410余万元,实现产值430万元。盘龙公司和汇生源公司获得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认定,亿升核桃、兴垣生态农业、农贸实业公司3户企业获得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认定。组织劳务输出4.1万人次,劳务创收2.38亿元。把新农村建设与一村一品、扶贫开发、民生工程相结合,县财政设立300万元新农村建设专项资金,启动建设5个新农村示范村,支持5个新农村巩固村和12个新农村重点村建设,全县新农村建设步伐加快。建成农村户用沼气2368口,新修加固农田1万亩,治理流域面积128平方公里,实施工程造林6.36万亩,农业基础更加稳固。认真落实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措施,加大财政支农资金整合投入力度,整合实施涉农项目4大类14个,整合资金3.02亿元,支农资金整合经验在全省推广。

——城镇建设步伐加快。大力实施扩城战略,加快县城南关综合开发等十大城建工程建设,着力打造县城商贸经济核心区,县城面貌发生了新的变化,新老城区逐渐连为一体。大手笔实施南关综合开发工程,1.2公里迎宾大道建成投入使用,成为外地游客进入旅游县城的第一道靓丽风景线。完成县城临河路改造和县城亮化二期工程,盘龙小区两幢高层住宅楼和8万多平方米的新民居建设主体工程完工,阳光小区58套别墅楼主体建成,石镇跨乾佑河大桥建成投入使用,新老城区过渡带和石镇、下梁棚户区改造全面启动。营盘镇和凤凰镇被列入全省重点镇规划并快速启动建设,小岭、红岩寺、柴庄等商贸集镇的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小城镇的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

——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加强与中省市民生项目的对接,从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实施安全饮水、城乡低保、就业促进等十大民生工程,全年完成投资2.46亿元,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多地享受到了改革发展的成果。安全饮水工程建成马房湾等15处人畜饮水工程,建设蓄水池210座、取水井89座、过滤池70座,解决饮水困难14836人。住房保障工程,完成工赈、扶贫移民394户1797人,完成农民安居工程433户1640人1153间,建成廉租房646套3.16万平方米,发放租房补贴52.45万元、惠及困难家庭468户1556人,群众住房条件明显改善。就业促进工程,新增城镇就业1408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722人,开发公益性岗位325个。城乡低保工程,对21750名农村低保对象、3254名城市低保对象做到了应保尽保,发放生活保障金2400余万元。城乡医保工程,有11130名城镇职工、714名企业退休人员、6206名城镇居民参加了医疗保险,12.83万农村居民参加了农村合作医疗,初步实现了人人享有医疗保健的目标。农网改造工程,改造农网16个村,建成10KV配网线路83.12千米,低压线路145.92千米38台区,进一步提高了农村供电质量。农村通行工程,新修便民桥60座,完成通村水泥路31条116.6公里、通达工程6条46公里,使群众出行更加安全畅通。农业补贴工程,实行“一折通”发放到户补贴资金35项7000余万元,推动了农村经济全面繁荣。五保户供养工程,将农村五保供养标准由1640元提高到1856元,新建敬老院3所,五保集中供养率达到30%。贫困学生资助工程,救助高中生266名、职中生1078名和特困大学生142名,发放救助资金194.4万元,为1000名家庭困难学生办理信用助学贷款578.6万元,确保了贫困大学生和农村困难学生上得起学。

——各项事业协调发展。“双高普九”以全省最高分顺利通过省政府评估验收,新县中所有主体工程建成,基本具备搬迁条件。建成乡镇幼儿园16所,完成了中小学危房改造任务,实施了中小学营养早餐计划,受惠学生1.42万人。国家卫生县城顺利通过国家复验,乡镇卫生院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和城镇医保扩面工作稳妥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6%。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得到加强,为全县2.49万名农村育龄妇女进行了健康体检,全县继续保持低生育水平,人口自增率为1.19‰,出生人口政策符合率为98.83%。广播电视和文化体育事业快速发展,建成乡镇文化站7个、农家书屋36个,编排了具有地方特色的陕南风情歌舞剧《竹风清音·渔鼓情》,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文化及文学艺术活动,城乡群众文化生活不断丰富。节能减排工作有序推进,万元GDP能耗降低4.36%,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削减41.26吨,二氧化硫排放量削减858.34吨,重点污染源达标率达100%,城区空气质量好于二级以上天数达到348天。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面落实巩固平安创建各项措施,切实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开展严打整治行动,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的满意率达94.8%,居全省第八位、全市第二位,平安创建知晓率达76.21%,居全省第十四位、全市第一位,获得全省创建无邪教乡村先进县和全市政法工作先进县荣誉。建立了重大不稳定因素综合研判、社会舆情收集引导等长效工作机制,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扎实有效,妥善解决了一批信访积案,成功处置了几起突发性、苗头性事件。积极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信访“三无”县、乡镇创建活动,“一控四降”目标顺利实现。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各项防范措施,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自身建设得到加强。主动接受人大和政协的监督,先后9次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5次向县政协通报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办理人大代表建议57件、政协委员提案111件,按期办复率达到100%。政府法制和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施行。扎实开展行政审批事项清理,行政执法行为不断规范。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得到强化,公共事件应急机制不断健全,应急水平不断提高。加强对重大项目的审计监督,深入开展治理商业贿赂和小金库专项治理行动,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认真落实市上开展的“政府工作落实年”活动各项措施,不断加大行政效能监察和政务督查力度,干部作风明显改善,行政效能不断提升,获得全市“政府工作落实年”目标责任综合考核第一名。

统计、科技、税务、人防、地震、民族、宗教、气象、邮政、通讯、烟草、档案、慈善、残联、方志、食品药品监管等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县经济运行遇到的困难比预想的多,取得的成绩比预想的好。在诸多困难和挑战面前,我们自加压力,砥砺奋进,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令人振奋的成绩:县域经济逆势上扬,人均生产总值在陕南名列前茅,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市前列,建设陕南经济强县迈出了坚实步伐;三大主导产业在县域经济中的比重进一步提升,三大园区承载三大主导产业和两大支柱工业的格局基本形成,规模工业总产值跃居全市第二;项目建设总量、投资总额和亿元以上大项目数量均创历史新高,在全市重大项目建设观摩评比中位居第二;旅游产业快速发展,柞水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先后荣获“中国最佳魅力旅游名县”和“中国经典山水文化旅游名县”称号;国家卫生县城顺利通过复验,十大扩城工程全面完成年度任务;财政支农资金整合经验得到国省肯定和市上推广,农业产业化发展呈现园区承载、龙头带动、基地支撑的新格局;“双高普九”以全省最高分通过省政府验收,公众对社会治安的满意率和平安创建知晓率位居省市前列;重点工作阶段考核等创新性做法在全市推广,“政府工作落实年”活动综合考核位居全市第一。

我们之所以能够取得这些成绩,胜在我们始终坚持“一二三四”的发展思路不动摇,不断完善目标体系、发展内涵和战略举措,使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思路更加切合实际、更加凝聚人心、更加具有科学引领作用;赢在我们始终坚持持之以恒的工作态度,紧抓三大主导产业不偏离、不折腾、不动摇,凝聚各方力量,整合各类资源,构筑了三大园区承载三大主导产业、三大主导产业支撑县域经济的发展格局;成在我们始终坚持自我加压、争先进位、勇创一流、“跳起来摘桃子”的拼搏精神,抢抓扩大内需、陕南突破发展和建设关天经济区的机遇,加快建设陕南经济强县步伐,走在了全市率先突破发展的前列;兴在我们始终坚持团结奋进、务实创新的团队精神,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齐心协力抓发展,步调一致促落实,形成了推动工作的强大合力,开创了建设陕南经济强县的新局面。

上述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同心同德、顽强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奋战在全县各条战线上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干部职工,向各人民团体、工商联、各界人士和离退休老同志,向驻柞部队指战员、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向支持柞水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总结发展经验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经济运行中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三大主导产业发展不够平衡,规模和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工业结构不尽合理,工业产品科技含量不高,企业自主创新和整体实力不强,抵御风险的能力较弱;农业产业化水平低,龙头企业带动能力弱,农民持续增收的支撑点较少;城镇化水平低,第三产业规模小,发展层次和水平不高,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不明显;高科技人才缺乏,科技带动能力弱;城乡劳动者创业能力不强,就业再就业形势比较严峻;节能减排任务艰巨,循环经济产业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公共财政保障能力有限,政府投入能力与群众期望、各项事业发展需求之间的矛盾仍很突出,发展资金严重匮乏;影响社会稳定的潜在因素较多,社会管理能力和手段相对不足;投资环境有待优化,部分干部群众思想不够解放,少数部门和单位工作效率不高,等等。这些问题使我们加快发展面临较大压力,我们要冷静分析,沉着应对,采取有效措施逐步加以解决,努力把我县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不断推向前进。

二、努力推动2010年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2010年既是完成“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全面实施关天经济区发展规划的起步之年。综观经济社会发展态势,尽管金融危机的影响还在持续,但今年经济发展环境总体好于去年。一是国家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陆续出台了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城镇化步伐、扩大居民消费等一系列重大举措,加大对西部农业、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支持力度,为我们争取国家投资、强化基础建设提供了良好机遇。二是关天经济区发展规划将柞水作为关天经济区“一核一轴三辐射”布局中的三级城市,使柞水发展提升到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层面。另外,国家将出台新一轮西部大开发规划,这两个规划的实施,不仅能够使我们充分享受国家在金融、土地、税收、项目等方面的支持,而且可以在资源、技术、人才等方面获得更多的合作机会。三是省上出台了陕南循环经济产业发展规划、12个产业调整和振兴计划,并把汉丹江流域陕南28个县区纳入南水北调生态补偿补助范围,这为我们向上争取更多的政策、资金和项目创造了有利条件。四是西康铁路二线和山柞高速公路的开工建设,不仅为我们当期经济发展和财政增收提供了增长点,而且使我县已形成的区位优势更加突出,成为西北连通西南、中南动脉大通道上的重要节点,资源、市场等要素优势不断提升,为我们接受周边城市的辐射带动、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借势加快发展步伐创造了新的战略通道。五是经过近几年的跨越式发展,我县的综合实力明显提高,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显著增强,积累了持续快速发展的势能。加之,各级干部执政能力和执行力的不断提升,这些都为我们抓机遇、谋发展、求突破奠定了坚实基础,我们完全有条件在新的一年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按照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省市委全会精神和县委十六届七次全会的决策部署,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一二三四”的县域经济发展思路,围绕建设“一区三基地”,扩城兴园强龙头,打造经济核心区,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快新农村建设,统筹发展各项事业,着力解决民生问题,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奋力推进率先突破发展、加快建设陕南经济强县,努力把柞水打造成为关天经济区最具活力的板块。

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生产总值达到27.8亿元,增长14.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31亿元,增长35.5%;工业总产值达到27.2亿元,增长19.8%,其中规模工业产值达到23.7亿元,增长20.5%;财政总收入达到2.28亿元,增长16.8%,其中地方财政收入达到8800万元,增长17.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5.85亿元,增长20%;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595元,增长2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740元,增长16%;单位GDP能耗降低7.6%;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3‰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按照上述总体思路和预期目标,我们要坚持把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围绕建设陕南经济强县、打造关天经济区最具活力板块的目标,突出扩城兴园强龙头、打造经济核心区这个重点,努力做大做强三大主导产业,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扩张经济总量,提升发展质量,力争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

(一)强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坚定不移地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加快发展的第一抓手和第一载体,真抓实干建项目,精心策划储项目,扩大开放引项目,加大力度争项目,依靠项目带动县域经济快速发展。

加快重大项目建设进度。强力推进68个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年度完成投资30.22亿元,其中42个新开工项目确保完成投资17.14亿元,26个续建项目确保完成投资13.08亿元。加快重大产业类项目建设,力促大西沟铁矿800万吨采选项目尽快启动征地拆迁工作,加快上源公司钼矿采选、欧珂公司扩能、宝丰公司尾矿库利用等项目建设,确保中兴共建矿业公司扩能、九间房门子沟萤石矿等项目建成投产,积极创造条件启动60万吨轧钢项目。加大以牛背梁国家森林公园为主的旅游景区景点建设及汇生源生态酒店等四个星级酒店为主的配套设施建设力度,确保年内完成计划投资任务。加快以铁路、公路、城镇建设为主的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步伐,全力做好西康铁路二线建设环境保障工作,积极争取山柞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小岭隧道年内开工建设,抓好两个35KV输变电工程建设。加大城市及配套设施项目建设力度,确保完成年度建设任务。

提高项目前期工作深度。财政预算800万元资金用于项目前期工作,对今年列入计划的40个重大前期工作项目,按照可研、初设等规定标准,做实做深前期工作,不断提高前期工作深度,确保达到规定要求,为招商引资和争取国家投入奠定坚实基础。对列入计划的前期工作项目,要逐个排出各阶段完成时限,纳入目标责任考核之中。重点做好200万吨硫铁矿开发、500万吨菱铁矿烧结、尾矿循环利用、县城集中供气和供暖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确保项目建设有序衔接和投资长期稳定增长。抓住国家实施关天经济区规划和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机遇,准确把握中省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依托资源优势,围绕循环经济、优势产业、生物医药、环保产业、新材料、新能源等重点领域,全力做好后续项目谋划、筛选、论证和评估工作,催生大项目,培育大产业,搞好大配套,形成大格局。

加大项目融资力度。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以更加开放的理念创新招商方式,拓宽招商思路,积极“走出去、请进来”,全方位、多渠道开展招商引资活动,确保全年引资到位资金8亿元以上。加大跑部进省力度,加强与中省市的对接,全力做好项目资金的争取,确保全年争取中省市项目资金3.5亿元以上。加强与各类商业银行的合作,积极搭建银企合作平台,力争全年新增贷款2.3亿元以上。

(二)做强做优支柱工业,加快发展循环经济。坚定不移地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坚持大项目支撑、大企业引领、园区化承载、集群化发展的思路,鼓励和引导大企业、大集团与我县企业联姻,促进工业管理方式和运营模式优化升级。

发展壮大园区经济。以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为目标,不断促进以小岭工业区为载体的矿产工业发展壮大,把我县建成关天经济区重要的钢铁工业及有色金属材料基地。加快发展循环经济,高起点完成小岭工业区、盘龙生态产业园循环经济产业发展规划,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和能源利用效率,加快推进尾矿综合利用,着力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逐步形成循环企业、循环产业、循环园区的发展模式,实现产业发展低碳化,打造园区发展新优势。加快以大西沟铁矿800万吨采选为重点的小岭工业区项目建设,年内完成800万吨采选项目的土地征用和拆迁安置,建成一期公辅设施,启动建设二期公辅设施。加大小岭工业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综合整治力度,搞好植被恢复和污染治理,鼓励企业增添环保设备,促使企业清洁生产。加强与大集团的战略性合作,千方百计引进外企入园,不断提高矿产加工深度,延伸产业链条,壮大园区实力,争取小岭工业区列入省重点县域工业园区,完成工业总产值16亿元以上,上缴税金1亿元以上。以建设中药材生产加工基地为目标,进一步提升盘龙生态产业园发展内涵,积极实施重点县域工业园区和省“13115”科技创新工程重点科技园项目,千方百计促进五洲植物观赏园、盘龙公司10万亩药源基地、欧珂公司扩能等项目加快建设,实施好园区供水工程,积极支持盘龙公司苓丹痛风康研发、醋酸棉酚片剂国药准字号申报、五味子饮料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继续引进和吸纳低耗能、低排放、高效益的加工、科研类企业落户园区,力争盘龙生态产业园全年完成工业产值7亿元以上,上缴税金2000万元以上。

全力扶持龙头企业。加强企地联手合作,采取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的办法,妥善解决企业项目建设、生产经营和融资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引导企业特别是大西沟矿业公司等十大龙头企业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促进金弘钢铁炉料公司球团厂、宝盛公司贵金属加工、博隆公司日处理2000吨铜铁采选、中兴共建公司扩能、亿升核桃公司绿色食品加工等项目达产达效。认真落实各项优惠政策,优先为大企业配置优势资源,鼓励企业重组和产权多元化,实行龙头企业挂牌保护政策,确保企业有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力争全年完成规模工业产值25亿元以上。

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强力推进污染防治和节能减排工作,确保单位GDP能耗、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削减量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以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以加快推进技术改造为关键,促进两大支柱工业优化升级,抓住省财政对企业技术中心建设进行补贴、对重大技术创新课题给予资金支持的政策机遇,依托省“13115”科技创新工程,大力推动企业技术创新,重点抓好金弘钢铁炉料公司菱铁矿烧结试验和盘龙公司风湿与肿瘤类中药制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欧珂公司新药研发中心建设,支持企业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开展合作,加强创新能力建设和新产品研发,不断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三)凝心聚力抓旅游,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着眼大旅游、大市场、大产业发展,加快融入关中旅游圈和全国旅游大循环,充分发挥区位和资源优势,以建设西安第二生活区为目标,着力打造秦岭生态旅游、休闲度假最佳目的地。围绕牛背梁国家森林公园开园,全方位做好景区景点、基础设施、配套设施建设和宣传促销,不断提高旅游产业对县域经济的贡献份额和对外知名度,推动旅游产业升级发展。力争全年接待游客18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4亿元。

强力推进景区景点建设。倒排牛背梁国家森林公园建设工期,加快公园门户区、综合服务区、广场、停车场、游客接待中心等基础设施、环山公路护栏等安保设施和六尺岭景区旅游配套设施建设,力争年中开园。加快牛背梁国家森林公园酒店及索道等项目招商步伐,吸引大集团参与开发。加大药王沟旅游开发、秦岭国际狩猎场、药王庙遗址恢复等景区景点建设力度,力促秦楚古道、姜家沟森林公园在今年开园运营。加快溶洞景区深度开发,实施好102省道溶洞段改线工程,启动百神洞二期开发、天书山寨度假山庄、东甘沟乡村旅游等项目建设,丰富溶洞景区景点旅游内涵。加快凤凰古镇开发和二期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古民居保护项目,争创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努力使我县在景区景点建设上取得新突破,形成精品旅游环线。

加快旅游配套设施建设。完善营盘旅游产业园基础设施,完成高速路出口、游客集散中心、小峪口休闲广场、停车场、绿化、亮化等工程,不断突破园区在人文环境、规范招商、项目建设、综合配套、文化内涵等方面的建设制约。积极推进九锦山庄、岭南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烟雨终南度假山庄等旅游配套设施建设,不断完善营盘旅游产业园旅游要素。加快五洲植物观赏园、河西休闲长廊向南延伸工程、五洲万国大酒店、龙钢大酒店、汇生源生态酒店等涉游项目建设,不断提升现有宾馆酒店接待水平,进一步完善山水园林县城旅游接待功能。升级改造现有农家乐,新建营盘旅游产业园农家乐集群,提高全县旅游接待能力。

加强旅游宣传和市场开拓。县财政预算1000万元用于对外旅游宣传推介,抓住牛背梁国家森林公园开园等有利时机,加强与主流媒体和涉游机构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柞水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主动融入周边旅游大循环,不断开辟新的旅游市场。动员社会力量,尽快组建旅行社,建成县旅游服务中心,吸引更多游客来柞休闲旅游。深入挖掘柞水特色旅游文化和人文资源,做好景区景点演艺的编排工作,积极引导传统手工艺和乡村旅游服务业发展壮大,着力开发参与性强的旅游项目,扶持发展土特产品和旅游纪念品开发加工企业,不断丰富旅游消费市场。

(四)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促进农民稳定增收。坚持稳粮保供给、增收惠民生、改革促统筹、强基增后劲的思路,加大对农业和农村工作的支持力度,县财政安排800万元资金用于扶持农业产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努力推动农业和农村工作再上新台阶。

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依靠科学技术,积极开展粮食高产创建活动,确保粮食总产稳定在4万吨。以农民增收为目标,扎实落实农民增收促进措施,建立横向到产业、到项目、到干部,纵向到乡镇、到村组、到农户的农民增收坐标体系。以汇生源农业综合示范园、金台农业科技示范园、杏坪农业产业示范园为重点,加快现代农业产业带建设,引导农产品生产、加工、包装和营销企业向优势产区聚集,促进农业产业向区域化、专业化、规模化、标准化方向发展,力争全县实现农业总产值6.1亿元,增长7%。以打造绿色农产品基地为目标,大力发展一村一品,突出抓好2万亩核桃板栗改造建园、30万亩核桃板栗科管、10万头生猪和100万只土鸡养殖、1万亩中药材和2.8万亩蔬菜种植、11万袋食用菌生产和100亩特色水产养殖等农业特色产业基地建设,加快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建设,力争完成5个农产品和5个生产基地的认证工作。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万人,其中劳务输出4.4万人次,创收2.6亿元。

积极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坚持整合与招引相结合,落实企业纳税返还、财政贴息补助等扶持政策,发展壮大汇生源、新天地、兴垣生态农业、亿升核桃、农贸实业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确保新增2户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依托企业,加速核桃、板栗、豆腐干等系列产品开发和品牌整合。加强与省内农产品加工技术研究院所的合作,开展农产品加工技术项目对接和联合攻关,促进农产品加工技术升级和产品创新。支持发展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健全农产品营销网络体系,使柞水农特产品更多地走进大城市、进入大超市。

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以新农村建设为抓手,坚持“板块开发,整村推进”的思路,新启动明星、本地湾、罗庄、金狮、梨园5个新农村示范村建设,继续抓好石瓮子、枣树坪、马房子、朱家湾、银碗5个示范村巩固提高工作。新修改造基本农田6000亩,实施土地开发整理7654亩,完成基本口粮田建设2.11万亩。加强农村电网建设,实施黄金、红岩寺等2个35KV输变电工程,搞好16个村农网改造。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加快丹江上游水土保持工程、西川节水灌溉、农村能源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强防灾减灾体系建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五)加大城镇建设力度,加速城乡一体化进程。坚持统筹城乡发展,把城镇建设作为聚合发展能量、壮大县域经济的重要载体,逐步形成以县城为中心、小城镇为支撑、中心村为依托的城镇体系。

完善城市城镇建设规划。以建设关天经济区三级城市、西安第二生活区、打造山水园林生态旅游城市为目标,按照“拉大框架,完善功能,突出特色,提升品位,重点突破”的思路,完成老城改造规划修编,完善新城建设规划,编制区域控制性详细规划,制定和修编16个乡镇小城镇建设规划,提高城镇控制性详规覆盖率,以规划引领和推进城镇建设。加强各类规划的衔接和管理,严格按规划建设项目。

大力实施扩城战略。多渠道筹集资金,着力抓好十大城建工程。一是抓好南关综合开发工程。规划建设南关大小三角地带,完成桃园小区街道硬化及配套设施建设;二是抓好两座跨河大桥工程。建成新县中跨河大桥,启动建设乾佑中学门前跨河大桥,方便群众生产生活;三是加快城镇污水处理建设工程。完成石镇至污水处理厂段的排污主管道埋设,力争污水处理厂年内建成;四是加快县城供水工程。建设11.3公里供水主管网和9.8公里配水管网,建成日供水1万吨水厂;五是实施好102省道石镇街段改造工程。完成石镇街道828米车行道、人行道改造及“五化”工程;六是实施桃园蓄水工程。修建拦沙蓄水坝3座、管理房3座;七是抓好新城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完成新城640米大街硬化、亮化、绿化和排水、排污等设施建设任务;八是实施城区三期亮化工程。完成迎春路两侧楼体、迎春广场、乾佑河蓄水段两岸的河堤栏杆、桥梁、亭子、楼体等亮化;九是实施河西休闲长廊向南延伸工程。完成河西休闲长廊1600米人行道硬化、亮化、绿化和排水、排污等设施建设任务;十是实施县城二级客运站建设工程。建成县城二级客运站,提高客流中转运输能力。

加快特色小城镇建设。大力实施营盘镇、凤凰镇省级重点镇建设项目,加快曹坪镇集贸市场建设步伐,抓好小岭、石瓮、红岩寺等商贸集镇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镇供排水设施,加大垃圾收集填埋处理力度,搞好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净化、美化、亮化城镇环境,进一步增强小城镇聚集人口、繁荣商贸、活跃文化的功能。

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建立疏堵结合、以疏为主,教育惩戒结合、以教育为主的城市管理模式,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坚持集中整治和常态管理相结合,坚决制止山体乱挖、河道乱采、房屋乱建、垃圾乱倒、污水乱排等行为,全面治理随意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公共设施被随意破坏等现象。不断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加快农村人口向城市城镇集中。充分运用市场手段经营和管理城市,促进特色产业、优势项目向县城和重点镇集聚。深入开展健康意识教育,引导群众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良好的行为习惯,巩固提高国家卫生县城和全国文明县城创建成果,努力实现人与城市的和谐发展。

(六)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坚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理念,统筹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全面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推动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深入开展教育质量提升年活动,巩固“双高普九”成果,推动教育内涵发展。全面完成县中整体搬迁各项工作任务,抓好城关小学、红岩寺中学教学楼和曹坪中学学生宿舍楼建设,加快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强化教师队伍培训,深化新课程改革,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认真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政策,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重视发展卫生计生事业。加快县医院门诊楼建设,完成红岩寺、凤镇中心卫生院和规范化村级卫生室建设任务,逐步改善各级医疗卫生条件,提高医疗机构服务水平。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完成城乡居民健康档案建档任务,规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强化重大疾病预防控制。加强人口和计生工作,实施优生促进和农村母亲健康工程,认真落实奖励扶助和优先优惠政策,加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千方百计稳定低生育水平,确保出生人口政策符合率达到95%以上。

加快发展文体广电等事业。加大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力度,建成营盘、乾佑、柴庄3个乡镇文化站,加强村级文化活动场所建设,实现农家书屋全覆盖。抓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全力打造“柞水渔鼓”文化品牌,鼓励创作文学艺术精品,不断丰富旅游文化内涵,增强柞水发展软实力。扩大广播电视有效覆盖面,推广广播电视“村村通”356套,解决3.7万人收听收看广播电视难的问题。积极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不断增强全民体质。重视做好老龄、青少年和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加快发展社会福利、慈善和残疾人事业,推进和谐柞水建设。

(七)加强民生工程建设,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强与中省市民生工程项目的对接,认真解决好人民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切身利益问题。

增强公共财政保障能力。落实中省市支持县域经济发展的财税政策,加大骨干财源建设力度,提高财政自给率。加强税收征管,确保应收尽收。完善国库集中支付、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资金整合等财政管理机制,强化预算执行,压缩会议费、招待费等开支,重点保障义务教育、各类补助补贴等民生方面投入。加强对民生资金和民生工程的审计监督,确保项目资金安全、有效使用。

着力实施十大民生工程。全年实施民生建设类项目142个,完成投资2亿元以上,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多的实惠。全力为民办好十件实事:一是实施好“蛋奶工程”。进一步扩大营养早餐供应范围,为全县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和农村幼儿园在校生提供营养早餐,保障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二是实施好就业促进工程。强化和落实促进就业的政策措施,建成县人力资源市场,全年城镇新增就业岗位1000个,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400人,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80人。三是实施好城乡医保工程。加快建立城镇医疗统筹,城镇职工、居民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比例分别达到70%和50%以上。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住院和门诊报销比例,全面落实农村65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制度。四是实施好住房保障工程。加快棚户区改造步伐,完成工赈移民305户1200人,生态移民57户260人,扶贫移民140户600人,农村危房改造800户,建设廉租房4.5万平方米,改善城镇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五是实施好城乡低保提标扩面工程。进一步提高城乡低保补助标准,城市低保由每月人均160元提高到180元,将农村人均收入在1196元以下的困难群众全部纳入低保范围,保障标准由每月人均50元提高到60元。争取将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由每月人均1206元提高到1360元。六是实施好农村五保集中供养工程。新建县中心敬老院,巩固提高区域性敬老院,农村五保供养标准由年人均1856元提高到2104元(含实物200元),农村五保对象集中供养率由30%提高到35%以上。七是实施好农村路桥改造工程。新改建农村公路46公里,实现100%的建制村通水泥路,新建便民桥30座。八是实施好贫困学生资助工程。落实农村义务教育“两免一补”、困难家庭学生助学金和生源地助学贷款政策,让每一个贫困家庭的学生都能上得起学。九是实施好安全饮水工程。新建农村人畜饮水工程5处,解决农村饮水困难8000人。十是实施好农业补贴工程。完善财政对农民直接补贴制度和“一折通”发放管理办法,对农机具购置、粮食生产、设施蔬菜种植、新型能源开发和家电、太阳能、汽车、摩托车下乡产品等实行财政补贴,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八)不断深化改革开放,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坚定不移地推进各项改革,紧跟大企业、大集团战略投资和产业梯度转移趋势,在大区域、大市场中谋求新的发展。

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全面完成县级政府机构改革任务,稳步推进乡镇机构改革。继续对财政产业性资金的投入方式进行改革,逐步建立以贴息、担保、参股和风险投资为主的投入机制,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扎实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引导家庭经营向生产集约化发展。加快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真正将林地承包经营权和林木所有权落实到农户。进一步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切实为农业产业化发展提供保障。积极推行基本药物和药品“三统一”制度,搞好医疗卫生综合改革。抓好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改革,提高资产利用效能。

努力扩大对外开放。下大气力整治投资环境,努力打造低成本、高回报的投资“洼地”。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对外开放的首要任务,突出大招商、招大商,主动加强与国内500强企业的合作,争取引入大企业、大财团投资柞水。积极承接产业梯次转移,组织招商小分队叩门招商,积极组团参加西洽会等各类节会招商,大力开展以商招商和产业链招商,吸引更多的客商来柞投资兴业。完善重大签约项目跟踪落实机制,确保合同落实、项目落地。主动加强与关天经济区内各县区的合作,促进优势互补、共赢发展。

大力推进全民创业。认真实施全民创业计划,扩大小额贷款、信用贷款额度,支持中小企业和个体创业者加快发展,支持柞水籍在外企业家回柞投资兴业,支持在外务工致富人员返乡创业,支持农村能人创办企业,全年新增私营企业50户、个体经营户700户。健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条件,促使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发展。

(九)深化平安创建工作,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以创建国家平安县为目标,以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和公正执法为主线,完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维稳长效机制,认真做好信访稳定、安全生产等工作,切实履行维护稳定第一职责。

认真抓好信访工作。继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活动,认真落实各级领导干部下访、约访、接访、回访制度,高度关注和妥善处置因项目建设、企业改制、涉法涉诉等引发的信访突出问题,积极抓好信访“三无”乡镇、村、社区创建工作,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

强化安全生产监管。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强化行业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重点加强对非煤矿山、道路交通、民爆物品、食品药品、危险化学品、人员密集场所等高危行业和领域的安全监管及隐患排查,及时查处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有效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强化基层应急管理,有效防控突发事件发生。加大社会治安综合防控力度,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严重暴力、多发性侵财和涉毒等违法犯罪活动。深入开展“平安柞水”建设活动,推进社会管理创新,扩大“平安社区”、“平安村镇”、“平安企业”创建覆盖面,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深入开展全民“五五”普法宣传教育和省级法治县创建活动,不断提高公民法律素质。加快公安机关和现役制消防中队建设,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入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防范和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三、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的形势,新的机遇,新的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增强执行力,提高公信力,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

把能力建设落实到破解难题、服务发展上来。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进一步解放思想,树立创新意识、改革意识、发展意识和服务意识,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加强学习,深入调研,把握大势,吃透政策,不断增强科学决策的能力、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破解发展难题的能力、争创一流业绩的能力,在加快经济增长、破解企业生产难题、增强投资后劲、加强财源建设、增加农民收入等方面采取更有效的激励举措。强化职能转变,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到调查研究、督促落实和解决问题上来,积极主动为企业增效服务,为农民增收服务,为项目引进服务,为改善民生服务。

把作风建设落实到提升效能、高效运转上来。高度重视软环境建设,以执行政策零折扣、提供服务零距离、生产经营零干扰、处理投诉零缺位为目标,进一步转变职能、优化服务、改进作风,严厉查处不作为、乱作为现象,确保以良好的环境促进发展、成就事业。不折不扣地执行县委的决策部署,狠抓各项工作落实,不断强化任务分解、定期汇报、督查督办、公开通报、考核奖惩等措施,确保既定的任务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切实精文简会,减少应酬,以实干聚民心、促发展,不断提高政府的执行力。坚持高效行政,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精简审批事项、减少审批环节、缩短审批时间,努力实现服务提质提速。

把制度建设落实到依法行政、公开透明上来。开展省级法治县创建活动,坚持把依法行政贯穿于政府决策、执行、监督的全过程,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依法行使权力、履行职责、管理事务,真正做到办事遵程序、执法有依据、工作求规范。严格遵循政府工作规则,完善重大事项集体决策、专家咨询和社会公示制度,促进政府决策民主化和科学化。扩大政务公开范围,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制度,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继续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行政执法主体。积极开展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活动,针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重点领域进行专项整治和执法检查,真正做到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

把廉政建设落实到慎用职权、加强监管上来。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强化“一岗双责”,全面加强惩防体系建设,以深入的教育、严明的纪律、规范的管理,狠刹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坚决惩处腐败行为。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严格执行土地出让、政府采购、招投标等制度,优化投资环境,加强对重要部门、重要岗位、重要环节的监管,深入开展工程建设领域、商业贿赂和“小金库”专项治理活动,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牢固树立勤政廉政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时不我待,推动柞水加快发展责无旁贷。困难和挑战考验着我们,责任和使命激励着我们。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昂扬向上的朝气、攻坚克难的锐气、只争朝夕的士气,同心同德,开拓创新,砥砺奋进,顽强拼搏,努力在推进率先突破发展中取得新业绩,在加快建设陕南经济强县进程中创造新辉煌,在打造关天经济区最具活力板块中谱写新篇章!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