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工作报告 -> 区县政府工作报告 -> 正文
2011年山阳县政府工作报告
索 引 号 szfb/2022-00842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区县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11-11-28 18:00
名  称 2011年山阳县政府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连同已提交大会的《山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一并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去年及“十一五”工作回顾

2010年,全县上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抓住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历史机遇,克服发展环境复杂多变和冰冻暴雨洪涝灾害影响,同心同德,克难攻坚,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县实现生产总值40.38亿元、增长14.8%,完成财政总收入2.25亿元、增长19.5%,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32亿元、增长34.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14324元和3693元,增长15.2%和22.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3.8亿元、增长5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49亿元、增长18.5%。就业、社会保障、节能减排等主要指标全面完成,实现了“十一五”圆满收官。

回顾“十一五”,我们通过五年不懈努力,全面完成了“十一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良好基础。

国民经济实现大发展。“十一五”期间,全县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3.9%,去年经济总量是2005年的2.5倍。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30.5%,去年工业总产值比2005年增加18.9亿元。农业总产值年均增长6.7%,去年农业总产值比2005年增加7.22亿元。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27.3%,去年财政总收入是2005年的3.3倍;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长39.6%,去年地方财政收入首次突破亿元大关,是2005年的5.3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53.01%,去年投资总额是2005年的4.7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7.5%,去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是2005年的2.2倍。金融机构各项存贷款余额达到48亿元、18.6亿元,较2005年分别增加32.7亿元、9.8亿元,增长206%和111%。

三农工作实现大跨越。积极实施“稳粮、兴药、优果、强牧”和农民增收工程,五年新建以核桃、板栗、茶叶为主的特色产业基地16.8万亩,经济林总面积发展到111.56万亩,药源基地发展到30万亩,陕西龙山制药公司被认定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实施绿化造林33.5万亩,全面完成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全县森林覆盖率由“十五”末的52.3%提高到55.8%。治理水土流失907平方公里,新修基本农田5.08万亩,粮食连续五年增产。五年累计建成农村安全饮水工程179处,解决14.58万人饮水安全问题,新建农村户用沼气池9492口。累计建成畜牧养殖小区30个、养殖专业村36个。

工业经济实现大增长。坚持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大力发展矿产开发、医药化工、建筑建材、农产加工、水电开发五大支柱产业,钒资源开发整合初见成效,钒业发展实现快速扩张。山阳县工业园区被省政府确定为县域重点工业园区,中村钒业产业集群区被市政府确定为县域重点工业园区。去年工业增加值达到8.83亿元,比2005年翻一番多,工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由“十五”末的15%提升到21.87%。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48.82%。大力推行清洁生产,五年累计投入环保治理资金1.5亿元,万元单位GDP能耗降低20%左右。必康制药公司连续两年境外融资2000万美元,实现了我县利用外资零的突破。省有色集团、省投资集团、福建华汉集团、江西永盛集团等实力雄厚公司纷纷来我县投资兴业,五年累计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8亿元。

旅游开发实现大突破。确立“旅游活县”战略,编制了全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及重点景区详细规划,累计投资3.3亿元,天竺山、漫川古镇、月亮洞三大景区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天竺山森林公园晋升为国家级森林公园,基本达到对外开放水平,月亮洞景区被命名为省级风景名胜区,漫川古镇完成仿古修复和基础设施建设,正在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镇,苍龙山森林公园建成对市民开放,山阳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五年累计接待游客324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9亿多元。

城乡面貌发生大改变。五年累计完成交通、电力、通讯、城建、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投资76.5亿元,是“十五”的3.6倍。福银高速山阳段建成通车,银照路、磨王路、甘葛路、两洛路、郭山路山阳段等15条县乡公路完成改造,五年新建大中桥梁34座1698延米,全县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2825公里,100%乡镇通油路或水泥路,86%建制村通水泥路,100%村通公路。“十一五”期间新增改造10千伏线路664公里、0.4千伏线路922公里,“户户通电”工程全面完成,农村电网结构不断优化。开通了3G网络,通讯覆盖范围不断扩大,有线电视用户达到4.2万户。五年投资10.17亿元,实施重点城建项目57个,漫川镇被列为省级重点镇,县城和建制镇总体规划完成,县城建成区面积由2.5平方公里扩大到3.8平方公里,城镇化率由20.2%提高到31.9%。

人民生活水平大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624元,较“十五”末增加8654元,增长1.3倍;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693元,较“十五”末增加2190元,增长1.5倍。五年累计投资5.7亿元,实施民生八大工程项目633个,建设扶贫重点村166个、新农村示范村54个,移民搬迁2486户11768人,累计解决温饱4.16万人,8.83万低收入人口实现脱贫。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启动实施,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基本实现应保尽保,3822名农村一、二级残疾人享受政府定期定额生活补助,职工住房公积金、养老金、新农合补助、城市低保、农村低保、五保供养标准逐步提高,累计新增城镇就业8873人。广播电视覆盖率分别达到94.6%和99%。

减灾救灾能力大提升。修订完善了山阳县总体应急预案和21个专项应急预案、28个部门应急预案,成立了县应急救援大队。积极应对低温冰冻、暴雨洪涝等自然灾害,累计发放救灾款物1.78亿元、救灾粮食175万公斤,救济灾民20万人次,灾民建房6215户18427间,其中集中建房17处1299间,安置灾民423户,加固修复房屋11009户29783间,修复县乡水毁道路37条235公里,修复河堤240公里,恢复耕地3.3万亩,受灾地区电力通讯、广播电视、群众生活迅速恢复,实现了大灾之后无大疫。

社会事业建设大推进。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各类教育协调发展,五年高考上二本线累计6027人,比“十五”增加3850人。投入5亿多元,“双高普九”县、中小学实验教学普及工作、现代远程教育项目通过省上验收,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政策全面落实,五年累计8.9万学生享受“一补”、7.5万学生受惠于“蛋奶工程”。扎实推进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科技对经济发展贡献率达到50%。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完成县医院传染楼、中医院医技楼、妇保院妇儿健康教育大楼、22所乡镇卫生院改扩建和326个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工程,农民参合率连续五年保持在95%以上,困难群众大病救助政策有效落实,群众医疗费用支出平均下降43.37%。连续五年完成人口控制计划,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1‰以内,人口自增率控制在4.5‰以内,出生人口政策符合率保持在95%以上。

全县人民力量大凝聚。大力开展平安创建活动,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满意率达到93.95%。深入推进法律“六进”活动,坚持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五五”普法通过市上验收,全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认真落实《信访条例》,完善信访联席会议制度,信访接待大厅建成投入使用,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得到及时解决。坚持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整治,大力实施科技兴安战略,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深入推进政府效能建设和法治政府建设,大力开展“五型机关”创建和“工作落实年”、“企业服务年”活动,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干部作风明显改进。全县上下人心思进、人心思干,形成了团结奋进、和谐稳定的喜人局面。仅在2010年发生的“7.17”、“7.23”暴雨洪水灾害中,全县就接收社会各界捐款捐物4000多万元。

审计、统计、工商、物价、质监、药监、残联、宗教、气象、档案、慈善、地方志等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是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最好最快的五年,是固定资产投资最多,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建设、旅游开发和社会事业建设力度最大的五年,也是城乡居民收入增长最快、得到实惠最多的五年。五年来,我县先后被确定为全国生态治理重点县、退耕还林工程建设重点县、国家级林业科技示范县、全国无公害农产品标志推广与监管示范县、国家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示范县,被命名为全省天然林保护示范县、省无公害农产品产地环境合格县、全省“一村一品”工作先进单位、陕西省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示范县、全省招商引资先进县、省级劳务输出先进县、全省“两基”工作先进县、陕西省“双高普九”县、省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省级平安县、全省升级晋档先进县、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县,被列为省级财政直管县和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县,连续五年夺得省政府“水利振兴杯”。五年取得的成就,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团结奋斗、顽强拼搏、辛勤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全力支持政府工作的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一是县域经济实力不强,发展方式落后,经济结构不合理。二是农业产业化水平低,农村整体发展缓慢,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加大。三是工业结构不合理,抵御市场风险能力不强,节能减排、安全生产任务艰巨。四是财政增收困难,收支矛盾突出,发展资金短缺,城乡居民收入偏低。五是创新意识不强,对外开放程度不高,投资环境需要进一步改善。六是信访问题还很突出,维护社会稳定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针对存在困难和问题,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责任意识,采取有力措施,积极稳妥加以解决。

二、“十二五”规划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

“十二五”时期是我县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是跟进发展积极融入关天经济区、商丹循环工业园区的关键时期,也是经济社会实现突破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国家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效应逐步显现,在继续支持西部基础设施、生态环境、社会事业发展的同时,更加重视优势特色产业和重点区域开发。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县域经济发展,制定了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以及《陕南循环经济产业发展规划》,有利于加快我县优势资源深度转化。市委、市政府做出率先突破发展、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打造西安第二生活区的战略部署,更加有利于我县承接东部产业转移。从我县发展形势看:一是矿产、生物资源比较丰富,为打造现代材料基地、现代中药基地和绿色食品基地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二是旅游开发初见成效,为打造秦岭生态旅游最佳目的地和西安第二生活区奠定了良好基础。三是福银高速商漫段全线贯通,柞山高速即将开工建设,我县的区位优势更加明显。四是全县上下谋发展、奔小康的愿望十分强烈,发展氛围日益浓厚,发展合力不断增强。这些都是我县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有利条件和根本保证。

全县“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顺应人民群众新期盼,以科学发展、富民强县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继续围绕“农民增收、财政增长、城镇增容”三大目标,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药业兴县、旅游活县”四大战略,落实“开放带动、产业带动、项目带动”三大举措,抓好“农业产业开发、工业经济发展、重大项目建设、旅游和水力资源开发、城镇建设、和谐社会建设”六件大事,调整经济结构、加快科技创新、统筹城乡发展、深化改革开放,建设绿色、现代、和谐、奋进新山阳,为实现全面小康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

到2015年的主要目标是:主要指标实现“六个翻番”,即生产总值、工业总产值、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翻一番。全县生产总值达到95亿元、年均增长15%,工业总产值达到90亿元、年均增长28.5%,财政总收入达到5亿元、年均增长17.3%;其中地方财政收入达到2.7亿元、年均增长15.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280亿元、年均增长2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万元、年均增长15.5%,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000元以上、年均增长16.7%。

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必须坚持加快发展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相结合,坚持深化改革与扩大开放相结合,坚持鼓励创业与推动创新相结合,坚持开发建设与保护生态环境相结合,坚持统筹兼顾与重点突破相结合,坚持富民与强县相结合。

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是:

——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坚持“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扶持壮大矿产开发、医药化工、建筑建材、农产加工、绿色能源开发五大支柱产业,着力打造区域产业品牌。加快建设钒镁产业集群,重点培植产值超40亿元的钒业集群、产值超15亿元的镁业集群和产值超10亿元的现代中药产业集群,到2015年,使钒生产能力达到2万吨以上,金属镁、镁合金等生产能力达到10万吨以上,初步实现打造“中国钒都”目标。高起点、高标准建设好“一区两园”,到2015年,入园企业达到40家以上,产值75亿元左右。到“十二五”末,工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份额达到30%。

——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把新农村建设作为统筹城乡发展的总抓手,以“四改三建”为基础,加强农田水利、安全饮水、农村沼气、改水改厕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新村镇建设。实施深山危居整体搬迁工程,用10年时间搬迁18.3万人。以市场为导向,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以发展工业的理念推进农业产业化,全面提升农业机械化、信息化水平,推动农业生产向规模化、基地化、科技化、标准化转变。实施农民增收八大工程,进一步优化农民增收结构。到2015年,农业总产值达到21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000元以上。

——强力推进旅游产业化发展。抓住“大秦岭”生态旅游发展机遇,大力实施“旅游活县”战略,深度开发天竺山国家级森林公园、月亮洞省级风景名胜区、漫川古镇和金钱河百里生态旅游长廊,打造“一环两轴”精品旅游线路,发展旅游配套服务和旅游商品,打造特色区域旅游文化,强化旅游宣传推介,天竺山、月亮洞分别争创4A、3A景区。到2015年,实现年接待游客3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0亿元,积极争创全国旅游强县。

——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坚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产业支撑、统筹协调、以人为本、机制创新”的原则,充分利用山、水、林这一特色和优势,精心规划和建设城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增强服务功能,提升城镇化水平,完成省级卫生县城创建任务,初步形成以县城为主体、以重点镇为支撑、以中心村为基础的全县城镇一体化格局,努力把我县建设成为设施齐全、功能完善、环境优美、富有特色的山水园林宜居城市。

——强化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建立以高速公路和干线公路为依托、以县镇公路为骨架、以镇村公路为脉络的区域格局,完善路网结构,形成境内“一纵二横”高速公路主骨架和“一环六纵九出境”的主干公路次骨架网络。不断优化电网结构,建设稳定可靠的能源保障体系。积极推进企业信息化和电子商务,加速推进农业信息化,建设统一高效的信息网络体系。建立健全公共安全预警应对机制,加强防灾减灾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应急管理水平。

——进一步推进对外开放。跟进发展积极融入关天经济区,重点加强产业、市场、功能、人才等领域的合作与对接,统筹安排项目、企业、产业和园区的规划建设,打造关天经济区内重要现代材料基地、优质绿色食品基地、秦岭最佳生态旅游目的地、现代中药基地。坚定不移地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全县经济发展的总抓手,“十二五”累计招商引资到位资金突破75亿元。加强区域合作,实现商品市场、资金市场、技术市场、人才市场等各类市场一体化发展。深化重点领域改革,进一步推进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

——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坚持把生态建设放在首要地位,继续推进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加强生态脆弱区综合治理,“十二五”末,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60%,水土流失治理程度提高到80%。以建立循环型企业、循环型产业、循环型经济为重点,构筑循环经济框架。严格控制“两高一资”项目建设,大力发展低碳经济、循环经济,加强工业“三废”治理,扎实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强化土地资源管理,到2015年,全县耕地面积保持在4.3万公顷。按照矿产资源分布特点和经济发展需要,对全县矿产资源开发进行分区保护,做到合理开发、高效利用。

——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持续加大民生工程建设投入,今后五年财政增收部分主要用于民生领域,努力做到公共服务水平与经济发展相适应,与群众不断增长的需求相适应,让山阳人民生活的更加幸福、更有尊严。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努力实现基本社会保障制度全覆盖。大力推动科技创新,不断提高科技对经济发展的贡献份额。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努力实现教育强县目标。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实现小病不出镇、大病不出县、预防在基层、公共卫生服务城镇一体化。加强社会管理能力建设,持续推进平安创建工作,大力实施“六五”普法,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十二五”发展蓝图已经绘就,任务艰巨,工作繁重。我们坚信,到“十二五”末,我县经济实力将明显增强,经济结构更加合理,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高,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公共服务基本均等,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一个农村欣欣向荣、城镇充满活力、社会更加和谐的新山阳将呈现在我们面前!

三、全面做好2011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第一年,开好局、起好步,对于加快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11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生产总值达到47.5亿元,增长15%。工业总产值达到33.4亿元,增长30%。农业总产值达到14.7亿元,增长6.3%。财政总收入完成2.7亿元,增长20.04%;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58亿元,增长20.13%。农民人均纯收入4430元,增长2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260元,增长18%。粮食总产稳定在10万吨。固定资产投资34亿元,同口径增长3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9亿元,增长19%。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人口自增率控制在5‰以内,万元GDP能耗降低3.5%。实现上述目标,要着力抓好以下八项重点工作:

(一)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增强经济发展的协调性

坚持把经济结构调整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大力推动需求结构、产业结构、城乡结构、区域结构的全方位调整,实现经济转型升级。

全面优化三产结构。认真贯彻《陕南循环经济发展规划》,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强力推进生态环境建设,大力实行秸秆综合利用,扩大户用沼气和养殖小区沼气规模,做高做优一产;加快工业结构调整,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支持山阳县工业园区和中村钒业产业集群区发展低碳和循环经济,加快发展新型环保产业,做大做强二产;大力发展以旅游、金融、物流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和信息、保险、房地产等新兴产业,做优做特三产。

不断扩大消费需求。以“强基础、扩内需”为目标,提升居民消费能力,改善居民消费条件,积极开发以旅游休闲为主的消费业态,稳步扩大住房等消费,积极推进服务方式现代化,加快发展电子商务、连锁经营和物流配送,健全城镇一体的商贸流通体系,推动消费结构升级,拉动消费进一步增长。全面推进“家电下乡”和“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抓好隆昌商厦、金叶大厦、农产品交易市场等商贸项目实施,壮大商贸经济。加强市场监督管理,确保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合理区间。

大力发展非公经济。坚持“非禁即入”原则,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引导支持生产要素向非公企业聚集。大力开展全民创业活动,支持个体创业者加快发展,支持本县在外企业家回山阳投资创业,支持农村能人创办企业,全年发展私营企业50家、个体工商户450户,实现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22.4亿元,增长20%。

(二)夯实三农工作基础,推进农田水利和现代农业建设

按照“大兴水利强基础,狠抓生产保供给,力促增收惠民生,着眼统筹添活力”的总体要求,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大强农惠农力度,夯实农业发展基础,推进农村改革创新,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

抓好农业基础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以“夺省杯、创国优”为目标,积极实施二期“丹治”、退耕还林口粮田、水毁河堤修复、中小河流治理和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全面落实防汛减灾非工程措施,抓好一期“丹治”工程竣工验收和二期“丹治”项目建设,完成水土流失治理150平方公里。启动高坝、天竺山、十里、色河、板岩、宽坪6个镇退耕还林基本口粮田和银花河、马滩河堤防工程建设项目,新修改造基本口粮田1.5万亩,新增有效灌溉面积5000亩。积极争取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县,完成省农业综合开发二期建设任务。抓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加大土地开发整理力度,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加快立项和实施县级土地占补平衡项目,保持耕地总量动态平衡,全年完成土地开发治理1.65万亩。启动实施国家二期天然林保护工程,继续抓好荒山造林、飞播造林、退耕还林等工程实施,加快重点区域绿化,全年完成绿化造林4.4万亩、森林资源管护419万亩。加快农业有害生物预警控制区域站和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示范县项目建设进度,新建农村太阳灶、节能灶各2500个,户用沼气池2000口,养殖小区及联户沼气工程20个,村级信息服务点达到200个。

抓好主导产业发展。继续按照“一抓核桃、二抓劳务、三抓畜牧、四抓药业、五抓蔬菜、六抓农业产业化”的发展思路,以145个“一村一品”示范村为重点,加快“果、畜、药、茶、特色农产品”五大种养业向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方向发展。全年新建良种核桃园5万亩、板栗园0.5万亩、茶园0.5万亩,实施核桃板栗嫁接改造4万亩(核桃2万亩,板栗2万亩)、经济林科管10万亩。新建以“五大商药”和黄姜为主的药源基地4万亩,新建规范化药源示范基地10个。新建规模养殖场(小区)5个、养殖专业村10个(其中万头生猪示范村5个),发展养殖大场大户200户,全县猪、牛、羊、禽分别发展到40万头、1.83万头、22.5万只、230万只,肉蛋产量达到3.6万吨,完成无公害畜产品认证2个。新发展九眼莲1000亩、设施蔬菜1000亩、魔芋2000亩,完成粮食播种面积55万亩,粮食总产稳定在10万吨。加强粮食储备管理,确保粮食安全。

抓好农民增收工作。大力实施农民增收八大工程,加快发展以农副产品加工、流通服务和乡村旅游为主的二三产业,增加农民经营性收入。加快农民工回乡创业示范县创建步伐,大力开展劳务输出示范镇创建活动,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有序转移,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全年完成农民工技能培训5.4万人次,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稳定在10万人次,创收10亿元。抓住我县被列为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试点县机遇,大力实施村级公益项目,及时兑现各项惠农资金,增加农民转移性收入。积极引导农民科学理财,盘活各类资产,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保障改善农村民生。巩固提高54个新农村示范村建设,新启动10个新农村示范村建设。实施“一体两翼”扶贫战略,抓好2个片区10个低收入村连片开发和以核桃产业为主体的2个产业扶贫示范园建设。抓好69个扶贫续建重点村建设,建设移民新村5个。按照小城镇建设、现代农业发展和扶贫搬迁三位一体的思路,搞好移民搬迁工作,搬迁安置4347户1.71万人。新启动5个贫困村产业发展互助资金试点工作,争取上级扶贫贴息贷款3000万元。深入推进“千企千村”扶助行动和“两项制度”有效衔接工作,全面落实低收入人口帮扶措施,实现脱贫1.2万人。

抓好灾后恢复重建。切实加快高坝凉水井等14处灾民集中安置点建设步伐,抓好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启动滑坡体涉险群众移民搬迁安置工作,有计划地实施生态移民搬迁。加快郭山路、银照路、过长路、过碥路4条水毁县镇主干道路修复,落实通村公路修复补贴政策,力争80%以上水毁村道得到修复。重点抓好受灾严重镇水毁堤防修复加固,实施水毁耕地复垦项目,加快川道沙压耕地、水毁无形地修复。全面开展电力通讯设施升级改造,提高抗灾能力。

(三)坚持循环经济理念,大力发展工业经济

按照“大项目支撑,大企业引领,园区化承载,集群化发展”的思路,着力加快结构优化、技术先进、清洁安全、链条紧密、效益明显的新型工业体系建设,促进工业经济持续快速发展。

着力优化工业产业结构。启动金盾公司钒矿开发、凯迪公司生物质能源综合开发、天元隆公司2000吨魔芋精粉、金地公司钒尾矿墙体砖4个新建项目,实施奥科粉体5万吨重晶石系列开发和秦阳建材2个技改项目,继续抓好五洲公司钒系列开发、秦鼎公司钒金矿开发、杰出公司和九州公司钒矿开发、纵横公司金矿开发、金川封幸公司皂素清洁生产、盛合镁业水电镁一体化开发、山阳县工业集中区基础设施建设、家金公司农副特产系列开发、智源公司核桃系列开发10个续建项目。完成工业重点项目投资15.6亿元,新增规模以上企业3家。

加快工业集中区建设。高标准规划建设“一区两园”,加快工业集中区建设,制定落实相关优惠政策,完善配套管理服务体系,吸引更多企业入驻园区。完成山阳县工业园区一期520亩土地征收任务和主干道路、排水供水和电力设施建设,抓好二期1600亩土地征用收储工作,力争4—6家企业入驻工业集中区。中村钒业产业集群区完成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产业布局规划,完成钒业产业集群区内过境路建设。

狠抓节能减排工作。积极推进尾矿和“三废”回收及循环利用,淘汰落后产能和工艺,完成金地公司年产1.2亿块钒尾矿墙体砖生产线和秦阳建材公司60万吨粉磨站建设并投产。认真落实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加强节能减排监测监管,完成县城垃圾污水处理厂、金钱河出境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全年各项节能减排指标分别控制在市上下达指标以内,县城空气质量达到或好于二级以上天数330天以上,县域出境断面水质达到三类标准。

加强工业生产监测调度。按照“准确监测,深刻分析,科学预测,快速反应”要求,全面监测、及时掌握工业经济运行态势,着力解决工业生产中存在的用地难、资金缺、效益低等问题,引导企业强化生产调度、扩大产品销售、提高生产效益,规模以上企业完成产值23.8亿元,同比增长28%,实现增加值8亿元,增长23%,出口创汇200万美元。

(四)狠抓重大项目建设,保持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

大力开展“项目建设提升年”活动,坚持“精力向重大项目集中、资源向重大项目配置、政策向重大项目倾斜、领导向重大项目加强”的原则,不断加大投资和建设力度。

精心策划储备项目。积极寻求与关天经济区、商丹循环工业园区、武汉经济圈产业布局的切入点,加大项目前期投入,全年策划储备重大前期项目20个,其中五洲公司钒电一体化和万吨钒铁、盛合镁业公司5万吨金属镁10万吨镁合金等12个项目完成可研、环评和核准;物流中心、西河小区等6个项目完成规划、报建、设计。

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充分发挥政府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的作用,综合运用产业、土地、金融、节能、环保等政策,加大民生投入力度,重点向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领域倾斜。全年实施重点项目70个(新建43个、续建27个),总投资175亿元,年度完成投资41.4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5个,实施203省道山阳段改造、县镇公路建设等交通电力通讯基础建设项目9个,五洲公司钒系列开发、工业集中区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业项目17个,退耕还林口粮田、“丹治”、扶贫开发整村推进等农业基础设施及产业项目14个,县体育中心、县医院迁建、县中南校区、县档案馆建设等社会事业项目13个,垃圾处理厂等城建项目7个,金钱河百里生态旅游长廊等旅游及现代服务业项目10个。

招商引资推介项目。实施发展环境优化工程,着力解决办事拖拉、吃拿卡要等问题,保障投资者和经营者合法权益,营造良好投资环境。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加大园区招商、以商招商、叩门招商工作力度,积极组团参加各类招商活动,争取引进一批对县域经济具有支撑力、对产业发展具有拉动力的项目。全年签约招商项目20个以上,引资额突破60亿元。加强签约项目跟踪落实,切实提高项目履约率和引资到位率,力争全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突破15亿元。

(五)抓好旅游开发服务,带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以第二届秦岭生态旅游节暨天竺山国家森林公园开园为契机,深入开展“旅游开发突破年”活动,加快“三景一带”建设,丰富旅游要素,着力将山阳打造成秦岭生态旅游和陕鄂跨省旅游最佳目的地。

狠抓重点景区建设。全力做好天竺山“五一”前开园筹备工作,完成一期基础配套项目建设扫尾工作,抓好天竺山景区绿化、亮化,僧道关至东坡旅游公路灾后重建及国家4A级旅游景区申报工作,完成大顶道观与度假山庄建设,加快索道工程建设,全面启动二期项目建设。加快漫川古镇开发,完成骡帮会馆、北会馆、武昌会馆维修、靳家河临街河堤整修、镇区周边绿化和闫家店新区建设任务。月亮洞景区完成规划修订评审及报批工作,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完善,“十一”恢复正常接待游客。启动金钱河百里生态长廊旅游开发,完成金钱河漂流码头建设,实现各景区对接相连、互衬互补。

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开通景区客运线路,形成景区公交环线。大力开发休闲度假、生态观光、登山健身等系列旅游项目。大力开发以核桃、茶叶等特色农产品和民间传统手工艺制品为重点的旅游纪念品,健全营销网点。加强涉旅从业人员培训,积极开展文明景区、A级景区、星级酒店评定活动。改造提升城区、漫川宾馆酒店,抓好漫川小河口、法官僧道关、天竺山东坡3处农家乐集群建设。

抓好旅游宣传推介。举办天竺山开园大型演出活动和特色演艺进景区活动,积极开发原生态文艺节目,多角度、全方位宣传打造“秦岭奇观·山阳天竺山”品牌。加强与周边景区合作,不断提升山阳旅游知名度。全面加强县城及景区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完善旅游投诉处理机制,全年接待游客2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6亿元。

(六)加大城乡统筹力度,全力推动城镇化发展

按照“规划先行、基础突破、功能齐全、提升品位”的思路,大力实施城镇带动战略,加快推进有条件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提高城镇化水平。

完善城镇建设规划。依据城镇总体规划,加快编制城镇重点区域控制性详细规划、修建性详细规划和重点工程建设规划。严格规划审批程序,加大规划执行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建设行为,确保城镇建设按规划有序实施。

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大力实施“西进东扩,北升南优”工程,拉大城市框架,完善城市功能,建设山水园林宜居城市。在抓好各项续建工程的同时,全力抓好西河大道北段、南大街东西延、物资路、城区供气、垃圾处理厂、县城绿化亮化工程、县城北广场、城区主要路口红绿灯安装、东盛大厦、商务酒店、农产品交易市场、工业集中区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抓好漫川重点镇建设,统筹抓好高坝、天竺山、中村、照川、户塬、杨地、十里、法官等镇建设,每个镇策划实施2—3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落实相关政策措施,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加快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步伐,集中搞好中心村建设,着力在促进农村人口进城落户、住房、就业、教育、医疗等方面消除障碍,切实推进城镇一体化进程。

积极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围绕创建省级卫生县城标准,加快城镇生态、市容环境建设,加大县河、西河治理力度,实施县城主街建筑物亮化,扩大保洁范围,增强保洁能力,强化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七)更加注重民生事业,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加大财政保障力度,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扎实办好民生实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加强社会保障救助。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大对低收入群体的帮扶力度,逐步提高低保标准和重度残疾人生活补助标准,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部分优抚对象待遇水平,落实农村“八大员”和在乡老复员军人养老补贴政策,积极争取国家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县。抓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扩面工作,新农合参合率巩固在95%以上,新农合住院报销比例提高到60%,新增城镇居民基本养老保险1500人,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5%以上。进一步规范城乡困难居民大病救助审批程序,扩大救助范围,提高救助标准。组织好65岁以上老人健康检查。做好红十字、老龄、青少年和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工作,加快推进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

积极促进就业工作。重点做好高校毕业生、进城落户农村居民、农村退伍军人和城镇失业人员就业工作,新增城镇就业1500人,实现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800人,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2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继续实施“人人技能工程”,促进全民创业、家庭创业、自主创业。加大劳动保障领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查处力度,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做好财税金融保险工作。大力培植骨干财源,强化税收征管和非税收入管理,完成全年财政收入任务。加强预算管理,从严控制支出,确保新增财力主要用于民生事业、“三农”工作和灾后重建。积极搭建银企合作平台,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重点项目、中小企业、灾后重建的支持,完成2家小额贷款公司和1家融资性担保公司组建任务,实现对外营业。扩大政策性农村房屋保险和小额人寿保险覆盖面,促进保险事业健康发展。

全面发展科教体育文化事业。加强人才工作,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深化科技示范村、示范户评选活动,加快科技普及推广。巩固提高“双高普九”成果,全面完成校舍安全工程任务。创建省级教育强镇1个、市级教育强镇2个、省级示范镇成技校1所,积极争创省级教育强县。全面落实城乡免费义务教育政策,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完成1所省级、2所市级、5所县级素质教育优秀学校创建任务,启动新建1所城区小学。提高高中教学质量,完成高中招生3350人。加快职教中心建设步伐,完成国家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创建任务,完成职教招生2200人。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完成城区新建幼儿园征地,着力提高农村幼儿园办园水平。大力发展体育事业,完成县体育中心“三通一平”及田径运动场建设。积极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大力开展文化“三下乡”活动,不断繁荣文化事业,启动县文化活动中心建设,新建镇综合文化站18个、农家书屋100个、文化资源共享基层服务点6个,完成20个镇文化器材配送任务。

切实增强卫生计生服务能力。巩固和完善三级卫生服务网络,强化公共场所卫生监督,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完成县医院迁建主体工程和县卫生监督所办公大楼建设及十里、天竺山等3所镇卫生院建设。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项目、新生儿出生缺陷防治项目,12种疫苗接种率以镇为单位达到95%以上,孕产妇住院分娩率提高到95%以上,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分别控制在30∕10万和10‰以内。以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以“三控三保”为抓手,深入推进“母亲健康、优生促进、计生家庭创业”三大工程,狠抓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与管理,稳定低生育水平,完成照川、天竺山2个镇计划生育服务站建设,全年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2‰以内,人口自增率控制在5‰以内,出生人口政策符合率保持在95%以上,出生人口性别比控制在107以内。

办好民生十件实事。一是抓好城镇供水工程,完成城区供水管网二期工程改造,新建25个村级供水工程,解决农村3万人饮水安全问题。二是抓好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公共租赁房、限价商品房、工矿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性住房工程,解决2867户城镇居民住房困难问题。三是抓好道路建设工程。继续抓好203省道山阳段和冷安路改造、黄杨路续建及通村水泥路建设,启动实施长板路、漫照路四级改建工程,新修桥梁7座372延米,改造桥梁3座151延米,实施5条通镇公路安保工程。四是抓好敬老院建设工程,完成县中心敬老院建设任务,新建3个区域敬老院,改扩建2个镇敬老院。五是抓好3个城市社区和17个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建设。六是抓好幼儿园建设工作。七是抓好电力通讯基础设施改造工程。启动移动通信生产大楼建设,新建移动和3G基站22个,改造户塬和高坝35千伏变电站2座、10千伏线路258.3公里、低压线路87.1公里。八是抓好农村危房改造工程,解决农村2640户群众住房不安全问题。九是抓好劳动力市场建设工程。十是抓好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和农村广播室建设,广播电视覆盖率分别达到96.4%和99%。

(八)加强社会管理创新,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加强社会管理能力建设,创新社会管理体制机制,深化管理体制改革,不断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稳步推进各项改革。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全面完成乡镇机构改革;加快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步伐,积极探索县镇卫生管理一体化改革,稳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和基本药物制度实施,合理调整药品“三统一”补偿标准;以健全聘用制度、岗位管理制度和绩效考核制度为重点,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稳步推进以林业资产评估、林地流转、产权交易和综合执法为主的集体林权配套改革,实现林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以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为重点,积极探索租赁经营、入股经营、转让经营的有效方式,实现土地有序流转。

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加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安全生产整治和监管,认真排查治理各类安全隐患,杜绝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建立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健全安全监管网络,强力推行安全生产技术装备和防护设施应用,有效防范事故发生。

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信访工作。围绕“一控四降”和“三无”县创建目标,切实加强人民调解组织体系和队伍建设,着力排查化解社会矛盾,开展干部“四访”活动,夯实领导干部信访值周责任,规范信访接待大厅运作程序。组织广大干部深入基层,主动调处矛盾、就地化解纠纷。积极做好来信来访,拓宽社情民意表达渠道,回应群众合法利益诉求。

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开展“六五”普法活动,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抓住影响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突出治安问题,加大防范、打击、整治力度,始终保持对犯罪分子的高压态势,不断扩大平安社区、村镇、企业建设覆盖面,努力提高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的满意率。

加强应急管理工作。编制完成应急建设规划,提升危机预警水平,完善救援队伍和装备,加大应急物资储备,推进基层应急管理,着力做好重大活动安保工作,提高公众防灾避险和自救能力。支持红十字会加强救援网络建设,发挥红十字会在救灾和应急救援中的作用。

四、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实施“十二五”规划和完成今年各项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必须以加强学习为出发点,以依法行政为基础,以作风建设为保障,努力建设学习政府、法治政府、务实政府、廉洁政府,不断提高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

(一)坚持联系实际,建设学习政府。坚持把加强学习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任务来抓,积极适应建设学习型政府新要求,创新学习思路和方法,提升学习能力和效果,通过学习,补齐知识空缺,汲取有益经验,增强科学决策能力,激发集体智慧和创造活力。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用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检验学习效果,真正做到学以修身、学以资政、学以致用。

(二)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以公正廉洁执法、规范执法行为为重点,认真开展市级依法行政示范县创建工作;实行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制度和统一登记、统一挂号、统一公布制度;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加强党务政务服务中心管理,所有面向社会服务的政府部门都要依法公开办事依据、条件、要求、过程和结果,提高办事效率;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主动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自觉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充分发挥政协民主协商、参政议政作用,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更加重视新闻媒体和网络的作用,广泛了解社情民意,及时处理群众诉求,确保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三)坚持真抓实干,建设务实政府。把握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在舆论上营造氛围、在工作上集中力量、在部署上选好突破口、在实施上精心组织。大力倡导“面对竞争有激情、面对困难有豪情、面对事业有热情”的工作精神,切实改进作风,提高行政效能,用实心做实事,用实干求实效。牢固树立“执行没有借口”的工作理念,实行任务分工负责,实干巧干、一线推进,重大民生事项实行承诺制,言必信、行必果,努力提高政府公信力。继续减少会议和文件,开短会、讲短话,用更多时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解决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建立健全“凭结果说话”的考评体系,加大督查考核力度,严格实行过程督查制、结果通报制和责任追究制,确保政府工作有序推进、高效运转。

(四)坚持从严治政,建设廉洁政府。严明政治纪律,强化行政问责制度,搞好效能监察和审计监督,加强对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领导的监督。切实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公共资金和事业单位经营性收入管理,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制度。坚持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坚决不搞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加强政府系统干部教育和监督,严格落实《廉政准则》,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行为。

各位代表,山阳的发展已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山阳的发展充满希望。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凝聚全县人民智慧和力量,振奋精神,乘势前进,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