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工作报告 -> 区县政府工作报告 -> 正文
2011年商南县政府工作报告
索 引 号 szfb/2022-00835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区县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11-11-28 17:49
名  称 2011年商南县政府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连同《商南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一并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0年及“十一五”工作回顾

2010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团结和带领全县人民,努力克服“7·24”特大暴雨洪水灾害等不利因素的影响,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十项重点工作、十大创建任务、十件惠民实事”以及省市下达的各项年度目标任务,抢抓机遇谋项目,解放思想破难题,凝心聚力保增长,一心一意促和谐,全县经济发展势头强劲、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全县完成生产总值29.61亿元,同比增长14.7%;完成地方固定资产投资33.76亿元,增长51.87%;完成财政总收入2.37亿元,增长48.8%;完成地方财政收入1.41亿元,增长56.4%;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3681元,增长22.8%;实现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14653元,增长15%。

——过去的一年,我县投资规模大、重大项目多,各项建设亮点纷呈。2010年,我们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突出重点,创新思路,加大投入,强力推进,各项建设竞相启动、如火如荼。一是以项目建设为中心,固定资产投资大幅增长。县政府安排项目前期费800万元和项目建设奖励资金100万元,采取多种措施力促重大项目快速建设,年初确定的111个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其中78个竣工投用。精心编制“十二五”规划,谋划重大项目504个,总投资372亿元。2010年,我县在全市重大项目建设现场观摩活动中,首次夺得全市第一名的优异成绩。二是以园区建设为载体,工业经济规模和效益稳步提高。县工业园区被确定为省级重点县域工业集中区,完成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7000余万元,12家企业入驻园区并完成投资9600万元,园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完成工业基建技改投资9.8亿元,20万吨甲醇汽油、千家坪钒矿等项目建设顺利进展,柏伦电子疫苗生产线、30万头生猪屠宰等项目建成试产。扎实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力促重点企业扩产提效。全县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4亿元,增长62.8%。三是以金丝峡门户区建设为重点,旅游带动效应不断增强。完成旅游项目投资1.5亿元,金丝峡门户区建设快速推进,泉茗生态观光园、闯王寨等景区开发步伐加快。成功举办了金丝峡国家地质公园揭碑仪式等多项宣传推介活动,在全省推出首个景区主题晚会,继续在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宣传推介金丝峡,旅游品牌影响力明显提升。全县年接待游客210.1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7.98亿元,其中金丝峡接待游客49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2270万元。在旅游业和“四下乡”政策的拉动下,商贸流通繁荣活跃,全年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08亿元,增长18.5%。四是以实施三大工程为抓手,农村经济健康发展。深入实施“5个20万亩”经济林建设工程、畜牧“百千万”工程和劳动力转移就业工程,新建经济林8.2万亩,新发展畜牧大场大户2600户;转移农村劳动力6.55万人次,劳务创收6.59亿元。“丹治”工程、土地开发整理等农业项目建设成效明显,30个新农村示范村、8 个扶贫重点推进村、4个贫困人口搬迁示范村建设有序推进,完成移民搬迁581户2707人,8300人稳定脱贫,解决饮水困难人口2.8万人。全年完成粮食总产6.8万吨,油料总产1万吨;实现农业总产值14.84亿元。

——过去的一年,我们勇于创新、勤于实践,诸多难题得到有效破解。2010年,针对土地、资金、环境等瓶颈制约,我们直面困难,迎难而上,积极探索,创新方法,一系列影响改革发展的难题得到有效破解。一是实施全民招商,资金制约得到破解。在全市率先推进全民招商战略,制定出台了《商南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等4个配套文件,成立了4支招商小分队,分别在北京及环渤海地区、长三角、珠三角和西安等地驻点招商;县财政设立了1000万元招商引资奖励基金,极大地激发了全民招商热情。先后在深圳、南京、西安等地举办大型招商引资活动10多次。全年新引进项目114个,引资50.88亿元,到位资金20.59亿元,增长133.4%,再创历史新高。二是城乡建设工作迈出新步伐,土地制约得到破解。积极破解城乡建设征地搬迁、补偿安置等难题,困扰我们三年的塘坝新区搬迁顺利实施,全年因城乡建设搬迁安置群众450多户,征收、储备建设用地4000多亩,城乡建设紧锣密鼓、热火朝天。“四条大道、四大片区”相继开工,其中长新路改造一期、迎宾大道三期和县河五级橡胶坝等工程全面竣工;北环大道、世纪大道、鹦鹉沟新型住宅小区、塘坝文化广场、鹿城公园等工程快速进展,省级卫生县城顺利通过验收,省级园林城市通过省上命名;富水省级重点镇建设稳步推进,郭山路、商卢路和35KV输变电工程相继完工,城乡面貌发生崭新变化。三是深化各项改革,机制制约得到破解。顺利完成了县政府机构改革、国库集中支付改革、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和第四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在全市率先探索开展了单位及个人集资建房税收征管、采矿税费一体化征收等改革,有效激发了经济社会发展活力。

——过去的一年,民生明显改善、社会和谐稳定,广大群众得到更多实惠。2010年,我们坚持把改善民生、维护稳定作为根本任务,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增加群众福祉、促进社会和谐。一是以改善民生为根本,社会事业快速发展。财政收入大幅增长,财政总收入首次突破2亿元、地方财政收入首次突破1亿元,增幅连续三年位居全市第一。十件惠民实事落实到位,完成投资2亿元,鹿城中学、县医院迁建、县中心体育场改造、廉租房等184个建设类民生项目全部开工;“五大”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义务教育经费保障、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新农保试点、新合疗、城乡低保、一二类残疾人补助等惠民政策规范运行,更多的群众享受到了经济建设的新成果。高考万人比连续26年位居全市第一,文化广播事业健康发展。节能降耗严格控制在市上下达的任务指标之内,环境质量进一步提高。二是以灾后恢复重建为重点,防汛救灾取得了重大胜利。针对“7·24”特大暴雨洪水灾害,县委县政府未雨绸缪,快速反应,靠前指挥,紧急行动,最大限度地降低了灾害损失。灾情发生后,迅速调整工作重点,快速推进恢复重建工作,全省灾民建房启动仪式和全市灾民建房现场会在我县举行,灾后重建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三是以开展综合治理为保障,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扎实开展了以校园周边安全、矿山秩序治理整顿为重点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活动,全县没有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积极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全县没有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继续保持对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压态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收到实效,全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广大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显著增强。

同时,统计、审计、气象、地震、质监、药监、物价、工商、邮政、档案、慈善、对台、侨务、史志、民族宗教、红十字会等方面工作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各位代表,回顾2010年,历程充满艰辛,成绩令人欣慰,实践影响深远。我们在困难中保持了快速发展,在洪灾中经受住了严峻考验,在实干中坚定了信心和决心,在创新中铸就了新的辉煌,我们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广大群众感同身受。一年来,县级各套班子领导率先垂范,包抓重大项目,分抓灾后重建,逐户动员搬迁,广泛联络招商,领跑着全县前进的步伐;一年来,各乡镇各部门众志成城,围绕全县大局,突出工作重点,破解工作难点,培育工作亮点,在突破发展的征程中建功立业;一年来,广大群众顾大局、识大体,对政府工作给予了更大更多的理解和支持,才使我们收获了累累硕果,才使我县多项工作走在全市乃至全省的前列,并先后获得全国老龄工作先进县、全国平安畅通县、全国无公害农产品标志推广与监管示范县,全省双拥模范县、招商引资先进县、旅游工作先进县、陕南突破发展工作先进县、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先进单位、平安家庭创建示范县、质量兴省先进县、知识产权强县、优秀科技特派员示范县等中省荣誉20多项,实现了“十一五”完美收官。

各位代表,2010年各项工作目标的顺利实现,标志着我县“十一五”各项工作任务胜利完成,商南的发展站在了新的更高的历史起点上,处处焕发着勃勃生机。

——这五年,经济发展突飞猛进,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十一五”期间,全县生产总值年均增长21.18%;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85亿元,是“十五”的5.3倍;“十一五”末,财政总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分别是“十五”末的6.1倍和6.6倍,农民人均纯收入和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是“十五”末的1.81倍和3.25倍。

——这五年,工业总量快速扩张,生产规模不断壮大。“四大循环产业园区”启动建设,矿产建材、农产品加工、水电能源三大支柱工业逐步壮大。五年新增规模企业8家,新增产值过亿元企业5家,新增生产能力5.25亿元,累计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5.4亿元,是“十五”的12.77倍;完成外贸出口1010万美元,是“十五”的11.5倍。

——这五年,旅游开发高潮迭起,第三产业蓬勃发展。金丝峡森林公园又相继荣获4A级旅游景区、国家地质公园等殊荣,泉茗生态观光园等景点竞相建设;成功举办了第二届、三届旅游茶叶节,金丝峡、商南茶两大品牌享誉省内外。五年累计接待游客510.3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5.78亿元,分别是“十五”的29.78倍和26.3倍。第三产业繁荣活跃,五年累计完成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7亿元,是“十五”的2.1倍。

——这五年,固定资产投资迅猛,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五年全县累计完成城镇建设投资21.7亿元,县城框架扩大到9.8平方公里。富水省级重点镇、清油河陕南百强镇等小城镇建设扎实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全面跟进,沪陕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新修通乡油路、通村水泥路1330.74公里,水电讯视建设取得新成效,实现了村村通水泥路、通自来水、通广播电视、通无线通讯,户户通网电目标。

——这五年,特色农业不断壮大,农村经济全面发展。启动建设新农村74个,建设扶贫重点村66个,2.78万贫困群众稳定脱贫。重点实施了畜牧“百千万”工程、“5个20万亩”经济林建设和退耕还林、小流域治理、土地开发整理等农业项目,农业生产能力显著提高。“十一五”末,全县完成农业总产值14.84亿元,是“十五”末的2倍。

——这五年,改革开放深入推进,发展活力全面迸发。县政府机构改革、水务体制改革等全面完成,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启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科学有序实施;加强政府序列廉政建设,自觉接受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政府自身建设取得新成效。对外开放步伐加快,全民招商成效显著,五年累计签约项目180个,到位资金49亿元,是“十五”的5倍。

——这五年,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深入实施了“十大民生工程”,针对困难群众的 “六大救助”体系日益完善,“五大保险”广泛覆盖,“四大援助”体系初步建立,各项社会事业竞相发展,广大群众得到了更多实惠。深入开展“平安商南”创建活动,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各位代表,五年的发展令人鼓舞,五年的奋斗让人铭记。五年中,全县上下紧密团结,勇于创新,敢于实践,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全县生产总值翻了两番,财政收入增速连续三年位居全市第一,在全市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连续三年荣获优秀等次。五年中,全县上下在探索中赢得先机,在发展中破解难题,在创新中屡获硕果,我县先后荣获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茶叶百强县和全省县域经济发展争先进位奖、扶贫开发工作先进县等荣誉80多项。五年中,县级各套班子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广大干部废寝忘食、夜以继日,全县人民顽强拼搏、开拓奋进,才取得了今天令人瞩目的成就。我们所有的付出和努力,都将深深地载入史册!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商南改革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外来客商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五年的成绩来之不易,积累的经验弥足珍贵。一是必须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在发展中破解难题、调整结构、提质增效,保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二是必须狠抓项目建设不动摇,千方百计争投资、上项目,依靠重大项目建设夯实基础,调整结构,培育产业,推动发展。三是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改革开放,深入实施全民招商战略,积极改善投资环境,努力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开放格局。四是必须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维护好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让广大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五是必须勇于创新,在工作中不因循守旧、不墨守成规,通过大胆创新,谋求新思路、落实新举措、解决新问题、实现新发展。六是必须狠抓工作落实,把抓工作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永恒主题,科学实施目标责任考核,引导各级干部把全部心思和力量集中到抓发展上来,奋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五年的发展攻坚克难,存在的问题不容忽视:一是经济总量还不大。目前我县的经济总量在全市仍处在较后位次,经济发展是在较小基数上的高位增长,经济增长的基础还不稳固,经济实力还不强;二是经济结构需要进一步优化。资金、土地、环保等瓶颈制约依然存在,粗放型发展方式还没有得到有效扭转,循环发展任重道远;三是财政增收压力较大。财政收入虽然稳定增长,但骨干财源不稳定,收入结构不合理,财政持续增收的后劲不足;四是和谐社会建设任务十分繁重。灾后重建任务艰巨,安全生产事故和恶性案件仍有发生,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的任务十分艰巨。五是工作作风有待改善。少数干部创先争优的意识不强、措施不力等,影响到全县工作的整体进展和质量。针对这些问题,我们一定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切实加以解决,决不辜负全县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二、“十二五”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

“十二五”时期,是我县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率先突破发展的关键时期,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切实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时期,也是赶超兄弟县区、跟进省市发展步伐的攻坚时期。当前,机遇和挑战同在,希望和困难并存。从全国看,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深入实施,为我县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推进优势产业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从省内看,《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的批准实施,将商洛的发展提升到了国家战略层面,同时陕南循环发展的新要求,将使我县在接受辐射中可以有效争取中省更多的政策和项目支持。从我县看,西合铁路复线等一大批重大项目的启动建设,千家坪钒矿等一大批产业类项目的建成投产,将有力地拉动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尤其重要的是,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县的经济基础不断增强,发展环境越来越好,发展势头强劲有力,干部群众人心思进,发展热情空前高涨,对未来充满信心和希望,成为我县实现率先突破发展最重要的动力源泉。同时,我们应清醒的看到,国家实施更加严格的土地和节能减排政策,收缩信贷规模,对我县的发展造成一定制约;加之我县经济总量小,产业基础差,建设资金缺,土地资源少等矛盾比较突出,兄弟县区你追我赶态势逼人,我们面临的发展形势严峻、压力巨大。为此,我们必须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在困难中把握机遇,在挑战中勇于创新,在发展中敢于超越,奋力开创商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

根据县委十六届二十一次全体会议的总体部署,未来五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科学发展、富民强县”为主题,以循环发展为主线,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县城循环经济核心区、县生态科技产业园区、金丝峡生态旅游示范区、丹南矿业园区“四大园区”建设,继续实施项目带动、旅游带动、城镇带动、产业带动、开放带动“五大带动战略”,着力发展现代材料、生态旅游、绿色食品、水电能源、矿产建材、现代服务业六大产业,切实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提高发展质量,壮大经济总量,奋力推动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十二五”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是: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5.8%,达到75亿元;人均GDP年均增长19%,达到31420元;财政总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长20%,分别达到5.89亿元和3.5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五年累计达到270亿元,年均增长26%;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5%,达到3025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6.8%,达到8015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9%,达到17亿元。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必须把握好以下五个重点:

一是狠抓重大项目建设,积极打造“四大基地”、“一个中心”。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经济,抓项目才能促突破”的理念,围绕现代材料、生态旅游、绿色食品、新型能源、城镇建设、三产服务、社会事业、环境保护等重点,大手笔谋划和实施一批投资额度大、科技含量高、带动作用强、资源消耗低和环境污染少的重大项目,精心打造西部现代材料工业基地、水电能源产业基地、绿色食品供应基地、国内生态旅游最佳目的地和三省八县物流中心,以重大项目建设拉动经济社会率先突破发展。

二是着力构筑特色产业体系,精心打造十大循环产业链。充分发挥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加快“四大园区”建设,大力发展钒、钛、硅、镁和建筑材料、水电能源、绿色食品、循环生物、生态旅游、生物医药十大循环产业链,实现资源高效利用、低碳循环发展。力争到“十二五”末,全县有1个外汇出口过亿元企业、有2个产值超10亿元企业,培育 5个产值超5亿元企业,10个产值超亿元企业,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0家,省级名牌产品5个以上,国家级名牌和上市公司实现零的突破。

三是全力加快城乡建设步伐,奋力打造“五个商南”。围绕“区域最美、人居最佳、产业最强”的建设目标,按照“规划引领、市场筹资、项目带动、文化提升”的思路,深入推进城镇带动战略,提高城乡一体化水平。力争到“十二五”末,城区面积扩展到15平方公里,“四条大道、四大片区”建成,供气、供暖工程和垃圾填埋场、污水处理厂、第二水厂竣工投用,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成功,农村面貌发生崭新变化,绿色商南、水韵商南、不夜商南、文化商南、健康商南“五个商南”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四是深入实施全民招商战略,竭力打造资本市场新洼地。按照“全民招商、借力发展”的工作思路,不断创新招商方式,实现以资源引资金、以项目融资金、以招商促发展。不断加强与西安、十堰、南阳等周边地区的经济技术协作,加大以“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和关中、陕北、山西等为重点区域的招商力度,积极寻求新的战略伙伴。力争引进世界500强、中国500强的大企业、大财团、大公司入驻商南,吸引全省乃至全国更多的资金流向商南,“十二五”期间实现招商到位资金150亿元。

五是统筹发展各项民生事业,努力打造平安和谐的新商南。高度关注民生,通过改善财政支出结构,扩大公共服务,完善保障体系,让广大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切实关心群众的冷暖安危,增加民生投入,发展社会事业,解决好群众关注的入学、就医、出行、住房等热点难点问题,帮民富、保民安,努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十二五”的发展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宏伟、任务艰巨。我们坚信,有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有县人大、县政协的鼎力支持,有全县人民的奋勇拼搏,再大的困难也阻挡不了我们前进的步伐,“十二五”的各项任务一定会顺利完成,商南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三、2011年主要工作任务

2011年是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的起始年,也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陕南循环发展新要求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意义十分重大。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完成生产总值35.5亿元,增长15%;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9.1亿元,同口径增长26%;完成财政总收入2.84亿元、地方财政收入1.68亿元,分别增长20%;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43亿元,增长19%;实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850元,增长15%;农民人均纯收入4343元,增长18%;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5‰以内;金融机构存款新增3亿元,投放贷款净增3.8亿元;节能减排指标控制在市上规定的范围以内。

围绕上述目标任务,我们要集中精力、全力以赴抓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突出工业园区建设,力促工业经济快速扩张。实现率先突破发展必须坚持率先发展工业不动摇,按照“园区化承载,集群化发展,一条龙服务”的思路,建园区、引企业,抓技改、提效益,快速扩张工业经济总量。

加快工业园区建设。想方设法拓宽融资渠道,采取向上争取、银行借贷、盘活土地、捆绑项目等方式筹措建设资金,加快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步伐,确保工业大道、园区广场等项目建成投用,供水供电同步到位。认真落实企业入园优惠政策,加快启动江苏工业园、中小企业孵化园建设,促进工业集中区建设取得新突破。全年新引进企业10家,使入园企业总数达到22个,以园区经济带动工业规模迅速扩张。

加强工业生产调度。不断加大帮扶力度,切实解决企业融资贷款、技术攻关、市场拓展等方面的难题,科学整合包装现有的千家坪钒矿、中剑公司、朝阳集团、时代生物等重点企业,形成企业集团,早日实现上市企业零的突破。加强对葫草坪钒矿、源泉酒精等停产或半停产企业的指导,实施一企一策,促其尽快复产;帮助秦东、豪迪、东正等骨干企业解决融资、销售等关键问题,促其开足马力,扩产提效;加快已建成项目的调试,确保年产30万头生猪屠宰、柏伦电子疫苗等项目投产达效。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24.5亿元,同比增长22%,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产值18亿元,同比增长28%;新增私营企业50户、个体工商户800户。

加快工业项目建设。抓好千家坪钒矿、20万吨甲醇汽油等续建项目建设,确保上半年建成投产。加快莲花台电站、年产8000万套特种包装材料、疫苗原材料提取二期生产线等项目和入园企业项目建设,力争年底前建成。尽早启动鑫地隆钒矿、祥宝钒矿、金华湾电站、茶叶精制加工和年产3万吨冶金材料、尾矿微晶玻璃、5000吨茶籽油、3万吨特种饲料等项目建设,抓紧年产15万吨铁精粉、1200吨氮化钒、3万吨生物柴油、600吨皂素等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尽早开工。

(二)突出“四条大道、四大片区”建设,建设秦岭最美县城。按照“规划引领城市发展、市场筹措建设资金、项目带动城市建设、管理提升城市品位、文化彰显城市特色”的思路,深入实施城镇带动战略,全面建设“区域最美、人居最佳、产业最强”的新商南。

加快县城建设。以“四条大道、四大片区”建设为重点,启动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创建工作,着力打造“绿色商南、水韵商南、不夜商南、文化商南、健康商南”。重点加快长新路改造、鹿城公园、鹦鹉沟新型住宅小区、开源路、垃圾填埋场、污水处理厂、县粮食批发市场、雅居园商贸楼等工程建设步伐,塘坝文化广场、鹿城公园要在3月底前全面竣工,城市规划展览馆要在4月底前竣工投用,北环大道、世纪大道要在4月底前全线贯通。加大西街片区改造工程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启动雅都花园、顺意家园、朝阳馨苑、城市天然气、秀水公寓式酒店、县河三期亮化和南新街、南坪路改造等工程建设,以重点工程建设推动城镇建设快速发展。

加快小城镇建设。完成10个建制镇规划和50个村庄规划修编任务,加快富水省级重点镇、清油河陕南百强镇建设,提升10个小城镇“五化”建设水平,有序推进高速公路、国省道沿线集镇、中心村建设,积极推进有条件农民进城落户,不断加快小城镇建设步伐,扩大小城镇人口规模,提高我县城镇化水平。

加快道路交通建设。以公路改造、水毁修复、道路养护为重点,进一步提升公路交通水平。完成水太路改造任务,湘荆路和富穆路改造、312国道“二改一”工程争取挤入省市计划盘子,尽早启动建设。加大道路灾后恢复重建力度,全面修复金丝峡旅游专线、环线和水毁的县乡村公路。积极做好商郧二级公路前期准备工作,配合做好西合铁路复线、三门峡—十堰铁路建设工作,为经济建设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交通保障。

加快电力通讯建设。完成青山35KV输变电工程,改造10KV线路19条105.3公里;新建通讯基站55处,实现行政村村村通宽带。加快重点乡镇政府所在地有线数字电视整体转换步伐,整体转换率达80%以上。

(三)突出金丝峡旅游产业园区建设,推动旅游产业上档升级。以创建省级旅游示范试点县和金丝峡国家5A级景区为目标,着力打造秦岭最美县城和最美景区品牌,发展休闲养生旅游,重点做好设施建设、宣传推介、项目招商以及资金争取工作,尽力打造秦岭最佳旅游目的地。

加大精品景区建设力度。按照“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要求,打造金丝峡“生态养生、休闲度假”旅游品牌,积极创建金丝峡5A级旅游景区、国家地质公园、水利风景区,做大核心景区、做大产业园区、做强产业链条。金丝峡景区要加快建设,完善功能,配套设施,提升服务,达到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标准,并创造条件迎接验收;3月底前完成18公里旅游专线恢复工程,4月底前完成门户区丹江河堤、旅游汽车站建设,5月底前完成金丝峡漂流建设,年内完成石燕寨道教群、金狮洞观音阁、南山门商业一条街等项目建设;扎实推进星级宾馆酒店、体育赛场、会议会展、洗浴茶艺等服务设施建设,做好灵官殿养生、前坪水街等项目前期准备以及金丝峡国际酒店停车场、太子坪开发、狮子沟开发、石人沟口开发和太吉河镇三个酒店的策划论证、招商引资等工作,力争早日开工建设;积极探索景村一体化、产业一体化、管理市场化的旅游产业发展思路。加快丹江漂流项目迁建步伐,提升任家沟乡村游建设,推进泉茗生态观光园、莲花台电站库区水上旅游、闯王寨、上苍坊、玉皇山开发建设,形成旅游规模效益,增强带动能力。

加大宣传推介力度。继续按照“高端策划、高层营销、高效运作、高额回报”的宣传推介思路,邀请国内知名策划专家,做好商南旅游形象策划,在“5·1”前后集中组织策划以宣传展示商南为主题的文化活动,打造城市旅游名片;加大在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上的宣传力度,搭载西安世园会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积极开拓郑州、武汉、南京等客源市场,不断扩大商南旅游的知名度和吸引力。全年实现接待游客22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8亿元,其中金丝峡接待游客70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3000万元。

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实行县级领导分片包抓创强任务责任制,全力抓好省级旅游示范试点县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宾馆创星、景区创A、旅行社创强、导游创佳、农家乐创优“五创”活动,实施旅游 “十百千”工程(打造十个涉旅明星企业,推选一百名旅游服务接待标兵,培训一千名旅游从业人员),加大旅游人才培育和从业人员培训力度;鼓励各类企业和相关事业单位积极开发以土特产、农副产品、工农业产品为主的旅游商品,积极引进连锁加盟的餐饮、娱乐、休闲等服务项目,突出商南特色,进一步完善一套宣传品、一本导游词、一台地方戏、一桌商南饭、一首祝酒词“五个一”工程,不断提升旅游综合服务水平;进一步抓好旅游环境综合治理,努力为游客提供一流服务,促进旅游产业强势发展。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积极培育消费热点,大力发展信息、物流、金融等现代服务业,改造提升传统的商贸、餐饮业;加快秀水建材家居市场、粮食批发市场、丹江物流园区建设,启动塘坝朝阳国际酒店、秦东五星级大酒店、蔬菜专业市场建设;推进家电下乡和“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加强市场调控和监管,积极平抑物价,促进市场繁荣。全年完成消费品零售总额8.43亿元,增长19%。

(四)突出抓好全民招商,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强化措施、落实责任,坚持不懈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全年完成引资40亿元,到位资金20亿元。

优化投资环境。全面兑现各项招商优惠政策,做好行政审批事项的规范清理工作,规范各种税费征收行为,坚决禁止乱收费、乱罚款、乱集资、乱摊派、乱检查及滥用职权、刁难企业等行为。大力推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等“八项制度”,简便办事程序和手续,为客商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让外来客商舒心、安心、放心。

提高准入门槛。坚持集约节约用地,严肃产业规划方向,严格落实项目准入制度,大力引进能耗低、污染小、产业链条长、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纳税能力强、带动就业多的项目,积极培育朝阳产业、高科技产业、劳动密集型产业和循环经济产业,坚决杜绝以浪费资源、牺牲环境为代价的项目入驻。

强化跟踪服务。实行重大项目、签约项目领导包抓落实责任制,对签约项目排出进度表,落实责任,限定时限,按计划推进工作,努力提高项目履约率、资金到位率和项目开工率,推进签约项目早开工、早投产,确保项目合同履约率超过95%、开工率超过60%、资金到位率超过50%。

健全招商机制。进一步完善任务层层分解、派员驻点招商、季度交账通报、年终重奖重罚等工作制度,确保招商引资取得新突破;采取亲情招商、以商招商、叩门招商等形式,重点加强对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区域等发达地区的招商,加强与国内外大企业、大财团、行业协会(商会)和友好县区的交流与合作,吸引更多客商投资商南。

促进全民创业。加快中小企业孵化园建设,强力推动全民创业活动,大力实施“三百工程”,即选拔100名创业带头人,各筹措100万元以上资金“创百业”。大力实施“回归工程”,通过多种途径,把在外地创业的成功人士引回商南投资兴业,实现“引回一个、带来一批、发展一片”的效应,推动各项事业竞相发展。

(五)突出特色农业培育,促进农村经济蓬勃发展。坚持以新农村建设和扶贫开发统领农业和农村工作全局,不断加大“三农”投入力度,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做大做强特色农业,推动农村经济快速发展。

着力培育特色农业。以建设“5个20万亩”经济林,发展百万头生猪、千万只蛋鸡、万户规模养殖户,建设千亩设施蔬菜、万亩高山蔬菜为目标,采取政府主导、项目支撑、财政补助的机制,全年新建无性系茶园0.1万亩、核桃2万亩、油茶2万亩、板栗1万亩、油桐1万亩。抓好动植物疫病防控工作,新发展养殖大场大户750户、设施蔬菜1000亩、高山蔬菜4000亩,种植粮食作物28万亩、油料5.5万亩,确保主要农畜产品供给充足、质量安全、价格稳定。

加大农田水利建设力度。认真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加大农田水利投入,认真组织实施好以水毁修复为重点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丹江口库区水土保持、土地开发整理、农业综合开发、农村安全饮水、景区安全饮水、小城镇供水、退耕还林口粮田、沼气等农业项目建设,启动捉马沟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做好县城第二水源和中小河流治理项目争取工作,完成植树造林5万亩,新修“四田”9000亩,改造中低产田5000亩,新增有效灌溉面积5000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80平方公里,新建沼气池2300口,努力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着力改善农村面貌。按照“产业先行、基础突破,试点示范、全面推进”的思路,加大资源整合力度,每个乡镇启动1处新农村示范村建设,引领全县新农村建设快速推进。多渠道增加扶贫投入,全力抓好移民新村、连片开发项目建设,完成上年度4个贫困人口搬迁项目村建设任务,新启动试马镇毛河等4个贫困人口搬迁项目村建设;加快富水—青山连片开发项目区建设,启动过风楼连片开发项目区建设,全年解决8300名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返贫率控制在5%以下。

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加大“三品”(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申报认证力度,全年认证5个产品,注册5个农产品商标,新培育2-3个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积极推行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加快推进农村集体林权制度配套改革,认真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努力增加农民收入。继续抓好省级农民工回乡创业示范县创建工作,完成农业实用技术培训3万人次,输出劳务6.4万人次,创收6.6亿元,不断增加农民现金收入。

(六)突出重大项目建设,强力拉动投资大幅增长。今年全县共安排重点项目69个,总投资40.86亿元,建设任务十分艰巨。必须夯实责任,创新机制,不遗余力地抓好重点项目建设,保持固定资产投资强劲增长。

加强项目前期工作。立足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深入研究国家产业政策,按照循环发展的要求,精心做好重大项目的包装、申报工作,全年完成100个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可研项目滚动保持在100个以上;项目前期经费将在去年的基础上再增加200万元,主要支持特色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项目前期工作,重点围绕钒、钛、硅、镁和建筑材料、水电能源、绿色食品、循环生物、生态旅游和生物医药十大产业链,做好钒铁、氮化钒、钒电池、海绵钛和太阳能级多晶硅和硅—电一体化等重大项目的策划工作,确保重大项目接替有序。

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对丹江莲花台电站、金丝峡门户区、鹿城中学、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北环大道、鹦鹉沟新型住宅小区、秀水建材市场、雅都花园、县医院迁建、廉租房、20万吨甲醇汽油等23个列入市级重点的项目,要倒排建设工期,确定县级包抓领导,抽调精兵强将,加强施工调度,确保全年固定资产投资任务顺利完成。

加强项目管理。抢抓政策机遇,搞好项目申报,争取上级更多的资金支持。对产业开发类项目,争取通过招商引资、银行融资和民间融资等多种办法,为项目建设提供更多的资金保障。强化项目建设“四制”管理,规范项目建设程序;不断优化建设环境,严肃查处影响阻碍项目建设的人和事,更多地引进项目、留住项目、建成项目。

(七)突出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坚持“统筹兼顾、均衡发展”的原则,加大项目资金整合和政策措施落实力度,加快社会事业发展,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

高度重视科教事业。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工作,加强科技创新和培训,加快成果转化,让科技真正成为推动发展的第一生产力。坚持优先发展教育战略,积极创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合格县,全面完成校安工程建设任务,强力推进职教中心建设,重视学前教育、寄宿制学校建设和教育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体育基础设施,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全面提升体育竞技水平。

高度重视卫生计生工作。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提高群众享受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加快县医院迁建步伐,年底前完成3座大楼的主体建设。搞好第六次人口普查工作,建立健全以县为主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体制机制,认真落实奖励扶助政策,稳定低生育水平。加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确保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重视文化广电事业。深化文化体制改革,重视网络等媒体宣传工作,繁荣文艺创作,办好“两台一报一刊”,努力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品牌;推进二轮县志修编工作;加快“两馆一站”、村级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和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提高广播电视覆盖率,丰富城乡居民文化生活。

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加强国土资源保护,扎实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和耕地保护等工作,坚决守住基本农田保护红线。积极创建国家级生态示范县,加快实施丹江口库区上游水土保持及水污染防治工程,加大新开岭、莽岭自然保护区和“两域三线”绿色长廊建设和管护力度,抓好高速路沿线工程造林,着力推进百里生态画廊建设,努力打造绿色商南。继续抓好重点企业节能减排工作,努力减少能源消耗和污染排放。全年万元GDP能耗、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控制在市上下达的计划指标以内,全年空气质量达到或好于Ⅱ级标准的天数达到350天以上。

(八)突出改善国计民生,力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坚持以人为本,全年实施民生项目184个,投资6.9亿元,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加群众福祉。

认真做好财税工作。大力培育财源集群,加强财税征管,深挖增收潜力,拓宽财政增收渠道,力促财税收入持续增长,为改善民生提供更多的资金保障。深化财政改革,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做到开源与节流同步。加强审计工作,严肃财经纪律。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增加金融部门贷款投放总量,促进县域经济发展。

进一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抓好“五大”保险组织实施工作,加大政策性农房保险实施力度,努力提高各项保险参保率。加强城乡低保动态管理,努力实现“应保尽保”。加快发展慈善、红十字会、老年人、残疾人和妇女儿童事业,关心困难群体,让所有群众充分享受到经济建设的新成果。

切实抓好社会管理工作。以“平安商南”创建为总抓手,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严防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坚持和完善信访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发挥信访联合接待大厅作用,认真落实首访接待负责制,确保“一控三降”和信访“三无县”创建目标顺利实现。启动实施“六五”普法规划,提高全民法制观念。切实加强公共安全管理,加强各类情报信息收集研判,始终保持对犯罪分子的高压态势,努力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同时,从解决广大群众最急迫、最关心的现实问题入手,突出抓好与广大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十件实事:一是解决住房难。抓好780套3.9万平方米廉租房、965套5.6万平方米公租房、562套4.5万平方米经济适用房、500套3万平方米棚户区改造住房建设,实施农村贫困人口危房改造和移民搬迁工程,完成滑坡体移民5184户20337人,提高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解决好全县干部群众的住房难问题。二是解决就学难。启动县城第二幼儿园建设,新建和改造农村幼儿园17所;完成鹿城中学建设并在9月份新生入学,缓解全县学前和高中就学压力。三是解决看病难。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人均分别提高80元,城镇职工和城镇居民医保住院医疗费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分别提高到70%和50%以上,新农合住院报销比列提高到70%,由财政拿钱将所有企业退休人员纳入医疗保险。四是解决饮水难。做好城区五里铺、世纪大道、北环大道和工业园区自来水管网覆盖工作;深入实施人饮解困工程,投资1793万元,解决青山草荐等36个村2.1万人饮水困难。五是解决出行难。投资2050万元,建成湘河、毕家湾两座丹江大桥,启动县城二级客运站迁建工程,巩固提高通乡油路、通村通组水泥路,保障群众出行方便。六是解决就业难。完成4个乡镇人力资源市场和工业园区创业“孵化园”建设,积极开发公益性就业岗位,重点做好进城落户农村居民、大中专毕业生、农村退伍军人和城镇失业人员就业工作,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500人,实现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500人。七是解决文化活动场所缺乏问题。在3月底前完成鹿城公园、塘坝文化广场建设;积极筹建广电文化艺术大厦,完成县中心体育场改造,推进乡镇文化广场建设,新建湘河等6个乡镇文化站。八是解决城镇养老问题。将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发放水平提高10%,抓好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和五保供养工作,加快县中心敬老院建设步伐,将80-89周岁、90-99周岁、100岁以上老人养老金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100元、200元、300元,保障老年人安享晚年。九是解决残疾人生活保障问题。加强残疾人服务体系建设,适时提高并足额兑现一、二类残疾人生活补助;免费治疗精神病患者115名,实施白内障手术50例。十是解决灾民建房问题。加大资金投入帮扶力度,努力让所有灾民在今年5月底前入住新居。

各位代表,关注民生是一种情感、一种追求,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份责任、一份义务,做的多细多实都义不容辞。我们要尽最大努力,让环境更加优美、更加舒适,让社会更加公正、更加和谐,让广大群众得到更多实惠,生活的更加幸福!

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的发展形势、任务和全县人民的热切期盼,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更高更新更严的要求。在新的一年里,我们积极推进管理创新,着力打造求真务实、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政府。

(一)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努力建设高效政府。强化政府公共服务职能,不断提高各级各部门服务社会、服务客商、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加快乡镇政府机构改革,全面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大力提倡急事立办、特事快办、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加强政务督查和行政监察,盯住重点工作、重大事项不放手,保证高效完成各项年度工作任务。

(二)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努力建设法治政府。严格按法律办事,主动接受县人大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进一步加强政府法制工作,健全和规范工作程序,减少行政审批事项和行政性收费。教育、引导和监督政府工作部门及工作人员必须严格依法行使职权,维护好、发展好群众的切身利益。

(三)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努力建设为民政府。严肃工作纪律,重点解决干事拖拖拉拉、遇事推诿扯皮和因循守旧、闯劲不足等问题,激励政府工作人员勇于创新、敢抓敢干、大胆创业、成就事业。切实减少会议和文件,深入田间地头,走进基层一线,解民忧,帮民富,保民安,调动广大群众积极投身到突破发展的伟大实践中。

(四)着力加强廉政建设,努力建设廉洁政府。强化行政问责制度,搞好效能监察和审计监督,加强对政府工作人员的教育监督。全面落实政府序列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肃查处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等违纪违法行为。配合党委换届,开展好经济责任审计。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努力维护清正廉洁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蓝图已经绘就,任务已经明确,形势催人奋进,前景无限美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是全县人民的共同愿望。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下,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旺盛的干劲、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为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推动经济社会实现率先突破发展而努力奋斗!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