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工作报告 -> 区县政府工作报告 -> 正文
2010年商南县政府工作报告
索 引 号 szfb/2022-00833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区县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11-11-28 17:44
名  称 2010年商南县政府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9年工作回顾

2009年,是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矛盾交织、充满挑战的一年,也是我县发展环境有效改善、发展速度不断加快的一年。过去的一年里,全县人民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一系列政策措施,迎难而上、克难攻坚,扭住重点、埋头苦干,圆满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县域经济保持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全年实现生产总值22.73亿元,比上年增长14.3%;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2.23亿元,增长87.1%;财政总收入1.59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8988万元,分别增长30.7%和41.1%,增速居全市第一;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10.74亿元,增长24.9%,各项存款余额27.5亿元,增长16.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743元,增长23.2%;农民人均纯收入2998元,增长20.5%。

——工业经济稳步增长。全年完成工业基建技改投资4.06亿元,千家坪钒矿采选、万吨桐油深加工、丹江莲花台电站等项目快速推进,茶叶清洁化加工生产线、火烧沟钒矿等项目竣工投产。应对金融危机措施有力,“百人百日进百企解难题”活动扎实有效,全县完成全部工业总产值16亿元,增长一倍,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8.6亿元,增长30%。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完成乡镇企业总产值25.9亿元、总收入26.2亿元,分别增长26.3%和30.9%。

——农村经济持续发展。完成农业总产值10.36亿元,增长6.7%。“一村一品”工程大力推进,八大促农增收工程稳步实施,农民增收致富基础进一步稳固。粮油生产喜获丰收,粮食总产达6.32万吨,油料总产8855吨,分别增长15.4%和12.9%。新农村建设顺利推进,富水谢家店等17个新农村示范村面貌焕然一新。农田水利、退耕还林等农业项目建设持续实施,绿化造林9.67万亩,新修“四田”9700亩,新增有效灌溉面积4520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70平方公里,新建沼气池2000口。扶贫开发工作扎实推进,扶贫重点村和移民小区建设有序进展,移民搬迁373户1717人。转移农村劳动力6.3万人次,创收3.1亿元。

——城乡环境有效改善。100个重点项目,开工98个,竣工42个。县河五级橡胶坝、县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全面启动建设,塘坝新区广场、聚贤街、开源路、商郧路二道河段拓宽改造、塔坡公园、信合小区、廉租房等工程快速推进,迎宾大道、滨河东路硬化、县河一期亮化等工程竣工投用,城市管理成效显著,省级卫生县城创建工作达标待验。10个小城镇“五化”工程和富水省级重点镇、清油河陕南百强镇建设启动实施。过水路、寺白路、泊文路、白西路、清腰路、富松路相继竣工,在全省率先实现了村村通水泥路,党马乡在全市率先实现了组组通水泥路;农网改造投资力度持续加大,供电质量不断提高;新建通讯基站90个,全县通讯“盲区”基本消除。

——旅游开发成效显著。省级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全面启动,金丝峡索道、后山门、形象展示区等景区提升工程高标准建设,国家地质公园顺利通过验收命名,泉茗生态观光区、任家沟休闲度假园、闯王寨等景区建设进展顺利。旅游宣传推介活动声势空前,金丝峡景区首次在中央电视台天气预报栏目滚动宣传,成功举办了第三届旅游茶叶节,金丝峡和商南茶声名远扬。全县接待游客15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74亿元,其中金丝峡景区接待游客首次突破50万人次,游客量上升为全省生态景区第二位,门票收入达1693万元。商贸载体建设步伐加快,城乡市场繁荣活跃,全年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89亿元,增长25.7%。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科技事业快速发展,42项发明获得专利。教育事业蓬勃发展,“蛋奶工程”有序实施,以鹿城中学为主的校舍建设速度加快,高考二本上线万人比和高职单招上线人数再居全市首位。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5个乡镇综合文化站、6个乡镇文化资源共享工程、17个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全部竣工。广电事业稳步推进,新安装广播电视“村村通”设备1.2万台(套),广播电视覆盖率达90%以上。卫生事业健康发展,25个国债项目村卫生所和8个乡镇卫生院改扩建项目顺利推进,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试点工作实现了全覆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9.25%,连续四年居全省第一。计生工作有序推进,3个乡镇计生服务站建设快速进展,计划生育综合治理活动扎实有效,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0.3‰,政策符合率达98.5%。环境保护、节能减排工作有效加强,化学需氧量静态减少144 吨,二氧化硫静态消减216吨,空气质量好于2级以上天数达到300天以上。

——民生保障强劲有力。城乡低保、医疗保障、城乡养老、城乡安居、城乡供水、农村畅通、农网改造、贫困助学、文化体育、居民休闲十大民生工程全面实施,发放助学贷款1158万元,救助贫困大学生2000多名;农村低保人数扩增到30124人,城市低保人数扩增到3683人;农村“五保户”集中供养率达27.4%;完成养老保险扩面366人,农村养老保险试点工作全面启动,五大保险扩面工作有序推进;城乡低保、高龄老人、孤儿、一二级残疾人生活补助及时足额发放,全省老龄工作先进县创建工作顺利通过验收命名。

——社会大局平安和谐。县级政府机构改革、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全面启动,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稳步推进,突破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安全生产年”活动扎实开展,影响安全生产的四项考核指标连年下降。信访“三无县”创建活动富有成效,一大批信访突出问题得到妥善处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活动深入推进,重大案件及时侦破,影响社会稳定的不和谐因素基本消除。基层政权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体系不断完善,突发公共事件的应对处置能力显著提高,社会大局安定和谐。

同时,监察、国土、司法、统计、审计、气象、地震、质监、药监、物价、工商、邮政、档案、慈善、对台、侨务、史志、民族宗教等方面工作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各位代表,2009年极不平凡,在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全县生产总值、城乡居民收入等14项指标提前一年实现了“十一五”规划目标,我县先后荣获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等24项殊荣,向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了一份厚礼。成绩来之不易,饱含了市委、市政府的关怀,展现了全县人民顽强拼搏、逆势奋进的气概,凝聚了县上四套班子同心同德、共克时艰的智慧!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各界人士和离退休老同志,向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和政法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商南改革发展的外来客商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工作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影响经济发展的不确定因素增多。受金融危机影响,工业增长不稳,消费拉动乏力,城乡就业困难,影响全县经济发展的不可预见因素增多,经济发展仍然面临严峻挑战;二是经济总量亟须进一步扩大。目前我县的经济总量在全市处在较后位次,经济基础还比较薄弱,经济发展是在较小基数上的高位增长,经济增长的基础还不稳固,经济实力急需快速发展壮大;三是经济结构需要进一步优化。全县一二三产结构仍然不够合理,一、二产产出效率低,三产效益发挥不充分,拼资源、短链条、粗加工、高耗能的经济发展方式还没有得到根本改变,可持续发展的能力还不够强;四是财政增收压力较大。财政收入虽稳定增长,但尚未形成财源集群,财政持续增收的后劲不足,收支矛盾依然尖锐,保工资、保增长、保运转的难度仍然很大;五是和谐社会建设任务十分繁重。由于社会保障体系还不够完善,一些不安全、不和谐的因素依然存在,保稳定、促和谐、求突破的任务十分繁重;六是工作作风有待进一步改进。少数领导干部思想还不够解放,作风还不够扎实,创新举措还不多,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新要求。对此,我们一定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不断解决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扎实做好政府各项工作,决不辜负全县人民的重托和期望。

二、2010年工作总体思路和奋斗目标

2010年是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的决胜之年,也是推进商南率先突破发展的关键一年。新的一年里,我们既面临金融危机持续存在,不确定因素随时出现的严峻挑战,更面临国家出台新政策,加快调整经济结构,推进发展方式转变等有利机遇。在挑战和机遇面前,我们必须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审时度势,主动出击,更加积极地抢抓机遇,更加科学地谋划发展,更加有效地破解难题,奋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迈出新步伐、取得新业绩、实现新突破。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针,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市县全委会议精神为主线,以提速推进、攻坚突破为重点,瞄准一个目标(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任务),围绕两大主题(突破发展、和谐建设),发挥三大资源优势(矿产、生态、水能),加快四大园区建设(县城循环经济核心区、县生态科技产业园、金丝峡旅游示范区和丹南矿业园区),推进五大带动战略(旅游带动、城镇带动、开放带动、产业带动、项目带动),干好十项重点工作(项目建设、工业经济、农村经济、旅游开发、招商引资、城乡建设、财税收入、环境保护、社会事业、和谐建设),抓好十大创建(全国老龄工作先进县、全国卫生县城、金丝峡5A级景区、省级旅游示范县、省级信访“三无”县、省级双拥模范县、省级教育强县、省级农民工回乡创业示范县、省级食品安全应急建设示范县、省级园林城市),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各项任务,为“十二五”更好更快地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达到27.2亿元,同比增长15.1%;完成地方固定资产投资30亿元,增长35%;完成财政总收入1.85亿元,增长16.2%,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043亿元,增长16%;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3628元,增长21%;完成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15037元,增长18%;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35亿元,增长21%;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金融机构存款新增4亿元,投放贷款净增3.8亿元;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7.26%,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控制在1495吨和1623吨以内。

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必须遵循以下几项原则:一是持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创新机制,广添举措,优化投资环境,实行全民招商,借力加快发展;二是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精心谋划、积极争取、加快建设一批符合我县实际的新项目、大项目、好项目,用项目支撑发展、带动发展、引领发展;三是把发展工业作为强县富民的第一要务,在引进大财团上多想办法,在办大企业上多动脑筋,在做大产业上多下功夫,快速扩张工业经济总量,壮大全县经济实力;四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进一步优化经济结构,更加重视资源整合,更加重视环境保护,更加重视节能减排,促进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五是深入解决“三农”问题,在农村环境改善、特色产业发展壮大、农民增收致富上谋实策、出实力、求实效,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多改革发展的成果;六是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保障经济社会早日实现率先突破发展。

各位代表,尽管前进的道路上充满艰难,充满挑战,但我坚信,有勤劳勇敢的24万商南人民的同心协力、顽强拼搏,我们一定能战胜困难、夺取胜利。实践将会证明,没有什么困难能够阻挡得住我们突破发展的步伐!

三、2010年主要任务

保持经济快速增长仍然是今年的首要任务。我们必须以食不甘味、寝不安席的责任意识,以累不垮的精神,耗不尽的精力,折不挠的毅力,倾心尽力干好以下十项重点工作:

(一)精心策划,优化服务,奋力掀起项目建设新高潮

项目是县域经济发展壮大的“加速器”,投资是拉动经济快速增长的“火车头”。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精心谋划一批战略性的新项目,加快实施一批带动作用强的大项目,努力扩大投资,拉动经济增长。

全力以赴保障建设环境。今年建设项目多,用地数量大,我们一定要创新工作方法,想方设法破解项目建设征地难、安置难、供地慢等问题,积极为项目建设做好服务和环境保障工作。重点做好丹江莲花台电站库区移民安置和城市建设拆迁安置工作,千方百计保证工程建设不受影响。

下大气力抓好项目建设。今年,全县计划投资30亿元,集中精力实施115个重点项目,其中省级重点项目1个,市级重点项目11个。 突出抓好“四个一批”,一是在建一批,确保丹江莲花台电站、祥宝钒矿、鹿城中学等项目顺利建设、早日竣工;二是开工一批,启动“四条大道、四个片区”建设、工业园区道路基础设施工程、富水省级重点镇建设、金丝峡旅游产业示范园、县医院迁建等项目建设;三是争取一批,认真做好中央投资项目的申报争取工作,在以工代赈、流域治理、河堤防洪、小城镇建设等方面争取得到中省市更多的支持,重点抓好商郧高速公路、商南--山阳--宁陕高速公路、三门峡--十堰铁路途经商南、沪陕高速公路及丹江沿线“百里生态画廊”等项目的争取工作;四是储备一批,加强项目库建设,3月底前完成2011-2020年度200个重大项目编制工作,全年完成100个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确保可研项目滚动保持在80个以上,重点抓好钒铁、氮化钒、钒电池等重大战略项目的策划工作,为“十二五”及“十三五”重点项目建设奠定坚实基础。今年,项目前期经费将在去年500万元的基础上再增加300万元,确保项目前期工作及时到位。

精心编制“十二五”规划。深入研究国家产业政策和县域经济发展趋势,立足资源优势,围绕矿产建材、水电能源、农副产品加工、旅游商贸、城镇及交通建设、农业基础建设和社会事业等重点工作,精心编制“十二五”规划。

(二)盘活存量,壮大增量,奋力实现工业总量新扩张

工业是县域经济增长的“发动机”,是投资增长的“千斤顶”,是财政增收的“聚宝盆”,率先突破发展必须率先发展工业。继续按照“园区化承载,集群化发展”的思路,建园区、引企业,抓技改、提效益,快速扩张工业经济总量。

加大工业园区建设力度。全力以赴抓好“四大园区”建设,重点做好县生态科技产业园县城核心区及富水片区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力争使县生态科技产业园列入省重点园区。多措并举引进一大批国际国内知名企业、集团公司落户工业园区,使园区真正成为我县经济突破发展的增长极,实现园区就业人数大幅增加,投资规模、财税贡献大幅增长。力争全年引进10家企业入驻园区。

加强基建技改项目建设。积极为工业项目建设提供良好的征地和施工环境,及时解决好路水电讯等问题,力促丹江莲花台电站、20万吨甲醇汽油、1500吨高纯硅提纯、60万吨水泥粉磨站、千家坪钒矿等项目加快建设,争取槐树坪钒矿、湘河祥宝钒矿早日开工建设。

狠抓工业企业达产达效。扎实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帮助企业解决融资贷款、技术攻关、产品研发、市场拓展等重点问题,使已建成企业尽快投入正常生产,在建企业提前建成试产,骨干企业扩产提效。科学整合包装现有工业企业,形成企业集团,早日实现上市企业零的突破。全年新增规模企业6个,全县完成工业总产值19.5亿元,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0亿元,分别增长21.9%和16.3%。

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全面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千方百计争取省上的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深入推进全民创业,力促非公有制经济蓬勃发展。重点扶持10户规模以上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帮扶100个小企业和1000户个体经营户。完成乡镇企业总产值27.2亿元,总收入28.9亿元,实现税金5900万元。

(三)优化结构,创新特色,奋力推进农村经济新发展

坚持以新农村建设为主线,以农民增收为核心,不断加强农业基础建设,着力优化农业结构,力促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

稳步推进新农村建设。建立健全“县上直接领导、乡镇组织实施、村组具体操作、部门搞好服务”的工作机制,继续以“两域三线”为重点,以项目捆绑为突破口,大力推行连片开发、整村推进的建设模式,在抓好已建成新农村示范村巩固提高的同时,每个乡镇至少新建1个新农村示范村,全县建成市级新农村示范村7个。

大力实施农业项目。突出抓好 “丹治”工程、农业综合开发、退耕还林口粮田、农村饮水、农用沼气和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全年新修“四田”9000亩,改造中低产田5000亩,新增有效灌溉面积4000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80平方公里,新建沼气池2000口。加快建设人工影响天气基地,不断完善灾害防御体系,最大限度地防范自然灾害。

发展壮大特色农业。深入推进促农增收八大工程建设,加大“一村一品”建设力度,大力实施茶叶、核桃、板栗、油茶、油桐“五个20万亩”建设工程,新发展茶园2万亩、核桃1万亩、板栗1万亩、油茶1万亩、油桐1.7万亩。实施千万只鸡、百万头生猪、万户养殖大户发展工程,新建畜牧示范园2个、小区6个,新增规模养殖大场大户530户。稳定粮食生产和蔬菜供应,全年种植粮食27万亩,总产稳定在6万吨左右,设施蔬菜发展到1000亩。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全年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个、新发展农业龙头企业1个,新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20个。

扎实抓好扶贫开发。抓好去年3个贫困人口搬迁示范村建设扫尾工作,启动5个贫困人口搬迁示范村建设;抓好贫困村村级发展互助资金和万户贫困户增收工程,解决8300名低收入人口脱贫问题,全县返贫率控制在5%以内。大力发展劳务经济,全年实现劳动力转移就业6.4万人次,力争人均创收过万元;鼓励农民工回乡创业,积极创建省级农民工回乡创业示范县。

全面落实惠农政策。深入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集体林权、农村投融资体制改革,全面完成全县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任务。增加农资综合直补、粮食直补、家电下乡补贴、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和能繁母猪保险,加强农民负担监管,积极稳妥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健全农业风险分担机制,确保农民收入大幅增长。

(四)提升景区,强力宣传,奋力实现旅游三产新跨越

坚持把旅游产业作为提升商南形象、优化经济结构、壮大经济实力的支柱产业,尽快做大、做强、做精,带动第三产业发展,促使经济发展提速。

科学建设精品景区。广泛开展“旅游开发建设年”活动,精心打造秦岭最佳旅游目的地,努力创建省级旅游示范县。加快金丝峡养生主题打造和提升项目建设,精心组织实施好金丝峡门户区、灵官殿索道、金丝峡剧院、旅游客运站、地质广场、生态停车场、栗园山庄、南山门污水处理和栗园寨配套设施建设,做好山地小火车、水晶天桥、垂直电梯等提升项目的前期工作,积极创建金丝峡5A级旅游景区和世界地质公园。完成太吉河丹江漂流扩建工程,完善任家沟乡村游建设,推进泉茗生态观光区、闯王寨、玉皇山、上苍坊开发建设。积极策划、尽早实施具有商南特色的大型文化演艺项目,切实增强商南旅游的文化内涵和独特魅力。

规范管理旅游市场。积极引进国内外景区管理服务的先进经验,广泛开展宾馆创星、景区创A、旅行社创强、导游创佳、农家乐创优“五创”活动,大胆探索景区市场化经营的新路子,加快金丝峡景区管委会内部改革步伐,加大旅游人才培养和从业人员培训力度,抓好旅游环境综合治理,努力达到管理科学、服务一流、游客满意、效益最佳的目标。

强力推进旅游宣传。按照“高端策划,高层营销,高效运作,高额回报”的宣传推介思路,聘请国际国内旅游专家和专业咨询公司,对我县旅游产业进行创意策划和形象宣传,积极参加国内外各种旅游推介活动,加强与周边知名景区的推介协作,逐步让商南旅游誉满天下,让国内外游客云集商南。全年实现接待游客18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5亿元,其中金丝峡接待游客60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2000万元。

大力建设商贸载体。加快粮食批发市场、建材市场、丹江物流园区、生猪定点屠宰厂、30万头生猪及冷藏设施建设,健全市场流通体系。进一步落实扩内需各项措施,积极培育休闲、娱乐、保健、物流等消费热点,深入落实家电、汽车摩托车、建材下乡等政策,扩展、改造、提升“两域三线”农家乐群,带动三产蓬勃发展。

(五)优化环境,全民招商,奋力打造资本市场新洼地

招商决定发展,招商决定未来。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突破发展的重要手段,大力改善环境,实行全民招商,推动经济快速发展。

大力优化投资环境。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落实优惠政策,及时处理客商投诉,严厉查处一切影响投资环境的人和事。按照“洽谈项目抓签约、签约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竣工、竣工项目抓投产、投产项目抓效益”的思路,为招商引资项目提供全程优质服务,为外来客商提供低成本、高效率、大回报的投资项目,促进外商落户、项目落地、合同落实。

深入开展全民招商。发展是硬道理,招商是硬任务。只要招商引资工作做好了,固定资产投资、生产总值、财政收入等指标就会快速增长,城镇化、劳动就业等社会发展问题就会迎刃而解。我们将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大力实施“全民招商”战略。今年计划招商引资40亿元,任务将全部分解到单位、到人头,形成各个单位有任务、人人肩上有担子的招商格局。同时,我们将严格考核,奖励招商引资有功人员,鼓励各界能人采取网上招商、叩门招商、驻点招商、亲友招商、以商招商等有效形式,大招商、招大商,在全力扶持国电集团、延长集团加快项目建设的基础上,力争再使1-2个世界500强、中国500强的大企业、大财团、大公司入驻商南。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招商手段,使国内外资金向商南流动,向商南集聚,实现招商引资大突破,全年实际到位资金力争达20亿元以上。

(六)拉大框架,提升品位,奋力谱写城乡建设新篇章

围绕“区域最美,人居最佳,产业最强”的建设目标,按照“规划引领、市场筹资、项目带动、文化提升”的思路,加大资金投入,完善城乡功能,打造城乡亮点,提升商南形象。

加大城镇建设力度。积极引进国内一流规划单位、一流投资客商、一流建设机制、一流管理模式,努力破解规划标准低、拆迁安置难、建设资金缺、开发建设慢四道难题。高起点规划,高强度融资,高标准建设“四条大道、四个片区”,即改造长新路、建设迎宾大道、世纪大道、北环大道,打造塘坝新区、西街片区、鹦鹉沟新型住宅片区、黄家坡商住片区;启动建设雅居园小区、君安家园商住楼和城区供暖工程,按期完成县河五级橡胶坝、县河二期亮化、东西入口花园、塔坡公园等工程,全面完成省级园林城市创建任务;着力打造“五个商南”,即结合创建省级园林城市打造绿色商南,充分利用县城7沟1河打造水韵商南,围绕旅游城市特点大手笔打造不夜商南,深挖地域历史文化打造文化商南,广泛建设全民健身场所引导健康文明的文娱活动打造健康商南;启动全国卫生县城创建工作,进一步规范城市管理,巩固提高创卫成果。加快富水“省级重点镇”和清油河“陕南百强镇”建设,进一步完善建制镇的“五化”建设,逐步将建制镇建设成为设施齐全、功能完善、管理规范、产业兴旺的明星小城镇。

加快道路交通建设。完成郭山路、商卢路、富穆路、湘荆路、湘太路等油路改造工程;加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建设养护示范路109公里;做好312国道过境路、商郧路升级改造和县城客运站迁建等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及西南铁路复线建设的配合工作;建成金丝峡旅游客运站及青山、湘河客运站;新增通村客运班线20条,行政村班车通达率达90%以上,确保全县人民出行方便畅通、物流运输安全快捷。

完善电力通讯设施。完成水沟、汪家店35KV输变电工程,改造10KV线路7个单项工程25公里,新建改造6个村0.4KV及以下线路62公里,尽早使高寒边远地区用电正常。新建联通基站16处、移动基站20处、电信基站32处;新建宽带节点12处,扩容8处,行政村宽带通达率力争达到80%以上。

(七)壮大支柱,开源节流,奋力推动财税收入新增长

加快财源建设,规范税收征管,深化财政改革,切实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能力。

大力培育骨干财源。进一步用好财政贴息政策,加大对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加快重点骨干企业的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推动企业健康发展。支持发展特色农业、支柱工业和旅游开发、三产服务业,壮大财源规模,增强增收后劲,足额或超额完成财政收入任务。密切银企联系,筑牢合作平台,实现互利共赢,全年金融机构支持地方建设贷款净增3.8亿元。

着力开源节流增收。强化财税监控,规范非税收入管理,做到应收尽收。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压缩一切可以压缩的开支,在保工资、保运转的基础上,把有限的资金用在经济建设和民生工程上,集中财力办大事、保民生、促和谐。

持续深化财政改革。深化部门预算改革,推行国库集中支付改革,不断增强财政活力;强化审计监督,规范用财行为;盘活国有资产,确保国有资产高效发挥作用。

(八)保护资源,优化环境,奋力实现环境质量新提高

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理念,大力发展低碳经济、生态经济、循环经济,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努力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生态和谐型社会。

加强资源保护利用。加强土地开发整理和基本农田保护工作,牢牢守住18.22万亩基本农田和20.08万亩耕地保有量红线;扎实做好矿产资源普查、第二轮矿产资源规划和新一轮土地利用规划修编工作,加强地质环境管理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加快实施丹江口库区上游水土保持及水污染防治工程项目,推进小流域治理、天然林保护等生态环境建设项目,启动建设新开岭、莽岭自然保护区和“两域三线”4条绿色长廊,植树造林5万亩,努力打造绿色商南、生态商南。

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建成县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填埋场,改造水泥企业2家、整合钒矿企业5家,依法关闭无证粘土小砖窑,努力减少能源消耗和污染排放。大力推广使用节能产品,加大秸秆及其它废弃物的综合开发利用力度,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全年万元生产总值能耗、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控制在市上下达的计划指标以内。

(九)统筹兼顾,协调推进,奋力实现社会事业新进步

坚持统筹兼顾,整合项目资金,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同步协调发展。

深入推进科教事业。继续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大力实施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加快科技成果转化、适用技术推广应用和科技知识普及。坚持优先发展教育,统筹发展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和职业教育,扎实开展省级教育强县创建工作,全面落实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政策,高度关注农村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加快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和鹿城中学、县职教中心、县初中和城关小学校园建设,努力改善办学条件,持续提高教育质量。

加强卫生计生工作。启动县医院迁建工程;加强卫生疾病预防控制和医疗救治两大体系建设,规范新农合运行,加强卫生人才培训,提高医疗服务水平。积极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应急建设示范县,推行药品“三统一”制度,确保全县人民饮食用药安全。完成梁家湾、白浪镇计生服务站建设,加大计划生育整治力度,计划生育政策符合率达到95%以上;完成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阶段性工作任务。

加快发展文体广电事业。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繁荣文艺创作,努力打造地方文化品牌;加快县城中心体育场改造,构建全民健身服务体系,全面提升体育竞技水平;加大网吧监管力度,确保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继续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安装调试360个20户以上自然村卫星直播接收设备9000套;建设电视差转站点、电影放映站和调频广播差转点,让85%以上的群众收看收听到商南广播电视节目,不断丰富城乡居民文化生活。

(十)关注民生,维护稳定,奋力取得和谐发展新成就

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不动摇,深入察民情、解民忧、帮民富、保民安,努力打造安居乐业、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不断提高民生保障水平。加快十大民生工程建设步伐,力争早日竣工见效。进一步落实促进就业的政策措施,消除零就业家庭。继续扩大城镇职工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保险覆盖面,解除城镇职工的后顾之忧。不断完善城乡居民医疗救助制度、失地农民生活保障机制和困难群众社会救助体系,进一步提升城乡居民幸福指数。

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不断加强民主法制建设,深入推进依法治县进程。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最大限度地消除安全隐患,严防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深化省级信访“三无县”创建活动,妥善解决好集体上访、越级上访、缠访等信访突出问题,确保“一控三降”目标顺利实现。搞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严密防范和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巩固提高全国“平安县”创建成果,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群众的愿望就是政府奋斗的目标,群众的期盼就是政府努力的方向。在干好以上工作的同时,县政府还将办好十件实事,最大限度地增加干部群众福祉。

一是解决城乡住房困难。加快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建设,解决1244户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加大住房公积金贷款发放额度,解决300名基层干部职工住房困难;实施农村贫困人口危房改造和移民搬迁工程,解决1000户农村困难群众住房困难。

二是解决城乡就业困难。加快乡镇人力资源市场、县乡信息化就业服务平台、创业“孵化”基地建设,新增就业岗位1326个,新增城镇就业人员1242人,下岗人员再就业450人。

三是解决城乡看病困难。改建乡镇卫生院2所以上,创建标准化乡镇卫生院11所;提高城镇职工、农民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标准,让全县人民看得起病、买得起药。

四是解决城乡吃水困难。尽快完成东岗片区供水管网扩建工程,解决东岗部分区域供水难的问题;大力实施人饮解困工程,新建水窖700眼,解决农村饮水困难人口2万人。

五是解决城乡文化场所缺乏问题。建成县级文化广场1个、镇文化广场1个、乡镇文化站5个,实现乡乡有文化站、村村有文化活动室。

六是解决农村养老问题。抓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探索新路子,积累新经验,实现全覆盖;加快县中心敬老院、湘河区域敬老院建设,确保农民老有所养。提高养老金发放标准,确保老年人安享晚年。

七是解决残疾人生活保障问题。足额兑现一、二级残疾人生活补助,适时扩大各类残疾人生活补助覆盖面,并由财政代缴一、二级残疾人养老保险,免费治疗精神病患者120名,实施白内障手术100名。

八是解决在校儿童营养问题。扩大“蛋奶工程”覆盖面,让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寄宿制中小学和农村幼儿园在校生全部吃上放心营养早餐,确保全县在校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九是解决弱势群体生活问题。将年人均纯收入在1196元以下的农村居民全部纳入低保,保障标准由50元提高到60元;城市低保保障标准由160元提高到180元,让弱势群体困有所帮、饥有所食、病有所医。

十是解决干部职工出差补助问题。从4月份开始提高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差旅费补助标准,保证干部职工出差所需。

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的形势、新的任务、新的挑战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更新、更严、更高的要求。我们将坚持不懈地加强自身建设,提高行政效能,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

(一)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破解发展难题。蓝图已经描绘,任务已经明确。摆在我们面前的工作有的矛盾重重,有的没有经验,有的缺乏资金,亟需我们去面对、去研究、去解决。我们必须博采众长,摒弃守旧,勤于在思路上拓展,善于在方法上创新,乐于在实践中突破,科学应对一切挑战,快速破解一切难题,坚决战胜一切困难,保证完成今天向人民代表庄严承诺的各项工作任务。

(二)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提高工作效率。当前,我县的建设规模不断扩大,发展速度不断加快,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树立强烈的加快发展意识和只争朝夕的效率意识,努力创造商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圳速度”。坚决克服轻轻松松做官、慢慢腾腾干事的状况,彻底解决一杯茶水一包烟、一张报纸看半天的现象,让所有的政府工作人员都投入到商南加快发展的激流之中,让每一个公务员都快马加鞭,成就事业。

(三)以严以律己的精神,维护政府形象。为政之德,清正为首;民心所向,廉洁为基。我们将积极接受县委的领导,自觉接受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的监督,强力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严格管理干部队伍,深化领导干部任内经济责任审计,狠刹行业和部门不正之风,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坚决依法惩处腐败分子,坚决维护好政府形象。

(四)以一心为民的情怀,谋求惠民福祉。我们将与人民群众同甘苦、共命运,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人民的喜乐困苦拿在手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真心实意为百姓着想,尽心竭力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干好事、解难事,让全县人民过上更加富裕、安康、幸福的新生活。

各位代表,勤劳朴实的商南人民在过去的岁月里铸就了无数灿烂业绩,在改革发展的征程中创造了许多辉煌成就。时代赋予新的重任,奋斗迎来美好前程,宏伟的事业激励着我们,人民的期待鞭策着我们,美好的前景鼓舞着我们。我坚信,有县委的坚强领导,有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有24万商南人民的同心协力,我们一定能够圆满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一定能够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一定能够迎来商南更加光明、更加美好、更加灿烂的明天!

商南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秘书处 

2010年3月19日印

共印660份

扫描打开手机端